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如何自利利他?(十二)

第78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單元。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菩薩的自利利他。

在上一集中,我們說明了具有八智的菩薩,不但能說法,也能聽法。能說法也能聽法,又各具有十六種法相,已經全部講述完畢,現在我們要從第三輯第148頁繼續說起。我們先來看看經文內容:「善男子!能說法者復有二種:一者清淨、二不清淨;不清淨者,復有五事:一者為利故說、二者為報而說、三者為勝他說、四者為世報說、五者疑說。清淨說者復有五事:一先施食然後為說、二為增長三寶故說、三斷自他煩惱故說、四為分別邪正故說、五為聽者得最勝故說。善男子!不淨說者,名曰垢穢,名為賣法,亦名污辱,亦名錯謬,亦名失意。清淨說者,名曰淨潔,亦名正說,亦名實語,亦名法聚。」(《優婆塞戒經》卷2)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能說法者有分為清淨和不清淨說法兩種。這也是一切菩薩們所應當了知的內涵,一者可以作為自己說法時之參考,再者可以作為簡擇諸方善知識之依據。

接下來 佛開示說:能為人說法的人又有兩種現象:第一種人能清淨說法,第二種人是不清淨說法。我們先來說明不清淨說法者的五種現象:第一、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說法。所謂自己的利益是說,凡是求這一世在人間的名聲廣聞,或是求取在佛教界的權力,乃至為了求取信眾之供養而說法,就是為利而說。第二、為報而說。希望人家在世間法上回報給他,或者是希望未來世可以生到欲界天享受欲界天福而說法,這都是屬於不清淨說法。第三、為了勝他而說。這種人說法一直都希望自己表現得比別人更行,想要處處顯示自己勝過他人。譬如我們正覺同修會禪淨班的課程,是有特定的次第安排,讓學人得以依序進修解脫道和佛菩提道。但是在弘法早期,有些人卻根本不講教材中的法義,而是自己去弄一些東西東說西說、雜亂無章,目的只是為了表示自己很行,所以不必按照已經編好的教材來授課;另一種作法是抄前略後,把後面般若、參禪部分的法義,在一上場的時候就拿出來講,目的只是為了讓人家覺得他比較會教,層次比較高。這就是為了勝他而說,這也是不清淨說法。第四、為世報而說。比如說法之後別人會來奉承我們,我們心中就飄飄然,聽法的弟子見了就會禮拜、恭敬,我們因此而心生歡喜。或者是因為別人會在世間法上來利益他,譬如他家裡做某種生意,別人來聽他說法,就故意找一些人來向他買東西,成為他的好客戶,這就是為世報而說。說法者如果有這樣的心態,就是不清淨說法。也有一些人,會希望藉由供養金銀珠寶來和說法者攀緣,但因為我們都不求世間利益,反而會對這樣的人躲得遠遠的,避之唯恐不及,這會讓他覺得我們很難親近;說法者如果是為了求世間果報,那當然就多多益善了。但因為我們不是為求世間果報而說法時,正直的人就會直接來護持正法,而不是來供養你、來巴結你,他也一定會覺得你很好相處;而諂曲的人就會因為你拒絕他的好意,就會覺得你不好相處。這其中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我們並不想藉著弘法來獲得世間的利益。第五、有疑而說。這種人表面上雖然對眾生說法時滔滔不絕,但其實他心裡是抱著懷疑的心態:「經中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可信嗎?照經中所說這樣修下去,真的能夠使人開悟嗎?經中的文義是正確的嗎?」自己心裡面有疑,卻繼續為眾生說法,這也是屬於不清淨說法。各位菩薩!以上是不清淨說法的五種現象。總合來說,不清淨說法都是為了求名、求利、求人家恭敬供養,或者是為了勝過別人、求世間有為果報等等。由於心中不清淨,也就失去了菩薩說法時應有的正確心態。

