正法的衰滅與久住

第36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節目,今天我們要以《雜阿含經》卷32第九〇六經中,有關「正法的衰滅與久住」的故事,來與諸位探討其中相關的法義。

這個故事及其背後所顯示的道理,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行菩薩道最重要的事情便是要救護眾生,而護持正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此菩薩們必須要能夠區分正法與邪法;而當然對於像似正法更要留意,因為它是一般眾生所難以分辨,也是最容易讓眾生誤信而斷了法身慧命的。

這個故事,主要是因為尊者摩訶迦葉,有一天他在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從禪坐中出定,便起身前往佛所在的林園,向佛行了最恭敬的頭面接足禮,並退坐在一旁,尊者摩訶迦葉向佛稟白:「世尊啊!是什麼樣的因緣,您先前為那些聲聞比丘制定的戒律很少時,多數的比丘都能夠心樂住於修學正法;如今為比丘們制定的戒律增加了很多,比丘們卻反而不能樂住於正法的修學呢?」也就是尊者摩訶迦葉對於越來越多的比丘們不能隨順佛語、修學正法與受持禁戒,有感而發,因而請求世尊開示其中的因緣。接下來,世尊便對迦葉尊者開示說:【如是!迦葉!命濁、煩惱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眾生善法退減故,大師為諸聲聞多制禁戒,少樂習學。迦葉!譬如劫欲壞時,真寶未滅,有諸相似偽寶出於世間,偽寶出已,真寶則沒。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雜阿含經》卷32)

大略的意思是說:「因為五濁的關係,造成眾生修學善淨法的根器漸漸退減,所以大師佛陀,雖然為諸聲聞弟子們制定施設種種清淨的戒律,可是能依戒奉行而樂於修學的比丘卻變得很少。因為五濁的關係,眾生多有煩惱,因此而造作種種有漏法;世尊為了使弟子斷除有漏法的緣故,因此就針對弟子所發生越來越多的問題,而逐漸制定相關的聲聞戒條,所以產生經典裡面所說『大師為諸聲聞多制禁戒的現象』。」

在世尊弘法初期,弟子沒有因為利養、名聲、多欲等,或自恃多聞等而引生諸漏,因此那時候世尊並不需要為聲聞弟子制定許多戒條。這裡面我們也要瞭解一個道理,就是如果弟子沒有出現有漏的問題,就先為他們制定各種戒條,雖然出發點是好的,可以防患未然,但是這樣的做法,可能引起眾生的毀謗;因為眾生會認為修行者既然已經拋棄一切世間財物、眷屬等,發心來出家修行,而且也沒有這些戒相所規範的問題,那為什麼還要預先去施設這些戒相呢?因為這樣的緣故,便不會對世尊及戒法產生敬重之心,反而不利於眾生。因此世尊不會為了聲聞弟子而預先施設聲聞戒相,也是為了保護眾生的緣故。

大慈大悲的世尊也利用迦葉尊者的這個問題,開示相似佛法出現於世間的廣泛流傳,是造成如來正法滅沒的真正原因。一旦相似佛法出現在世間而廣傳之後,正法就會漸漸地滅失了;就如同相似的偽造假寶陸續出現而數量龐大之後,真正的寶物就會漸漸被偽造假寶所湮沒了;這一段開示非常值得我們注意及深思,因為這個現象與目前佛教界的狀況相當吻合。相似佛法出現之後,也會導致佛弟子逐漸違背真正的清淨佛戒,乃至遵循非由佛所制定的錯誤戒法。

因為五濁的關係,眾生的善根退減,因此不易受持佛陀施設的清淨戒律與善知識的教導。五濁中的煩惱濁,乃因為眾生種種的貪、瞋、癡煩惱不斷地現行,使自己攀緣執著於五欲境界;而且身口意行多與鬪訟、妄語等惡不善法相應,而被五蓋性障等遮障。這樣的心性,就很難安住於正法與淨戒之中,因此被煩惱濁所束縛,不僅產生自己與他人之痛苦,同時障礙自己的道業。

