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之苦滅道聖諦(二)

第9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探討的還是四聖諦的苦滅道聖諦

我們上一集講到苦滅道聖諦的這個道,佛因為這樣子開示了三十七道品(包括八正道)的正理,就是為了要幫助佛弟子們修行。遵循著這些法要,努力去實踐,就可以漸漸地趣向於涅槃解脫。所以,苦滅道聖諦的這個道,其實就是趣向於涅槃解脫之道。上一集也說到,三十七道品裡面的四念處,四念處又叫作四念住,就是所謂的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還有法念處,也就是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還有法念住。我們透過四念處的修行,來對治我們四種顛倒:第一個就是透過我們身念處,就是身念住,來對治淨顛倒;透過受念處,也就是受念住,來對治樂顛倒;透過心念處,又稱為心念住,來對治常顛倒;透過法念處,又稱為法念住,來對治我顛倒。我們修這四念處觀,就是在對治上面的這四種顛倒。因為凡夫眾生不明法界真實相,而以世間的無常為常,對諸苦執為樂,在無我這個當中執為有我,於不淨執為淨,所以必須要修習這個四念處觀來對治這四種顛倒。上一集講到這邊。

四念處為何又稱為四念住呢?為何四念「處」又稱為「住」?這個「住」是什麼道理呢?這是因為四念處乃是以慧為體,也就是說,我們透過身念處等等這四種法,從身念處等這四種法去觀察;身等四法是所觀境,而慧是心的能觀,由慧能令念住境,也就是說,讓我們的這個能觀的心因這個慧,而能夠住於身念處、受念處乃至於這個法念處,令心能夠安住於這個境界,能住於這個境界仔細地去思惟、去觀察。也就是說,透過這樣的慧力,讓我們的念心所在這個慧所觀境能夠銘記不忘,就是透過我們念心所在慧心所觀察的境界能夠憶持住而不忘掉,這個就是由慧令念住於境。透過這樣子的一個觀行,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思惟,所以,因為在慧立念住,也就是說以慧心所、以慧為體來建立這個念住,所以又叫作念住。

那什麼叫作四正勤呢?我們講完四念處以後,再來探討什麼叫作四正勤。這四正勤又叫作四正斷,另外一個名字就叫作四意端。那四正勤,很多的人都經常在唸這樣子的句子,但是不知道這個就是四正勤,不知道這個就是四正斷,也更不知道這個就是四意端。為什麼四正勤稱為正勤?為什麼四正勤又稱為四正斷?為什麼又會稱為四意端?我們後面再來作一個詳細的說明。

我們現在先來說明一下:四正勤它的內容是怎麼樣的一個法呢?四正勤就是說:於已生惡不善法,為令斷故,精勤修習,也就是說,於已生惡為令斷除故精勤修習;另外一個就是,於未生惡不善法,為令不生故,精勤修習,也就是說,對於還沒有生起的這個惡法,要想辦法遏止讓它不會生起,精勤修習讓這個惡法不會生起;令它能夠斷除,令它不生起。第三個是:於未生善法,為令生故,精勤修習,也就是說,對於還沒有生起的善法必須要讓它(令它)生起,為了令這個善法能夠生起,必須要精勤的修習。第四個是:對於已生善法,為令增長故,精勤修習,也就是說,對於已出生的善法,要讓它增長廣大,為了讓這個已出生的善法增長廣大,必須要精勤的修習。所以簡單地說,四正勤就是我們經常在說的,「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起;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這個就是四正勤。令惡法斷除或是說令惡法不生,或說讓善法生起或是讓善法增長,在這四個法上面精勤修習,這個就叫作四正勤。

