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為何發菩提心?(上)

第13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在「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前面兩集節目中,我們詳細為大家說明:真正佛菩提的根本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讓大家對菩提的真實義理能有深刻的瞭解。那麼我們常常聽寺院裏的師父說:「學佛尤其是修學大乘佛法,就要發菩提心。」又是為什麼呢?

大家都知道佛教之所以不同於其他世間宗教,就在於它不認為世間有一個高高在上、唯一主宰萬物的上帝。而是認為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有成佛之性。只要透過修學去除染汙煩惱生起實相智慧,將來福德與智慧圓滿具足了就能成佛!所以對佛弟子來說,學佛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成佛、成就佛菩提,也就是佛的無上正等正覺。因此發菩提心就正如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當中所說的:「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大智度論》卷41)這個菩提心《華嚴經》中記載,記載說:(祂是)「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大方廣佛華嚴經》卷59)因為菩提心是長養眾生白淨法的良田,祂如同大地能夠乘載一切世間;如同清淨水能夠洗滌一切煩惱垢;如同大風一切世間都不能障礙;如同熾盛的猛火能燒毀一切邪見貪愛;如同潔淨的明日普照一切眾生之類;又如同清涼的明月,能讓一切白淨法全都圓滿。所以簡單地說發菩提心就是發求取正覺成佛的心——簡稱為發心,就是至心發起誓願不再依止受學外道邪說,也不只是以小乘解脫道為依來作為他修學的內涵。而是要歸依受學函蓋了聲聞獨覺解脫道的大乘佛菩提道,自度度人、自利利他,成就福慧兩足卻又真實解脫的究竟佛果。這可說是佛菩提道修學的一個根本出發點,因為要度人先需自度,要利人也得先有福德智慧的資糧,所以要發起勤求大菩提的願心。

就像《菩薩地持經》當中有這樣的聖教開示:「菩薩初發心,是一切正願始,悉能攝受一切正願。……當求無上菩提安立一切眾生,令究竟無餘涅盤及如來大智。如是發心求菩薩道……緣於菩提及緣眾生而發心求。是故初發心,攝受一切菩提善根。」(《菩薩地持經》卷1)因為這個發心是為了安立一切眾生,是為了實證無上菩提,所以 佛陀在經中開示說:菩薩摩訶薩初發菩提心的時候,就要立下大誓願,然後心中要這樣子想:如果我將來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時,必當要大大地利益一切眾生,要安置一切眾生佛菩提的大般涅盤中,並且應當教化一切眾生,讓他們都能夠具足般若波羅蜜。這樣不但是自利、其實也是利他,因此發心歸依佛菩提了,就要發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那眾生是在什麼因緣下,會發起菩提心呢?

釋迦牟尼佛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就開示了有四種發菩提心的情況:第一種情況是有一個人,他出生在 如來住世的年代,或者出生在 如來入滅後不久,如來的教法仍然住世,只要稟承 如來的教法,就能修學、就能證得聲聞果,乃至諸菩薩果位。也就是說這個人是出生在正法時,他親自看見或者聽聞他人述說 如來或稟承 如來教法修學而證果的菩薩,示現了種種不可思議的事蹟,他當時心中就生起了對 佛對菩薩的崇仰敬信,就在心裏面這樣子想:佛菩薩的事蹟真是不可思議啊!如果這種佛菩薩的不可思議事蹟,是可以經由修學而獲得,那我只要經過修學,將來也必當獲得如諸佛一樣的無上正等正覺。於是就全心全意繫念著佛菩提,就發起了求證菩提的願心。

第二種發菩提心的情形,是這個人他出生在 佛陀入滅已一段時間之後。並且是雖然有 佛陀的教法住世,也有人稟承著 如來的教法來修行,但是大多已經不能夠證果了。他就出生在這個年代,這個就是像法時,他並沒有親自見聞 如來或者是實證的菩薩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事蹟,然而他閱讀佛菩薩說法留下來的經典論典,或者聽聞善知識解說這些經典論典,而知道了其中所記載 佛菩薩秘密的正法藏,他就生起了敬仰崇信之心。既然對佛、佛所說的法,以及依佛所說法而修證的菩薩生起了信心,然後為了求證諸菩薩的大乘般若實相智慧,乃至實證諸佛無上正等正覺,因此就發起菩提心。