而煩惱的斷除,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正確的修學知見。如果知見錯誤,那就會造成在修行上的錯誤,不僅無法成就,也可能造成誤導眾生,乃至毀謗正法的嚴重後果;而這些問題,就是屬於見濁的含攝範圍。眾生的見濁是五濁中最根本的問題,因為知見的關係,引生五種主要的惡見,也就是五利使,包括身見、邪見、邊見、見取見與戒禁取見等;其中以身見屬最根本,因此只要斷了身見,下面的邪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都會像骨牌一樣一個推倒一個,而次第地全部倒滅。見濁的問題,在五濁裡面比較特殊,是因為它很容易傳播,就好像病毒一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到處擴散;其中最嚴重的,包括毀謗正法與撥無因果等,這些都是惡業裡面最嚴重的事情,而且很容易成就。因此,佛子在此五濁惡世、邪說氾濫之時,大家都要特別留意知見上的問題,最好能夠在正法道場親近善知識、熏聞正知見;或者至少不要向人宣說自己所不懂的法義,否則說錯了、擴散出去,就不容易補救。其他因為煩惱濁與見濁引生壽濁的壽命短促,以及有情濁的種種欺詐弊害的惡行,不孝敬父母、尊長、有德之人,不畏懼惡業的果報,不修惠施、不作福業、不受齋法、不受淨戒,這些都讓處於劫濁時代的眾生,難以修學正法及受持淨戒。經由上述大略說明,諸位菩薩就可以瞭解在五濁惡世修學正法,是非常難得的事情!我們因為往世的善根福德因緣,而有幸能夠熏聞正法,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把握這個機會而精進用功。雖然處於五濁惡世,一般眾生善法退減,但如果能夠依照正法精進修行,就可以逐漸具足善根乃至親證第一義而入內門修學。譬如在《起信論講記》第四輯中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的開示:【如果眾生具足善根,就可以遇到真正的善知識,而且會對真善知識所傳的正法具足信心,而不會心中始終生疑不信,漸漸地就能隨著善知識親證自己的法身如來藏,這就是「一切眾生善根,感此實智法身」。】(《起信論講記》第四輯,正智出版社,頁130)

接著世尊繼續開示說:【譬如大海中船,載多珍寶,則頓沈沒;如來正法則不如是,漸漸消滅。如來正法不為地界所壞,不為水、火、風界所壞;乃至惡眾生出世,樂行諸惡,欲行諸惡,成就諸惡。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雜阿含經》卷32)也就是說,如來的正法不會因為大地的變動而毀壞,也不會因為水火風災的侵蝕所壞失;當人們的心性開始轉變後,也不會消失;乃至於最後有邪見的眾生出現於世,喜歡與想要造作種種惡事,乃至於成就了種種的惡業,如來正法都仍然不會被毀壞滅盡。因為如來正法是依據法界實相而開演出來的,有不可攻破、不可毀壞、常不變異之真實理為根基;我們如果依照如來正法修行,就能夠保證一步一步地往前進。如來正法是可以重複驗證其真實性與可成就性的,也符合親證者的現量與比量;因此外道以種種方式都不能找出如來正法的一絲錯誤,因此也不可能毀壞如來正法。

在正覺同修會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所造的《燈影》一書中,有開示關於古代聖玄奘菩薩的摧邪顯正事蹟:【如是楷定八識心王之後,乃遍歷天竺諸國,求見諸國國王,請求召開法義辨正無遮大會,提出「真唯識量」之主張,破盡當時天竺一切法師謬法;如是正本清源、澄清法義,當時少有人敢出面提出辨正者,故令當時天竺佛教普得回歸正法,大為復興。後時回唐,亦於國都長安城門高懸「真唯識量」四個大字,接受任何法師前來要求召開法義辨正無遮大會之請求,隨時準備與一切宗派法師作公開之法義辨正;然而終其一生,無人敢來辨正。】(《燈影》,佛教正覺同修會,頁371-372)因為正法智慧有如日輪,能破外道無明黑闇之邪見。

但是,當許多佛弟子將相似佛法堅持說成是如來正法,同時把如來正法毀謗倒說成了非法、邪法、非佛所說法;將外道假冒佛法所施設的戒律,假稱是佛陀所施設的戒律,來誤導眾生去行持這些非佛陀所施設的戒律;對如來所施設的清淨戒律,反而毀謗說是非佛所制戒,而主張應該廢除;當未來世的佛弟子,像這樣以相似佛法來魚目混珠,而且投眾生所好,以大量的語句寫作數量龐大的相似佛法書籍,使人間到處充斥著誤導眾生的邪說、邪論,將相似佛法熾然興盛地廣泛宣揚,如來的正法就在這樣的情形下漸漸滅沒了。像似法會導致如來正法滅沒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像似法通常是以佛法的名相、果位與教相來包裝,因此像似法在許多表相上,是類似於實義佛法;然論其實質內涵,卻是與佛法真正的義理相違背。而眾生往往著於表相,而忽略實義,一般不具慧眼、法眼者,很難簡擇這些像似正法的錯誤,造成在表面及事相上與正法相似的像似法逐漸混入佛門之中,廣為佛門內的修學者所修學;使得修學者以為自己是在修學正法,並且非常精進在修學與護持。而像似法本質上是錯誤的邪法,因此造成修學者始終無法成就,乃至越走離正法越遠;以想要修學善淨法為出發點,但卻因為受像似法誤導而變成是在修學邪法,乃至獲得不可愛的果報,真是天下最冤枉的事情啊!

