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提修證之樞紐 (上)

第67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概說」,今天要進入的主題是:佛菩提修證之樞紐。佛菩提修證之樞紐,就是明心見性。

佛菩提之修證,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圓滿;這裡所說的三大阿僧祇劫,指的是有三個修道的大階段。

第一個大階段是要經歷、要超越十住、十行、十迴向,超越十住、十行、十迴向的需要修證的內容、需要修集的福德;這一個階段呢,稱為第一大阿僧祇劫。這個第一大阿僧祇劫,最主要就是要見道,就是我們一開始所說的佛菩提修證之樞紐,就是明心與見性。明心與見性呢,明心的這個部分就是佛菩提的見道;這佛菩提的見道,就是要實證如來藏,要在七住位實證如來藏,進入住位修學以後,在七住位要實證如來藏而不退,往前進入十住的圓滿,十行、十迴向。那麼最重要這三個三賢位,這三個位階稱為三賢位。這三個位階最重要是在七住位能夠見道,然後圓滿十行位、十迴向位,是通達見道內容,通達所見的這個實相心如來藏祂的真如的內容,然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

在這個三賢位,稱為第一大阿僧祇劫;可是這第一大阿僧祇劫呢,到底多久?因為是不可數的,不可數的時劫,但是卻有一個很清楚的一個內容範圍告訴你說,你要怎麼樣能夠進入這個修道,就是要有一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稱為第一大阿僧祇劫;也就是你圓滿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的需要修道的內容,需要修學需要斷除的煩惱,需要修學需要實證的實相智慧,需要修學需要修集的福德都滿足了,這個內容你滿足了以後,經歷了這個階段,稱為第一大阿僧祇劫。

所以說,要能夠成就第一大阿僧祇劫的內容,最重要是什麼呢?就是要勇猛精進。如果沒有勇猛精進,譬如說在這個住位,進入住位修學以後,一直沒有辦法進入六住位滿心;這六住位滿心的意思就是,要能夠斷我見,要能夠證能取空、所取空,斷我見。最重要是進入七住位來實證如來藏,實證這個實相,一切法的實相,能出生一切法的實相,涅槃的本際如來藏。如果說一直不能實證,然後一直在實證以外的外門,一直在放逸或者是不精進的話,你要能夠說一大阿僧祇劫進入佛道的地上修證,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我們說的一大阿僧祇劫,能夠進入第二大阿僧祇劫的前提是,要勇猛精進;而且,勇猛精進的過程你要能夠真的實證,也就是你要經歷七住位的實證如來藏而不退。如果說今天你所進入的法門,是不能讓你實證的,而只是修學世間法的布施,或是一般的戒行,或是說是一般世間法的忍辱,在世間法上精進,然後可能修一點禪定,學一點相似般若,可是一直沒有辦法讓你實證;那麼再怎麼勇猛精進,也是沒有辦法於七住位不退,那麼這個第一大阿僧祇劫,就更難說是什麼時候是你滿足的時候了。

所以,這裡所說的第一大阿僧祇劫的前提是,你真的要能夠在進入住位以後,於七住位實證,然後滿足十住位,進入十行位的前提,再進入十迴向位的前提,所以要次第來證得。次第證得的實證內容,就是六住位你要能夠斷我見,實證能取空、所取空,七住位實證如來藏不退,十住位眼見佛性,然後在十行位的時候,能證得猶如陽焰,十迴向位證得如夢觀的這些現觀;才能進入、才能超越這個第一大阿僧祇劫,然後進入初地的修道,才能進入初地極歡喜地。

剛剛說的要第一大阿僧祇劫來超越前面三賢位,再來就是說第二大阿僧祇劫了。也就是說,佛菩提的修證經歷前面的第一大阿僧祇劫,接下來第二大阿僧祇劫是什麼呢?就是超越了從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到七地滿心,這個階段稱為第二大阿僧祇劫的修道。這個階段呢就如我們前面幾節所說的,初地的實證、二地的實證、三地的實證,乃至到七地滿心的實證的內容,一一地次第相續,而不能逾越、不能減少,次第證得八地不動地。就像說我們說,初地要證得現觀是猶如鏡像,二地是證猶如光影現觀,三地證得猶如谷響現觀,四地證得猶如水中月現觀,五地證得變化所成現觀,六地證得似有非有現觀,七地證得如犍闥婆城現觀;這些無生法忍的現觀,都是依止於所實證的如來藏的法性,祂的真如無我法性,而所得的現觀。

地上菩薩要完成這些從初地到七地滿心的這些實證,都是要秉持著說要為利益有情的這種清淨意樂,而來勇猛精進,才能獲得剛剛我們說要超越這樣第二大阿僧祇劫的功德。也就是,這個第二大阿僧祇劫所說的內容說,從初地到七地,除了剛剛講的這些實證了無生法忍現觀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利益有情的清淨意樂,也就是開始於初地菩薩的十無盡願。這種十無盡願,就我們前面有說的,猶如大海的譬喻是次第漸深的;要這樣子依止於這樣的十無盡願的大願來勇猛精進,才能獲得超過第二大阿僧祇劫的這種功德。

