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視邪行?

第64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這集要和大家略談的是:如何檢視邪行。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觀念,就覺得:色情的畫面看一下沒有關係,只要不做就行了。那也許當時能夠忍住,但是在看的當下,就已經種下邪行的種子在我們的阿賴耶識中,遇緣祂就會産生作用。當我們的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了別的時候,也就已經熏習到了第八識阿賴耶識當中。那阿賴耶識就專門記錄我們所有的善事、惡事不會消失,因為我們一切善、惡的種子,都會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縱使百千劫也不會遺失和消亡,因果就是從這裡來的。我們如果看過了色情的畫面、色情的電影,我們眼睛所看到——見了影像,就會記錄下來;當有因緣時機成熟的時候,祂就會產生勢力、產生作用,讓我們在邪淫戒上屢戒屢犯,這就是因果的規律。第八識阿賴耶識一直都是這樣的記錄著我們的行爲,以及形成種種的勢力現行。

有關於這個淫戒,如果是在家人他有配偶,那這樣是正常的行為,並不犯戒;但是如果是出家人,只要是犯了淫戒的話,那都是重罪。在《梵網經》裡面就說:這樣的戒會造成一切的三賢十地妙果全部都失去!是講得非常的重。在《佛說罪福報應經》裡面也這麼說:祂說喜淫他人婦女的人,死了入地獄,男的是抱銅柱、女的是臥鐵床;出生了以後,墮入雞、鴨之中,這樣的一個罪福是跟著人是如影隨形。我們說,不要去看這樣的畫面,不要去看這樣的一個影片。但是,我們來看密宗裡面的佛像,都是雙身抱佛的佛像,所以當每天拜的時候,每天恭敬渴仰看望 佛陀的時候,看到的卻是雙身交抱的密宗佛像!這樣的一個修行人,他每天所看的不斷地熏習,再配合著《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的佛法的一個修學,這樣,他整個修學的一個行徑,就不得不趣向雙身法的勢力流轉了。所以《菩提道次第廣論》它所說的,和《密宗道次第廣論》所說的它是有一個脈絡,都是以不清淨的男女雙身淫樂修法為它的中心主軸;這兩種《廣論》的內涵,與佛法的修證完全是背離,它是屬於邪行雙身法的修行次第法則。所以我們說,這樣的影像不要去看,看到這樣的一個佛像,我們更不應該去接近,尤其是出家人。在佛法中,不但不要去看,要保持我們的清淨心;在電視上、在報紙上、在廣播上種種邪行的書畫,都不要去接觸;另外也要加上一個不上網、不看色情的影集,更不要傳色情的畫面,也不要玩色情的遊戲。讓我們的根與塵不會在這些畫面上面去接觸,增長這樣的欲界的貪愛;這樣,我們邪淫的勢力就不會在第八識阿賴耶識當中成形,將來遇到因緣,也不會有不好的因緣業果產生。

但是這一個部分是我們遇到外緣的時候。不過,有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不一定是這一世的因緣,有時候這樣的一個因緣,很可能過去世他們就是夫妻,所以因緣際會了以後,就會發現彼此非常契合、非常地談得來,但是雙方各已各有所屬!那這樣的一個情形呢?就不一定是屬於邪淫的行為,因為這要看他是在貪業當中,還是因為過去世兩人之間習氣勢力的相應。這在《瑜伽師地論》裡面有講到,第八識阿賴耶識祂的現行的一個過程,有一個叫作有情相望。有情相望,就是彼此之間過去世的一個因緣,讓彼此之間見面以後,過去世相熟相識的習氣種子就現行;這並不是因為貪愛,而是因為過去的習氣使然;這樣的一個現行,縱然是阿羅漢也不能避免!只要不違反菩薩戒,只要不是見一個愛一個,只要不是喜新厭舊,然後也不要違反了菩薩戒重戒的破戒行為。那麼對菩薩來講,遇到往世的親緣眷屬,彼此有這一種相繫相屬的特殊感情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不要把它變成了欲界愛的現行,反而應該把它變成一種互相的增上力;菩薩本來就是有大悲大慈的心行,所以遇到多劫的親密眷屬這種習氣種子的一個現行,能夠把它轉為佛菩提道的增上,把對方設法攝受進入正法當中,大家都在佛菩提道上成為菩薩道侶,而不是落在世間男女愛戀的行為當中;這樣的差別,我們應該要慎重地去思惟。所以,如果您正在修學佛法,或者是您已婚,您遇到了一個人您覺得很有緣,您既然是已婚的身分,那應該是彼此來共同以修學正法來互相砥礪,而不是落在五陰世間的習氣當中;讓彼此之間能夠不斷地在佛菩提道上增上,這樣才是真正的愛護對方、利樂對方的行為。

