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地菩薩第二丶三丶四地之修道

第60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概說」,內容主要是細說三乘菩提的內涵與三乘菩提之差異,以提供初機學佛人基本的佛法知見。

在前面幾集中,我們談過了「佛菩提道的階段差別」,以及「應修一切種智」單元,相信大家對於佛菩提道的修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為大家說明「二地菩薩的修道」,歡迎您繼續收看!

二地名為「離垢地」。二地菩薩主要是修持戒波羅蜜多,於一切微細戒都無所犯,這是二地的修行。二地修持戒法非常嚴謹,戒行圓滿、心地清淨。另外在這過程當中,還要再修學「千法明門」;千法明門主要是在法無我,也就是無生法忍上。我們來舉述 世尊對二地境界的開示:

《楞嚴經》卷八云:「異性入同,同性亦滅,名離垢地。」

這段經文中的「異性」是說,見分和相分這兩種的性質不同,因為兩者是互相對待的。也就是說,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都是被觀的相分,是被見分所觀;所以見分與相分的性質不同,因此名為異性。然而,世尊說「異性入同」,必須能夠親見「異性入同,同性亦滅」時,才能成為二地菩薩。

什麼叫作異性入同呢?那是說,因為見分、相分都是從如來藏心中出生,出生以後也都是依附於如來藏心而共同存在和運作;既然都同屬於如來藏一心所有,本來都是一家人,當然都是如來藏心中的法性,不外於如來藏自心;因為有這樣的現觀境界,從此就不再有見分異於相分的區別存在,這就叫作異性入同;也就是了知從此一切所見唯是自心如來藏所現。

根據《華嚴經》〈十地品〉世尊開示我們:如果想要進入二地心,乃至二地住地心時,當以「廣大心、深心、恭敬心」來受行十善道法,於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中,遠離慳貪、嫉妒、破戒之污垢,滿足布施與持戒。這就好像把真金放在礬石當中,經過如法鍛鍊以後,離開一切垢穢而轉復明淨。此地菩薩於四攝法中愛語偏多,在十度波羅蜜中持戒偏多,餘非不行,但隨分隨力而行。二地滿心開始才能叫作持戒,在此以下都只能叫作學戒。

二地入地心的菩薩,如果想要滿足二地心的話,應當要修學以下三事:

第一、二地所應該修之增上慧學。必須依初地滿心所圓證之百法明門,繼續進修千法明門,在千法明門之中,去證驗這個能知能覺的心、這個能取六塵的心在取六塵;而這個能取六塵的自心,就像是鏡子之所以能夠映現出外面的影像,其實是要靠光影來照射,才會顯現出鏡中的影像來;也就是說,一切有情之所以能夠攝取六塵,都是要靠這個能取的心,也就是要靠前六識和意根在鏡像裡面來運作,才能顯現出六塵萬法來;而這七識心,其實根本就沒有在外面的六塵萬法中運作,都是在自己的內相分六塵中運作。能夠如此現觀親證,就能夠斷除所知障中更微細的隨眠,修證二地無生法忍,證得二地道種智。

第二、要嚴持戒法,修除邪行障。初地滿心位菩薩已經能夠永斷惡趣雜染愚,永遠不會感生未來世中的惡趣業果;但是仍然有所知障中俱生一分異熟隨眠,雖然不會引生分段生死,卻能引生世世可愛異熟果及增上果,也能引生誤犯之三業異熟果愚,障礙二地極淨之戒行,使得菩薩無法滿足二地之行果。因此,應該究竟了知一切菩薩律儀戒,令一切邪行障於二地中永斷,永不現起。

第三、要隨分修集法施功德。

二地菩薩如是修學以上所說三事之後,可以親證見分七識猶如光影之現觀。此時所親證的見分猶如光影,這時並不是把見分歸結到如來藏,因為那是在初地滿心位時就已經現觀完成了。這時是要現觀見分六識,全都是如來藏所顯現出來的光影,都是由光影見分在轉變,而使如來藏所產生的相分跟著轉變;所以,如來藏鏡像的光影,其實就是見分,事實上是見分在掌控著如來藏「明鏡」所顯示出來的六塵相分。換句話說:你的七轉識見分怎麼作,你的如來藏顯現的六塵相分就會隨之而轉變。證實了這一點之後,繼續反覆加以實驗,而證實自己可以改變相分。從這時候開始,如來藏中的相分,就可以由你自己所控制。所以說二地滿心以上的菩薩們,都可以掌控自己的內相分,乃至夢中也不可能會犯戒。如果連夢中都不可能犯戒了,難道還會貪求世間的財物、女色、名聲、飲食和睡眠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囉!

