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的「聖言量」經得起考驗嗎?(下)

第8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探討了「佛說的聖教量經得起考驗嗎?」但是還沒有談完,所以我們今天要接著繼續來探討。

我們在上一回談到要以一實相印或是三法印,來印定哪些是 佛所說的聖教量?但是有的人會以三法印作護身符,來夾帶自己的邪說;可是我們還是可以用法印的道理,來檢驗他的說法是不是真的符合三法印。譬如有所謂的大法師,他提出說:「從三法印可以推斷出佛法的本質是緣起,因此而說佛法的基本理則就是任何一個人、事、物等的現象,都不脫於因緣法則,會隨著因緣條件的改組而變化,也會隨著因緣條件的離散而銷毀。」因此他認為說佛法的本質就是緣起性空。可是從我們上一回節目的說明就可以發現,他這個說法其實完全脫離了真實法印——空性心如來藏,他同時也遠離了涅槃寂滅法印,就只剩下了諸法無常的現象法了。像他這樣沒有把三法印整體合併來看,而是把三法印切割開來,只取了三法印的一個部分,而且是只取了表面上觀察到的現象法界來代表佛法的整體,而沒有辦法以包含實相法界的三法印全部來印定,更沒有辦法符合真實法印——一實相印;從這裡我們就可以很確定,這樣的說法就是屬於偏離佛法根本核心的外道邪見。

我們上回也談到了,有一些人認為大乘法不是佛說的聖言量,但是如果是對佛法有全面用心修學的人來說,多少都可以體會到初轉法輪解脫道的經典是三轉法輪中最為淺顯的。但是從佛教的歷史來看,佛陀入滅百年之後,二乘佛法的教團就開始分裂了,最終共分成了十八個部派,他們彼此之間相互諍論。我們大家想想看:如果說連最淺顯的阿含諸經,都會諍論不休了,那麼被認為是數百年之後才開始編造的大乘諸經,哪裡能夠不產生種種的矛盾和漏洞呢?而且如果 佛陀來人間,只有說完二乘解脫道的阿含諸經之後就入滅了;反而是幾百年後的佛弟子們,有能力說出地上菩薩的成佛之道的話,那麼是不是表示說,佛弟子們的證量超過 佛陀,比 佛陀更有智慧呢?您覺得這個道理說得通嗎?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歷代公認的諸大菩薩,無論是西元二世紀的 馬鳴菩薩、龍樹菩薩,西元四、五世紀的 無著菩薩、世親菩薩、達摩祖師,還是七世紀的 玄奘菩薩,全部都是只敢造作論典,來闡釋大乘經典成佛之道的內涵,卻沒有一位敢說自己超越 佛陀的境界了。如果說大乘經典,真的是在西元一世紀左右,才被後人創造出來的,那麼那些創造經典的人的智慧,應該也都遠遠超過 馬鳴菩薩、世親菩薩、無著菩薩等大菩薩了,在當代應該更是有智慧名望而被人敬重的菩薩,為什麼他們情願觸犯大妄語業,假冒 釋迦佛的名義來偽造經典,而不自己具名寫出成佛之道,來顯示自己的智慧已經超越傳下《阿含經》解脫道的 佛陀呢?您覺得這樣的推論是否合理呢?但是已經實證諸法實相—空性心如來藏—的菩薩,卻一定同樣會發現,除了一些偽經混雜在藏經當中,很容易被檢查出來之外,絕大部分的三乘經典,不但沒有矛盾而且是廣大無量、甚深微妙、互相發明,在恭讀之後只能深心歎服 佛陀的四智圓明,哪裡有能力來增減經文呢?更別說是假造出佛經來了!只是二轉法輪的般若諸經,是要實證空性心如來藏之後,才能真正懂得它的內涵;更是要在通達了般若的總相智以及別相智之後,才有可能開始理解三轉法輪唯識諸經的義理。而還沒有實證般若空性心的人,是沒有足夠的般若智慧來作揀別的;但是對於有般若智、唯識種智的菩薩來說,偽經真的是很容易分辨出來的。膽敢偽造佛經的人,其實都是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因果深重的人,也是智慧低劣而不自知的愚癡人,或許能夠瞞得過一般的世間凡夫,卻不可能欺瞞有般若智、道種智的菩薩的。所以說那些連初轉法輪的《阿含經》都讀不懂、都誤會得如此嚴重的人,哪裡能夠懂得般若經的意涵呢?難怪敢大膽地說:「般若諸經就只是性空唯名的戲論而已。」既然這些連最淺顯的阿含諸經都弄不清楚的人,哪裡讀得懂大乘經典呢?又有什麼資格發表大乘非佛說的歪論呢?

