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是指誰? —— 宇宙是誰創造的?(一)

第104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惱否?遊步輕利否?眾生易度否?各位現在所收看的是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的節目。我們接續著前一季的課程,將一般初機的學佛大眾常會感到困惑的問題,把它們分門別類,用簡單易懂的說法一項一項地演述出來;今天我們要講的題目是「一般人認為宇宙的創造者應該是誰?」或者說「一般人常所說的四面佛又是指哪一位?」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人流傳說:去泰國拜四面佛、向四面佛許願,就可以心想事成,但是一定要記得去還願,否則就會遭受到可怕的後果報應。這種說法經過電視的演藝人員與大眾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成為現在社會上流傳最夯的話題之一。這尊俗稱四面佛的神明,他位於曼谷市區最熱鬧的地點,也就是在這個erawan愛侶灣酒店旁邊,剛好就在bts地鐵站旁,可以說每天都是門庭若市,日夜都是人聲鼎沸,是外國人與泰國人自己必到之處。那麼這一面四面佛究竟是指誰呢?其實他就是印度教中最高的創世主,就是大梵天王braman;這一位神明他本身是初禪天的天主。在印度教中根本的經典,也就是四部的《吠陀經》當中,他代表了最高的神明,他的名號brama也代表了這個法界宇宙中的第一義諦,已經不只是單純的代表一個眾生或者一位神明;世間所有眾生修行最終極的目的,就是要與大梵天合而為一,或者說要回歸到大梵的境界,這叫作梵我一如。

例如在最古老的《梨俱吠陀經》中說到,說這個大梵又叫作原人,也就是人之本源;裡面是這樣子講的:「原人布盧沙,他有一千個頭、有一千隻眼睛、有一千雙腳,他從各個方面包圍了大地,甚至還超出了十指之長;唯有原人是現在這一切,以及過去的和未來的,而且還是主宰者、不死者,超越了藉由食物而生長的一切眾生,他的偉大就是這樣子。但是,原人比這樣子的敘述還要更強大,他的四分之一是一切我們所知存在的物體,而他的四分之三則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不會死的那個部分存在於天上;原人的四分之三向上昇華了,他的四分之一在這裡出現了。以此他向四方擴散出去,包含了一切,向著那ㄧ些以食物為食的眾生們,以及那ㄧ些不以食物為生的山河大地;由此出生了天神王,在天神王上面。還有,這個原人他一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超越了、超越了大地的前方與後方,因為他包含了一切。當天神們舉行祭祀的時候,就以原人為祭品而燃燒,春天是助燃的酥油,夏天是助燒的柴薪,秋天則是他的祭品。」從以上的詩篇,我們可以看出大梵在印度教吠陀思想當中,他已經不只是一位神明——一位最早、最本源的神明;他同時代表了萬物、萬法的內在根本,已經是現象界萬法背後的第一義諦,所以它外顯的形像可以千變萬化;所謂的四面神、四面大梵天只是它無數個形像之一罷了。大梵這個概念也不再只是一個相對之法,因為它一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超越了自己;因為它是第一義諦、第一因,所以有形無形的眾法都由他出生。

例如印度教《吠陀經》接下去說到:「他們在草墊上舉行祭祀、灌酒,首先降生在這個原人,天神們就用這樣子一個行祭祀,天神們、仙人們由這個獻祭——完備的祭祀,聚集了酥油、乳酪,然後造出了那些牲畜——空中的、森林的和村莊的牲畜。由這個獻祭完備的祭祀,產生了三部《吠陀經》——《梨俱吠陀》、《娑摩吠陀》與《夜柔吠陀》。由此產生了馬、還有那些雙排牙齒的,由此產生了母牛,由此產生了山羊、綿羊。當他們分解原人時,將他分成了多少塊?他的嘴是什麼?他的雙臂是什麼?他的兩腿是什麼?他的兩足叫什麼?婆羅門是他的嘴,兩臂成為剎帝利,他的兩腿就是吠舍,從他的兩足出生了首陀羅。月亮由他的心意產生,太陽由兩眼產生,嘴中出生了因陀羅和這個阿耆尼,也就是火大;由呼吸產生了風大,由臍產生出了虛空,由頭出現了天頂,兩足出生了地,耳出生了四界,就這樣子造成了宇宙世界。」從以上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出印度教中,大梵就是造物主的特色。因為萬物是他所造的,連構成萬物的基本成分,也就是地大、水大、火大、風大也是他所創造的。不只如此,兩千多年來一直到今天,影響印度至深至重的種姓制度,也是肇因於此;因為四種種姓的人們,是因為他們的血緣,是藉由大梵的口、大梵的雙手、大梵的雙足上、大梵的雙足下而出生了,所以就造成了這個種姓制度。這一點,在佛陀時代就已經被 佛所破斥;佛說:「一個眾生的種姓不是由他出身的血緣而決定的,而應該是由他的行為與業而決定。」但是這個種姓制度影響太深了,即使是 世尊住世的時候,僧團內的僧眾們,也常常會因為出生種姓的不同而彼此鬧意見,不肯和合。在佛經中,這種紀錄不少;所以,不論是二乘的聲聞戒,或者是大乘的菩薩戒中,都詳細地規定了不許以法師的種姓出生來抉擇他的法義。