然後為什麼這個法又稱為四正斷四意端呢?那它為什麼叫作正勤呢?因為我們必須要一心正意勤修,所以又叫作正勤;也就是說,必須要「端正心意,精勤修學」這四個法,所以它又叫作四正勤。因為透過這精勤的修習,透過這樣精勤的修學,能夠除掉懈怠,能夠斷除眾生懈怠的心,所以這個四正勤又叫作四正斷。為什麼又叫作四意端呢?因為四正勤的修習必須要發於「意處」,所以又叫作意端。也就是說,四正勤的修習你要得到真正的成果,四正勤的修行你要得到真正的成就的話,必須是發於意處,也就是說,必須從意根與意識的這個法去對治它;也就是說要對治我們的意行,而不是只在表面上去斷惡、表面上去止惡、表面上去生善、表面上去增長你的善法,而是必須要真正的從意處去依教奉行。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心誠,而且必須要正意,能夠真正的接受這樣子的法,而去改變自己的行為,而去增長自己的善法;這樣子的行為是發於意處的,所以這個就叫作四意端,因為這樣的修學是來自於意處的這個根源,所以它又叫作四意端

我們現在說明完了四意端之後,要再說明什麼叫作四如意足。那何謂四如意足呢?四如意足又叫作四神足,四神足包含了欲如意足,還有精進如意足,還有心如意足,另外一個叫作思惟如意足。精進如意足又叫作勤如意足,也就是四正勤的勤,所以精進如意足又叫作勤如意足,而心如意足又叫作念如意足,思惟如意足又叫作觀如意足。

這四者為什麼叫作如意呢?這四者為何稱為如意?因為在前面的四念處當中如實修習、觀行的智慧,又在四正勤中精勤修持,由於精進的緣故,所修定力、慧力皆得增長,而且心得決定,可以使得定慧均等,所願皆能成辦,以這樣子的緣故就稱為如意足。也就是說,這個四如意足是因為我們在前面說的四念處當中,也就是說在我們這個身念處,還有法念處等等這樣的法裡面,在這個四念處當中,如實的去修習觀行的智慧,去對治前面所說的四種顛倒;進而又在四正勤當中精進的修持,也就是說在「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的四正勤─四正斷─四意端當中,努力的去修學,精進的修持;因為在四念處、四正勤當中,精進修持的緣故,由於這樣精進的緣故,所修定力跟慧力都能夠同時的增長,因為這樣定力跟慧力同時增長,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心得決定,這個定力其實不只是禪定的定,這個定力其實最主要指的是心得決定的定;也就是說,透過精進的緣故,讓定力、慧力皆得增長所以心得決定性,心得決定所以使得我們的定慧都能夠均等,因為定慧均等地修行的緣故所願皆能成辦;那也就是因為所願皆能成辦的緣故而立這個名,所以它就叫作如意足。也就是說所願皆能夠滿足,皆能夠如意成辦,能夠如意滿足,這個就是四如意足因何而立名的道理。

也就是說,這個四如意足是因為欲(希求)力的緣故引發定起,就是因為欲如意足,依欲(希求)力修欲如意足的緣故,所以引發了定起,而稱之為欲神足,所以欲如意足又稱為欲神足。再加上因為勤(精進)力的緣故,因為勤(精進)力的緣故所以引發了定起,引發定起以後這個就稱為勤如意足。再接著因為念(心)力的緣故,因為念(心)力的增長所以引發了定起,那因為引發定起以後這樣子就稱為念如意足。第四個是因為觀(思惟)力的緣故,因為觀力也就是說這個思惟力的增長所以引發定起,因為這樣子所以稱為觀如意足。也就是說,四如意足為什麼會稱為如意足?為什麼會稱為神足?就是因為欲(希求)力的緣故引發定起,因為欲、勤、念、觀這四種力的緣故,也就是說,因為希求、精進,還有心念,還有思惟力的緣故,因為這四種力引發了定起;因為這四種力引發定起以後,就發起了欲神足,還有發起了勤如意足,發起了念如意足,發起了觀如意足。