然而菩薩應該如何說法才是清淨說法呢?我們就接著來說明清淨說法時也有的五種現象:第一、先施然後為說。這在古印度是可以做到的,也就是對於貧苦的人們先布施飲食給他們,然後再多少為他們說點佛法。但現在的台灣就有點行不通了,因為現在台灣社會普遍衣食不虞匱乏,如果你想要為他們說法而先布施飲食,他會說:「我又不是為了吃飯而來聽法。」假使他每次來聽法時都得要先吃飯再聽法,心裡面一定會覺得彆扭而有負擔:「去聽法可以得到利益,又吃了人家的食物,真是不好意思啊!」所以說,這種先施而為說法的方式,如果是在貧窮落後的地區也許還行得通,但在台灣——特別是以中國人的習性,不太容易被接受。雖然這樣的方法現在行不通,但我們不妨換一個方式:不施食,而是用佛書和他們結緣,一般人收到佛法的書籍總是很歡喜,心裡會覺得受到尊重:「他一定是看得起我,才會送我這麼勝妙的佛法書籍。」所以菩薩如果能夠這樣做,就是清淨說法。

第二、為了增長三寶而說法。不是為了抵制三寶、壓抑三寶而說法。佛法中的三寶是指:佛寶、法寶和僧寶。這三寶可以分為三種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叫作自性三寶。自性三寶,是指真如之理,也就是指每一個有情眾生的根本佛心。一切眾生的本心叫作真如,真如是一切有情最初、也是最後的歸依處,是最究竟的歸依處,成佛就是要到達這樣的地步來。第二個層次叫作出世三寶。所謂出世佛寶,就是指報身佛、應身佛和法身佛;出世法寶,是指四聖諦、十二因緣和菩薩六度等正行;出世僧寶,則是指四向、五果以及十地菩薩,不論是現出家相或者在家相,都叫作出世僧寶。第三個層次叫作世間住持三寶。所謂世間住持佛寶,指的是泥塑木雕的佛像,可以作為我們修行的工具,成為世間住持佛寶;黃卷赤軸三藏十二部經,稱為世間住持法寶;剃髮、著染衣、離開世俗家住進佛寺者,就是世間住持僧寶。以上三種三寶皆可由自性三寶所含攝,以三寶為歸依之後,才可能學佛和念佛。

所以說法者如果不是為了增長佛教三寶而說法,就是不清淨的說法。而這種現象在台灣其實是滿普遍的,譬如說一貫道就是一向如此,他們都是為了壓制佛教中的三寶而說法,為了顯示他們的證境比佛教中的出家法師更好,所以他們把 世尊收編為凡夫王母娘娘的兒子。一貫道也歸依三寶,他們把佛教中的佛、法、僧變成了玄關、口訣、合同,說為是一貫道的三寶;進入一貫道最重要的儀式,便是藉由求道來獲得一貫道的三寶和道脈心法。當然他們的三寶和佛教的佛、法、僧三寶意義是截然不同的!一貫道的三寶指的是玄關竅、口訣和合同;他們認為在經過求道之後,便能天堂掛號、地府除名,死後就可以往生到無極理天而不會落入六道輪迴之中;一貫道的三寶也可以說是他們死後回歸到無極理天的憑證,一貫道認為合同、玄關竅、口訣三寶除了是回歸到無極理天的憑證之外,也是道親們遭遇危難和危險時的救命工具。接著,我們就簡單來介紹一下一貫道的三寶:第一、合同。合同,是一種左右手互按相抱的手印;根據一貫道的說法,合同含有反璞歸真的意思,也像印鑑一樣有憑證的意涵。第二、玄關竅。一貫道的玄關竅,指的是介於兩眼之間凹陷的鼻樑部分。他們認為在經過求道儀式,點傳師指點玄關竅之後,便會開啟玄關竅,人死了以後靈魂便會由玄關竅離開肉體,往生到無極理天。第三、口訣,就是口誦五字真經——無太佛彌勒。一貫道在求道時,點傳師會傳授道親合同、玄關、口訣等三寶,這三寶也是一貫道的道親死後得以往生無極理天的憑證,因此道親們都必須熟記合同和口訣。各位菩薩!以上所說一貫道的三寶,實迥異於佛教中的佛、法、僧三寶的內容。而一貫道說三寶的內容,格於佛規不可洩漏;這和佛法中對於三寶的內容必須廣為弘揚,實有天壤之別啊!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一貫道常常是為了壓抑佛教三寶而說法,不是為了增長佛教三寶而說法,所以另立他們所謂的三寶,那就是不清淨說法。也就是說,凡是能夠為增長佛教三寶而宣說諸法的,才能叫作清淨說法。

