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佛乘

第110集
由正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概說」這一集我們要總結三乘菩提之異同,來說「唯一佛乘,無二無三」。

諸佛說法都有「四悉檀」,就是從四個方向演述種種法,遍施給一切眾生,讓眾生能成就佛道。因為眾生根器千差萬別,因此諸佛施教法無定法,依四悉檀,隨眾生心根器而為眾生說法。四悉檀就是世界悉檀、為人悉檀、對治悉檀、第一義悉檀。

世界悉檀是宣說娑婆世界三界六道,乃至十方三世諸佛世界的世界相,含括了三世流轉的時間遷移,以及四至周邊的空間範圍,這無量無邊的世界正是眾生流轉生死的世界,也是眾生成就道業的世間。第二是為人悉檀,也稱為各各為人悉檀,就是應眾生各別的根基與能力,而述說各種能出離世間得解脫的法門,讓眾生據以修學而生起善根,因此又稱為生善悉檀。第三是對治悉檀,就是針對各各眾生不同的貪瞋癡等煩惱,因病而給予法藥,這是為了教導眾生滅除煩惱垢染、消除惡業;因為能斷除眾生的種種惡行與惡業,所以又稱為斷惡悉檀。第四法是第一義悉檀,是破除一切的論議言說,直接以第一義來詮解闡明諸法實相之理,讓眾生真正契入實相,因此又稱為入理悉檀。

世尊說法時常因說法時機不同,聞法弟子因緣差異,應機逗教,為了能度人解脫而有這四悉檀的隨宜說法,以利益弟子。或者為說世界悉檀,或者為說為人悉檀,或者說對治悉檀,或者說第一義悉檀;甚且往往於宣說世界悉檀時,兼說為人悉檀、對治悉檀,並於其中隱覆密意而說第一義悉壇;或者在演述第一義悉檀時,兼說為人悉檀、對治悉檀或世界悉壇,這都是觀機逗教而各有偏顯。

佛陀法教雖有這種種的差異,但所說皆同一法味,就是都是唯一大乘、唯一佛乘之法。因為佛教存在人間的主要目的,當然是在度化眾生。然而不可忽略一個最重要的問題:究竟要將眾生度到哪裏去呢?佛陀度人有兩個目標:其一是親證解脫果,得以出離三界生死輪迴,這就是所謂聲聞、緣覺菩提;其二則是親證法界實相,入菩薩位,同時也證二乘菩提,次第乃至究竟涅槃、究竟成佛,稱為大乘菩提,大乘菩提也就是所謂唯一佛乘。佛陀度人雖有這兩個目標,但學佛之人卻不可不探究,哪一個才是 佛陀的本誓本願呢?

我們且來看看《妙法蓮華經》卷一中 釋迦牟尼佛自己說法,佛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妙法蓮華經》卷一)

諸佛世尊這樣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所謂為何?正是《法華經》中 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尊者的另一段開示,佛說:

【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未來諸佛當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妙法蓮華經》卷一)

從經文中 佛陀的開示可以知道,三世諸佛都是為眾生說一佛乘之法;而眾生聽聞了這一佛乘之法,就能夠究竟證得一切種智,並且眾生都能因為證得一切種智而成就究竟佛。換句話說,眾生要成就佛道必須證得一切種智,這就是諸佛示現降生人間的唯一大事因緣。所以說,一切種智是最究竟法,是成佛所必備的修證;而成就一切種智不可或缺的,也就是一切種智的基礎,就是般若波羅蜜。而一切種智的內涵,完全是如來藏自心一切種子的證知,也是如來藏所含藏的七識心王相應的各種種子的具足證知;這都必須修學能親證眾生第八識如來藏的大乘別教佛菩提道,然後才能在實證如來藏之後,在歷經超過二又三十分之二十三個阿僧祇劫,次第進修乃能圓滿。

