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等於逃債嗎?

第47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首先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游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常學佛人會感到有疑惑的問題收集起來,統一的為大家解說。今天所說的題目是:帶業往生是逃債嗎?

帶業往生西方算是一種逃避應該負起的責任嗎?西方極樂世界彌陀世尊悲願非常非常地廣大,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就已經發下了四十八大願,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九種往生的方法;從已經證悟的大乘菩薩,二乘解脫道的修行人,一直到凡夫,哪怕是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凡夫眾生,只要他們一心求生西方,阿彌陀佛都會接引他們往生西方。這並不是說這一些眾生有什麼了不起的,而是要感謝彌陀世尊的悲願不可思議!那麼我們就會想到一個問題:往生西方的人,離開了這個世間到了西方以後,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唯有清淨之樂,無有苦報,甚至連三惡道都沒有的地方,那麼這一些往生的人,他們原本所帶有的惡業那要怎麼辦呢?是彌陀世尊代受了嗎?還是惡業種子就從此消失不見了呢?

業有「別業」與「共業」。共業對每一個人都會造成影響,譬如說:如果有人喜歡亂丟垃圾果皮,把環境弄得髒亂不堪,我們自己雖然不亂丟,可是住在這樣的一個同一個社區裡面,我們就得去承受這樣子惡劣環境的後果。又比方說:有人發心要到沒有水、沒有電的落後地區,去行醫作無國界醫生;這樣的一位大菩薩他到了那樣的地方,就算他自己再有錢,也沒有辦法吹冷氣、看電視,因為在那個地方就是沒有水、沒有電。這叫共業。承受這樣的共業,並不是代表說去代受了別人的業果,而是說無法去享受個人所應該享受到的福報,因為環境的緣故。這樣的情形呢,對於他個人的福報並沒有所減損的地方,所以並不是說代受他人的業果。

同理,造惡業的人會使得這個世界越變越污穢,而與他共住在同一個世界的人,不免多多少少就要承受他所帶來的污穢環境。如果這個環境當中惡業眾生的力量很多、很大,那就會使得這個世界「五穀歉收、瓜果生澀」,而那些不造惡業卻跟這一些惡人同住在同一個世界的人,也因此他所吃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粗劣飲食,這是無法避免的。

所以在《菩薩優婆塞戒經》〈受戒品〉裡面說到:「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一切人民凡所食噉不得色力,是人惡果殃流萬姓。」(《菩薩優婆塞戒經》卷三)有一個大惡人,以他造惡的因緣,就足以使得身邊的人一起受災受難。

在卷第五〈雜品餘〉裡面也說到:「身口意業,各別異故。」也就是說各人的因果是各人自行了了,就算是爸爸造了惡業,兒子也不能夠代為承受;所以業是不能代受的。

又譬如說,佛菩薩幫助眾生往生到西方,但是這是說佛菩薩為過去這一些業障深重的人去安排因緣,而不是去幫他擔業障,是幫助眾生延後償還業債。怎麼說呢?因為到了西方以後,換了一個環境,西方世界當中並沒有這一些惡業的緣;我們都曉得,業種要實現,必須要有因有緣業果現,所以到了西方之後,會有一種變成說有因而無緣,所以業種就不能也不會顯現。這個由佛菩薩幫助而往生西方的人,他的這個舊的業種,在無量世的將來仍然需要自己去受報償還;所以,並不是說往生西方以後,所有的過去的這一些業種,佛菩薩就為我們代受了;因為業果通常是不能夠代受的。

但是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因為佛菩薩有大福德,在某些因緣下,佛菩薩祂會幫助欠債的人償還往世所欠的錢財債務,或者是一些命債等等;因為佛菩薩祂能夠使得被欠債的人得到的利益更大百千萬倍,也就是被欠債的人他會願意接受佛菩薩的攝受。有的時候呢,佛菩薩幫助別人證悟菩提,那佛菩薩祂有這個能力,能夠與這一位菩薩的這些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就這樣子免除了、滅除了這位菩薩的業障。譬如說,佛菩薩可能會代贈財物,或者作各種的法施,而使得冤家生起歡喜,放捨原有的怨恨心,解除了心結。

