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四)

第88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概說」,今天將繼續上一集的主題: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前一集已經說明,菩薩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發起的智慧,是聖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無法了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二乘人不知不證無生智,也就是二乘人沒有親證本來無生的智慧。

雖然二乘人也親證無生智,可是與菩薩所證的無生智大不相同。二乘的無生智,是指二乘人知道如何將自己的蘊處界滅了、不再出生的智慧,這樣的智慧僅限於蘊處界的範圍,並沒有牽涉到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本來無生的智慧;這也是六祖慧能大師所破斥的「將滅止生」,將自己滅了不在三界出生的道理。菩薩則不然,於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後,不僅於現前觀察祂本來無生,觀察祂從本以來沒有出生過,未來也沒有消滅的時候;而且也觀察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所出生的蘊處界,也是一樣,本來無生,於是出生了無生智。這樣的無生智,與二乘人所證的無生智大不相同。菩薩的無生智不僅函蓋了二乘人的無生智,而且還有二乘人所不知的智慧;所以說,大乘的無生智有很多不是二乘人所能了知的;既然連二乘人都無法了知,更不用說等而下之的凡夫,更不可能了知了。這也是前一集所說:菩薩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發起的智慧,是聖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無法了知的。

又譬如,二乘人所觀察的法無我智,與菩薩所觀察的法無我智大不相同。聲聞的法無我智就是三法印所說的諸法無我,也是聲聞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中驗證人無我以後,有了蘊處界之人無我智;然後以此為基礎,現前觀察蘊處界所輾轉出生的諸法,無有不壞的我,由是斷盡我執、我所執,成為無學的阿羅漢,於捨壽後,願意將自己的蘊處界及自我消失而入無餘涅槃。所以說,聲聞的法無我智,是以人無我智為基礎,去觀察諸法虛妄所得的智慧,不能外於人無我智而有法無我智。

然而,聲聞知道諸法是藉著種種緣而出生,是虛妄法不是真實法;可是聲聞覺得諸法是真實存在的,恐被五欲六塵所染,因而造作種種惡業而下墮三惡道受苦,所以對五欲六塵非常恐懼、非常厭惡,如同毒蛇猛獸一般;因此捨壽後趕快入無餘涅槃,永遠不再三界出生。

聲聞既如是,緣覺亦復如是,以十因緣、十二因緣觀察諸法虛妄而得法無我智,也是以人無我智為基礎,去觀察諸法虛妄而得的智慧。他與聲聞人一樣,覺得諸法真實存在,所以深怕再一次受生,因為無明的關係,導致自己在三界不斷的生死,而枉受輪迴之苦;所以與聲聞人一樣,於捨壽後心得決定入無餘涅槃,永遠不再三界出生。

由此可知,二乘人認為諸法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才畏懼生死輪迴苦,想盡辦法趕快斷結、證果、入無餘涅槃,未來才不會有種種苦出現。

菩薩則不然,因為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緣故,不僅實證人無我以及法無我所顯的真實理;而且也了知,諸法都是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為因,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都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局部體性,不能自外於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有;因此轉依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本來無生的體性,不斷地觀察蘊處界虛妄,去實證人無我,以及觀察蘊處界所生的諸法虛妄,去實證法無我;不僅斷除煩惱現行、煩惱習氣種子隨眠之分段生死以及變易生死,而且不畏懼生死苦,生生世世在六道當中不斷地度眾生,乃至成佛,還是依著初地前所發的十無盡願,不斷地廣度眾生無有窮盡。

由此可知,菩薩的人無我智與法無我智,與二乘人的人無我智與法無我智有很大的差別。二乘人僅僅是觀察蘊處界真實虛妄而出生的智慧;菩薩卻是以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後,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為基礎,來觀待蘊處界及諸法都是虛妄而出生的智慧。雖然蘊處界及諸法是虛妄的,可是它們都是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為因,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都攝歸於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生的體性,所以才會說蘊處界及諸法本來不生。這樣的道理是二乘人無法了知的境界。

接下來談,菩薩所親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一共有八個識。當菩薩參究前,真善知識會告訴這位菩薩,每一位有情都是八識具足,每一個識的體性都不相同。菩薩了知這個道理以後,就依善知識所說八個識的體性,一一深入去瞭解;然後用見聞覺知心,往離見聞覺知的方向,去找本來就離見聞覺知、本來不會六塵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待因緣成熟了,一念相應慧,找到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現前觀察,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確是八個識具足,完全符合《入楞伽經》佛的開示:

