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宗通(二)

第15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色身康泰否?少病少惱否?游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上一次的課程裡面,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到過去生祂曾經是一位國王,然後作梵天王,梵天王作完之後,又繼續下降到欲界天作帝釋天王;在帝釋天王的時候,祂累積了無量的福德,不斷地行菩薩道;乃至於帝釋天王作了三十六次以後,返回到人間作轉輪聖王,管理四天下數百千世。也就是 釋迦牟尼佛祂無量生當中都是在行菩薩道,照顧眾生。

接下來,「這樣子我不斷地行菩薩道,不斷地累積了福德功德,終於等到福德累積圓滿了,加上我息滅了諸惡,所以眾善普會,因此能夠出世成就佛果,成為獨步於三界教化人天的世尊。」諸位比丘聽完了 世尊的開示,都生起了大歡喜心,禮 佛而去。

這還只是 世尊過去無量生當中的一小段而已。可能到這個地方你會說:「老師!我們不是要說宗通嗎?要說證悟如來藏嗎?為什麼你要說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呢?」在正覺講堂開始弘法以來,我們一直看到一種狀況,就是說不明白 佛所說的修行次第。比方說,有人來到正覺講堂,聽到親教師在教念佛、拜佛,他就說:「我是來這邊學明心見性的,你叫我來拜佛幹什麼?」有些人甚至更直接,直接說:「你告訴我開悟要多少錢,我給你就是了。」因為在他認為:凡事都有一個價碼。或者有人認為說:「什麼如來藏密意說、秘密說,那就是你小器,不肯給我法。」所以他就想盡辦法,到處去找已經明心的菩薩去騙、去拐,想說看看能不能問出什麼東西。這些行為呢,就是因為不明白佛道的次第。

比方說,明心證悟如來藏,這是大乘的七住位。這是因為明心所需要的福德已經修習圓滿,也是因為之前的六住位「斷我見」已經完成了;而六住位能夠完成,他是因為前面的五住位的福德已經成就了,是因為前面的菩薩十信位已經具足了。或者我們這樣講,如果一個人他的六住位沒有完成,他就沒有辦法去完成七住位,他就一定不能夠斷三縛結。菩薩道的修行應該是有順序的,就好像一個人他可以大學畢業,必須是因為他已經完成了高中的學業,當然也包括了完成了中學、小學的教育。菩薩的五十二個階位是次第進修的,不能逾越!也不能夠返跳進度的,不能跳來跳去。不懂這個道理,只想要探聽密意,那就會變成一隻鸚鵡。

譬如說,如果有兩個初果須陀洹的人在討論佛法,最後他們說到:「啊!原來一切都是自己的內相分!」這是因為這兩個人已經經歷了、也完成了這一些修行所證,他們自己親證到的心得。這時候如果剛好旁邊有一隻鸚鵡,在旁邊聽到了,牠就把這一句話學起來了;然後就一直說「內相分,內相分,一切都是內相分」。那請問大家:我們能不能說這一隻鸚鵡是一個初果的聖人呢?不能嘛!為什麼不能?明明牠講的話跟初果聖人講的話是一樣的啊!因為這一隻鸚鵡沒有那個實質。又好像是猜燈謎,只是知道這個燈謎這一題的答案,他這樣子是沒有任何功德受用的,在悟後的各種智慧是沒有辦法生起的,也就是沒有辦法再往下進修。又好像是如果我們在路上撿到一張空白的支票,然後我們就把這個支票裡面填上一萬億、填上一兆,那是不是代表了我們這樣子就有了一兆的財富了呢?當然不是嘛!因為我們沒有那個實質。必須是說我們在銀行裡面,真的有這麼多的錢,那麼這一張支票才有意義。

所以,初果人他能夠說出「一切都是自己的內六入,都是內相分」,那是因為之前他己經累積了相對應的所足夠的福德,然後在善知識的指導之下,不斷地在五蘊十八界上面作細微的觀行,終於得到了法智、法智忍、類智、類智忍。表面上好像這一位初果人證得初果只是一件小事、很簡單的事,也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但是背後卻是無量生的福德、智慧的修行累積到今生,條件具足了才能夠斷三縛結。旁邊的人只看到冰山的一角,看不到他背後累積的巨大宿世修行的功德。

也就是說,從前面這一段 佛陀開示的本生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成佛是依於無量福德圓滿得成的,同樣的,修行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對應的福德;如果福德不夠,不論我們怎樣努力修行,終究是唐捐其功,絲毫強求不得。也就是說,成佛的過程需要無量的福德累積來對應。為什麼修行成佛需要這麼久遠的時間呢?那是因為我們如來藏中有無量的無明種子,要讓這些種子一一的現行,轉易成為清淨的種子,所以我們修行的過程就變得非常的遙遠,要用上三大阿僧祇劫不斷地修行。諸佛的菩薩就是這樣子修行過來的!

講到這裡,就讓人想起現在在這個社會上,或者說在市面上,有很多人宣稱他們修行的法門是可以「即身成佛」,不需要累積福德,不需要斷結證果,只要跟著他們學,就可以這一世就即身成佛。仔細去探究他們所謂即身成佛的原因,原來呢,是要在欲界的男女欲愛當中修男女邪淫的雙身法;在雙身法裡面,去體會意識心的細相,然後就說自己即身成佛了。大家試想看看:有這種佛是無明沒有斷,有這種佛仍然貪愛欲界的淫欲嗎?

