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法門求財富得財富,那因果何在?

第65集
由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和大家來談談有人問到說:「佛法之中求財富得財富,那不就沒有因果了嗎?」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曾經起了一個念頭:為什麼會這麼問?後來我想到世間法之中,不是也有求官不一定得到官,求如意郎君、美嬌娘也不一定盡如人願,甚至是求子嗣、求闔家平安等等,能否實現也都在未知之數;依於這樣子的觀念,所以有人會有這樣子的看法。因為佛法之中說「求財富得財富」,那不就是沒有因果了嗎?會這樣懷疑也是正常的,因為求財富得財富的本身,就是一件很深妙的因果關係;而必須先說明的是,因果是甚深極甚深,這是諸佛才能夠究竟了知的,自己只不過是在表相上有著初步的認識,但也不妨就此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我們要先從世間法中的正理來探討一下這個部分,可以瞭解、接受了以後,然後再回到佛法中來說明,就會比較容易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了。剛才提到世間法之中的求官,舉例來說明一下世間人是怎麼求官的:古時候有買官的事情,不是美其名叫作捐官嗎?也許是向官位比較大的衙門裡面送銀子,當銀子送夠了,就把某一個空缺的官位,讓給這位買官的某甲來當,這樣子得到的官,就說是由捐錢而得到的;乃至或者有的時候,由於國家爭戰多年,以至於國庫空虛,其根本就是由皇帝下命令來賣官的情形,也是會發生的啊!只是有的時候,這一位大官所敢釋放的官位,它是有限的,但是偏偏來求官位的人數是更多的,所以也許就要看誰捐的錢比較多,才能夠由他來得到這個官。這就表示說,求官不一定能夠得到官,能得到官的原因,則是看誰手頭上的銀子比較多。銀子多的人,換言之,世間法的福報相對而言,就說是比較好的;然而不管那一個人,今世的福報好與壞,還得要有那一個機緣出現,才能夠達成某甲求官的一個願望。而這一種情形,應該說是古今都有,只是說,現代的社會風氣不一樣了,方式就不免會有所改變了,當然求官的方式又不是只有那一種。

接下來就來看看,依然都是古今都有的求官方式,只是說古時代也許叫作進京趕考,而現代演變成為普考或是特考,本質上都是以考試的方式來取得任官或是任職的資格。同樣的道理,依於這種方式來求官的情形,一般而言都是粥少僧多,那麼憑什麼才能夠取得這樣的資格呢?正常的情況之下就是其文才或者說是頭腦的好壞,文才高的、頭腦好的,就可以拔得頭籌。而某甲為什麼今世才華就比別人出眾呢?除了平日的一分努力之外,還是因為過去生有著這麼一分福業在,甚至於說若是沒有那一分的福業,有的人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無功的。然而古時候的考試跟現代的考試是有一點不同的:現代的,考試以後在改考卷的時候,若是依於電腦作業的話,都不會知道當事者的姓氏名誰,只有在最後成績已經決定的時候,才把成績與姓名結合在一起。而古時候收卷評分以後,雖然說可能會有幾位不同的評分官,一般評分者都已經知道所評的是誰的卷子,最後也許再經過更上位的大官來作決定,決定什麼呢?決定誰是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等等,那為什麼要特別說明這一點?因為在這種情況下,誰的名次高與低又多加入了一個因素,也就是說與評分官的善惡因緣的差別;所以假如說發生了本來某甲應該是狀元的,卻因為某一些因素,結果皇帝一不高興,就把原來是榜眼的某乙提升為狀元,那麼與上位者緣分比較好,不妨也是另外一種的福報。因此世間法之中,求官若是要能夠得官,這是與過去生所修的福業,是有相當的關係的。

有的人聽了以上的說明之後,心中也許就會想說:「哪是什麼事情都跟福報有關係呀!因為世間的事業的成就,往往是有著很多不同的因素互相影響而造成的啊!」這樣子的說法我是贊同的,因為一般世間所說的因果,其實只是簡略而說,中間應該還要有一個緣的成分,而這個緣的成分,正所謂是「有著很多不同因素」的那一個部分。只是說若沒有因的福報,有了緣,是不是能夠成就所希望的果?那也要看說這個緣的影響力有多大了!然而若是這個緣,可以令其所希望的果成就的話,有時候不免也要說那其實又是另外一個因了。假如這個時候還要繼續討論,求如意郎君、美嬌娘、求子嗣、求闔家平安,能不能得的問題,那是要從法界中另外一個層次的福報以及因果律來談。但是由於比較偏離這個主題,所以我們就此打住。