還有一種發菩提心的情況,是這個人他出生在 如來入滅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之後。雖然還是有 如來的教法流傳下來,也有人閱讀乃至研究 佛陀的教法,但都不能如實瞭解其中的真義,也不知如法修行,當然更無法證果。也就是說這是 如來的正法即將滅盡的末法時代,所以他既不曾親自見聞佛菩薩示現的不可思議事蹟,也不曾聽聞真善知識講解經論中的法教,但他自己閱讀如來的經教,他心中就生起了這樣的念頭——只有無上佛法能讓眾生滅除無量的苦惱,能給眾生離苦得樂的大利益。祈願諸佛菩薩能令 如來正法久住不滅,我如今也應當發菩提心,為了讓一切眾生遠離煩惱,為了護持佛法久住於世,我願意以此身受種種大苦惱來發菩提心,這是第三種。

第四種情況是這個人他是出生在末法時期之後,出生時 如來的正法就已經滅盡了,他只能見到法滅後的惡世眾生們。這些眾生有的是具足了深重煩惱——貪欲、瞋恚、愚癡等;有的既無慚愧心又充滿了慳吝、嫉妒、瞋恚、愚癡等苦惱;有的則是不信三寶乃至不信因果,心裏只有邪教的邪見,對三寶與因果的正理總是懷疑,並且懶惰懈怠不肯修種種善行。這個出生在如來正法已經滅盡時代的人,他看到當時眾生心性惡劣的情況之後,心中就生起了這樣的念頭:在這個重大惡劣的時代,眾生都不能修善,這時候的人尚且連發心修學二乘解脫道都不可能了,何況是發心求證佛菩提道的諸佛無上正等正覺呢?我如今就應當發菩提心,求證無上正等正覺。發菩提心之後還應當教導一切眾生,讓他們也都能夠發起求證無上正等正覺的心。

以上這四種發菩提心的情況,當然以第四種——在 如來的正法已經滅盡,眾生心中充滿三毒煩惱又無慚愧心,懶惰懈怠、不修善行的惡世中,來發菩提心最為稀有難得。在經典中 釋迦牟尼佛就敍述了 祂在因地時發菩提心的情形,就是在過去久遠不可計其數的時劫當中,有一個時劫,如果是因為重大煩惱而造作了身口意惡業的人,捨報後就會墮到八大地獄中受苦,其中最苦的就是火車地獄。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在當時就曾因為造了重大的惡業成為罪人,而墮落在火車地獄中受罪報,就是由兩個罪人都以繩索挽在自己身上,共同拉著一輛被火燒得通紅又冒著熱焰的火車。拉車的人稍一不慎就會被火車的熱煙火焰給燒傷,火車上則坐著管理地獄罪人的獄卒叫作牛頭阿傍。世尊描述這個獄卒牛頭阿傍的長相:說他長相兇惡、牛頭人身;兩顆眼睛瞪得大大的;嘴裏不時吐著火焰;嘴巴、眼睛、耳朵、鼻孔都冒著濃濃的熱煙;身體非常龐大;兩隻手臂及兩隻如牛蹄一般的腳,盤結著坐在火車上。全身的顏色就像是剛被烈火燒過,而仍然裏面藏著極高熱度的暗紅色,手中則拿著一支又長又硬,而且前頭尖利開叉的鐵棒,隨時隨處鞭打挽拉火車的兩個地獄眾生。

世尊說:「我當時萬分痛苦,但是還要努力拉著大火車,為了不被牛頭阿傍的鐵棒鞭打,縱使非常艱辛也必須咬著牙出盡一切的力氣,奮力拉著沉重的大火車前進。」當時與 世尊共同拉著一輛火車的同伴,他的身體非常虛弱、體力很差,拉車的力氣很小,所以常常落後。這時候牛頭阿傍就會以他手中鐵棒前端尖銳的叉來刺破這位世尊同伴的肚子,並且舉起鐵棒鞭打他的背,使他身上的血噴流出來,就像沐浴時淋在身上的水一樣,隨著整個身體往下流。這 世尊的同伴由於非常痛苦的緣故就高聲大叫,當痛苦到了極點無法忍受了,口中就呼喚著父母或者呼叫著妻子兒女的名字,可是這樣大聲叫喚卻一點兒用處都沒有,痛苦一點兒都沒有減少。世尊說:「我當時看見我的同伴及其它所有火車地獄眾生,這樣受著極重大痛苦的情形,自己也感受著大苦惱,心中就生起了想要幫他們免除這種重大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的哀湣心。我因為這樣生起慈悲心的緣故,就發起了要救度一切眾生出離三惡道乃至三界生死苦,求證無上正真之道的菩提心。」就為在火車地獄中受苦的所有罪人,勸請牛頭阿傍這位獄卒,跟他說:「這些罪人忍著極大的痛苦,出盡了所有的力氣拉著沉重的火車,是很值得憐湣的,請您就稍稍發慈悲心,憐湣憐湣他們,不要再這樣殘忍地鞭打懲罰他們。」然而牛頭阿傍聽了 世尊這樣的勸請之後卻更加生氣,瞋恚心整個發了起來,當時就以鐵叉向前刺穿了 世尊過去生因造惡業墮落到地獄受苦的罪人的頸部,這個罪人當下就在火車地獄命終,隨即就脫免了火車地獄百劫的罪苦。在這個經文中 世尊最後強調:「我就是因為發起了佛菩提無上正等正覺心的緣故,所以才能立即脫免了火車地獄極重的罪報。」從這一則 釋迦牟尼佛自己敍說 祂無量劫以前,過去生發菩提心的經過,我們知道 世尊是生起了大慈悲心,想要救度一切眾生出離種種苦惡的緣故,因此發了求證無上正真之道的菩提心。

