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天堂和地獄存在嗎?升天墮獄是誰所使?

第77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是:「真有天堂和地獄存在嗎?升天或墮獄是誰所使?」

在佛門中,曾經有一位提倡人間佛教的法師說過:「地獄只是聖人為了倫理道德以及社會秩序,而施設的教化方便。」像這樣子的說法,顯示出這位法師他並不相信地獄是真實存在的。他認為地獄只是 佛陀為了嚇阻大家,不敢隨意去造作惡事、擾亂社會秩序而捏造出來的。所以這位法師當然也就膽敢把自己研究佛法的結論,無論對錯都廣為流傳;因為他不相信錯說佛法、誤謗三寶、傷害眾生法身慧命的因果很重,真的會下地獄長劫受苦的。

在講求科學證據的現代,我們對於自己還沒有親身驗證的事情以及道理,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基於科學的精神來說,我們對於自己還沒有辦法實證的法則、道理,應該是要以存疑的態度,然後小心謹慎地透過觀察、思惟、實驗、實證等等各種可能的方式來檢驗它的真實性,直到有了足夠的證據,確認之後才可以下定論;如果只是憑著個人的直覺、經驗或者是還沒有十分確切的證據,而就直接大膽地否定真理,那可就是魯莽、愚癡的作為了,而且是不符合科學精神的。

其實佛教正法是完全符合科學精神以及方法的,除了本初佛是要經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的摸索和修煉,才終於能夠成佛;而在本初佛實證成佛之後呢,自然就已經對成佛之道完全明了了,當然也就能夠施設各種的方便以及次第,來引導後來的有緣佛子完成佛道的修煉。所以在本初佛之後,如果想要學佛,只要肯依照諸佛的教導來次第修學,同樣都只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就可以成佛了,而不必像本初佛要摸索修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那麼久的時間才可以成佛。所以說,佛法本身就是一門實證科學,只要我們依教奉行,都可以用相同的時間來完成佛道的修行而成佛。

而像佛法中所說的天道、人道、阿修羅、傍生、餓鬼、地獄等這六道,我們一般人只能夠以肉眼看見人以及傍生的畜生道;而對於所謂的天人、餓鬼以及地獄等的有情,則大多是看不到而無法確認他的存在的。但是我們真的不應該只因為自己看不見,而就直接否定他們的存在。像有一些人常常會作同一個情境的惡夢,這其實常跟過去世曾經歷過的生死交關的境界是有關的,現在經過科學方法證實的輪迴轉世的事例,也已經可以說是不勝枚舉了。

另外,如果是有宿命通的人,無論他是報通還是修通,多少能夠看見自己或別人在過去世所經歷的事情。另外,如果是有天眼通的話,則是可以沒有阻隔障礙地看見天上人間的各種景象,以及六道眾生他在生前死後所在的處所,譬如說:他可以看到某個人在他死去之後,往生去到六欲天的哪一天了,他過著怎樣的快樂生活;或者是變成哪一種畜生了;還是正在餓鬼道、地獄道遭受種種的痛苦。所以我們自己看不到天堂、地獄,應該是要怪自己沒有修好禪定,所以沒有能夠發起宿命通、天眼通,怎麼能夠隨意就否定那些地方的存在呢!這就好像說有一個矮子,他沒辦法像高個子一樣可以看到圍牆外面的景象,他不想辦法搬椅子爬高來看,而就執著說圍牆外面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像這樣的人,可以說是既愚癡而又偏執啊!

那麼天堂、地獄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又是誰在掌控而能夠指使有情該往生到哪裡去呢?這些其實都是每一位有情的本心如來藏所成就的,因為每一位有情眾生的本心——如來藏,都是本自具有這些功能體性的。譬如《華嚴經》中有偈語說:「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這就是在說:一切有情眾生的本心,就像是畫工筆畫的畫師一樣,祂能夠很精細地造作出一切有情精密複雜的五蘊身;不但如此,包括眾生所安住的世界,這三界中的一切法,全部都是由這個如來藏心所造作的。無論是已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 佛陀,還是十分低賤的三惡道有情眾生,都同樣具有這第八識真實心,而且同樣都是本自清淨無漏無生無死的體性,絲毫沒有差別。無論是 佛陀還是凡夫眾生的如來藏心,都同樣具有無量的功德體性,只是凡夫的真心被煩惱障以及所知障給障礙住了,所以那些功能沒辦法像 佛陀一樣完全顯發出來。

又譬如 世尊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說:「是知三界唯一心,心有大力世界生,自在能為變化主。」這也同樣是在說:三界中的一切法,都是這個根本心的功能體性所成就的,世界是由這個如來藏心所出生的,祂同時也是三界世間以及五陰世間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等等變化的主宰。一神教的信徒總是會說:「這個世界是由唯一的真神、上帝、造物主所創造的。」但是那些都是想像而來的,他們一直都沒有辦法證實上帝的真實存在。但是如果是依 佛陀所開示的正法以及正理來說,世間有造物主並沒有錯,但是並不是像一神教徒所想像的,說是由上帝所獨自創造的;實際上是由一切有緣眾生的真心如來藏,隨著眾生的業緣而創造及變化的。所以說每一位有情眾生的如來藏心都是造物主,而且這個造物主如來藏心,並不是想像的,而是可以實證的。