現在回到佛法中的因果,來看看是不是求財富就一定可以得到財富?又或者是怎麼樣子的求財富,才可以真的得到財富?世間人求財的多不多?這個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那就是多,而且是多得不得了。在商場上,正當與不正當的求財,或者是說政治之中,也有運用種種的手段來求財,這一些我們都先不說它;單單來看,為什麼現在大街小巷之中有那麼多的彩劵行,就可以明白求財的人真的是很多。然而是不是每一人都可以中大獎呢?當然不是嘛!那表示說,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那個福報;換句話說,不是求財富就一定可以得財富,因為沒有過去世那一分福業的因來作為依憑,又加上今世其他的緣不具足。又譬如說,某甲本來是可以獲得某一個獎項的,但是偏偏這個時候某乙也要來爭這個獎項,而某乙的福業又比某甲的還要成熟,那麼某甲這一次的獎項也許就只能拱手讓人了。此外,外道法之中不是也有人到處在傳授財神法嗎?他們宣稱學了他們的法,或者是參加了他們的法會之後,求財就能得財。我在想:原來提這個問題的人,會不會就是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才生出這個疑惑的?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所謂的五鬼搬運法,號稱說可以用極其神祕而不露痕跡的手法,能夠不啟人門戶、不破人箱籠,而得到自己想要的財物,然而說穿了,這只是驅遣鬼神來幫那個人作事而已。怎麼樣驅遣呢?當然先要供養很多那一些鬼神喜歡吃的東西,這其實是與世間法之中的「皇帝不差餓兵」的道理是一樣的。然後想當然爾,因為吃人的嘴軟啊!所以那一些鬼神就幫助這一個人作事啊!另外一方面,其實也是希望繼續可以從那一個人那邊得到好吃的東西。那麼這一些鬼神雖然有一些我們世間人所沒有的能力,但畢竟也是有限;再者,法界之中自然有其因果律在運行著,若是說那一些鬼神為了要討好以飲食驅遣他們的人,而以不如法的方式為那個人取得了不屬於他的財物,那麼就一同造作了共業。這就好像說,世間人有人自稱是行俠仗義,然後就去劫富濟貧,即使那一些富人的所作所為是不對的,但是那畢竟與他們今世是富人,是不相同的因果;而這個劫富濟貧的人,來世也可以受到一分福業啊!但也許要與什麼?要與偷盜的惡業一起受用!所以這樣子求財富的方法,也許可以得到財富,若不是他過去生的福業所致,只恐怕免不了一段不好的因果。再者來說,跟這些鬼神的緣結深了,就好像我們世俗常常說:「我們都是一家人啊!」小心!捨報時候到了,就可能會變成:「我們都是一家鬼了。」只不過這一種五鬼搬運法,到了現代以後,都被外道用了其他很吸引人的名相去把它裝飾了,但是其本質還是沒有改變。

那麼要如何才能夠求財富,真的可以得到財富,而且又是能夠自在受用的呢?在《優婆塞戒經》卷第四之中,世尊是這麼開示的:「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如法財施得何等果?如法財施所得果報如先所說;得是財已,王賊水火所不能侵。」換句話說,其實財富是要從布施中得。可是這個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會很難接受,因為他所要求的是得財富,而現在卻是要叫他施財富,這兩件事情,明明看起來是相違背的啊!但其實不然,因為這是從因與果相對的關係而說;也就是說,得要有過去世施的因,今世求了,才會有得的這個果。這段經文簡單地說明:至心施說的是,應該懷著至誠的心態來布施,而沒有夾雜其他不清淨的目的。自手施說的是,不假手他人而親自去布施。信心施說的是,這個布施人對於布施法的因緣果報,是有一定的信心。時節施說的是,隨著對方需要幫忙的時候,就伸出援手來布施給對方。最後一個如法求物施說的是,施主所布施的財物要如法而得。

世尊本來在說明這五種布施方式的同時,也為我們宣說了其中的因緣果報,但是因為內容比較長,時間的關係,已經不容許在這裡繼續說明。我們就來談談最後一個:若不是如法求物施的話,未來雖然也能夠得到財物的果報,但是也會面臨到王賊水火的因緣,很快地又失去這一些果報。所以說,此處也說是求財得財,但是得已復失,不但是空歡喜一場,還加上了一分失財的憂鬱,結果還是要說求財不得財,因為過去世得財物布施的因,是不清淨的。有人聽到了這裡也許會想說:「我可以相信布施的因緣果報,但若是我今世布施了一分,未來世得到一分果報,那豈不是永遠會有捉襟見肘的情況嗎?因為雖然得了一分果報,若不再繼續布施,未來世又沒有福報可以受用啊!可是我受用了這一分福報,又要再布施出去的話,那不就等於說自己沒有受用到那一分福報嗎?那麼我為什麼還要布施呢?」可是你假如再去讀《優婆塞戒經》卷第五中, 世尊進一步的開示:「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報,施外道離欲者得百萬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相信 佛所說的如實語的緣故,雖然這個時候沒有辦法了知這一分的異熟果報到底是如何成就的?但是因為如法布施之後,來世至少也可以得百倍報,乃至是無量報。那麼除了自己受用的部分之外,仍然可以再布施出去利樂有情,所以您先前的疑慮,就應該可以消除了。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就跟大家說因果的道理是甚深極甚深,這是諸佛才能夠究竟了知的;而隨著佛法修證的層次,真的是可以一分一分地加以瞭解,而可以自他受用的。因此若是在佛法中講:要能夠求財富是可以真的得財富的話,一定是有其因果的關係。也就是說:要有如是的因,才會有如是的果。只是說,一般都簡單說為因果,其實中間還有一個緣的成分。這個時候是要先相信 佛所開示布施法的道理,而且也願意隨分去作布施,經過如理地行於布施法之後,未來因緣成熟之時,財物的果報自然可以實現,而為未來的自己所受用。所以佛菩提道修學的過程之中,也會要求財富的,因為這是將來所應該具足的福德之中的一部分,而且也是要依於智慧來修、來得的。然而隨著菩薩每一世的因緣差別,過去世所曾偏好的法門不同,而可能有時候偏重修於福德,有時候偏重修於智慧,但始終不違背「求財富得財富」的因果律。

今天就跟大家說到這裡!

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