在《大智度論》裡面是這樣說:淫欲雖然不惱眾生,但是它對「心」有很大的繫縛。所以在聲聞戒當中,淫欲戒是放在第一;如果是在家人,是不殺戒在第一;但是出家人,淫欲戒一定要放在首先。有關於這樣的一個戒律的攝持,《大般涅槃經》說的是最嚴謹,它是這樣說:如果你隔著一個牆壁,然後你聽到外面有女人她戴著瓔珞、戴著環釧、戴著種種的珠寶彼此碰撞發出聲響,於是你就知道那是一個女人,這時候你心裡產生了一個愛著,這樣就成就了欲法,這樣就毀破了淨戒。《大般涅槃經》這樣的一個嚴格的一個規定,主要就是在「戒心」,如果一個人他在修清淨行的話,起心動念都會影響到他不論是三乘菩提的修為乃至禪定的修為。所以《楞嚴經》裡面,佛告訴阿難說:「你要教世人修三摩地,一定要先斷淫心;這個淫心呢,是第一决定清淨明誨。」佛告訴阿難:「修學大定的人,這個斷淫心呢?不止身不行淫,連心都不能起淫念,這樣才能夠修得首楞嚴大定。所以像 佛世尊如來都是以這樣的一個清淨明誨來傳導下去,十方諸佛教導衆生要修習禪定的時候,也一定要先斷淫心,讓身心清淨。所以,如果我們要修禪定,但是我們的淫心如果不斷除,那就好像蒸砂煮飯,你把這個砂不論如何地去蒸它、去煮它,經過了百千劫,它還是只是熱砂,它不會成為飯。」那就是 佛借於這樣的一個譬喻來告訴我們,這個淫心它對於修行上所產生的一個障礙,如果淫心不除,要修學禪定、要成就菩提正因,那是非常非常的困難。

有關於淫欲——也就是行淫的欲望,這個部分在欲界一切的眾生,不論是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都是因為淫欲而增長了生命、而延續了種族。我們前面有說,淫欲雖然不惱眾生,但是它會繫縛眾生的心。因為經論當中是這樣比喻說:這個淫欲如火能燒心,所以叫作欲火。淫欲,它本身就是一種病,這一種病繫縛著我們,讓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受到它的牽絆。這個喇嘛教他們是這樣說的,他們說:淫欲的實相它的本質是清淨的,當兩根交會的時候,是五塵和合的成佛大事,以這樣的三摩地可以奉獻給一切的如來;以這樣的三摩地可以迅速的滅除妄心所起的雜染;以這樣的三摩地,二根交會可以很快的證得本性清淨的法門。甚至他們這樣說,他們說:二根交會的時候,就是觀自身的金剛與他身的蓮花合成為定慧,所以就這樣可以觀自在,就能夠看到一切身中如來藏性的清淨光明,能夠不為一切惑染;由這樣子,也可以得到觀自在菩薩的加持,能夠離垢清淨,所以稱為淫欲不染污。喇嘛教這樣的一個說法,不但不符合事實,更是誣衊了「觀自在菩薩」的真實義。有關於什麼是「觀自在菩薩」真實義?各位可以去看 平實導師以後要出來的《妙法蓮華經》的講解,這當中會把「觀自在菩薩」的真實義,說得非常地透徹,或者您們也可以閱讀 導師的《心經密意》。