在菩薩《優婆塞戒經》中也列舉了許多發菩提心的情況,首先就是為了增長壽命、增長財富而發菩提心。為什麼發起了菩提心可以增長壽命、增長財富呢?因為我們從前面的說明已經明白,發菩提心是為了安立一切眾生,為了實證無上菩提,而這些都必須以無量福德為支柱才能成辦。所以發菩提心後就要開始行菩薩道,而菩薩學事就是六度波羅蜜,六度又以起始的佈施以及持戒二度為基礎。龍樹菩薩就說:「檀、屍波羅蜜,是名『菩提心』。所以者何?檀波羅蜜因緣故,得大富無所乏少;屍波羅蜜因緣故,出三惡道,人天中尊貴;住二波羅蜜果報力故,安立能成大事,是名『菩提心』。」(《大智度論》卷41)檀波羅蜜就是佈施波羅蜜,屍波羅蜜則是持戒波羅蜜,用佈施與持戒來與眾生結善緣,不僅能消除種種惡因緣,當然更能增長壽命、增長財物,乃至得大富、出三惡道。就依著這二個波羅蜜可愛果報的功德力長劫累積福德,能成就自度度人、自利利他的無上正等菩提,所以 龍樹菩薩才會說佈施波羅蜜與持戒波羅蜜是菩提心。

另外也有人為了兩件事情來發菩提心,就是為了讓菩薩種性不會斷絕,以及為了斷除眾生的罪苦和煩惱而發菩提心,在「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系列演述節目中,前面陸正元老師已經引菩薩《優婆塞戒經》的經文,解說菩薩種性並非無始本有、也非人人皆有,而必須是和合眾善因緣的菩薩方能供養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方。因為如果人人皆本有菩薩種性,應該不必像經中聖教開示:必須要修種種善業因緣,才能修佈施乃至智慧六度波羅蜜這樣來供養六方,而是他自己自然就能這樣修學、這樣供養六方。而且聲聞菩提、獨覺菩提、佛菩提等這三種的修學也無定性,如果是定性的,那修證聲聞菩提的就不應該有人回小向大發菩提心了,修證佛菩提的菩薩也不應該有人退回二乘菩提的解脫道中。因此說菩薩種性並非人人皆有,須是和合眾善因緣後方能具備菩薩種性而修佛菩提。菩薩種性究竟有何特別之處呢?簡單的說就是心量廣大,而且這個心量廣大,卻不是為了個人一己的名聞利養,而是為法、為眾生。這從前面所說發心歸依佛菩提了就要發四宏誓願,這四個宏願的內涵就可以得到證實。也從經典中記載佛菩薩無私無我地、不斷慈悲救度眾生的種種事蹟。像 釋迦牟尼佛最初發菩提心的故事一樣,也可以得到印證,因此凡是想要修學菩薩法道的佛弟子,都必須要發起大心、寬廣心,才能修證菩薩法道。如果是屬於尚未稍具菩薩種性的人,心量狹小,說為學佛,其實都只是聲聞種性的人,是在學阿羅漢,不具修習成佛之道的條件。因為他並沒有修習成佛法道的心性。

這一集我們探究了菩薩發菩提心的緣由,後面說到為了讓菩薩種性不會斷絕,以及為了斷除眾生的罪苦和煩惱這一項,因為時間到了就先說到這邊,下次再繼續為大家解說。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