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法的妄心熏義(上)

第101集
由正惠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大乘起信論講記》這論文,妄心熏義有二種別:一、分別事識熏,令一切凡夫二乘厭生死苦,隨己堪能,趣無上道。二、意熏,令諸菩薩發心勇猛,速疾趣入無住涅槃。(《大乘起信論》卷1)

我們現在開始來講解這個論文的義理,妄心淨法熏習,它是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分別事識熏,這個是在說意識心對清淨法的熏習,這個就是分別的,分別心的意識,祂能夠對淨法反覆地熏習。第二就在講意熏,意熏的「意」,祂是指意根,也就是第七識末那對清淨法的熏習狀況。

我們再一一來細說有關於這個:一、分別事識熏,也就是說,意識對清淨法的熏習,祂可以令一切凡夫二乘厭離生死苦的煩惱,隨著各人自己能夠堪忍、能夠安住的能力,趣向小乘法解脫道等的無上道,這是依小乘的解脫道來說;如果依大乘,當然就是大乘的菩提道,才是菩薩的修法。解脫道對於一切凡夫外道,或者是二乘人來說,它是無上道;修證二乘解脫道的無學果的阿羅漢,他能夠成就解脫道,那就已經變成人天應供。為什麼能夠受人天的應供呢?就是因為能夠殺煩惱賊的原因。一般對於殺煩惱賊都沒有如實的瞭解,所以修解脫道用功就用不起來;煩惱,煩惱就是說對三界的貪、瞋、癡、慢、疑、不正見。一般來講都是以貪來解說,對於三界法,譬如說人間對財色名食睡,或者是五陰十八界的這一些我所,最主要是我所,我所之外當然還有對「我」的煩惱,就是貪瞋癡慢疑。我們就說用貪來代表。如果不貪三界的這些法,自然就不會到三界輪迴了,如果是這樣,就是把對三界的貪愛的心,能夠把它修除掉,就可以捨報的時候出離三界;至於捨報也可以是現般涅槃,或者是中般涅槃,這個後面再來談;至於說人天應供,人呢?我們當然知道是人間,天呢?天就包括哪一些?就是我們欲界有六天、色界四禪天,加起來就有欲界六天、色界四個禪天,這樣就有十個天;二乘的解脫道,無學果阿羅漢他的修法,就是斷盡見惑、思惑的煩惱,也就所謂的煩惱障,或者說一念無明。那這個修行的方法是怎麼來呢?它是成就解脫果,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來證有餘依涅槃。

有餘依涅槃是指說阿羅漢他還沒有入滅之前的一種狀況;入滅的狀況又分兩種,就是依所證的涅槃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慧解脫阿羅漢的狀況,第二種是俱解脫阿羅漢。這兩種差別在哪裡呢?俱解脫阿羅漢,他就是定跟慧兩者,全部都已經修證圓滿,所以叫作俱解脫阿羅漢;慧解脫阿羅漢就是他有慧,但是他定力的修持不夠,所以就只得慧解脫阿羅漢。這兩種的差別,我們再細說一下。慧解脫阿羅漢就是說只有慧力,能夠斷盡三界裡面的見惑、思惑煩惱,但是因為沒有修證到四禪八定,所以只有慧力的部分具足,四禪八定沒有具足,所以就只能證中般涅槃。中般涅槃也就是說到中陰身現起的時候,才能夠入涅槃,這個就是因為定力不夠的原因;相對於俱解脫阿羅漢,他就是慧力已經斷盡了見惑、思惑,見惑、思惑就是我們的一念無明,或者是說煩惱障。見惑呢?大家都知道是見一處住地煩惱,至於思惑,當然就是三界愛的煩惱,就是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這些都是愛三界,所以就變成一個煩惱,如果是他能夠斷盡三界的這些煩惱,然後自己又能夠修證四禪八定,那這個定力就很足夠,很足夠了就自然能夠可以取證現般涅槃。現般就是這一輩子,這一輩子就可以入涅槃了,這個就是在說,因為他本身能夠有坐脫立亡的功夫,所以自然而然就隨時可以入涅槃了。

