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咒有用嗎?

第127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題目是:持咒有用嗎?

持咒基本上它有三個作用:第一個是修定之用,第二個是能夠驅使鬼神,第三是能夠修學佛法。

一般來說,修定可以採用持咒的方法,所以有人可以一直持咒,口中念念有詞,心中就安住在咒語上面,這樣是一種修定的方法。我們會裡面也有這樣的方法,我們有無相念佛的方法,我們也有「正覺總持咒」可以作為方法。

一般的咒都會以為說,咒語一定是用梵語;事實上所謂的梵語、梵文,對我們來說是不容易理解的音聲,可是事實上對於印度人來說它是可以理解的文字;所以說所謂的咒語,它不一定是我們不能理解的文字。所以,我們有所謂的「正覺總持咒」,事實上也可以作為修定之用,它也是我們可以能懂的。譬如我們的正覺總持咒是這樣說:

【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般若道種智,函蓋一切法。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現。具足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求正覺佛子,一切應受持。】

像這樣的總持咒,事實上它可以作為修定之用,事實上它也可以驅使鬼神。也就是說,我們在持總持咒的時候,可以讓護法神知道我們在呼喚他,所以說事實上咒語它也有驅使鬼神的用途。另外,它也可以總持佛法的一些義理,我們可以根據這個總持,可以來記憶佛法,讓我們來對於佛法的架構能夠有所了知。所以說,持咒是有這些用途。

那持咒有沒有一些有效的情況或是無效的情況呢?事實上持咒在法界裡面,我們剛剛說它能夠修定,事實上它能夠驅使鬼神。因為在法界裡面,有些鬼神他是護持正教的,可是也有些鬼神他並不護持正教。所以,在《阿含經》裡面佛陀就有說:對於這些咒術,如果說它是屬於遮道法,那佛弟子是不做這件事,是不做這件事情的。

譬如說《長阿含經》卷十三:【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召喚鬼神,或復驅遣,或能令住,種種厭禱,無數方道,恐嚇於人,能聚能散,能苦能樂,又能為人安胎出衣,亦能咒人使作驢馬,亦能使人盲聾瘖瘂,現諸技術,叉手向日月,作諸苦行以求利養;入我法者,無如是事。】(《長阿含經》卷十三)

也就是說,佛陀說,有一些咒術它可以驅使鬼神,然後可以咒人家讓人家變成驢馬,或讓人家聾盲瘖啞等等;可是,這些事情都是所謂的遮道法,也就是說做這些事情是違反法界的律則。

就好比說,人間裡面有人行善,也有很多人他是違法亂紀的。鬼神界也是一樣會有這些現象,有一些鬼神他是擁護正法,他是心性端正、品行端正;可是也有些鬼神他的心性是不善的,他在鬼道中,可是他的心性並沒有向善,那這樣鬼神是可以被驅使的,因為跟人間的人是相應的。那在佛法中如果行這樣的遮道法,事實上是不可能在佛法中獲得任何果證的,而且是佛陀所禁止的。所以,屬於這一類有害於鬼神、有害於人類的這一些遮道法,這種持咒來行遮道法,這是佛陀所禁止的。

而且,持咒有時候也是無效的;因為有時候,如果有些人是心性不善的,他想要用持咒的方法去讓其他人受害的話,事實上他不一定能夠成功的。所以在《阿含經》裡面也有這樣的一個記載。也就是說有一些仙人,他們稱作是無事高處的眾多仙人;這些仙人他們對於某一個仙人,也叫作阿私羅仙人,就是提鞞羅這個仙人,他們對於這個人想要去陷害他,因為這個人跟他們的所行是不同的。結果這些無事高處的這一些仙人他們就持咒語,向提鞞羅說「汝作灰,汝作灰」,用這樣子希望阿私羅仙人能夠像灰一樣的槁木死灰。結果他們這些仙人用這個咒語「汝作灰,汝作灰」去對提鞞羅仙人去施行咒法的時候,這個仙人反而他的容色越來越好。他們就覺得奇怪啊:「為什麼我的這個咒術無效呢?」這個提鞞羅阿私羅仙人就跟他們說:「你們因為有邪見,因為你們主張,『梵志是超越一切的種性,只有這個梵志才是清淨的,其他不是梵志都是不清淨的』,這樣是邪見。」所以說,因為他們有邪見的關係,對於一個有正見的阿私羅仙人,他的咒語就不能成就。

