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人見到瑞相的時候該怎麼辦?

第18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我們正覺教團弘法節目,我們將繼續進行「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系列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議題內涵是:念佛的人見到瑞相的時候該怎麼辦?

念佛的人見到瑞相的時候該怎麼辦?對於這個情形,有些人可能會遇到,但也有的人都不會遇到,不管如何,我們都要有正確的知見來作判斷。其實瑞相的示現是有很多種情形,而且這個瑞相的示現的情形,佛陀在人間的時候是常常發生的;但是,佛陀在示現涅槃以後,而不在人間住世的時候,那我們就要謹慎小心,用智慧來作抉擇。例如現在在末法時期,我們就應該要謹慎小心的面對這些問題,應當以聖教的開示以及正確的知見,有如法的智慧來簡擇,而不要落入迷信或者執著當中。也就是說,我們要清楚所看見到的瑞相它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而這個時候示現的瑞相有什麼特殊的目的;這樣我們才是有智慧的佛弟子,得要用智慧來作簡擇。

我們看,在佛世的時候,佛陀有的時候乃是要開示一個非常重要的法要,所以示現了一種瑞相;有的時候乃是說,要說一個重要的本生因緣,所以祂又示現了另外一種瑞相;那也有的時候,乃是要說某一尊佛的世界是多麼的殊勝,因此祂就示現了一種瑞相,乃至多種瑞相;也有的時候,佛陀是因為看到了某些殊勝根性的弟子,要藉由這樣而讚嘆這位弟子,所以也示現了瑞相讓大家注意。所以,經典上還有記載,有的時候乃是妙覺菩薩在兜率天宮,將要下生來人間示現成佛的時候,會先示現八種瑞相;那也有的經典記載說,這個當來下生的妙覺菩薩,他在於處胎中滿足十月將要出生的時候,會示現了三十二種瑞相。所以示現瑞相的情形是非常多種的。也就是說,佛陀八相成道的時候都有示現種種的瑞相,乃至說法的時候也有。八相成道的時候,從兜率陀天退下而下生人間,或者 佛陀入胎、住胎、出胎,或者出家、成道、轉法輪,或者入於涅槃的時候,這八相成道的時候,佛陀都有示現種種的瑞相。有的時候示現見到光芒,有的示現種種的蓮花,或者示現大地震動,或者示現許多的天花從上而下的飄落來莊嚴道場,或者有的示現種種美妙的音樂,見到種種的廣大光明,或者……這當中有無量無邊的瑞相示現。這是 佛陀在世的時候常常見到的情形,我們可以從經典中的記載看到有很多這樣的記錄。

因為 佛陀的福德和智慧是具足兩足尊,是殊勝而不可思議的,所以 佛陀在人間住世的時候,有緣遇到瑞相的情形是很常見的。但是,在 佛陀示現涅槃以後,也就是說,佛陀不在人間住世的時候,例如到了像法、末法的時期,也就是說,這時候有許多的修行人,因為他在某個因緣而見到了佛菩薩的加持,所以示現了一些瑞相,因此有的時候也會相應發生瑞相的顯現,看見到瑞相的情形。例如,有些人他憶佛念佛的時候非常精進用功,所以感應到諸佛的加持,因此生起信心而更為用功。但是有的時候,所發生的時候未必是在念佛的時候;有的時候可能是發生在打坐修定的過程當中,有的時候行者是在參禪的時候,有的時候也許會發生在睡夢之中,因此有諸多種不同的情形,因個人的因緣而有差別。也就是說,在種種的境界當中,有的時候會有見到瑞相、有見到好相的情形。

但這種見到瑞相好相的情形,卻未必每一個人每一個因緣時節都會發生,因為這並不是修行所必須要有的條件。也就是說,瑞相的示現不一定是修行所必要的條件,有的時候乃至有的會有誤會,而以為是瑞相的情形發生。因為自己其實是煩惱而生起了有所得心,乃至是妄想執著而生起了取相分別,甚至有的是鬼神或者業障、冤親債主變化的相貌;這些情形的發生來示現假似瑞相,因此讓眾生以為是瑞相。可是眾生遇到這種情形,有瑞相的時候,就應該要特別小心,應該要以智慧來作抉擇;而不要執著說自己見到瑞相多麼不得了,因為這樣的執著而成為障礙自己道業進步的因緣。所以,不管是念佛人在念佛的時候,或者在打坐修定的時候,乃至在睡夢之中所見到的瑞相好相,應該還是要以智慧為先導來作抉擇,並且要依據聖教的開示來簡別、抉擇、判斷。