這樣子的如意足為什麼又稱為神足呢?神足是不是我們一般所稱的神通呢?這個神足其實並不只是像我們一般所說的五神通那種神通,這個是神通妙用!「神」雖然指的也是神通,卻妙用難測,所以才稱這個就是神足,所以才稱如意足叫作神足。但是,因為如我們身依足而立,也就是說,這個如意足是指要引發欲神足,或引發勤神足……,要引發這四種神足,必須就像我們的身體是依腳而立,必須依腳而立,這四種如意足必須要透過欲、勤、念、觀這樣子的四種力的修行,所以這四種力就是我們所依止要完成的神足,完成如意足的最主要依止的地方。所以必須要依這樣殊勝的定力,也就是說透過欲、勤、念、觀,這樣子引發殊勝的定力;這個殊勝的定力,就是我們對於這個智慧,對於慧心所,對於解脫道的智慧,乃至於佛菩提道的智慧,引發殊勝的、決定性的定力,這個是真正殊勝的定力。所以,這個定力指的並不只是所謂禪定的定力,這個是因為慧所發起的,所以是因為這個欲、勤、念、觀所引發,而發起了這樣子的定力,滿足了欲如意足,還有勤如意足,還有念如意足,還有觀如意足。所以,就是因為這樣子殊勝的定力能夠引發神通妙用,所以就稱為神足;也就是說,因為能夠這樣子引發欲、勤、念、觀這樣子的一個神通力。

那這個部分當然是有更深層次的部分,這個神足的部分,因為我們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作詳細的說明;只能夠依著二乘解脫道的部分來講這個四神足,來講這個四如意足;事實上,這個大乘佛菩提道對於四如意足的說明,是更為詳盡而且更為深細的。我們因為有這四種這個如意足的緣故而引發定起,所以就稱為四神足。所以,四神足的這個稱呼,它的來源就是因為有這個欲、勤、念、觀這四種力來引發定起,所以它就稱為四神足。我們現在把這個四神足的道理已經說明完了。

緊接著我們要說明什麼叫作五根,什麼叫作五力。何謂五根?何謂五力呢?五根指的是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還有慧根;五力就是依止著五根,也就是依止著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所發起的力量,所以五力就稱為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還有慧力。也就是說,信、進、念、定、慧五根,它能夠產生信、進、念、定、慧五種力量─五種修學佛法精進的力量─那是因為來自於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還有慧根。

所以,大乘佛弟子要當聞熏佛法的緣故,所以修學十信(這十信的這個信根,這個十信的信根其實並不是因修得來的,此世十信的信根是本來就具有的)〔編案:廣義來說佛弟子此世的信根雖然不是因修得來的,然而如來藏本自具有信的功能差別,是要由熏習力才能使信根顯發乃至具足圓滿,所以也不是不修就能有信根的生顯〕。我們修學十信以後,因為十信滿足而產生信力;因為信力出生的緣故,所以從仰信諸佛菩薩的解脫以及智慧境界,也能夠慢慢的信任自己,也因為能夠修、能夠證而心嚮往之,嚮往與諸佛菩薩一樣能夠因為透過修行而證解脫乃至於成佛的這樣子的智慧,所以心嚮往這樣子的境界而精進修學,這樣子的話,就逐漸的與精進根相應了。也就是說,我們透過本來已經具有的信根,那「信根」為什麼我們說信本來具有,可是為什麼有的人沒有辦法起信呢?因為那就是被無明遮障住了,所以信根沒有辦法發起,所以說信其實是本來具有的。所以是透過因為信根而相應於信力,因為信力生起的緣故就跟精進根相應;那跟精進根相應以後,慢慢的就能夠生起了四正勤的修學,能夠依於四正勤,而能夠時時修、恆時修,以時修、恆修而不捨的緣故,所以依著精進根而生起了精進力。那生起了精進力以後,就能夠真實的知道諸法空相,現觀蘊處界空,以觀蘊處界空的緣故,所以能夠了知二乘法乃是依現象界有為法而說空,這個法它並不是究竟的,那就慢慢地輾轉進入了大乘的修學,聞熏諸法實相,也就是說般若空性,因為久修不捨,所以最後終究能證了空性如來藏。這個就是因為由於我們從這個信力,一直到生起了跟精進根相應,乃至於生起精進力,慢慢進入真實修行的一個階段。

今天時間已經到了,我們五根的部分就先跟各位菩薩分享到這邊。我們下一集會針對五根、五力再作一次詳細的說明,再把我們的苦滅道聖諦作一個完整的結束,就先作一個說明(預告)

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