換句話說,二地菩薩在滿心前,能夠證驗自己能取的心——見分七識,在取六塵時猶如鏡中光影,實證能取的自己是操控鏡中影像者。一切有情無始以來,由於自心七轉識的貪著運作,使得自心如來藏不斷的累積污垢,不斷的積藏有漏法種,因此,顯現出來的六塵影像就變成不清淨的影像。二地滿心菩薩可以經由猶如光影的現觀,而了知如何能使自己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轉變為清淨的道理;從此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力去改變自心的染污種子,能夠隨意改變及操控自心如來藏所含藏的內相分。這就是猶如光影現觀的成就,使得七轉識的染污性可以完全根除,不必經由加行持戒自然就能清淨。這就是二地菩薩無生法忍、增上慧學修證圓滿時所證的猶如光影現觀。證得二地道種智,成為真正持戒的菩薩,由於心地清淨,就漸次進入三地。

三地又名「發光地」。《楞嚴經》卷八云:「淨極明生,名發光地。」

菩薩由於在二地滿心位時成就猶如光影之現觀功德,可以轉變自己的內相分;要使它染污也可以,要使它清淨也可以,要很迅速清淨自己心中的染污種子,或者先在別的部分努力,放慢清淨種子的速度,全都可以開始由自己來控制。當你能夠控制時,你會故意讓你如來藏心中的種子,回到染污狀態嗎?當然不會!這就好比金礦中的黃金已經被提煉成純金以後,絕不可能有人愚癡到還會把黃金重新熔解倒入沙礫中吧!也就是說,當二地滿心的菩薩親證了猶如光影的現觀以後,心地已經清淨到了極點,所有的遮障開始消失了;這時光明性就出現,開始發出各種功能性,就進入第三地,而成為發光地的菩薩。

菩薩進入三地心以後,要修學哪些法呢?三地菩薩主要是修學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三地菩薩修學這些境界很迅速,事半而功倍。為什麼會很迅速呢?那是因為這位菩薩,在初地時所應修的增上慧學和檀波羅蜜的福徳已經圓滿具足,所以修學禪定等法就可以很迅速的成就。

舉個例子來說,譬如說三地菩薩要修學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等,得要有清淨安靜的環境才能用功;由於初地時修布施波羅蜜多圓滿,因此,自然就會有那個環境讓他好好用功。又譬如三地的行門也牽涉到「等引、等持和等至」,菩薩對這三法的差別也要有所了知,否則就無法具足三地修行的方便善巧。所以說,初地的修道就是三地的準備工作。二地也是三地的準備工作;當你的心不夠清淨時,一天到晚有攀緣的習氣現起,你哪裡能夠修學禪定呢?因此說,初地、二地的滿心所證的無生法忍智慧,能夠使三地的修學禪定等行門可以快速的成就。

三地菩薩除了修學四禪八定以外,還要繼續修學增上慧學,也就是三地的無生法忍慧。初地主修是增上意樂及百法明門,二地主修是增上戒學,三地則以增上心學為主要。增上心學就是以意識心來修學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讓意識心可以增上,以便修證四地的無生法忍。除了增上心學之外,三地菩薩也應該繼續進修增上慧學,那就是要進修萬法明門。如是地地增上乃至十萬法、百萬法明門,這樣一直往上進修,直到九地滿心證得總持門為止。

然而,三地入地心菩薩如果要滿足三地心的話,應當要修學哪些事呢?應當要修學以下三事:

第一、必須依二地增上慧學,繼續進修萬法明門。三地所修為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等,皆須一一藉二地增上慧學加以現前觀察;並將二地所修千法明門,加以深入細觀,成就三地無生法忍道種智;這樣的觀行必須是禪定、神通等修證完成以後才能觀行之。

第二、要修證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藉以發起三種靜慮,也就是安住靜慮、引發靜慮和辦事靜慮。安住靜慮就是無厭倦任持,能夠住於一心等至定境之中;引發靜慮就是事相成滿任持,能夠引發六通及三昧樂意生身;辦事靜慮則是成辦利樂有情之事業,也就是可以以五神通及漏盡通來利樂有情。