從前面所引 佛陀的開示可知,能夠成就佛道的法才是無上法;因為一切有漏有為法都已經滅除,並且圓滿無漏有為法的四智心品果德,已圓滿無漏法而成就了佛地八識心王純無漏的清淨法界——無住處涅槃功德,一切智慧功德究竟顯現無疑,沒有一法不知,沒有一法未學,所以是無上法,這也才是究竟的了義法。大乘佛法的經典中,不僅函蓋了聲聞乘不了義的教說,也具足了無上大乘佛菩提道了義的教說。菩薩明心親證了無上大乘佛菩提道之因如來藏阿賴耶識,依親證自心如來藏所得的般若波羅蜜多就能了知,佛所說聲聞乘之所以不了義,是指聲聞人所修所證的解脫道有餘、無餘涅槃,其實是依如來藏而施設的;因為如來藏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無餘涅槃正是如來藏獨住的境界,而聲聞乘極果的聖人阿羅漢,對於這無餘涅槃的本際卻是無所知、無所證。因此,三乘菩提都是依自心如來藏而顯說,而來修學,而能夠實證,而能夠圓滿佛果。因此,離於自心如來藏之外,那麼一切佛法都成為戲論,都失去了修證的本質。所以說,大乘佛法的精髓就是如來藏法,三乘佛法都是依如來藏法而方便建立,其實唯是一乘,因此稱為「唯一佛乘」。這樣的唯一佛乘包含了三乘教法,才是究竟的了義法,才是 釋迦世尊真正的意旨。

有些人他們總是說,「成佛之道就是解脫道,沒有什麼明心見性、一切種智」,說「解脫道就是般若,就是實相」。可是,如果照他們這樣講的話,那就應該沒有三乘菩提,只有一乘菩提。而他們的一乘菩提,卻又不是 佛說的唯一佛乘。因為 佛說的唯一佛乘是具足三乘菩提,而三乘菩提講的就是聲聞道、緣覺道、佛菩提道。可是他們說「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那就是主張只有一乘菩提,只有解脫道的聲聞菩提,這是根本違背 釋迦牟尼佛意旨的。

話說回來,既然大乘別教法門的修證中已經函蓋了二乘菩提解脫道的修證,也具足顯示佛菩提道的內涵,為什麼又須別立二乘菩提法教,而有修解脫道求入涅槃的佛門修行人?也有雖修二乘解脫道,卻不入涅槃的通教菩薩?實在是因為別教菩提難悟難證,即使是別教七住位菩薩最初見道悟無生忍所證的自心如來藏,對於未悟的人來說都是極難信解的;何況要去修證,何況進一步一切種智無生法忍的修證。所以就先說解脫道,建立容易信解、容易修證、容易實證的二乘菩提,讓急求解脫出三界的學人先證解脫果,就是二乘菩提。解脫果實證之後,他們才會確信 佛陀言教是真實無虛的,佛法是真實可證的,才敢迴心大乘,修學別教佛菩提果的法。這時,佛陀再觀察時機因緣,漸漸引導已實證解脫果的弟子契入佛菩提道,讓他們修證如來藏自心所顯的般若中觀,乃至如來藏自心的無生法忍一切種智。

所以說,其實是 世尊以慈憫及智慧善巧,觀機逗教,依根機差別,依境界差別,依法相差別,依功德差別,而將唯一佛乘一分為三,建立三乘菩提差別;然而三乘菩提佛法都是同一法界性,都同是如來藏性,都是依如來藏而建立的。而這如來藏是法界體性,本來是全無差別的,分為三乘,是為當機當眾方便施設;本質應是一乘,就是大乘別教修證的唯一佛乘,法道上已經函蓋了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果證上也包括了通教菩提的解脫果及別教菩提的佛菩提果。這才是前面所引述《法華經》中 釋迦牟尼佛聖教的真實義所在。諸佛說法有採取一會、有採取二會或三會不同,但都是依時空背景及眾生根性差異,作種種觀察而加以定奪。若僅有一會說法,那必定是純說大乘方廣唯識成佛之道,將聲聞解脫道及大乘般若中觀,合併在一切種智中而作宣說。譬如阿含部的《央掘魔羅經》中有記載:

【爾時世尊告文殊等言:「彼諸如來世界云何?」文殊等言:「彼諸世界無諸沙礫、平如澄水,柔軟樂觸猶如綿纊,如安樂國無諸五濁,亦無女人、聲聞、緣覺。唯有一乘,無有餘乘。」】(《央掘魔羅經》卷三)

這就是唯一佛乘而無三乘。如果是二會說法,就是將聲聞解脫道與般若合說,成為第一轉法輪;之後再說方廣一切種智,傳授成佛之道,將佛道的內容與次第一一宣說,成為第二轉法輪,這樣二會說法而圓滿化緣。或者是觀察因緣,而將聲聞解脫道作為初會說法內容,成為初轉法輪;再將般若中道與方廣種智合在第二會而說,成為第二轉法輪,同樣以二會說法而圓滿化緣。