所以,從《阿含經》所舉的這樣的一個例子就可以看到,事實上持咒這件事情,對於有修有證的人來說,當一個人有修有證,有正知見,有佛法的正知見,有法界裡面的正知見的時候,事實上這些邪道法,它們要來障礙、要來陷害這個修道人,它是不能成功的,因為正見有它的威德力。所以,持咒對於有正見、有證量、有威德力的這些菩薩,事實上是沒有任何的威脅的。

所以說,持咒有時候是有效,特別是有時候它對於一般世間人,有時候它是有效的;可是那樣子是遮道法,因為這會讓對方產生怨結。也就是說,原來他們之間是沒有因果的關係所產生的這一些負債的、互相的恩怨的情況,可能因為持咒的關係,而去獲得世間的名聞利養,那這樣子對於對方就產生損害,這樣就反而造下了這些惡的果報——種下惡的因,將來就會產生惡的果報,因為因果律則就是如此。所以說,這樣子不問是非,而去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持咒,想要從他人之處獲得利益,那這樣子就是行遮道法。而這種行遮道法對於一般世間人或許有用,可是對於有修有證、有正知見的修道人來說,它是沒有任何的作用的。

持咒除了能夠驅使鬼神的作用,還有修定作用,它還有一種作用,就是能夠把一些虛偽、虛幻的事情把它去除掉。

譬如說,在阿含部裡面《長阿含經》有一個《大會經》,這個《大會經》裡面就有描述到,佛陀祂是三界的教主,所以祂有一次祂就召集了三界的鬼神,當時就有非常多的諸天鬼神統統都來拜見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也說:過去諸佛也都一樣會召喚三界裡面所有的鬼神,所以說祂現在也跟過去諸佛一樣,召喚所有的鬼神來聚會。然後那些鬼神就同時來擁護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看到這一些天人、諸天鬼神都來的時候,祂也施用咒語。為什麼施用咒語呢?

這個《大會經》裡面有說:「此四天王護持世者,有大威德,身放光明,來詣迦維林中。爾時,世尊欲降其幻偽虛妄之心,故結咒曰……。」(《長阿含經》卷十二)

後面就持咒。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持咒的目的是要除掉他們幻偽虛妄之心。也就是說,我們人對於我們覺知心的虛妄性、虛偽性,我們是不了解的;所以,在這個諸天鬼神他們來到釋迦牟尼佛的前面的時候,世尊為了度化這些天人鬼神,所以祂就以持咒的方法讓這些諸天鬼神能夠把這一些幻偽虛妄的覺知心把它去除掉,所以就宣說了這個咒語。

也就是說,佛陀在《阿含經》裡面禁止一切的咒術;因為那些是遮道法,因為他們是驅使鬼神來行遮道法。可是咒語還有其他的作用,就像正覺總持咒一樣,它能夠總持佛法的義理,所以它對於除掉眾生幻偽虛妄之心是有作用的。所以,釋迦牟尼佛看到四王天的有威德的天王來的時候,祂為了要幫助這些天人能夠把我見斷除掉,所以祂就結咒,用這個咒語讓四王天以及在場的其他的諸天鬼神,也都能夠獲得斷我見的功德利益。所以,不同的天人來,祂就能夠根據他們的根基、根器,然後說出咒語,讓這些天人鬼神能夠除掉他們幻偽虛妄之心。

所以說,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這個咒語也是一種總持。如果說它是為了利益眾生,來度化眾生,讓他們能夠獲得解脫,從這個角度來說,事實上持咒是允許的,而且有它的作用性;而且,它一樣可以招呼鬼神,而且招呼的鬼神是所謂的護法神——正法的護法神。那同樣的,有其他不好的這些咒語,它們一樣會召喚鬼神,而且它們所召喚的鬼神是護持這個邪教的。所以,同樣是持咒,同樣是驅使鬼神,可是所驅使的鬼神,有可能是護法神眾,也有可能是護持邪法的一些鬼神眾。