第三、為斷自他煩惱而說法。菩薩說法時,不是只要求別人斷煩惱,同時也應該要求自己斷煩惱。如果自己不能斷除煩惱而卻說能教導別人斷除煩惱,那就是不淨說法。如果自己心中常常喜歡與人爭勝,卻一天到晚教導徒眾說:「你們要斷除煩惱。」大家聽了都會覺得好笑!所以,為了斷自己和別人的煩惱而說法,才能叫作清淨說法。

第四、為分別邪正而說法。自古以來,邪法與正法一定都是涇渭分明不容許邪正混淆的。譬如唐朝的 玄奘大師在天竺學成之後,本來也是想和佛門中的邪見和平共處,可是根本不可能;玄奘菩薩雖然不說他們的法有錯,他們卻反而毀謗說 玄奘菩薩的法說錯了,所以當時毀謗 玄奘菩薩的人很多,最後他發覺:「若不破斥邪法就不能彰顯正法。」所以他在《成唯識論》中有一句話說:「若不摧邪,無以顯正。」實在是至理名言啊!因此,後來他才會一一拜訪邪師辨正法義;最後由戒日王為他召開法義辨正無遮大會,一連十八天,卻都沒有一個人敢上來和他辯論,因此後來西天論師們就尊稱他為「第一義天」。但是,當 玄奘菩薩回到中國來的時候,佛門法師反而覺得他稀鬆平常,並不看重他。因為他分別法義的邪正義趣,實在是惹人討厭啊!各位如果讀《成唯識論》時,書中講了很多的「有義、有義……」。那些「有義」,有許多是引述錯誤論師的說法,您千萬可別照單全收哦!書中凡是在說某一團、某一句法時,如果有「有義」兩個字出現,只有最後的有義才是正確的,前面的統統不對。其實在《成唯識論》中的有義,本來是指名道姓而說,卻被 窺基大師勸阻而改為「有義」兩個字,因為 窺基大師想要維持佛教界的和諧氣氛;可是後來 窺基大師在他自己的《成唯識論述記》中,卻又不得不指名道姓而說了,因為如果不指名道姓而辨正法義,大眾都是不知道當代某些大法師的法義是正在破壞正法,所以只好違背原先勸止 玄奘菩薩的作法,自己反而指名道姓了。由 玄奘菩薩師徒的作法,我們就知道分別邪正是佛門中最重要的事,所以正法一向不能跟邪法共存:你想要和他們和平共存,他們卻一定會來否定你,不能跟你和平共存。所以 佛說,清淨說法的第四件事情是為了分別邪法和正法的分際,關於邪法與正法之間有什麼差異,你必須把它們分別出來,讓眾生都能知道邪法與正法的微細差別。如果不分別出來,眾生會以為邪法也是正法。所以菩薩一定得要分別邪正而說法。

第五、為聽者得最勝故說。清淨說法與不清淨說法最大的不同,是不淨說法的人不會想要讓你得到最勝妙的法,不願意讓你很快地進步,所以他說的法都不會是最勝妙的,而且還要處處留一手,怕你得了法以後就跟他一樣高明,那他也就沒有什麼好炫耀之處了。如果是清淨說法者,就不會考慮這個問題,有什麼法就告訴你,只要不牽涉到密意的洩漏,不會影響到你未來親自體驗的內容,他都會告訴你,因為他希望大家聽他說法以後都能夠得到最勝妙的法,這叫作為聽者得最勝故說。

佛接著為我們作了一個結論:不清淨說法是垢穢、是賣法,也叫作污辱、錯謬和失意;而清淨說法則是淨潔,也叫作正說、實語和法聚。因為說法之後,不僅能夠使眾生釐清正法與邪法的分際,得以遠離邪法的迷惑,獲得最勝妙的法義;也能斷除自己和他人的煩惱,乃至進一步可以增長三寶諸多不可思議之功德呢!

各位菩薩!從以上所說我們就知道,清淨說法與不清淨說法,其實是很容易分清楚的。以上說明,希望能夠提供給您作為說法和您簡擇一切善知識之參考。

這個單元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