在經典中其實 佛陀已經講得很明白、很清楚。這個道理 佛陀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有開示說:「令與修多羅合,若不合者,名為妄想。」(《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一)從這段聖教的開示就知道,不管你是在定中,或者你出定,或者是在念佛,或者是在打坐,或者在夢中等等的種種情形,當有遇到瑞相,乃至遇到有諸佛菩薩示現而為你開示佛法的內容時,應當讓這些內容的義理與修多羅比較而一致吻合的——修多羅就是經典至教。也就是說,這些夢中、定中或念佛中所見所知的一切內涵,是要與 佛陀三乘菩提的經典的聖教內涵吻合一致的。如果說在夢中、定中或念佛之中,所見到的瑞相內容或者開示,是與三乘菩提經典中所開示的內涵是相違背而不吻合的話,那就是行者自己的妄想幻境,根本就不是瑞相,只是妄想幻境罷了。所以行者千萬不可執著,以為是這樣就是聖人的境界;如果是這樣而執著,以為自己已經證聖的話,那就是入了魔境而不知道。因此,見到了瑞相,除了真正的殊勝的瑞相之外,也有很多是修行的歧路,其實是假冒的瑞相,乃是鬼神等示現的境界。所以,我們還是應該要用智慧來作抉擇,以聖教為依止,與修多羅合。

而我們再來說說,瑞相的種類其實有很多。有的人他在念佛的時候,或者修定打坐的時候,或者參禪的時候,他是見到了廣大的光明,或者他見到美妙殊勝的蓮花,或者他見到他方清淨世界的殊勝。譬如說,念佛人有時候因為某些人的因緣,他會看見到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種種殊勝的境界;或者聽到美妙的音樂,或者聽到殊勝的演奏,或者聞到殊勝濃郁的香味;乃至見到諸佛菩薩來加持、放光、說法、開示,種種不同的情形發生。但是,這些瑞相其實都是三界有為的境界,千萬不可執著。所以《楞嚴經》當中也有開示,種種的境界都說,這些有些境界其實是善境界,但是卻不是聖境界,不可以聖解,就不可以聖人自居而解。因為這很多的情形其實是五陰的境界,都是三界有為的境界,修行人千萬不可以因為這樣而生起執著煩惱,應該要用智慧來觀察、來簡擇;並且要查證經典聖教的開示,必須要與三乘菩提經典的內容吻合才對。而修行者也應該把這個情形,當作自己修行的一個指標來檢驗罷了,當作改往修來的參考而已,應該內涵是要符合聖教的內容,而不執著的繼續用功努力;如果有過失,調整自己的過失,但內容要吻合三乘菩提的內容而去行菩薩道。所以,行者不管是在念佛中,或者是在打坐當中,乃至在參禪的時候,遇到瑞相的時候應該依智慧以及聖教而行。

但是,有的人可能他會有疑問,會說:「既然有瑞相的示現,如果這些瑞相是真的,而不是鬼神的干擾變化,那諸佛菩薩在我念佛中或者修定中,祂們示現瑞相的目的是爲什麼?祂爲什麼要示現瑞相呢?」而且他也說:「因為《金剛經》佛陀不是有開示嗎?『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但是,佛菩薩為何還要示現瑞相給我呢?而讓眾生看到呢?」其實我們從這個疑問來說,我們要瞭解,諸佛菩薩的所作,一切都是爲了利益眾生在道業上面進步,所以常常有很多種情形是以起信為主。也就是說,有的時候佛菩薩在你用功的時候,或者用功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偶爾會因為某些根器的眾生他需要鼓勵,需要鼓勵他才能進步;所以就示現瑞相來鼓勵這個行者,讓這位修行人能夠生起信心,因此看到瑞相而更加努力往前進步,讓這個缺乏信心的人能夠提起信心乃至信力。

我們看 佛陀在《菩薩瓔珞本業經》中就有這樣類似的道理,我們看 佛怎麼說:「佛子!若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二)這段聖教怎麼說呢?這段聖教就是說,對於初機的學佛人,因為他對於佛法僧三寶的信心還不夠,對於自己用功努力的信力還不足,因此,他必須要時時的鼓勵,才能讓他繼續的進步。如同小孩子有了一點進步,因為父母的鼓勵而他會繼續努力,他當然希望自己能夠受到鼓勵,父母也希望小孩能夠透過鼓勵,讓他繼續進步。所以同樣的道理,諸佛菩薩示現這些瑞相,很多人感應到佛菩薩示現的瑞相加持,是因為,這些瑞相的加持,能夠讓這些只有信根的菩薩,透過自己的努力念佛用功,再透過這樣加持示現瑞相,而得以成就這一分的信力,從信根成就信力。

但是,有的菩薩因為在三乘菩提正知見上面是具足,而且他能夠安住在 佛陀開示三乘菩提的正知見當中;這樣安住在正見之中的菩薩這樣努力用功,所以信力具足,佛菩薩就不需要透過瑞相的示現讓他成就信力。因為他已經具足信力了,因為他已經成就了歸依三寶的三歸依戒而成就了五力。也就是說,他的五力是具足的,他的信力、精進力、定力、念力、慧力的用功都是在正常的增長,不需要額外示現瑞相而讓他起信,所以佛菩薩就不需要示現瑞相給這些菩薩。因此,很多用功得力的菩薩卻沒有見到瑞相,一樣是智慧深妙,一樣是功德成就;因為這位菩薩乃是久學菩薩,他目前的位階用功順利,也就是說,他安住在 佛陀的聖戒之中而行,那就不需要透過瑞相的鼓勵。可是,如果是剛剛入三寶海中的初機學人,那就應該以起信當作加持他的首要目的。因此,有的時候有的菩薩就會透過佛菩薩示現的瑞相而得以增加信心,成就信力,而更進一步的往前進步。