譬如在《瑜伽師地論》卷99中的開示:【云何名為像似正法?謂略有二種像似正法:一、似教正法,二、似行正法。若於非法生是法想,顯示非法以為是法,令他於中生正法想:如是法教實故諦故。非是正法而復像似正法顯現,是故名為似教正法。若廣為他如是宣說,令他受學亦自修行,妄起法想,習諸邪行,而自憍慢稱言我能修是正行,應知是名似行正法。】因此,像似法最可怕的就是它把邪知、邪見混到佛教中來,成為獅子身中蟲,而由佛教的內部來腐敗佛教;也讓修學者,在不知不覺中修學邪法,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修學正法,實際上則是逐漸沉淪下墮。在生物界有一些寄生昆蟲,牠們是把卵產在其他昆蟲的身上,當這些卵孵化之後,就以被寄生的昆蟲當作食物,而在被寄生者體內把被寄生者一分一分吃掉;像似法也是透過這種方式,吸取佛教資源,最後導致佛教的滅亡,達成李代桃僵的最終目的。

瞭解像似法的嚴重性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前面所說的見濁。在《菩薩地持經》卷7中開示:【若於今世,法壞法沒,像法漸起,邪法轉生,是名見濁。】因此,像似法逐漸擴散,實質上就是邪法的增長擴大,而使許多眾生陷入種種的邪見當中,造成五濁惡世眾生之見濁。因為單純的外道邪見無法毀壞佛法,但是透過像似法的偽裝方式,就可以將外道法滲透入佛門之中,而從中加以全面外道化;許多眾生有了邪見之後,便會到處毀壞正法,使邪法增長而加速正法的滅亡。瞭解這個嚴重性之後,我們就知道菩薩摧邪顯正的重要性了;唯有慈悲勇猛兼備的菩薩,能夠在種種困境,於五濁惡世之中,荷擔起如來家業,因此大家需要盡力護持這樣的慈悲之行。而事實上,正覺同修會在法界衛星介紹的一系列節目,也就是要把佛法的正知見,逐漸介紹給諸位觀眾,讓大家都能夠具備抉擇正法與像似法的能力,而能夠不被本質上是邪法的像似法所誤導。

最後世尊向迦葉尊者開示:「能夠令如來正法、正戒、律儀久住的五種原因:如果對於佛世尊能夠恭敬、尊重以及供養,並且常能至心歸依於佛世尊;或者是對於佛世尊所宣說的法、次法,或是對於佛世尊所制定的清淨戒律,或是隨順於佛法的不顛倒教授;或是對於同樣修持清淨梵行的修行者,都能夠恭敬、尊重、供養以及至心歸向。因為這五種因緣,使如來的正法和正戒律儀能夠久住於世間,不會滅沒、也不會被忘失,更不會讓眾生於正法退轉。」這裡面告誡我們,除了要恭敬、尊重、依止佛世尊正法、戒律、無倒教授之外,也特別指出要恭敬、尊重、供養同樣修學清淨梵行者,這個在三乘菩提來說,都是非常基本的。因為,如果以修學淫樂非梵行的方式,想要來達成解脫的目標,乃至成佛,基本上是與佛道修學背道而馳的。而如今世尊之至教量聖典尚在人間,佛子們也可以依據經典來抉擇所修學的法是否為正法,以及檢視所受持的戒律是否為正確的清淨戒律;如果尚無法直接閱讀經論,建議諸位可以閱讀正覺同修會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的相關著作。因為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的著作,大多包含許多法義辨正與破邪顯正的內容,並且是以白話文來撰寫,因此讓讀者可以很容易分辨正法與邪見之差異所在。

期望諸位菩薩都能夠繼續熏聞正法,多一些人得佛、法、僧、戒等四不壞淨,乃至證悟實相與廣作摧邪顯正。這樣便能有效延長世尊正法住世之時間,而救護更多的眾生遠離邪法、回歸正法;也能夠與悲心特重,而選擇在五濁惡世成佛的釋迦世尊的大悲願相應。因此菩薩們除了發菩提心,也應該以救護眾生及住持如來正法為自己的目標,這樣才不會辜負佛菩薩的教導與慈悲之護念。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