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一)

第85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概說」,今天所要談的題目是:三乘菩提之不共道。

前一集已經談到大乘有四種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無住處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七住菩薩所證的涅槃,他可以現前觀察自他有情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真實存在,而且如如不動,也是菩薩所親證的第一種涅槃。有餘依涅槃是菩薩於十迴向位快滿心時,性障永伏如阿羅漢所證的涅槃,也是菩薩所親證的第二種涅槃。無餘涅槃是菩薩於初地滿心時所證的涅槃,這樣的境界相當於二乘慧解脫阿羅漢的境界,也是菩薩所親證的第三種涅槃。這樣的無餘涅槃菩薩可以取證,可是他不取證,故意留一分思惑潤未來生,繼續取得未來的五蘊身去修學佛法,繼續在無生法忍用心;如是一一經歷二三四五地,乃至等覺地、妙覺地仍不取證,一直到最後身菩薩,於菩提座下成正等覺時,才取證無住處涅槃,這也是菩薩所親證的第四種涅槃。

這四種涅槃當中,通三乘的有兩種涅槃,那就是無餘依涅槃、有餘依涅槃;不通二乘的有兩種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這分明告訴大眾,大乘法函蓋了二乘法,二乘法是佛從大乘法所析出來的法,也是佛專門為二乘人急著出三界以求解脫生死輪迴的法。這也是大乘法較二乘法殊勝的地方。不要說別的,單單說七住菩薩所親證的第一種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阿羅漢在菩薩面前沒有開口的餘地,為什麼?因為這不是阿羅漢所行的境界,而是菩薩親證及領受的境界。

譬如菩薩對阿羅漢說:「當你入了無餘涅槃時,根本沒有證涅槃。為什麼?因為你的五陰十八界都滅盡了,還有誰證涅槃?」當菩薩提出這樣的看法時,阿羅漢一聽,菩薩說的的確是事實;因為阿羅漢滅盡自己的蘊處界,願意自我消失,不再三界現身意,連意識覺知自己有沒有證涅槃都不見了,還有誰證涅槃呢?根本沒有人證涅槃嘛!只是 佛方便說阿羅漢證涅槃。這時候,阿羅漢只會贊同菩薩的說法,絕不會反對。

又譬如,菩薩告訴阿羅漢:阿羅漢是將自己的蘊處界滅了證涅槃,可是菩薩不用將自己的蘊處界滅盡,仍然保留蘊處界的同時,就已經證涅槃了。當菩薩提出這樣的說法時,阿羅漢就算窮盡他的神通與智慧,也無法想像:「為什麼菩薩連五蘊身都不用滅盡,就已經證涅槃了?」當阿羅漢無法回答的時候,還會反對菩薩的說法嗎?當然不會嘛!

上面所說都不是阿羅漢所能了知的境界,唯有菩薩才能了知,所以,阿羅漢在菩薩面前真的沒有開口的餘地。這是因為,菩薩所知所證的,已經函蓋阿羅漢所不知所不證的範圍;而且阿羅漢所不知所不證的範圍,卻是菩薩窮盡三大無量數劫才能成就的。由此可知,菩薩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已經不是二乘無學所能了知及想像的,更何況是佛地的無住處涅槃——既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阿羅漢更是無法想像了;所以,菩薩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是不共二乘的。

或許有人會懷疑:「菩薩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不共二乘,很可能是你自己編造出來的,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你所說的是真的?」既然有人會懷疑,當然要解釋。身為佛弟子,對 佛在經典的開示總該相信吧!因此舉經典來證明。

佛在《解深密經》曾開示:「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解深密經》卷一)

佛開示:「這個阿陀那識,也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祂所含藏的一切法很深很細,不是一般人所能了知,祂的法相也很微細,所以有很多人無法親證祂;又,這個阿陀那識,所含藏的種子流注的速度又快又多,好像瀑流水一樣,在很短的時間所流過的水量又大又多;一般眾生是無法了知這個道理,所以我釋迦牟尼佛,不為凡夫及二乘愚人開示這樣甚深的道理;恐怕他們將阿陀那識當作眾生我,而落入常見當中。」

佛已經很清楚告知,祂不為凡夫及二乘愚人開示阿陀那識,所以凡夫及二乘愚人,根本不知道一切有情的真心——阿陀那識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真實道理。為什麼 佛不為凡夫及二乘人開示?因為這個法甚深極甚深,眾生不容易信受,乃至聽了會毀謗,所以 佛不隨便為凡夫及二乘愚人開示這樣的法。從這裏可以證明,佛在《四阿含》,只開示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也就是無餘涅槃還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存在,所以 佛沒有很詳細為聲聞人解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種種內涵。既然 佛連阿羅漢都沒有開示,更不用說會對凡夫開示了。