所以說,我們對於持咒,要知道它的目的,也要知道這個咒語它的內容是什麼東西。譬如說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這個咒語,事實上它就是在召喚護持雙身法的鬼神而來護持雙身法,所以這個所驅使的鬼神就屬於跟邪淫相應的鬼神。如果在正法中所要驅使的鬼神,是護持正教、把這個邪淫之心驅除掉的這些鬼神,這是對於消除幻偽虛妄之心是有幫助的咒語,而且它也是一種總持。所以,咒語事實上它也是總持。

經典裡面有說,事實上總持它也是佛心。因為佛心中所念的諸法的總持,就是要讓眾生能夠斷除我見,能夠知道生滅的諸法;也同時能夠知道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每個眾生都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的存在。所以,在《生經》裡面有這樣的開示,《佛說佛心總持經》:

【當知有總持,名佛心之法……是為佛心總持法也。為四輩說求菩薩乘,其有諷誦,懷在身心,諦曉了識。持此經者,懷諸思想,譬若如來立在於頂,思則得見。其有能見,若有聞者,能說經法;若有持者,未曾有忘,究竟於學。】(《生經•佛說佛心總持經》)

也就是說這個總持,佛陀在這部經裡面就有說到,這個總持也是佛心,也就是佛心中所念,佛祂的心法也都結在這裡面;持了這個總持、這個咒之後,對於佛陀的言說教化,就能夠有所思念。當我們在思惟、在持這個咒的時候,就好比佛陀就立在我們的頭頂之上。所以,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來持咒的話,就會有護法的諸神來圍繞在身邊,來護持我們修道人,讓我們能夠免除邪法的鬼神的侵擾;也同時讓護法的神眾,能夠獲得總持的利益,因為他們一樣可以聽到我們在持總持、持這個咒語的時候,能夠思惟佛陀所說的法理。那這個時候就好比釋迦牟尼佛立在我們頭頂上面,我們隨時可以想到,原來佛陀在跟我們說的這些法要是如何。如果能夠這樣子總持的話,就好比真正看到了佛陀,也能夠因此就能夠來說法,能夠對於佛法的大概,能夠根據總持的法門、總持的這些咒語,能夠一一來說明。

所以,我們在前面有跟各位介紹正覺總持咒,事實上就是在說明咒語事實上它也是一種總持,也就是說它能夠總持一些法、總持佛法。所以,正覺總持咒能夠獲得護法神的擁護,而且裡面有很深的義理。所以,正覺總持咒裡面說「五陰十八界,涅槃如來藏」,所說的就是解脫道跟佛菩提道,而且裡面也說到「百法」的這些內容;也就是說,把整個佛法用一個咒語就把它總持起來。當我們把這個總持咒持念在心中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根據總持的內容一一來思惟,然後把佛法的義理,根據總持咒的架構,能夠一一來宣說,這樣一一的宣說就等於把所有的佛法的架構都容納在裡面。所以,當我們在持總持咒的時候,就能夠獲得正法的護法神的擁護;我們有了正法的護法神的擁護之後,就不會受到其他的一些鬼神的干擾;只要沒有因果關係的那些侵擾,都會被排除在外,我們修道人就能過獲得安隱。而且,我們在持念總持咒的時候,也可以根據總持咒的內容來思惟佛法,來讓我們去除幻偽虛妄之心,而能夠獲得修學佛法的利益,乃至實證斷我見乃至明心的功德。

所以,持咒是不是有用,就看這個人他的心性是如何。如果說他是要獲得世間的利益,那他所持的咒也許短時間是有效的,可是就長期來說、長期的修道來說,他是不利的,因為那是行遮道法;可是如果所持的是正法的總持,那就可以獲得世間以及出世間解脫的利益。

我們今天就簡單跟各位介紹持咒的作用。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