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外別傳(二)

第116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現在爲各位演說的是「三乘菩提概說」。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時念佛人心中會有的一些共同的疑慮,以及要進修三乘菩提所應該具有的基礎知見,把它彙整起來,統一地在這個節目當中爲大家解說。

上一次我們講到,世尊藉由拈花微笑,把真如實相——如來藏的心印,傳授了給 大迦葉尊者。那傳授了之後呢,當時與會的十六國的國王們,一齊起身然後跟 世尊稟白說:「世尊!其實之前您每次的說法當中,都已經用不同的言語、不同的名言在述說這個如來藏,所以 世尊您呢,從來不曾隱藏而不說;只是我等當時太愚昧了,所以沒有辦法從法教裏面瞭解什麼是真如如來藏。」

好!接下來 佛繼續說:【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才能顯露,佛性種子者,戒之實性,因見佛性而戒復全,即得成阿耨菩提。梵王當知,戒不內不外即無漏性戒也,凡有心、情者,悉皆無不住此性戒。】(《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這是講:「一切眾生雖然都有這個真如佛性,但是眾生呢,得由持守清淨的佛戒,才能夠使真如顯露出來;因為真如佛性的種子,就是戒律的真實體性,也因為能夠證得真如如來藏,所以才能夠成就圓滿的戒律,這樣子才能夠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梵王啊!你應當要知道,真正的戒律不在內也不在外,這個真如本性之戒,就是無漏法的自性佛戒;其實一切的眾生有情,全部都沒有不住在這個戒裏面啊!」

再來,佛稱讚了大梵天王能夠以身作則,成為末法時代佛弟子的眼目,並且把未來際護持正法的責任,交給了大梵天王。同時,佛也預先授記了,未來會有許多破壞正法的假名善知識出現於世;目的是要先告訴眾生,教眾生不要上當。

怎麼樣是假名的善知識呢?佛這樣子說:

【又我滅後,魔波旬漸可壞亂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四部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阿羅漢身。魔王以有漏形,作無漏身,壞我之正法。】(《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佛說,在祂老人家滅度以後,天魔波旬會穿著如同 佛一樣的衣服,來壞 佛的正法。就好像明明是一個殺生無數的獵人,卻假裝披上了這一個僧衣一樣。

然後呢:【誑新發意菩薩:「或以滅善法造方等經,我等不信,如是等經是魔所說。如來先說九部法印,如是九部法印印我經律,初不聞有方等經典一句一字。如來所說無量經律,何處有說方等經邪?」】(《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這些天魔的化身,會欺誑新發心的菩薩,這樣子講:「如來還在世的時候呢,如來只說過二乘法的九部法要,我從來不曾聽聞如來有說過大乘方等諸經的一句一字。」

也就是告訴這一些新發心的菩薩們說:「大乘佛法非 佛說,只有二乘法才是 佛所說的法。二乘法就是成佛之道,所以沒有如來藏可證,沒有什麼真如如來藏。人只有六個識,第七識、第八識都只是 佛的方便說,並沒有這種東西。」要不然就說:「大乘佛法是後來人假造的,所謂二乘入涅槃,那就是成佛了嘛!所以阿羅漢就是佛。」乃至於說:「唉呀!只要能夠明白諸法緣起而其性本空,瞭解這個道理就是證得果位了,乃至於就是成佛了。」等等等等這一類的說法,佛雖然已經預記在經中,現在的確就這樣子已經瀰漫在現在的佛教界裏面;而且積非成是,劣幣大有驅逐良幣之勢。明明是 佛早就已經預記、預說,預先講說佛法會這樣子的衰敗,只是眾生的福薄,還是讓這樣子壞法的情況發生了。有智慧的人看了 佛的開示,就可以知道哪些人就是 佛所預記現在正在壞佛正法的人。

最後呢,佛還講到:【若有不受方等經者,當知是人非我弟子,不爲學佛法岀家,即是邪見外道弟子。】(《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佛說:「如果有佛弟子不信受大乘方等經者,這個人不是我的弟子,他不是爲了學習佛法而岀家的,他是邪見的外道弟子。」

好!那麼從前面講到現在,講了這麼多,很多人還在懷疑:「那到底什麼才是真如佛性、佛陀的心印呢?雖然佛說祂已經交付給迦葉,迦葉也已經拿到了,但是我們還是沒有看見啊!」各位想知道什麼是真如佛性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所以到這個時候呢,大梵天王慈悲憐憫眾生,又再度地懇求 佛,希望 佛能爲了末法時期的眾生,開示所謂諸法實相,爲了末世我等說如來真實義,能夠普遍地將這個正法,施於未來世的眾生。