那麼第三大阿僧祇劫是什麼呢?第三阿僧祇劫的修道內容是,八地跟九地的修道。也就是說,要完成佛道的修道的第三大阿僧祇劫,指的就是要超越八地跟九地,而進入十地完成菩薩地的修道。這個第三大阿僧祇劫,超越以後的所證得的就是最上成滿的十地果德。

所以說從前面的這樣敘述下來,佛菩提修證最重要的就是見道,就是在第一大阿僧祇劫所說的七住位的見道;如果沒有七住位的見道,後面的路就沒得走。也就是說,修道本身雖然是從初地開始,可是沒有在七住位開始的這個見道,乃至三賢位通達見道內容,那麼剛剛所說的三大阿僧祇劫,都是不存在的。也就是,可以數的階段,都對這個沒有實證者而言,是已經是連三大阿僧祇劫都不可數了,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夠真正見道。所以說,在第一大阿僧祇劫這個見道,也就是明心開悟實證如來藏了,然後最後能夠通達所見的如來藏的真如法相的內容以後,才能進入初地,開始菩薩地一切種智的修道。這一條藍圖、這一條路呢,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以及未來諸佛必定要走的路。

我們再回來說剛剛講的,這個這麼重要見道是什麼?指的就是明心開悟。那麼明心開悟呢,明的心指的是第八識如來藏;開悟所悟得的就是說,原來這個實相心是這個如來藏,我們自己的這個能見聞覺知的六識心,能作主的這個第七識心,原來都不是真實的;找到這個實相心以後,才能說你是見道,因為這個心才是你真正未來修道所依止的心。所以,親證了能出生五蘊十八界的法界實相心的所在,也就是說你以慧眼見到了自己身中的如來藏心的所在,這就是明心,就是開悟。這樣的情況之下,你能夠證實說,原來眾生只有八個識,不多也不少;因為你能夠從自己的自相,自己實證如來藏的種種法的自相,也能夠觀察眾生的共相,那你也能夠證明眾生都有八個識;因為你實證了法界實相,這是確實存在的。

你能以自己明心開悟親證第八識如來藏的勝解智慧力,來簡擇出說,主張眾生只有六個識的人未曾開悟,也未曾證得解脫道的斷我見初果。為什麼呢?因為你知道,你經歷過了六住位的斷我見的過程,你實證了能取空、所取空,你這個六識心所取的這個法都不是真實的,你這個六識心自己也不是真實的。既然實證了這個過程,也實證了自己的實相心如來藏,那麼對於主張六個識——眾生只有六個識的人,你就知道說,那他還沒有實證如來藏,他就還沒開悟,那麼他也一定還沒斷我見;因為要斷我見的人,就不會說眾生只有六個識,他就會知道說,除了六識以外,一定還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心存在,所以不可能只有六個識。所以,主張眾生只有六個識的人,他是未曾開悟,也未曾證得解脫道斷我見初果的。

那麼佛菩提的開悟明心見道,與解脫果可修可實證,他必須要具備一些正知正見的。這個正知正見是什麼呢?第一個、眾生要有八個識,第二個、要知道什麼是生滅法,第三個、要知道必定有一個不生不滅法,這個不生不滅法是心,而不是物。那我們就來略說這三個內容的重要性。為什麼說是要開悟明心見道,以及要真正的說解脫道的解脫果可修可實證,一定要具備這三個知見的正知正見?

第一個說眾生只有八個識。我們剛剛已經略說了,因為二乘聲聞以及緣覺,他們所要求的是要能夠斷除三界生死的苦,而且要讓自己不要在三界中再出生,那麼他斷除了自己(所謂的自己就是指六識心的分別以及意根的作主),要讓自己六識心不再現前,意根不再現前作主,就是要讓自己永遠斷滅;既然讓自己永遠斷滅,如果說沒有一個第八識那麼祂是涅槃本際,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說要把自己的自我斷滅,把能作主的自我斷滅,那麼他會生起恐怖,認為自我不存在就是斷滅;那麼他就不可能去斷我見,不可能實證解脫果,這是第一種。第二個就法界本身來講,斷滅法它是戲論,斷滅法它不是一種真實可靠的法,不是真理;解脫道能夠成就,它必定是建立在真理上面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心,有一個涅槃的本際,有一個能夠支持說這些生滅法都滅了以後那到底涅槃存在的是什麼。這是一定要有八個識的知見,因為第六識以及這個前五識,以及意根都是可滅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個不可滅的,所以算起來一定要有八個識。

那麼也要知道說什麼是生滅法。也就是,要知道說五蘊十八界都是生滅法,以及說自己的這個意識心相應的種種的這些心所法,也都是生滅法;自己的這個見聞覺知,都是六識心的功能,所以見聞覺知它是生滅法。然後也要知道說,生滅法本身是被出生的,不是自己就存在的;既然是被出生的,當然被出生的緣不在了,當然就不會出生;就要知道說,這種生滅法是因緣所生法,能依因緣而出生,也能依因緣滅而不存在。所以,對生滅法也要如實了知,所以要知道哪一些法是生滅法。那我們就跟大家說,有情的五蘊十八界都是生滅法。也就是有情所說的「自我」,這個自我所說的就是,一般來講就是色身的自我,以及這個能見聞覺知的自我,以及能處處作主的自我;這些法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是被出生的,都是可滅的法;也是我們剛剛說的,修解脫道裡面的聲聞、緣覺,最後所滅的法。