釋迦牟尼佛降生人間成道時,觀察阿含時期的娑婆眾生根器陋劣,不適合一會說法而說唯一佛乘,也不適合二會說法;必須有次第性的一一細說,才能漸次引導眾生進入唯一佛乘中,因此施設三會說法。在第一會演說聲聞、緣覺法之後,接著就說第二會的般若諸經,及第三會演說方廣諸經,這樣才能演說成佛之道而化度菩薩眾。所以就有三轉法輪:初轉法輪是講聲聞、緣覺所修的解脫道,總稱為二乘菩提,以弘演出離三界生死的解脫道為主,所度的部眾是聲聞部;二轉法輪是般若慧,講大乘實相般若中道,以弘演法界實相般若總相智與別相智為主,度三賢位的菩薩眾;佛為第三會說法,以弘揚大乘成佛之道為主,就是方廣諸經所說的諸地應修證的一切種智究竟了義妙法,屬於唯識增上慧學。

依 世尊觀察眾生因緣,當機說法,而先說小乘之後再說大乘,雖可說為先小後大,卻不可說是大從小起,反而應當說是小從大起。因為小乘解脫道的觀行及所證的境界,如果不是大乘般若及方廣諸經宣說第八識如來藏的教義,揭示了二乘阿含諸經中隱覆而說的如來藏密意,因而能夠親證及現觀無餘涅槃的實際,證實二乘聖人所證無餘涅槃不是斷滅;那麼二乘法的宣說呢,就難免墮於斷滅見中,連自救都不能,又怎麼能出生大乘法?怎麼能夠支持大乘的教法?先小後大其實是因為,大乘佛菩提道內涵微妙甚深,眾生難知難證,因而先從小乘易修易證的法先修,大乘法後修,最後目標仍是要修證並成就大乘菩提。因此,先小後大,小從大起,才是 世尊的本懷。

由此可見,二乘解脫道的修學,乃是 世尊從唯一佛乘中方便分析出來,用來度化二乘法中急求出離三界、畏懼生死的修行人。出離三界並不是 世尊宣演解脫道真正的意旨所在,可以稱為方便修;而二乘的果證,也只是 世尊方便度化眾生所施設的一個果位而已。實際上從唯一佛乘的佛菩提五十二階位修證來講,二乘的證果本來是不算證果的;但是怕眾生不肯學大乘法,所以先方便施設了四個解脫果讓他們去取證。證了以後去檢查自己確實可以出離三界生死苦,有些人因此就對難修難證的佛道生起了信心,願意迴心轉向大乘。然後漸漸再為他們宣說般若實相法,再向他們解說第三轉法輪的一切種智成佛之道。眾弟子中就會有許多人迴小向大,在大乘法中發菩提心,就是在四宏誓願上面發心,成為大乘菩薩。由於四宏誓願使得菩薩生生世世不斷努力精勤的修學、取證的結果,最後成就究竟的佛道,成為佛世尊,這才是無上果。

而「唯一佛乘,無二無三」的道理,除了上面所說明三乘菩提彙歸一佛乘的真實義之外,其實還有另一方面的意涵在裏面,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法,也都同樣是唯一佛乘、無二無別。這除了有前面引述的經教可以證明之外,另外像《妙法蓮華經》卷六〈法師功德品〉當中,佛陀開示意根清淨的法師,凡是「有所思惟、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亦是先佛經中所說。」(《妙法蓮華經》卷六)這也是一例。因為諸佛無不是福慧兩足尊,所修所證的世出世間法,都已圓滿究竟,不可能再超越了;而實證的世出世間法,也是不可能被推翻。既然不可能超越、不可能被推翻,當然就不會有演變創新,因此,凡所說法當然是先佛經中所說,不會是一己的創見。

所以,像藏傳黃教中所謂的「金剛持佛」,說出 釋迦牟尼佛所未曾宣說的「即身成佛雙身修法」,顯然就不是先佛經中所說,這就可以證明:「金剛持佛」絕對不是佛教中的佛!男女邪淫的雙身法,也絕對不是佛法!

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大家說明到此。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