其實 佛陀早已經預見到末法時代會出現法師,把 佛陀所開示的正法經典說為非是佛說,來毀謗正法、破謗三寶。譬如在《佛藏經》卷中,佛陀有開示說:「舍利弗!如是上妙無比之法,破戒比丘乃生瞋恨,於說法者心多不信。得聞如是佛所說經,違逆不受,而作是語『此非佛說』,教語餘人。何以故?破戒比丘不樂修道,修道比丘不逆佛語。此皆破戒愚癡惡法,謂心不信,違逆佛語;如是比丘自知有過,但生瞋恨、憍慢、狠戾,惡邪慢心,謗佛法僧。舍利弗!隨此比丘聞是諸經違逆不信,心不通達無上菩提,教語諸人『非佛所說』,舍利弗!佛說是人則為謗法,以謗法故為非沙門、非釋種子,應當滅擯是等比丘。」(《佛藏經》卷2)佛陀這段開示的大意是說有一些破戒比丘,對於 佛所開示的微妙甚深、上妙無比的大乘究竟佛法無法信受,因此就說這不是 佛陀所說的佛法,並且把這個邪說去教導其他的人。佛陀說「真修佛道的比丘,是不會違逆佛語的;但是不樂修道,瞋恨心、憍慢心重的愚癡比丘,因為智慧不足,無法通達無上菩提的深法,卻常會自以為是,就會隨意違逆佛語、謗佛法僧,把佛陀所開示的無上大法,說為非 佛所說。」佛陀說「像這樣作就是在毀謗正法,因為毀謗正法,所以就不是我佛法中的出家修行人,也不是我釋迦佛的弟子,像這樣的惡比丘,你們應該要滅擯他,也就是要除掉他的僧籍,並且把他趕出寺院去。」從 佛陀的開示我們就可以明瞭,將 佛陀的正法說為非是佛說,這個是毀謗正法、破謗三寶的重罪。犯了這種過失的人,已經就失去在佛法中出家的資格了,也沒有資格再當佛弟子了;因此不但要除掉他的戒牒,還要立刻把他趕出寺院外去。可以見得,這是在佛法中極為重大的罪過啊!

接下來,我們再依四依法來檢驗一下,什麼才是 佛所說的「聖言量」。所謂四依法是「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大般涅槃經》卷6)我們依 佛陀在《大般涅槃經》〈如來性品〉中的開示,來大略地解說一下。首先來談「依法不依人」,所謂依法,我們應該要依什麼法呢?佛陀說:「要依止常住不變的如來大般涅槃,也就是如來微密深奧藏——如來藏諸法實相。要依止這個本心如來藏,來修學六波羅蜜菩薩行,這樣才能夠具足清淨功德,而成就佛菩提果。」佛陀還特別叮嚀說「即使說法的人是一個凡夫,但是他的所說、所行,是完全和真如實相正法相應的,那麼我們就應該依信於他,跟他修學。」而所謂不依人是說,天魔尚且能夠化現成為 佛陀的模樣,何況是化現其他的賢聖之身呢!所以我們不應該以人為依,而應該以正法為依。像現在有許多的名山寶寺,各自吹噓自己的傳承有多殊勝、修證有多高;但是所說的法,都是把依意法為緣而生滅的意識心,當成是不生滅而常住的心,或是說佛法就是緣起性空、一切法空、無常虛妄。佛陀說「像這樣的人,我們都是不應該依止的。」