例如《梵網經》菩薩戒中說到:「若佛弟子出家未久,對於法義尚未有所真正的瞭解,却自恃著自己聰明有智慧,或者認為自己的身分高貴而年長,或是認為自己出生於名門高貴的種姓,俗家有世間的大福德、富饒財寶等等,以此而憍慢,不肯向有實修的法師請教經律的法義,那麼就是違犯戒律。」這ㄧ段經文其實就代表了僧團的內部,這ㄧ種因為出身種姓而分派系隔閡的事情是很常見的。在《吠陀》中有關這個大梵與我們每個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也說得十分清楚;簡單的來說,印度教《吠陀經》認為沒有大梵則眾生也活不下去了。

經中說到:「起先出現了金胎,他生下來就是存在的這個世間的唯一的主人,他支持了大地和天。我們應向什麼天獻祭品呢?他是精神的賜予者、力量的賜予者,一切聽從他的命令,天神們也是聽他的命令,他的影子是不死的,他的影子也是死的;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呢?他以雄偉力量成為一切,他是行動的唯一的王,主宰著有兩隻腳的和有四隻腳的眾生;我們應該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因為他雄偉的力量而有這一些雪、山、河、海都是他的,四面八方都是他的,那是他的雙臂;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由於他,天才能高強,地才能堅定;由於他,宇宙能支撐;由於他,天穹才能穩固,他在空中使得大氣能夠流動;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呼喊的兩軍對壘求支持,心中顫抖著對他望去,那裡照耀著升起的太陽;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洪水那時來到世界,支持著胚胎出生了火大,由此眾天神的唯一精靈出現了;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他以雄偉的力量觀察水,水因此持有能力能產生祭祀,他是眾天神之上的唯一天神;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願他莫傷害我們,那位地的產生者,或者那位天的產生者,是真實正法者,那閃爍發光的洪水之產生者;我們應向什麼天神獻祭品呢?生主啊!除你以外,沒有環抱這一切的,願我們向你獻祭的欲望實現。」那麼,這個大梵的能力既然如此的重要與雄偉,大梵本身又是怎樣地生起這個世界呢?大梵自己的本性又是如何的呢?

經中說道:「那時既沒有『有』,也沒有『無』;既沒有『空中』,也沒有『外面的天』。什麼東西轉動著?在什麼地方?在誰的支持下?是不是有濃厚深沉的水?那時沒有死、沒有不死;沒有夜、晝的標誌;以自己的力量無風而能呼吸,這以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起先黑暗由黑暗掩藏,那全是沒有標誌的水,一切全生卻由虛空掩蓋;那一個以熾熱的力量而產生,起先愛欲出現於其上,那是心意的第一個水種。智者們在心中以智慧探索,在無中發現了有之連繫,他們的準繩伸展了過去;是在下面呢?還是在上面?有一些持水種者,有一些具力量者;自力在下方,動力在上方。」說到這一邊,可能各位聽得一頭霧水。不僅各位莫名其妙,最後連《吠陀經》的作者也留下最後這一段話:「誰真正知道,這裡有誰宣告過了,這世界從哪裡生出來?這創造是從哪裡來的?天神們是在他的創造以後,那麼誰知道他是從哪裡出現的呢?這創造是從哪裡出現的?或是被造出來的,或者不是?他的看管者在最高的天上,他才能知道,或者連他也不知?」聽完了印度教中《吠陀經》對於大梵的解釋,大家應該對於大梵的這個觀念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在古印度的宗教哲學中,它代表了雙重意義;在佛法中呢,世尊更加清楚地闡述了大梵的意思,修正了傳統《吠陀經》中的誤解:第一個是現實法界中的大梵天,他是在禪定的修習上降伏了欲界之愛著,離開了欲界的貪、瞋,具足了往生色界的福德之後,發起了初禪,所以他離開了欲界,投生到色界初禪天;初禪天的總天主就是大梵天,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四面天神,或者所謂的四面佛,這是現實三界中的意義。另一層含意,大梵則是眾生之根、萬法的起源;也就是離開了相對待之法,絕對獨存清淨無染的第一義諦;這是它在理論上的定義。即使是在佛世的時候,許多的出家弟子仍然以大梵這個名字來代表他們對 佛陀最恭敬的稱呼。例如大迦旃延尊者就常常以大梵或者是祖父,也就是大梵的另一個名字來讚佛,來當作對 佛的敬稱。在佛法中,佛又是怎樣解釋大梵的呢?眾生所居住的地方可分為三界,也就是欲界、色界與無色界。首先說欲界,從人間向上共有六天,也就是四天王天、忉利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以及魔天;人間的眾生如果持守五戒、廣行十善,又能清淨一心,則依其他的修行以及他的福德,未來往生以後,可以往上到這樣子的欲界六天。譬如說四天王天和忉利天,它們分別位於須彌山的山腰和山頂,主要是我們憑藉著行十善業,也就是身、口、意的善心與善業而能往生到那個地方。再向上,炎摩天以上,那就不在於須彌山上,他們是住於虛空之中,由風輪所持;也就是除了十善業的福德以外,意業的福德,還加修了禪定的心一境性。再向上,則是兜率陀天,這個地方雖然是在六欲天之中,但是即將下生到人間一生補處的妙覺菩薩就住在這兒;譬如說,現在 彌勒菩薩就住在兜率陀天兜率內院中在說法,等待時間到了就要下降到人間示現成佛。

可能同修會覺得奇怪,那為什麼 彌勒菩薩不住在高一點的或者下面一點的天界呢?為什麼諸尊妙覺菩薩成佛前,都要先住在兜率陀天呢?那麼這個原因,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留到下一次上課再為各位介紹。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點擊數: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