所以,念佛時或者打坐修定的時候,你見到的如果是真正的瑞相,不論是見到光、見到花,聽到美妙的音樂乃至聞到異香種種,這其中的內涵必須是要與三乘菩提的內容吻合。而其中很多的目的,我們簡略來說常見的幾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乃是要讓行者起信,能夠繼續進步,但是卻不是讓眾生要執著這個瑞相。因此,加持有些人見到瑞相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讓這個行者能夠生起信心,成就信力;對於三寶的信心生起的緣故,對於佛法僧三寶生起信樂,對於自己能夠產生足夠的信力;所以,諸佛菩薩偶爾會現起一些特殊的境界,讓某些眾生遇到;但是不會常常遇到。如果某個人常常遇到,每天遇到,那就是有問題,那就是著魔了。因為諸佛菩薩功德殊勝,如果沒有辦法達到起信的目的,那何必常常示現呢?所以說,示現只要一次就能夠有效了,幹嘛需要很多次呢?所以,如果常常看到瑞相,那就表示這個人他是執著於境界當中,他已經落入三界有當中了。其實,這樣常常看到他所謂的瑞相這位眾生,其實對他的修道是不利的;這不可能是佛菩薩的作為,因為佛菩薩的功德沒有那麼差勁,佛菩薩的功德非常殊勝,一次就可以解決。

所以,行者不論是念佛,或者修定打坐,乃至於定中或者夢中所見的一切,或者聽到佛菩薩對於你的開示,或者見到某些現象的顯現,這些都是諸佛菩薩要利益一切眾生,使得他們能夠在道業上面增上,但不是要讓這些眾生增加執著而取相分別。所以,佛陀才在《觀經》當中又特別特別的開示,必須要與修多羅合,不然就是妄想,就是無明。也就是說,見到瑞相的內容,或者定中、夢中、念佛中聽到佛菩薩的開示,它的內容統統要與三乘菩提的經典聖教吻合;如果與三乘菩提所開示的內涵違背而不合的話,那就是妄想幻境,根本不是瑞相。一定要吻合三乘菩提經典的開示內容,這樣才是有幫助的瑞相顯現。這個部分大家要特別小心。

第二個常見到示現瑞相的目的,乃是要勸請發起菩提心為主,也是增大信力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也以初機學人為主。譬如我們舉一段聖教,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當中有記載:「一切眾生遇此光明,見彼瑞相,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從這段聖教也知道,佛陀常常放光加持,讓眾生得以因此而發起成就佛道無上正等正覺之心,而不會小心小量小器的自認為自己是小根器者。這樣的加持勸請,也讓這些人發起菩薩性,不要落入聲聞、獨覺的二乘種性當中。所以,佛菩薩有時候會透過示現瑞相的方式,讓這些眾生發起菩提之願。例如,有的人念佛的根性偏於聲聞,屬於中品生人,但是透過 佛陀示現瑞相,極樂世界殊勝的光明相給他看,因此他心變大了,肯發起大心,而得以朝向上品生的努力。這就是諸佛菩薩常示現瑞相的另外一個慈悲攝受的目的。

第三種情形,常常遇到佛菩薩示現瑞相的情形,或是示現好相加持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諸佛菩薩要加持行者而得以滅罪啊!因為這些菩薩透過如法的慚愧懺悔,能夠滅除過往一切的戒罪。因為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乃至此世造作了很多的過失,有的時候有許多微細的戒罪並未滅盡;但是,透過行者至誠心地憶佛、念佛、拜懺、拜佛乃至觀想念佛等,用功精進的過程當中,輔以自己慚愧心所的善心發起,加以懺悔過往一切罪業的發露,立誓願永不復作;這樣感應了諸佛菩薩現前,或現光明,或見光明,或佛摩頂放光,聞到異香等等,來滅除這個眾生的戒罪。這也是常見到念佛人或修行人見到瑞相的情形。

所以說,能夠見到瑞相未必是好,不見到瑞相未必不好。所以,見到瑞相的時候,不外乎就是希望能夠讓眾生得以繼續往前進步,透過這樣有為的加持而得以讓眾生信力具足,或者發起大願,或者滅除罪業。這些種種的一切,都是諸佛菩薩的加持,並不是行者自己有多麼偉大,全部是仰賴如來的慈悲加持以及攝受啊!所以,行者如果見到瑞相,其實更應該更為感恩,更為恭敬,更為慚愧,諸佛菩薩的加持得以滅罪,得以起信,得以勸發,能夠繼續的努力用功,來依於聖教而如說修行;並且透過智慧的簡擇,而更能夠增益道業上的進步,使得道業進步;千萬不可以因為執著而生起憍慢、煩惱,乃至招引鬼神的魔擾。所以大家要注意這點。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說到這裡。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