世尊又說:「眾生的這個根本心就好像是大地一樣,五穀、五果等都是從大地出生的。」而這個像大地一樣的心,祂能夠出生十法界,包括了人、天善趣以及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的六凡法界,以及出世間的聲聞、緣覺、菩薩、如來等四聖法界。由於這個根本因緣,所以說無論是欲界、色界還是無色界一切法的出生,都是因為有這個根本心的緣故。佛陀祂能夠如實地觀察到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真理,而且在實證之後,才來教導我們說:三界、十法界乃至因緣所生的五陰十八界等一切法,莫不是由如來藏心所生、所顯的。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其實我們見聞覺知的六塵境界,也同樣是如來藏心所變現的影像,並不是真實的世界。但是我們由於有無明,產生了顛倒見以及輾轉出生的煩惱業習,而就認為在心外真實有外境存在,因此就不斷地想要去追求執取,而去造作種種的惡業。如果我們能夠依止諸佛菩薩以及真善知識所教導的正見,並且依教奉行的話,那麼就會逐漸對真理有正確的認識,而逐漸止息虛妄想依著正道而行,自然也就不會再去造作三惡道的業因,也就不會由於如來藏心的異熟性,而在死後變現出地獄身去受地獄業的苦果。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就應該要深入地去瞭解八識心王的道理。本心如來藏第八識祂是本不生滅、無形無色的,祂從來不會起念,也從來不和六塵境界相應,當然也就從來不會生起煩惱,祂是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涅槃性的。而且這個如來藏心祂含藏有無量的種子,但這裡種子的意思,只是說明祂有各種不同的功能差別,所以能夠有無量種的作用;如來藏不但能夠出生意根、五色根等六根,而且能夠藉著這六根,而在我們的大腦中變現出六塵境界,然後又能因為根塵相觸而出生眼識乃至意識等的六識心。這六識加上意根共七轉識心,會因為相應的無明、煩惱、業習,而去造作種種的身口意業,然後這些被熏習的善惡業種,又會回落到第八識如來藏心中。到了壽命終了的時候,就會依著如來藏心中所收藏的善惡業種,以及如來藏心的異熟性,而出生到三界六道當中。如果是善業種子多而重的人,就會先去受人天善報;而惡業種子多而重的人,就會先去受三塗惡報。所以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要有能熏的七轉識,以及所熏的第八識如來藏心,彼此相互作用才能夠成就的。

一位有數百萬信徒的大法師曾經開示說:「學佛就是在學這念心,天堂地獄唯心造,三世諸佛也是唯心成,所以都是一念心。這是為什麼會這樣呢?要知道無因不成果,因從心起,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自己所招惹的外界的境界,對於內心造就的種種誘引,心跟著轉,所以就去招來了很多苦難。所以,多因心念惹極苦的磨難,福禍自造。所以說起來,我們學佛最重要是要學這一念心,好好把心照顧好。」

從我們前面的說明,大家應該都已經瞭解,所謂天堂地獄唯心造的心,指的是能生萬法的如來藏心。而像這位法師的開示,卻是完全偏在前六識心,會造善惡業因上來說,完全沒有提到因果成就的樞紐——如來藏心。像他這樣沒有依般若中道來說法,而只偏執在世間法上來說法,其實是偏頗而不完整的,也沒有辦法讓人產生佛法的智慧;像這樣不依本心來說法,就會讓人誤以為當我們去造作惡業的時候,只要在心中不起念、不住相,那應該就沒有地獄業了吧!

譬如有一位法師他就開示說:「誦覺林菩薩的偈語:『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能不墮地獄是因為地獄也是一切唯心造,心若不住相,世間根本無地獄。」這位法師他不明了佛法當中有本不生滅的實相法界,以及因緣所生的現象法界,而這兩個法是截然不同的。而且因緣所生的現象法界,全部都是由根本心如來藏——實相法界所出生的,如果把這兩者混為一談的話,那麼誤導眾生的因果將是會非常嚴重的。一切唯心造的心,講的是實相法界如來藏心,祂從來不住相,也不了別六塵境界,當然也從來不了別祂所造的地獄相。菩薩實證了這個涅槃心,知道這個本心從來無所受,所以才能夠不畏懼留惑潤生,而敢發起大菩提心,以三大無量數劫的時間,在三界六道當中行菩薩道以上求下化。但是這位法師他卻以為,只要我們的意識心不住相,那麼世間就根本沒地獄。像他這樣子的胡亂說法,會讓眾生誤以為只要我們在造惡業的時候,自己的意識心不住相,那麼就沒有地獄,所以就不用擔心會下地獄受地獄惡果。

但是,所謂「如是因如是果」,無論如何都是不可能逃避得了因果的啊!我們應該要瞭解,如來藏心祂雖然完全不了別六塵境界,但是祂卻完全明了眾生的心行的。不管你在造業的時候,怎樣想辦法不起念、不住相,而你的如來藏心卻都是完全瞭解的,你在造業時候起心動念的善惡的。而且造業的業種,全部都是收藏在自己永不生滅的如來藏心中,完全不可能會遺失,當然也完全不可能有僥倖逃避的機會。如果你造作了地獄業,如來藏心祂雖然從來不了別地獄的情況,但是祂卻會如實地幫你變現出地獄身,而讓你出生到地獄去長劫受苦。

當我們明了了原來連起心動念都無可逃避了,更別說是在造了業之後還想要僥倖逃避。當我們對於這個真理確信無疑之後,才有可能真的安下心來,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地去努力修行,也才不會像那些愚癡的法師胡亂說法,不但自己造作地獄惡因,同時也誤導眾生去胡亂造業,如果不及早懺悔除罪的話,恐怕將來難免要共同往生到地獄去長劫受苦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

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