第三、要隨緣修集法施功德。

菩薩於此三事中必須能夠修忍,不可以因為引發靜慮及道種智之功德而生起慢心來。三地菩薩由於修集以上三事功德圓滿的緣故,所以破除了闇鈍障,成就「谷響觀」,斷除欲貪習氣愚及圓滿聞持陀羅尼愚,成為三地滿心位之菩薩。

什麼是谷響觀呢?谷響觀的意思是說,三地菩薩修集以上所說之三事功德以後,在三地即將滿心前,他會體會到一點:十方諸佛說法,以及自己以意生身去到十方世界為人說法時,自己在娑婆世界中聽起來,所說的一切法音都是猶如谷響,就好像山谷中有人說話時的迴響一般。因為所說的一切法,其實都不是眾生的本心,都只是在形容眾生的本心而已;因為眾生的如來藏從來都無所得,從來不受一切法,而三地菩薩自己的如來藏也是一樣,十方諸佛的真如心也是一樣,所以這一切法音都猶如谷響。當三地菩薩把猶如谷響的現觀完成時,就滿足了三地心而進入第四地,成為「焰慧地」的菩薩。

四地又名焰慧地。《楞嚴經》卷八云:「明極覺滿,名焰慧地。」

這「明極」是在指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此時菩薩的無明已經滅除得非常多,所以智慧光明到達非常強烈的境界。這當然不是指一念無明的斷除,而是指無始無明的斷除,也就是無始無明的上煩惱已經滅除很多了。

菩薩在三地發光地中,光明已經非常圓滿,也就是三地菩薩應有的各種功德已經具足發起。然而,為什麼會以發光地來命名三地的境界呢?那是因為三地入地心以後,進入住地心開始,實證三地的無生法忍,到了三地滿心位前,開始修證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和五神通;在這些通世俗法、通外道的禪定等等法修證完畢以後,由於有無生法忍的配合,其證境絕不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所能測度,更不是證得四禪八定五神通的凡夫外道所能想像;因此,三地滿心菩薩身上所放出的光明,十方世界諸佛菩薩都看得很清楚,因為光明很亮的緣故,所以就從這個外相來立名為發光地。

當三地菩薩完成三地的無生法忍智慧以後,再加修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光明到達很圓滿的地步,所有功德也都無法再增長了;這時,因為世間禪定以及四無量心的具足發起,而使利樂有情的力量增長到最大;又由於五神通的具足,使得他的佛菩提智慧到達非常圓滿的境界,利樂眾生修學佛法的願力也變得非常強烈,因而不斷發出強烈的智慧光焰,這時就進入了第四地初心之中叫作焰慧地。

三地菩薩滿心之後轉入第四地,要繼續修學增上慧學,這個增上慧學要地地進修,一直都不間斷,直到成佛時究竟圓滿為止。四地入心菩薩如果要滿四地心的話,應當要修學以下兩件事:

第一、應該依於三地增上慧學,繼續進修四地無生法忍,生起四地之道種智。四地菩薩所應修學之增上慧學,是指三地的谷響觀,現觀真諦三品心及安立諦十六品心,一一現觀完成之後就能夠成就四地無生法忍增上慧學。

第二、應該要隨緣修集法施功德,示現化身到他方世界廣度有情。

四地住地心菩薩修學如是二事圓滿時,就可以成就「猶如水月」之現觀。所謂猶如水月是說,四地菩薩觀察到:「我化現這些化身到處去說法度眾生,其實都猶如水中月一般;真實的本心在這裡,我卻化現很多化身出去說法度眾生,這都像空中的月亮照在潭水上面,也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雖然化現很多化身,但每一個化身都像是一個水中月,都不是真正的我啊!」

四地菩薩由於這樣的現觀,所以微細煩惱不復現行,可以斷除兩種愚癡,隨順因緣而廣度有情,不樂於取證無餘涅槃。這兩種愚癡是依於四地無生法忍慧及水月現觀之成就而得以修除。微細煩惱全部滅盡,成為四地滿心位菩薩,轉入五地中繼續進修成佛之道。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初地至四地菩薩的修道。從第五地開始,將由正德老師繼續為大家介紹。

非常謝謝您這段時間來的收看!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