雖然 佛沒有對凡夫及二乘愚人開示甚深的道理,可是對菩薩卻是很詳細開示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種種內涵,為什麼?因為菩薩最終是要成佛的,如果佛沒有為菩薩一一詳細解說,菩薩根本無法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如果連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都沒辦法親證,菩薩未來又如何能成佛呢?所以,佛一定要為菩薩很詳細講解菩薩五十二階位的種種內涵,讓菩薩可以一一去親證,一一去體驗,未來才有可能成就佛道。

譬如菩薩想要明心,就要經歷十信以及菩薩六度共十六個階位,於具足定力、慧力、福德種種莊嚴以後,未來才有可能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成為七住滿心菩薩。又譬如菩薩想要眼見佛性,必須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成為七住滿心菩薩以後,再來培植福德、看話頭功夫,以及熏習眼見佛性的正知見等等;未來因緣成熟時,才有可能眼見佛性,成為十住滿心菩薩。

又譬如,想要轉入初地菩薩,一定要成就四件事:第一件為避免眾生被邪師誤導,菩薩出來摧邪顯正,出來救護眾生所培植的廣大福德;第二件,要有百法明門的智慧,也就是要有八識心王等百法配合運作的智慧,能為眾生解說唯識的種種內涵;第三件,要有初禪遍身發的功夫,成為最頂級的三果人,性障永伏如阿羅漢,成就 佛在《增壹阿含經》所說的有餘依涅槃功德;第四件,在 佛前勇發十無盡願,盡未來際利益眾生無有窮盡。能夠圓滿具足這四件事,才能圓滿十迴向位,成為初地入地心菩薩。

又譬如,菩薩於三地滿心、六地滿心、七地滿心、十地滿心,可以成就 佛在《楞嚴經》所說的色陰盡、受陰盡、想陰盡、行陰盡的功德,乃至於妙覺位成就識陰盡的功德。待妙覺菩薩誕生人間,於菩提座下一手按地明心,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現前;夜睹明星眼見佛性,成所作智現前,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由此可知,佛一定要為菩薩很詳細解說菩薩五十二階位的種種內涵,讓菩薩可以依此次第修學,最後得以成就佛道。然而,二乘人最終的目的是要入無餘涅槃,與成佛無關,所以佛不會為二乘愚人很詳細解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種種內涵;頂多告訴二乘人:無餘涅槃還有一個本際、如、我、入胎識等真心存在,所以二乘無學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既然 佛連二乘無學都不會詳細解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內涵,更不用說 佛會對凡夫解說了。這也是 佛在《解深密經》特別開示「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的真正道理。

既然菩薩所證的涅槃與二乘所證的涅槃有很大的差異,佛當然要將這些差異處詳細加以說明,這樣才能顯示大乘之所以為「大」、小乘之所以為「小」的真正道理。菩薩依 佛開示,了知三乘菩提差異以後,才能發起菩提心,才能發起菩薩性,願意依照 佛所施設菩薩法道去修行,也願意為眾生無私無悔地付出,未來才有可能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既然如此,接下來應該探討的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什麼?

正如 玄奘菩薩開示:【涅槃義別略有四種: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謂一切法相真如理,雖有客染而本性淨,具無數量微妙功德,無生無滅,湛若虛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與一切法不一不異,離一切相、一切分別,尋思路絕,名言道斷,唯真聖者自內所證,其性本寂,故名涅槃。】(《成唯識論》卷十)

也就是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一切諸法相貌所顯示的真實理與如如理,本性清淨,卻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猶待菩薩一一去汰換清淨,乃至究竟清淨;祂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需要菩薩一一去開發去顯示;祂從來沒有出生過,未來也沒有消滅的時候,體性猶如虛空,分明顯現;祂是一切有情的根本依,如果沒有祂,有情則不能稱為有情了;祂也是一切法的根本,諸法都是從祂而出生,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外於祂而存在;既然諸法都是從祂而來,諸法當然是祂的局部體性,所以諸法與祂的關係是非一非異;祂本身不分別六塵也不思量,離一切相,離一切分別;所以世間的種種言語,到這裏就斷了,眾生的種種心行,到這裏也就滅了;菩薩能夠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聖人所行的智慧境界,不是外人所能了知的;祂的體性本來是寂靜的,所以稱為涅槃。