第二個是要「依義不依語」,所謂依義,是說要覺了如來常住不變,佛法僧三寶都是常住法的中道義理。不依語,則是不應該只落在名句文身的世間文字表相上。譬如說,佛陀在三轉法輪當中,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以及祂的無量功德體性,來稱呼第八識如來藏。像是在初轉法輪的四阿含諸經當中,或者說為涅槃、本際、如來、法身、諸法實際、諸法本母、入胎識、窮生死蘊、有分識,或說為如,而在《央掘魔羅經》中更直接說為如來藏;在二轉法輪的大乘般若諸經中,則說第八識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實相心、真如、法界、法性、不思議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等等;而在第三轉法輪的唯識諸經中,則說為自性清淨心、阿賴耶識、藏識、真相識、種子識、阿陀那識、異熟識、菴摩羅識、無垢識、如來藏等等。佛陀所開示的這麼多的名相,其實所指的都是同一個心識,也就是如來藏根本心,我們不可以因為祂有許多的名稱,就說是有許多的心。佛陀以種種的善巧方便而作的說明,一方面是對因緣還沒有成熟的人隱覆密意而說,另一方面就是要讓諸菩薩能夠在證悟之後轉依,而體驗這個根本識的無邊功德。但是有許多的佛學大師,卻是專門落在文字相上來研究佛法,就說上面所說的這些名相都是各自有不同的所指,或者說阿賴耶識和如來藏的意涵完全不同等等。像這樣子執著於文字表相,而把佛法切割得支離破碎,就是完全背離 佛陀「依義不依語」的開示。

第三是要「依智不依識」,所謂依智,是說要能夠實證如來藏法身之後,才會有正觀佛法的真實智慧,才能照破生死煩惱之業,也才能夠在未來證得大乘涅槃的極果。而所謂不依識,則是指還沒有實證如來藏的人,完全無法善知如來藏的種種功德性用,像這樣的人只能夠以意識妄心來思惟想像佛法,完全落在蘊處界等的世間法中,這樣只會持續收集世間生死煩惱之業,而流轉無窮、眾苦難息。譬如說,現在有許多的佛學研究學者,背棄 佛陀所教導的以實證佛法而發起真實智慧的正道,還說那些只是主觀的自由心證,卻偏好以所謂客觀的歷史考據、考古考證、語言學等等的現代方法來研究、推論佛法,這就完全是以意識妄心來思惟佛法,把凡夫的世智聰辯當成是出世間的般若智慧,像這樣的人,正是 佛陀所訶責的「依識而不依智」的人。

四依法的最後一個是「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所謂的了義,指的還是菩薩在實證常住不變的如來藏之後的真實智慧,就能夠隨順於這個如來藏心而有無礙大智,就像大人能夠無所不知,依於這個如來藏心,也才有大乘成佛之道的開展以及成就。而所謂不了義,則是指二乘聲聞法解脫道,即使是二乘極果阿羅漢,對於如來的甚深密藏如來藏,也還是沒有足夠的智慧了知,所以會對能夠出生真實智慧的大乘了義正法,處處產生了疑怪之心,這就像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一樣無知。像那些推崇初轉法輪的阿含經為根本佛教、原始佛教,而說大乘非佛說的人,正是違反 佛陀的教誨,只依二乘不了義經卻不肯依止大乘了義經;還把完整甚深了義的大乘佛法割裂為性空唯名、虛妄唯識以及真常唯心等三種互相矛盾、對立的體系,這同樣是違背 佛陀教誨,「依不了義經、而不依了義經」,以致於不但無法明瞭佛法的真實義,反而造下毀謗三寶的極重罪業。

從上面透過法印以及四依法的說明,我們大家應該都已經瞭解到佛法的核心——空性心如來藏既然是不生不滅的,祂的體性也是亙古不變、歷久彌新的。因此 佛陀依如來藏而開演出來的真實佛法,也絕對不會隨著時空環境而改變,是經得起任何時代的考驗的。所以說,無論時代如何演變,佛陀所說的聖言量,都是絕對經得起考驗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為止,感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