煩惱障呢?現在又來細說煩惱障也叫作一念無明,這個部分分兩個部分,就像剛剛所說的見惑,就指見一處住地煩惱,又叫作我見等等的三縛結,或者是說它是五利使;至於思惑也就是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就是三界愛的煩惱,這個部分它是屬於見惑之外的其他對三界的「思」,思就是行。其實就是執著,執著這些,前面如果說見惑是我見的話,思惑就是我執,就是喜歡在三界裡面,這樣反覆地喜歡,愛這個法,所以就到三界來投胎不能出離。二乘解脫道這個阿羅漢,不管是慧解脫阿羅漢、俱解脫阿羅漢,他如果沒有入定現神通,在日常生活中,他其實是與凡夫無異的,有冷熱、病痛,只不過他因為能夠殺煩惱賊,也就是說,能夠斷除對三界的貪愛,所以他自然而然在入滅時,就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不受後有了,那就能夠證得在還沒入滅之前,就已經證得有餘依涅槃,這時候人天就能夠應供,小乘的煩惱障,這個我執的部分,它是斷了現行,就是現行已經斷了;也就是說,分別事識熏已經完成了,至於大乘它就更進一步,大乘煩惱障我執的修行,它是現行斷了,而且習氣種子隨眠也需要斷盡,這個就是又更厲害了,所以大乘的修法,就是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夠把它完全修學圓滿。常常在講說小乘的修法就是斷現行,不斷種子的習氣隨眠,也就是這個意思,兩者不一樣。

至於剛剛論裡面有講到堪能性,什麼叫堪能性?就是堪忍安住的能力,一般我們對堪忍,其實忍字就是安住的能力,安住在修學小乘或者大乘,能夠安住在繼續修行的狀況,這個能力才能夠修行能夠繼續、能夠有所成就,這個部分不只是這一輩子的事,包括過去世熏習累積的養成。我們現在分小乘解脫道來說,它能夠怎麼樣的一個堪能性呢?就是說能夠厭離生死輪迴苦,知道它是苦的煩惱,如果知道生死輪迴是一種苦,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厭離、想要得解脫了,這個時候就自然而然心能夠信受五陰十八界無常,無常就是苦、空、無我,既然不是我,當然就是可以厭離了,這個就是小乘的一個最基本的堪能性;至於大乘菩提道的堪能性,就是能夠發心來修習六度的福跟慧,福就是前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乃至禪定都是屬於福的一種,至於第六度的般若,它是屬於慧。所以大乘佛法,就是福跟慧都要修,圓滿之後才能夠參禪來明心,這個是大乘修法,非常完整的教法。參禪呢?它產生的般若慧就是說,大乘佛菩提道的修證能夠修證到的標的,就是般若、就是智慧,就是關於第八識的智慧,那它是怎麼修呢?這個特別要留意的就是,第一個、在見聞覺知妄想存在的當下,就是同時。第二點就是在這個時候,在妄想心的當下同時有一個離見聞覺知的真心,這是第二個要點。第三個要點就是要去證得那個與妄心同時存在的真心,也就是真妄是同時存在的,然後我們知道這個妄,就知道能夠找到真。第四個就要證得離見聞覺知之真心,那這個見聞覺知,知道是妄了,剩下的當然就是真心了。第五個就是悟入般若正義,就是在真妄和合運作中去找到,已經知道妄了,當然這個慧力就生起了,就能夠找到第八識,那就悟得般若了。

