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祠之理、一切施及不思議施

第44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談到關於為亡者追福的一些正理,但是還沒有完全說完,今天我們要繼續為大家說明。另外,我們還要為大家說明:祀祠的正理以及什麼是一切施和不思議施?

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有談到,如果為亡者追薦、追福,一定要這個亡者是落入餓鬼道,他才能夠得到受用。如果說我們的先人、親友,他在世時沒作過惡業,也沒有毀謗賢聖或正法,而且一生行善布施,那麼你就知道,他絕對不可能墮落到餓鬼道,那麼就不需要來為他追福了,因為他一定會往生到欲界天或人間,所以就得不到追福的受用,而且也不需要。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照例,在他的生日、忌日或節日來上供,但這只是作人基本的行誼,他未必會來受供的。

至於 佛陀在《佛說盂蘭盆經》當中所開示說:「我們可以在七月十五日,解夏的僧自恣日,來供養具清淨戒的聖僧,那麼七世父母、六種親屬,就都能夠得出三途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這是因為這些僧眾經過三個月—九十天—的結夏安居,在這九十天當中,不斷地精進努力的修行,所以會有許多的出家僧以及菩薩,得到了佛菩提道或是解脫道的實證,所以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又稱為佛歡喜日;因此在這一天,我們為往生的父母,以飲食等四事,來供養有果證的菩薩、眾僧的話,福德非常的大,所以能夠度脫七世父母、六種親屬,都能夠讓他們得出三途之苦。而這和我們現在所談,如何為亡者追福,好讓在餓鬼道的親友眾生,可以過得好些,這兩者之間並沒有矛盾衝突的。

以上我們補充完關於追福的道理。現在我們來談談,有關祭祀的一些正見。在台灣有不少人,有到處進香拜拜的習慣,那麼今天我們就來探討,如果我們在宗祠或是其他地方來祭祀的話,這個布施到底有沒有人領受到?如果有的話,那麼是由誰來得到供品的受用呢?關於這個問題,世尊開示說:【隨其祠處,而為受者;若近樹林,則樹神受;舍河泉井、山林堆阜,亦復如是。】(《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就看你是在什麼地方來作供養祭祀,就由那個地方的鬼神,或餓鬼眾生來得到受用。因為鬼神、鬼道眾生非常的多,所以隨處都有他們占據作為安身之處。譬如說:大小樹木,都有鬼道眾生安住,越大的樹木,就由福德、威德大一點的鬼神居住;一般的餓鬼,就只能安住在小樹、小草上面。同樣的,大一點的丘陵、山河等,也都有山神、河神等鬼神在安住;而小一些的舍宅、泉井,也有舍宅神、泉井神等安身。所謂堆阜,就是小或大的土堆、丘陵,這些地方也都有所謂的土地神或稱為土地公安住,只是管理的範圍大小各有不同。而舍宅神呢?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地基主」。世尊說,就看你是在什麼地方上供布施,就是由那個住所的鬼神得到;靠近大樹或是樹林的地方來祭拜,就由樹神來受供;如果是在舍宅、河邊、泉井或是山丘,就會由舍宅神、河神、泉井神、山神、土地神等來受供。所以說無論在什麼地方祭祀,就都會有鬼道的眾生得到受用的。

那麼像這樣的祀祠,會不會得到福德呢?世尊開示說:【是人祀已亦得福德,何以故?令彼受者生喜心故。是祀福德,能護身財。】(《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無論在什麼地方祭祀,都是可以得到福德的;這是因為祭祀,會讓接受供養的鬼神、餓鬼,他們身心飽滿,而產生了歡喜心的緣故;而且常常祭祀的人,可以使得他不會受到惡鬼對他加諸橫難,也可以獲得未來世財物上的回報,這些就是祭祀鬼神所會得到的福德。但是現在有許多人,是為了求明牌或是種種的所求,才去祭拜鬼神的;那麼這和 世尊所說的,以慈悲心來布施給餓鬼道的眾生,而得到福德的道理,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混為一談了。