所以,對於哪一些法是生滅法的內容,了知也是很重要;如果說不能如實了知的話,那麼就會在這個生滅法中找一個,以為它是不生滅法的,那麼這樣的情況之下,解脫果也是不可修不可證的。因為,把生滅法中的一法當作不生不滅法,那麼就表示不能解脫了;因為生滅法本質上它是生滅法,那既然誤認了它,表示說你就不肯把它滅掉;既然不肯把它滅掉,那就不能得證解脫。所以,對於生滅法的內容實質,認識它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個說,要知道有一個不生不滅法,祂是心,不是物,這個部分也是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到底生滅法是怎麼來的?生滅法是怎麼出生的?它是無中生有嗎?它是無因而生嗎?它只是緣聚合就能有嗎?當然不是!它一定要有一個本來不生不滅的法,含藏了這些生滅法的法種,然後因為藉著這些因緣,而來出生這些生滅法。可是,能出生這些生滅法的一定不是物質,因為物質本身是會毀壞的,它沒有法,物質本身沒有法,所以一定是心。既然是心的話,那是哪一個心呢?哪一個心是不生不滅的呢?可以數的就是,六個識是見聞覺知,第七識是能處處作主,這七個心都是可以被滅的;所以這個不生不滅的,就按照數字來跟祂講說是第八個識,祂的名稱又稱為如來藏,就是我們說的金剛心、實相心——如來藏。祂是不生不滅的,祂是能出生五陰十八界的這個實相心;五陰十八界被出生了,它是可滅的。眾生一定有八個識,聲聞、緣覺入了涅槃以後,是把自己這個六識心、七識心現行的這個煩惱都滅了,然後最後讓這個本來不生不滅的第八識自己獨存,就是涅槃的本際;這樣子解脫果才可以實修,可以實證,否則的話,解脫果就會變成戲論。

所以我們說,佛菩提的開悟明心見道,以及解脫果可修可實證,都要具備這個正知正見的。剛剛所說的這三個內容,我們是從這個解脫果的部分來告訴大家說,如果沒有具足說了知這個法,是眾生有八個識,然後有一些要知道說什麼樣內容的法是生滅法、哪一個法是不生不滅法;那這個部分呢,也是跟解脫的實證有關係的,這個因果,剛剛也已經跟大家說了。

我們再跟大家說一下,這個生滅法,如果沒有如實來認識的話,很多的情況之下,在過去很多人就會這樣子來想像說:這個不生不滅法是不是一個空?一個緣起性空、不生不滅?緣起性空會被很多人認為是不生不滅是因為,他基本上對於眾生只有八個識這個部分呢,他是沒有辦法接受的。因為他自己不能實證,然後也沒有信受說有一個如來藏的真實存在;所以,在觀察說五蘊十八界都是能夠被滅的法以後,他也知道「那這樣子不就是斷滅嗎?不就是戲論嗎?」所以還是要依止一個以為是常、以為是不會滅的法。

所以,緣起性空被很多人認為它是不生不滅的法。這個部分的差別,這裡順便跟大家提一下。就是說,緣起性空是來自於這些五蘊十八界生滅的現象所呈現的,所呈現這些五蘊十八界是聚眾緣而有,然後聚眾緣而生起以後,它本身沒有真實體,沒有真實自性,不自在,而說這些法被眾緣出生以後緣起性空;如果這些法不存在了呢,當然緣起性空就不存在了啊!所以說,如果你真實能夠認知生滅法的內容,然後能夠接受必然要有一個不生不滅法的存在,而這個不生不滅法一定是心,那麼你就會來思考說:那什麼是緣起性空?緣起性空是心嗎?你就會推斷:如果緣起性空是心的話,應該是屬於哪一個心的法性呢?是意識心嗎?意識心緣起性空,可是意識心會滅啊;那既然會滅的話,緣起性空就不是不生不滅!

所以,這個簡單的道理呢大家要知道,對於這個生滅法本身呈現出來這種緣起性空,它是你得要認識的。可是你得知道說,緣起性空的基礎是什麼,它一定是經由一個不生不滅的心,聚眾緣來出生了這些可生可滅的法以後,呈現出來的這個法性,呈現出來這些有生有滅法的法性是緣起性空,更加能夠呈現出這不生不滅法的真實性。

所以,這樣的基礎知見,你要真的要修解脫果,你才有辦法實證斷我見,乃至到最後能夠實證斷除我執,能夠實證自己也能夠有無餘涅槃、有餘涅槃的功德;那這樣的話,解脫道才不會成為斷滅,才不會成為戲論。

至於說佛菩提道的部分,跟這三個法有很確切關係的。那麼這個部分呢,我們就下一節再來繼續了。今天就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