而有關於喇嘛教這樣的說法,是不是事實呢?我們來看達賴喇嘛他的一本書《藏傳佛教世界—西藏佛教的哲學與實踐》,他說:「當行者在密宗道達到較高層次時,他們會被要求去尋找明妃或勇父以作為入道的動力,當進行雙運時,男性行者有較高的證量就可以幫助女性行者證悟佛果。」(《藏傳佛教世界—西藏佛教的哲學與實踐》頁110)這是達賴喇嘛在書中這樣明白地說著。但是我們知道,男女欲基本它在欲界中就是一種病,就是一種不清淨的繫縛、煩惱行為。我們在人間,當男女交會的時候,它的粗重、它的繫縛、它的雜染比天界粗重非常的多!我們來看欲界有些天,他們要如何澆熄他們的欲染呢?例如說:有的時候,有些他們只要互相擁抱,他的熱惱就能夠止息;再清淨一點的呢?他們不必擁抱,他們只要牽個手,他們的熱惱就止息了;甚至有一些再高一點的層次,他們只要彼此看,笑了一下,他們的熱惱就止息了;當最高一天——他化自在天,他們連笑都不必笑,他們只要看一下,熱惱就止息了。而色界天人呢?是完全沒有這樣的欲不清淨的熱惱;也就是說,完全都沒有這樣的病。所以,我們來看欲界以及色界都是如此的漸次清淨,怎麼可能會以男女交合來作為佛菩提道修證的一個趣向?所以,我們在守護我們的有關於欲行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能夠非常明確地去檢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我們上一集有跟大家講到有關於「盲龜浮木」的故事,所以我們能夠得到我們的這一個身業,我們應該用我們的這一個身業來作為種種地供養,來作為種種慈愛的行為,來修集各種的功德行。我們身業的供養,例如我們禮敬諸佛、我們禮敬眾生,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視如 佛菩薩般的恭敬,那這就是屬於身業的供養;像《法華經》當中就有告訴我們,藥王菩薩身業供養的殊勝。那我們的身業的行為呢,應該是以慈心來行;而這一個慈心呢,我們對於各種的聖賢以及一樣是在修清淨梵行的人,都應該要起慈善的心,如果看到修行人、賢聖人他們有病苦、他們有所缺的時候,我們都能夠隨時的供養他,能夠讓他安住在法道中,能夠讓他歡喜的來在法道當中修學,所以這就是我們身業應該要來行慈。那我們身業呢應該要修集種種的功德;有關於身業的一個功德,我們來看 佛陀告訴我們,阿彌陀佛身業是怎麼樣的呈現呢?阿彌陀佛的身業是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祂的白毫宛轉五須彌,祂的紺目澄清四大海。這是怎麼來的呢?祂就是以莊嚴自己的身口意業,來對治眾生虛妄的身口意業,所以也就經過一世一世不斷地修學,所以能夠得到這樣的一個相好光明。

所以 佛陀告訴我們,如果能夠離開邪行,可以得到四種智所讚法。哪四種呢?因為離開了邪行,我們能夠諸根調順;因為離開了邪行,我們心就不會諠掉、不會焦躁不安;因為離開了邪行,我們能夠為世人所讚歎;因為離開了邪行,我們的眷屬不會被他人侵犯。我們如果能夠把清淨行,迴向給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後成佛的時候,可以得到佛丈夫隱密藏相。這就是 佛告訴我們,如果離開邪行能夠得到的利益。

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福您積極地清淨你的身業、遠離邪行,把時時刻刻的功德,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