接下來談到說,有許多人認為要祭拜這些鬼神,一定都是要殺豬、宰羊,用雞鴨魚肉等三牲五禮來祭拜,這樣這些鬼神才會歡喜,自己才會得福;要不然的話,鬼神他們可能會不高興,甚至會生氣而降禍給自己的。關於這個疑問,世尊有教導我們正確的道理。佛陀說:【若說殺生祀祠得福,是義不然。何以故?不見世人種伊蘭子生栴檀樹、斷眾生命而得福德。若欲祀者,應用香、花、乳、酪、酥、藥。】(《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有的人主張「如果想要得福報,那麼應該要殺豬、宰羊來供養鬼神」,但這個道理其實是講不通的。為什麼呢?因為從來沒有看見過,有人把很臭的伊蘭樹種子種下去之後,竟然會長出很香的栴檀樹來。這就好像中國俗語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可能種了豆子,而卻長出瓜來啊!同樣的道理,我們殺眾生而斷了眾生的性命,卻說這樣能夠得到福德,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啊!因為殺害眾生是凶事,要得福德卻是吉事,我們想要用凶事來得到吉事的果報,這樣叫作顛倒見。因此我們應該是要用像:香、花、乳、酪、酥、藥等等的清淨物品來供養,才會得到吉祥的果報的。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有些人聽了 佛陀有關布施的開示以後,明瞭了由於有如來藏異熟性的緣故,所以今生所造的善業,在來世會得到百千萬倍不等的果報;但是卻認為,來世命終之後,今生所造善業的果報,就會完全失壞了,要再靠來生努力去造作善業,來積累後世的福德。但是這種見解其實是不正確的。世尊為我們開示說:【若人以房舍、臥具、湯藥、園林、池井、牛、羊、象、馬,種種資生布施於他,施已命終,是人福德,隨所施物,任用久近,福德常生;是福追人,如影隨形。或有說言:「終已便失。」是義不然。何以故?物壞、不用,二時中失,非命盡失。】(《優婆塞戒經》卷五)佛陀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人以房舍、臥具、湯藥、園林、池井、牛、羊、象、馬等,種種生活所需要的工具用品,來布施給他人;後來這位施主命終了,那麼他的福德,將會使得他在未來世中,由於所布施的財物,而得到同樣的財物,但是數量非常的多,而且可以隨著他的需要,來任意使用,時間或長或短,都是由他自己來決定。這不是像辛勤努力所賺來的世間財物,是與王、賊、水、火、惡子等五家所共有的,這五家是無常,而隨時可能會失去的。換句話說,他在來世所得的福德果報,不可能忽然就被別人劫奪掉的,他的福德會不斷地出生而讓他得到受用。佛陀說這種福德,將會如影隨形的追逐著他,就如同影子一直追隨著人一般,永不離開。

有的人說:「這個福德在今生受用,而命終之後就會永遠失去了。」佛陀卻說這個道理是不正確的。為什麼呢?因為只有在物壞以及不用這兩種情形下,果報才會不現行,並不是在命終之後,就一定會失去的。那什麼是「物壞」和「不用」呢?「物壞」是表示之前所造的某個善業的百千倍,或萬億倍或無量倍的福德,都已經完全用完了;那「不用」呢,是說賺來的福德卻不去運用它,看起來就好像沒有那個福德。佛陀說,只有物壞和不用這兩種情形,福德會不現行;而並不是以一期生命的長短,來作為結算福報的標準的。其實大多數的久學菩薩,都是像這個樣子作的,在過去世修了很多福德,所以在這一世很容易賺到錢,但是他在賺到一部分以後,覺得已經夠這一世來使用了,所以就不再花時間去賺錢;這就是把福德寄存著不用,當壽命終了時,把其餘的福德又帶到下一世去;這樣菩薩所累積的福德以及威德才會越來越大,才能夠在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之後,成為福德以及智慧都具足圓滿的兩足尊啊!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如果有人是把這一世應有的財物都賺到手,把所有的福德都全部實現了,但是他不把這些財物用來利樂眾生、用來照顧親屬,而只是積聚著,一世當有錢人,但捨報時他卻什麼也帶不走;但是他所有的福德,就此永遠都失去了!像這樣子就叫作物壞。一般世間人,不懂得三世因果的道理,總是想把握今生,儘量過著享受五欲的生活,不但想要把所有的福報,都儘量用盡,有的甚至還不斷地擴張信用借貸,覺得這樣才不吃虧。卻不知道說,眾生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福德都消耗完了,未來世無可受用,所以才會往生到餓鬼道去受苦啊!所以聽聞以及信受佛菩薩所開示的這些正理,非常的重要!不然很容易就會被無明貪愛所驅使,而墮落到三惡道去長劫受苦了。