「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入楞伽經》卷八)

經文已經很清楚開示兩點:第一點、凡是有情都是八識具足;第二點、八個識真妄和合運作。

首先談第一點,凡是有情都是八識具足,八個識當中,前七個識,也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意根,都屬於妄心,本身是生滅法;只有第八識的阿梨耶識——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真心,也是 佛所說的常住法。這八個識,上至諸佛菩薩,中如人類、欲界天人、旁生有情,下至地獄眾生,都具足,沒有不具足的;所以 佛誕生人間,為眾生開示的正法正是八識論。

然而在佛門中,不乏有異於八識論說法存在。譬如,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的某一外道,就在他的書上公開否定 佛所說的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存在,只認同每一位有情僅有六個識存在;由於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存在,成為 佛所說的斷見外道。又,這位外道怕被人認定是斷見外道,反執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為常住法,將第七識、第八識攝歸為意識細心,成為 佛所說的常見外道,具足斷見與常見二見。佛弟子都知道,意識乃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出生的法,於睡著無夢、悶絕、正死位等五位都不見了,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像這樣淺顯的道理,世間人都知道,可是這位佛門外道竟然不知道;若不是別有居心及用心而故意否定,否則就是沒有任何佛法正知見可言。

此外,坦特羅佛教的行者,也否定了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存在,認為意識是一切染淨之法的根本,完全異於佛說;與前面那位外道說法完全一樣,都是外道說,具足了常見與斷見二見。

又譬如有一位佛門外道,認為無妄想執著的心就是真心。所以在他的網站上,有一段與網友回覆的內容,節錄一小段說明如下:「禪宗祖師說到無心,並不是否認無心的存在,所謂的無心,就是要有無妄想執著的心,真正的真心才會顯露出來。」

這位外道認為,要將意識心修行變成無妄想的狀態,使得意識沒有任何妄想執著,就會變成真心。像這樣說法分明違背佛說。為什麼?一者、意識本身是妄心、是生滅法,縱使將意識修行到沒有妄想執著的狀態,仍然是意識心,仍然是生滅法,根本不會變成真心;二者、正如這位外道所說,要將意識修行清淨變成真心,佛所說的八個識,將變成七個識,成為七識論者,與 佛所說的八識論完全顛倒;三者、如果這位佛門外道說法正確,那是不是意謂 佛說錯了?如果真的是這樣子,這位外道拿自己的法身慧命來開玩笑,真的很大膽,為什麼?佛在《阿含經》都說:凡是異於佛所說的人,也就是二說,名為謗佛,果報很嚴重,乃是地獄果報,不能不慎啊!由此可知,意識永遠不可能因為修行清淨變成真心。所以,這位佛門外道說法錯了,落入 佛所說的常見外道而不知。

從上面分析可知,一切有情八個識具足,沒有不具足的。所以,佛弟子應該秉持 世尊所說的正法八識論來修學佛法,不應該跟隨那些說法錯誤的外道,將 佛的正法說成非法,以免在三乘菩提的道路上多走了許多冤枉路。

又譬如有一位在國際很有名的坦特羅佛教行者,公開這樣主張,其大意如下:「本修行法門殊勝深奧之處,不僅說明最粗重意識的修行道,還說明最微細意識的方便道,也就是明光的基礎,自心的方便道;如果能夠轉化明光的基礎自心,你就會擁有非常強而有力的工具。」

這位名滿天下的坦特羅佛教行者,如同前面二位佛門外道說法一樣,都是將要將意識修行清淨變真心。他們所認知的粗意識,也就是一般人所認知的意識,具有染污性,所以才需要將粗意識修行變成清淨,次第將意識轉變成為細意識、最微細意識。也就是將意識分為三類:粗意識、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透過修行將意識心先轉變為意識細心,最後再轉變為意識極細心,成為坦特羅佛教所謂的真實心了。可是他們沒有想到,釋迦世尊早在《四阿含》已經事先破斥了,為什麼?因為 佛在《雜阿含經》卷九曾如是開示:「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所以,這位名滿國際的坦特羅佛教行者所說的法,不論是「粗意識、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都是意識心所攝,仍然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出生的法,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因此,這位坦特羅佛教行者所說的法,乃是常見外道法,不是佛法。