玄奘菩薩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與諸法非一非異,本性清淨而有雜染;第二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生無滅,不分別六塵,所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本性寂滅;第三個重點,菩薩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發起的智慧,是聖人所行的境界,凡夫及二乘人是無法了知的。接下來,針對這三個重點一一詳細說明。

第一個重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與諸法非一非異,自性清淨而有雜染」,這可以分為兩項說明:

第一項、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一切法的根本,與諸法非一非異。世間所認知的一切法,譬如電腦、飛機、飛彈、山河大地……等,都是由意識所分別出來的法,所以才會有一切眾生所領受的諸法出現。意識是為識陰六識所攝,六識的出現,是六根與六塵相接觸而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出生;六根與六塵都是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出生,所以說一切諸法都是從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藉緣而生;諸法從本以來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局部體性,攝屬於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與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非一非異。譬如手與身體的關係,手是手,身體是身體,是二不是一,所以非一;但是手不能離開身體而有,它是身體的一部分,所以非異。合此諸法與本來自性清淨的關係,名為非一非異。由此可知,一切法不能離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有,離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有一切法,乃至有生住異滅可言,都是言不及義,無非是戲論。

在佛門中有很多人,包括大法師大居士在內,不知道諸法都是以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為因,藉著種種緣而出生。所以有愚癡的眾生,尤其是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出家法師居士們,從根本否定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存在,認為一切法只要有緣就可以出生,成為 佛所說的無因唯緣的斷見外道。然而這些斷見外道的法師居士們,明明知道菩薩所說的法為正真,不但是如理而且也如法;可是礙於面子的問題,礙於名聞利養的問題,有的私下抵制菩薩所說的法,有的在網路上匿名無根毀謗,乃至有人公開對菩薩興訟;不知道這樣的抵制、毀謗與興訟的結果,未來將會有非常嚴峻的果報,還自以為自己是在「捍衛正法」,真是愚癡啊!

第二項、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自性清淨而有雜染。說到這裏,有很多人對這一點很有意見,尤其是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法師居士們,一直無法認同這樣的說法。為什麼?因為他們是以世間法來看待,而不是以真實佛法來看待。世間人所認定的:清淨永遠是清淨,染污永遠是染污,不可能清淨當中還有染污。所以,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法師居士們,向來不相信清淨當中還有染污;對於提出自性清淨心還有七轉識染污種子的人,認為他們的說法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可是他們這樣的認知,反而是與真實佛法完全背道而馳,自己變成外道而不知,反而評論真善菩薩所說的法為非法,乃至作無根毀謗,真是顛倒啊!

或許有人會提出:「你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自性清淨而有染污?」既然有人懷疑,當然要提出證據來證明。當佛弟子對法有所質疑時,當然要以經典為依據來證明。

在《勝鬘經》佛曾開示:【勝鬘夫人說是難解之法問於佛時,佛即隨喜:「如是!如是!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有二法難可了知,謂自性清淨心,難可了知;彼心為煩惱所染,亦難了知。如此二法,汝及成就大法菩薩摩訶薩乃能聽受;諸餘聲聞,唯信佛語。」】(《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勝鬘夫人向 佛稟白難以了知的微妙法之後,佛就隨喜說:「就是這樣子啊!就是這樣子啊!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自性清淨而有染污,有兩種法難以了知祂的真實內涵,那就是:自性清淨難可了知;這個自性清淨心含藏了七轉識的染污種子,所以眾生才會被種種煩惱所染,這樣的道理真的是難以了知。這兩種難以了知的法,只有 勝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大菩薩才能親證及了知的境界,其餘的聲聞人,僅能相信佛語開示。」

佛已經很清楚開示,自性清淨心而含藏了七轉識的染污種子,這樣的道理僅有 勝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菩薩,才能親證及了知的境界,聲聞人僅能相信佛語開示,卻無法證得。既然 佛開示,聲聞相信佛語開示,才能知道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等而下之的凡夫當然更無法了知。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法師居士們,既然連 佛開示的「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都不相信乃至否定,不僅是凡夫,而且還成就謗佛、謗法的重罪,未來將如何承受這樣嚴峻的果報呢?如果明知而故意否定佛的正法,那是愚癡人專幹的傻事,不是嗎?

限於時間的關係,僅講完第一個重點。另外還有兩個重點,將於下次繼續說明,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