佛就回應說:【爾時,世尊言:「汝等應知諸法實相,地獄餓鬼乃至佛界苦樂相即真實相,觸目思慮共真實相,長短方圓遠近高低,諸真實相。」】(《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是說:「你們應當知道,什麼是諸法實相呢?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乃至於種種的六道輪迴,乃至於成佛,這之間一切的苦相、樂相,這就是真實相。各位眼睛睜開觸目所看見的,心中所想到的,這個物體是長的、是短的,是方形、是圓形,是遠、是近,這就是真實相。」

【青黃赤黑、有色無色,有相無相,真實相。短命長壽、具相不具相,真實相……明相暗相相,曲直屈伸方隅相,真實相。苦樂逼惱淨穢相,真實相。外道魔波旬邪僻相、雞狗寒熱邪行,真實相。橫相豎相、禽獸色聲法相、憂相、喜相、遊觀相、狂相、亂相、逸相,持犯戒相、我我執相、我相、慢相、無常相、殺相、害相、怨敵相、無慚無愧,真實相。飲食飢渴逼惱相、寒熱苦惱病苦相、我人眾生壽命相、離相滅相解縛相、四向四果菩薩相,真實相。凡夫如來最勝相,真實相。】(《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好!佛又說:「那到底什麼是真如本性呢?」佛說:「青色、黃色、紅色、黑色,有色或者無色,有相或者無相,這都是真實相。短命或長壽,具莊嚴相或不具莊嚴相,這是真實相。光明相、黑暗相,曲、直、屈、伸,或者現於一方之隅相,這是真實相。苦樂、逼惱、淨穢相,也是真實相。外道的魔王波旬種種偏邪不正、邪僻之相,狗相、寒相、熱相、邪行相,都是真實相。橫相、豎相、畜生的色聲法相,憂相、喜相、遊行觀察之相,狂相、亂相、放逸之相,持戒相或犯戒相,我相及我執相,有我相、有慢相、無常相、殺生相、殘害相、怨惱相、無慚無愧相,皆是真實相。飲食飢渴之逼惱相,寒熱苦惱的病苦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離相、滅相、解脫於纏縛相,四向四果,也就是四雙八輩二乘的聖人相、大乘五十二階位菩薩相,這些都是真實相。凡夫相、如來最勝相,都是真實相。」

有人聽到這一邊可能會說:「那我懂了,釋迦牟尼佛就是說,一切相、凡有相都是真實相,所以,一切相都是真如如來藏,那我懂了!」可是這樣子說就違背了佛法的根本——諸法無常、苦、空、非身、無我的諸法空相了,這樣子認為就完全錯了。

所以接下來,佛又繼續地說:【「一念觀照法界相、智相、愚相、解脫相、因相、果相、一切性相等,悉如來真實相,如是無量性相等,即諸佛第一義真實諦也。梵王!勿作理相,勿作事相,勿作即離理事相,勿作空假相,勿作諸法法爾觀,勿作性具自然觀,勿作妄念所起觀,勿作緣起所生觀。如是真實義相,不內、不外、不中。梵王!如是一事實神會則是。何以故?此是諸佛究盡法故。梵王!眾生而不能說盡眾生相,諸佛而不能說盡諸佛相,一念觀解隔億劫。梵王!绝思慮處能思慮。」梵王言:「世尊!如是圓極頓大之法,如大機迦葉頓領佛旨。世尊!如我等小機,聞而始信解。」佛言:「如是,梵王!善思念之,能護持此,是諸佛護念法也。」】

好!這裏 佛接著說:「在一念之中我們觀照法界之相,不論是智相、愚相、解脫相、因相、果相,這些一切相的真實性相等相等,皆是如來藏妙功德性。也就是說,不是這一些相的本身是真實的,而是諸相背後如來藏平等平等,因此才說所有一切的法相,都是如來真實之相。如是無量諸法其實性是相等的,這就是諸佛第一義真實諦也。梵王啊!真如如來藏不是理相,真如如來藏不是事相,但也不能說真如離開了理相與事相;不要刻意地去想像說『諸法乃是空的、乃是假的』,然後就說這樣子叫作證得如來藏;不要去作觀,觀察一切的諸法,然後說『唉呀!諸法法爾本來如是嘛!就是這樣子』,這個不是如來藏;不要說『諸法本來就具有一切的性質啊!自然而然就成啦』;不要觀察說『唉呀!反正妄念呢本來就沒有,不知道它從什麼地方起來的,就無處可起』,然後就說這樣叫作證得如來藏;更不要去觀諸法都是緣生緣滅、緣起所生,然後就說『那我就是證得了空性』。不對,這些都和如來藏無關!因為如來藏的真實義理,不在內,也不在外,也不處於中間。梵王啊!如來藏這一個事實,祂是必須要心心相印、以神會之,才有可能證悟的。」

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爲大家介紹到這一邊。到底 世尊是怎麼樣開示「什麼才是真實如來藏」呢?我們明天的課程,繼續爲各位介紹。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