在佛門中,也有佛門外道主張意識是常住法,以此常見外道法來誤導眾生。譬如有一位佛門外道,在書上公開主張,意識是不生不滅的法;不僅如此,還暗示她自己很有證量,已經成就誤導眾生及大妄語業。又譬如有一位外道,否定 佛所說的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存在,認同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僅承認一切有情只有六個識存在。又譬如有一位外道,認為不需要有第八識存在,只要有緣就可以出生萬法以及萬法生住異滅的現象出現,成為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又譬如有一位外道,認為不需要有一個真實心存在,認為諸法消滅了,其滅的法相沒有滅,就是真實心,成為 佛所說的斷見外道。又譬如有一位外道,其說法與坦特羅佛教行者一樣,將意識細分為三類,又說要將意識修行清淨變成真心。像這些佛門外道,用常見與斷見外道法來誤導眾生,真的為他們的未來擔憂啊!

第二點,八個識真妄和合,運作似一。既然每一位有情八識具足,前七個識是妄,第八識是真,合此八個識不正是有真有妄嗎?不正是真妄和合,運作似一嗎?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佛門中有許多人會弄不清楚?真的讓人覺得很奇怪!

又譬如有一個外道曾這樣主張:「之所以會如此,這都源於真妄和合的阿賴耶識,不是真心,從而衍生出有真心、妄心兩個心,倡說明心開悟者妄心仍然存在,而能真心與妄心並行運作的錯誤知見。」

這位外道不認同真心妄心和合運作,如同前面那位外道一樣,要將意識妄心修行清淨變成真心,真的很顛倒!為什麼?如果不是有真有妄,禪宗祖師又如何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真心呢?如果不是有真有妄,證悟者又如何用見聞覺知心,往離見聞覺知的方向,去尋找本來離見聞覺知的第八識呢?如果不是有真有妄,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人,又如何從真心的實際理地,現觀妄心從來虛妄呢?所以說,這位外道說法真的很離譜。可是這位外道,從來不覺得他的說法真的很荒唐、很離譜,為了自己的面子,或者為了名聞利養等等,寫書向同修會興師問罪;卻被同修會一位親教師寫書回應,將其荒謬處一一說出,讓佛弟子們很清楚知道,這位外道乃是身穿佛門袈裟、所說的法是常見外道的假名出家人。

或許有人會問:在佛門如果有人提出九識論、十識論說法出現,那也是外道囉?是不是異於佛說的八識論,就要看當事者所提出的內容而定。譬如有人主張,「第八識就是阿賴耶識,第九識是異熟識,第十識是無垢識」,這樣說法是正確的;因為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都是第八識,仍然是八識論,沒有異於佛說。

或許有人會提出質疑:你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的說法仍然是八識論,而不是九識論、十識論?正如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三明白開示:「然第八識雖諸有情皆悉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謂或名心……或名阿陀那……或名所知依……或名種子識……或名阿賴耶……或名異熟識……或名無垢識,最極清淨諸無漏法所依止故,此名唯在如來地有。」(《成唯識論》卷三)

玄奘菩薩開示: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第八識,祂在不同修行階位有不同的名字,譬如心、阿陀那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等名。所謂「心」者,乃是諸法熏習種子所聚集的心體;「阿陀那識」乃是能執持種子及色身不壞的心體;「所知依」者,乃是一切眾生所了知一切染淨諸法之所依止的心體;「種子識」乃是能執持世出世間諸法種子的心體,有能藏、所藏、執藏體性的「阿賴耶識」,能引生善不善果報的「異熟識」,以及最究竟清淨的佛地「無垢識」。

玄奘菩薩已經很清楚開示,第八識有種種名,只是在不同階位施設不同名字而已。不僅如此,除了剛才所說的一些心體名稱以外,還有很多異名,譬如: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真如、無餘涅槃本際、我、入胎識、生命實相、本來面目、佛法大意等等。這些真心的異名,都是菩薩可以一一去親證,一一去領受,都是指向一切有情的第八識;離於第八識而說一切法,都是言不及義的戲論。

所以說,凡是提出九識論、十識論的人,如果所說都是指向第八識,只是在不同階位所施設不同的名字,這樣的人仍然是八識論者,仍然是 佛所說的正法。如果不是,而是異於第八識,另外施設一個識存在,說這個識可以出生第八識;或者說有一個真如,能生一切有情的第八識,等等;這樣的說法已經不是佛說,是二說,是外道說,是魔說,已經成就破佛正法重罪,未來要受無量苦果,也是 佛在經中所說的可憐愍者,不能不慎啊!

由於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裏結束。下一集將繼續講解三乘菩提不共道其他的內涵,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