比方說,我們欠了人家一百萬,債主上門了,我們還不出來;這時候呢剛好我們的爸爸出現了,跟債主說:「哎呀!真對不起啊!我的孩子不懂事,現在我準備了一千萬來還給您,希望您不要拒絕。」那各位覺得,這時候債主會不會接受?我們和債主都受到了佛菩薩的攝受,從此之後,都與佛菩薩結下了更大的善緣。所以在這種情形下,也可以勉強的說是代受業障;可是這並不是代表說,那我們往生西方以後,一切的業種都丟給佛菩薩來承受。這裡面的因果關係很複雜,但是總的來講,就是說一切都接受阿彌陀佛的安排與攝受,唯仰仗彌陀力而成辦。

念佛人憶念阿彌陀佛,臨命終的時候呢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絕大多數都是帶業往生;那既然是帶業往生,就一定還有果報應受。只是因為呢彌陀世尊的大願力加持力大,在還沒有花開見佛之前,往生者住在蓮苞裡面,他不會與眾生互動;而透過了佛的八功德水,透過了佛說法的妙音,使得在蓮苞裡面的往生者,他能夠在聞法熏習之下,讓惡業的種子漸漸地轉換,這就叫作種子熏習,把惡種子轉成善種子。只不過這樣的方式,他不容易讓往昔所造的惡業這些種子廣泛地現行;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極樂世界要成佛,必須要耗時長劫久遠的原因。

雖然說到了西方果位只進不退,可是時劫就要非常非常的久遠。相對於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在這個地方,在我們人間,由於逆增上緣特別的多,所以我們惡業種子現行,然後能夠把它轉化、轉易的機會也特別的多;所以懂得修行的人,留在娑婆世界就能夠超劫精進,也就是可以快速地成佛。這一些是由於諸佛攝受眾生、方便善巧的不同,因應了不同的根器、不同的心量、不同的種性的眾生,成佛以後攝受眾生的國土,他們的別相有所差異的緣故。而且,即使是造五逆惡業的眾生,只要殷重懺悔,求生西方,還是有機會能夠被彌陀世尊攝受,唯除謗菩薩藏者。

近百年來,許多的學佛人,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知見錯誤了,以為說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事情了;然後只要到了西方,就自然而然的不曉得為什麼就成佛了,然後也不用受報。這些想法是不正確的!其實到了極樂世界,還是一樣要繼續修行。

譬如說,在淨土的諸經裡面都有說到:在出了蓮苞以後,有的在地,有的在虛空中;幹嘛呢?講經、誦經、自說經,口受經、聽經、念經、思道,坐禪一心、經行。尚未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不退轉地菩薩的這些修行人呢,在西方一樣要透過修行才能夠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或者乃至於不退轉菩薩,各隨其程度各有所得;可是在西方的修行是莫不欣然、適意而悅,是非常快樂的。

在蓮苞裡面的眾生,也得要在蓮苞裡面住很久;因為在那個大大的蓮苞裡面,一樣是在受報,種子還是會現行;只是因為五欲的外緣不多,已經被包在蓮苞裡面了,所以現行受報的機會不大。這就是彌陀世尊不可思議的願力,能夠讓這一些還沒有花開見佛,還在蓮苞裡面的眾生受到保護;特別是當這一位眾生如果未來能夠熏習佛法、轉易了自己的心性之後,他就能夠從蓮苞裡面出來了。但是花開見佛之後呢,仍然得要行菩薩道,酬償轉易過去的惡業種子;只是到了那個時候,他有能力去承受過去惡業的現行,就懂得重業輕報,而且也能夠轉惡業成為修行的逆增上緣法。

所以,並不是到了西方以後,這一些業種就不受報了。因此,在《地藏本願經》裡面也特別提到說:「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一)意思是說:不要輕視小小的犯錯過惡,認為說「唉呀!這個過惡很小,沒有什麼罪啦!」錯!因為未來結束後,死後都要絲毫都會有受報,一點一滴也逃不掉。所以,如果認為說只要往生西方以後,從此惡業種子就一筆勾銷不見了,那就弄錯囉!