接著 佛陀又為我們開示,什麼是一切施及不思議施:【若能隨家所有好惡,常樂施者,名一切施。若以身分及以妻子所重之物施於人者,是則名為不思議施。若有惡人、毀戒、怨家、不知恩義、不信因果、強乞索者、大勢力人、健罵詈者、得已瞋恚、詐現好相、大富貴者,施如是等十一種人,名不思議。】(《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在家菩薩們,能不論家中所有的好壞財物,只要眾生需要,他都能夠樂於布施出去,而且常常以歡喜心來布施,毫無吝惜、執著之心,布施之後也從來不後悔,這樣就叫作一切施。一切施的福德最大,這是因為他能夠捨棄一切的貪愛,同時又具有功德,不只是大福德而已。而不思議施則更不容易,是要能夠把自己的內財—也就是身上的各種器官—都能夠隨眾生的需要布施出去;或者說服他的配偶、子女,把所看重的珍貴財物,都拿出來布施給眾生。佛陀說,這樣就叫作不可思議的布施。

上面所說的一切施和不思議施,都是非常難作到的,因為一般人都是要再三盤算之後,才願意把自己一部分的財物施捨出去,更別說是要把身上的器官,或是心愛珍貴的財寶,只是隨著眾生的需要,就平等心不計較地布施出去。但是這卻是斷除我見、我所見的實修,如果願意聽從 佛語,這樣子去布施的話,就會很容易和佛法的解脫道、佛菩提道相應了。所以說一切施和不思議施,除了有大福德之外,同時還有大功德。

佛陀又說,能夠布施給十一種對象,就叫作不可思議。因為這十一種人通常是大家都不願意布施的對象。譬如惡人,大家看了就討厭,但是你願意布施給他,那就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布施。第二種人是毀戒者,他小戒不斷地犯,甚至重戒也會犯,總是懺悔了又犯,這叫作毀戒者。但是,除非他的毀戒是破壞正法、毀謗賢聖,不然我們應該還是要布施給他。若是自己的怨家,想到就很氣了,更沒有人想要願意布施給他了。另外,不知恩義的人,你布施給他,他不但不感謝,還常常覺得是理所當然,姿態很高。第五種是不信因果的人,他當然總是不分善惡業隨意地造作,一般的學佛人,通常是很不喜歡這種人的。

第六種人是強乞索者,這種人不會對你低聲下氣、說好話,不論你願不願意,他就是硬要。一般人遇到這種人,總是覺得很煩、很不樂意;但是你仍然願意布施,那就是不思議施。還有大勢力的人,常常仗著權勢來強求。而第八種是常惡言惡語的人,他一出口就是三字經、五字經的,讓人很不舒服。再來就是得已瞋恚,就是得到布施財物以後,還嫌東嫌西的亂生氣。詐現好相呢,就是很虛偽,假裝有修證的樣子。最後一種是大富貴人,即使很有錢了還要貪小便宜,希望別人不斷地布施給他,心中從來不知滿足。對於這十一種一般人很難接受的對象,菩薩還是能夠平等心地去看待,而隨緣布施,不去計較分別的話,那麼就可稱為能作不思議布施的菩薩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