有關第八識的一切總相智,或者是這些種智,這些都屬於般若的正義,正義就是正確如理作意;如理作意的意,就是實義,實際找到了;那怎麼悟入呢?這個基本觀念要建立,所以參禪是一個慧力,悟入般若正義的方法。就A、第八識真心與第六意識妄心,祂兩者功能差別是不一樣的,也就是八個識,祂的功能都是不一樣的,如果是第八識跟第六識,也就是真心跟妄心,如果是一樣,那怎麼會把祂立為兩個心呢?就是功能不一樣才會立為兩個心,這第一個觀念。第二個觀念就是第六意識的妄心,不可能因為修行而變成第八識真心,因為妄心永遠是妄心,不會變成真心;如果妄心可以變真心,這樣便會少了一個識,也就第六識變第八識,那第六識變成沒有了,我們就沒辦法具足八識,功德就不圓滿了,也就是說「沙非飯本,不成佳饌。」沙子你再怎麼煮飯,它也不可能變成飯,它終究是沙。C、就是第六意識心,再怎麼修祂還是意識心,不管祂是有念、無念,祂都是意識心,「念」它是屬於第六意識中五別境的心所有法,也就是欲、勝解、念、定、慧,所以這個念,是屬於第六意識的心所有法,第八識並沒有五別境心所有法,祂只有五遍行,所以第八識祂本身非念。最後一個D、禪定的各種境界,包括四禪八定,都是第六意識妄心的境界,它不是第八識真心的實證,一般的人修行,都會落到這個窠臼去,就是以定為禪,所以就在那邊一念不生,一念不生還是意識心,不管是生或者是不生,都是屬於念的範疇,也就是第六意識心這個妄心的境界。一般人因為慧力不夠,沒有辦法破參的原因,整個根本原因,都在於慧力的不夠,慧力就是跟知見有關,所以說參禪,它是一個智慧的法門,原因就在這邊。

如果一般人的修行,在大乘佛法,就要從六度的福跟慧來修起,一般凡夫的福就是前五度。第一個、凡夫的福就是前五度,它都是在修福,前面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些都是一般的福,如果是進一步,禪定就屬於定福,所以我們說十善戒,它就能夠生到欲界的天福,所以五戒讓我們能夠保有人身,人在人間的身體的這個福報,如果四禪八定禪定現起,就已經是色界的天福了,乃至無色界的天福,所以這個是更勝妙的定的一個福。第二種就是說聖賢的慧,這個慧我們分大乘跟小乘來說,學佛既然要修福跟慧,那大乘的慧是什麼呢?就是實證般若正義,也就是說證得第八識,這個不生不滅的第八識,祂是怎麼證得呢?第一個、先修四加行來斷我見,一般四加行——煖、頂、忍、世第一法,它是透過四尋思,就是名、義、自性、差別,一一來觀察。觀察什麼呢?觀察五陰十八界的運作,然後去把它一一的瞭解,哪一個是真?哪一個是妄?要尋真,當然就要先斷妄的部分,妄的知道,「真」很快就可以顯現出來了;就是祂日用顯現,我們不知道而已!不去認取祂,這是以妄心來找真心,所以先修四加行能夠斷我見。為什麼能夠斷我見呢?就是知道意識心的虛妄性,如果能夠離開意識心的各種虛妄境界,那我們參禪想要明白第八識真心就容易了,因為真妄都是和合運作,才在日常生活中現起我們的五陰十八界,這個就是參禪的一個次第。

那小乘的修法呢?小乘修法就是實證解脫道的盡智、無生智,就是說能夠滅盡五陰十八界,這樣就不受後有了,或者是無生智就是不受後有、不來投胎三界中,這樣就能夠出三界生死,不在三界裡面輪迴了,那就不受後有,能夠取證有餘依涅槃。如果入滅之後,就能夠證無餘依涅槃,修法就是有大乘小乘的不一樣的地方。一般來修證,想要能夠知道佛恩,要報佛的恩惠有兩件事,知道佛恩,就是要能夠證悟實相的境界,對佛法能夠如實的知、如實的領受、如實的觸證,如實的體驗,想要做到這一點,一定要有親證;親證第八識我們就能夠起現觀,這個時候才真的如實知,知什麼呢?知第八識祂整個日用中,如何現起五陰十八界,然後能夠如實的領納第八識透過心所有法五遍行,能夠現起種種的色法十一,甚至在色法現起的過程中,也能夠一一地觀察到六無為裡面的真如性,就是祂的真實性跟祂的如如性,這個就是要有破參,才能夠很如理的如實的領受,然後又如實的觸證,佛法它是可以親證的,然後能夠如實的去體驗祂。所以佛法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哲學,不是!祂是能夠親證的,發現祂實際的運作,那至於報佛恩呢?就是說既然我們能夠親證第八識這個不生不滅的心,就應該護持正法,破邪顯正,來救護眾生,迴向正道,這樣才是真的報佛恩,因為讓佛法能夠繼續在我們人間,能夠長久的弘傳下去,佛法對眾生的利益,能夠長久的在這個人間,讓人間的修證者,可以如實的證悟,那這個就是報佛恩。

今天我們課程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