比方說,大家還記得世尊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遇到了特殊的因緣相會時,祂一樣要示現受苦的樣子。譬如說在《佛說興起行經》卷上的記載,說到佛在成佛以後,曾經示現了受到「金槍刺足」的這個果報;金槍是說木槍,古時候用木所作的這個槍,也就是木片啦!好!我們來看一下:

當時佛在這個舍衛國裡面乞食,正好路邊有一個人正在砍剛木,也就是他正在劈木材;結果劈呀劈呀,劈木材的時候就會蹦出許多小的木片。當時呢這個人一砍下去,有一個長一尺兩寸的木片就蹦出來了,而且就擋在佛的面前,往佛的這個方向過來。佛有大神通,佛就一跳躍跳到空中,沒想到這一個木頭的碎片竟然追著佛跑;當佛上下地水火風都不能夠阻擋佛,可是這個木片竟然跟在佛的後面,也這樣子一路追過來。然後佛就返回到自己的這個方丈僧房裡面去,然後把腳伸出來,就接受這一個木片;木片就飛過來刺穿了佛的腳,上下入徹。

當這個木片刺穿佛的腳到地的時候呢,大地六次的震動,然後佛就開始為眾弟子說這個因緣:過去佛陀曾經是一個這個開船的船主,那從前的船要航行,必須要等待漲潮;然後海水漲潮了,這時候有另外一個船主,兩個船主就在互相爭論,看要讓誰先開船;結果佛的過去生這一位船主,一言不合就拿了矛去刺傷了對方的腳。那一世命終以後,佛過去生的這一位船主,因為他去傷害別人的原因,所以墮落到三惡道裡面受苦。可是這件事並沒有了結,因為當時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仍然要受這一個餘報;也就是說,即使是佛陀,該受的業因緣相遇的時候,佛也會示現必須要去承受這樣的業報。

又譬如說在《中本起經》卷下,又講到: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國,接受一位在家的婆羅門,叫阿耆達的乞請,然後在那邊安居三個月。阿耆達這個時候本來答應要供養僧團的這個結夏安居,但是竟然一時被魔所迷惑,忘掉了要去供養;於是跟著佛的諸弟子們大家就出去乞食托缽,因緣不好竟然托不到東西。然後有一位馴馬師,他就把本來要給馬吃的這一些很粗的麥子,省下來來供世尊;所以世尊在那三個月當中,就吃這樣的馬麥。

我們會說:堂堂世尊天人之尊,福德無與倫比,可是在佛的這一生當中,竟然也吃了三個月馬所吃的麥子(意思是人類所不吃的粗麥)!但是我們不要講說:「啊!那這樣子佛也要受苦,佛沒有福報。」不能這樣說喔!因為在別的紀錄裡面有記到,當時的阿難覺得很難過,哭了起來:「佛啊!怎麼讓您吃這麼粗的馬麥呢?」佛就笑著說:「你來吃看看!」佛就把祂自己的一口馬麥給阿難吃,阿難一吃下去之後講不出話來,因為這一輩子阿難再也沒有吃過比這一口馬麥更好吃的東西!

吃馬麥是佛必須要承受的這個示現的業報,可是在這個業報裡面又有別業;也就是以佛的福德功德,雖然祂吃的是馬麥,可是放到嘴巴裡面卻是甘露之味!也就是說,佛祂用祂自己的故事告訴我們,祂過去生當中,因為曾經毀謗過一位維衛佛,說:「啊!那種人怎麼會是佛呢?那個人應該讓祂吃馬麥才對。」就因為這一句話,所以導致了佛陀今生三個月必須吃馬麥、粗麥的這個果報,告訴我們因緣不可思議!大家還記得一句老話嗎?「所作業不亡」,怎麼樣?「即使百千萬劫」。

所以,並不是說往生西方之後,過去的惡業種子就一筆勾銷;當然也不是說往生西方以後,對於自己的種子沒有任何的影響,這裡面有很複雜的因果。但是一切唯仰彌陀,到了西方之後就是一切由彌陀世尊來安排我們的道業,安排我們的修行。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