要成佛必須要斷無始無明,要斷一念無明,乃至於再往下退,要斷了五上分結,要斷了五下分結,乃至於最起碼要斷了我見,才能夠進入三乘菩提的初果位。所以像這一些想要即身成佛——在淫欲當中想要即身成佛的人呢,就好像我們前面所講到這個愚癡的人:撿到了一張支票,然後在支票上面填上了一兆,可是他自己銀行戶頭裡面,卻是一毛都沒有;拿到這一張支票,就以為自己是兆萬富翁了。

即然我們瞭解了菩薩道的修行非常的漫長,要歷經承事無量的諸佛,才有可能最後得到圓滿的佛果;也就是,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轉化自己的一念無明、無始無明。大家來想一個問題:世間並不是一直都有佛法可以聽聞的,像我們現在所在的賢劫,一劫當中有千佛出世,這其實是很少見的,常常是一劫當中,連一尊佛也不出世;也就是說,菩薩道的修行非常的漫長,如果不是刻意往生到有佛法住世的世界,那菩薩住在沒有佛法住世的世界的時候,怎麼辦呢?是不是說沒有佛法的時候,菩薩就開始去造惡、為非作歹,是不是這樣子?顯然不是!也就是說,菩薩道不只是佛法在世間的時候菩薩才行菩薩道,而是生生世世一直都在行菩薩道。所以記得嗎?為什麼菩薩戒是一受永受,因為這個戒體、這個善作意,它會一直伴隨著我們,直到我們成佛。更因為我們發願生生世世都要行菩薩道,所以佛菩薩就會生生世世——不論今天我們是出生在有佛法的世界,還是沒有佛法的世界——佛菩薩始終都會攝受我們,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不斷地進步。這一點大家同不同意?

讓我們來看一個也是 世尊過去生的故事。現在社會上很流行「犀利人妻」這句話,這個故事就是在講這樣的「犀利人妻」哦!打瞌睡的同學可以起來了!同樣出自於《六度集經》。世尊過去世的時候當菩薩,曾經加入商船,乘船渡海,到海外去採集珍寶;然後拿回國來販賣,得到了利益,用來救濟貧困的人。有一次,來到一個海邊的城市,有美麗的園林,這時候一位美女走到船邊,對大家說:「這一邊的國土肥沃、豐足,珍珠財寶隨求可得,大家就跟我一起入城去參觀吧!」於是各位商人就跟著她一起進入城,發現這個地方還真的是寶地,所以很高興,大家就定居在這個地方。過了五年之後,菩薩想到自己的雙親,想到自己的故鄉,覺得傷感,於是就外出爬山散心。登到山頂的時候,進入了一座鐵做的城池,裡面有一位男子頭戴天冠,神情威武的對著菩薩說:「你們這一些商人都遭受到鬼魅的迷惑,捨棄了故鄉的父母和親屬,來這個地方娶了女鬼為妻,最後你們還會被這些鬼魅所吞食。如果你們不信的話,晚上不要睡著,看看真正的事實吧!時候到了,會有一匹神馬來救你們的。」於是這一批商人他們晚上回去之後就默默地那天晚上不睡覺,然後就真的見到了事實。第二天,菩薩就把這個秘密趕快告訴其它的商人,於是其它人當晚也假睡,都看到了原來自己的妻子變成了狐狸精,而且搶著去吃人的屍體;這時候大家都提高警覺,小心翼翼地準備要逃離這個地方。有一天,神馬終於出現了,飛奔到這裡高喊著:「誰想要離開這一邊的、心中懷念著父母親屬的人,趕快騎到我的背上來!」於是商人成群結隊,登上了神馬逃離,逃回家鄉去了。這些鬼妻們抱著小孩子,沿著眾商人的足跡去追尋,一邊追尋一邊哭著說:「老天啊!身為人妻已經許多年了,今天卻將我當作鬼魅看待,就這樣子要離去了嗎?」悲傷的聲音喊到令人感傷。鬼妻就一路追,追到商人的家鄉,然後求見當地的國王,將剛才所說的這些怨言面陳稟告國王,要國王給一個公道。並且說:「如今我們心中惶惶不安,無法自持,願大王哀憫我們,為我們作主。」國王這時候聽到嚇一跳,急忙把這一些返家的菩薩們召進宮來。菩薩就把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稟告了國王。

如果大家是這個國王,要怎麼判決呢?不容易喔!沒想到事情的結果有令大家意外的發展。這個國王看到這一些狐狸精女子們容色豔麗,於是心懷不軌,乾脆就把這一些菩薩們驅趕出宮,把這一些狐狸精的女子收入自己的後宮供自己淫樂。從此之後,國政紛亂。這一些鬼女們,每天晚上就變回狐狸,然後跑到宮外去啖食國內的百姓,禍害益深,可是國王卻不知不覺。後來各自壽命結束,各自去生死輪迴。菩薩後來成為 世尊,狐狸精投生到梵志家,變成梵志的女兒,而且天生就擁有絕妙的姿色。有一天,佛在作法縣城托缽,然後用完餐之後,離開了城,在樹下進入禪定。這個時候梵志剛好看到 佛的相好光明,容貎如同紫磨金色,頭上有如太陽般的光明,有如眾星拱月;梵志心生無限的喜悅,急忙回家跟他的妻子說:「哎呀!我們家的女兒找到好的女婿了,他是世界上最有雄力的人!」於是梵志就準備了名貴的衣服跟各種的珍寶,帶著妻子女兒一起去進貢於 佛,想要把女兒貢給 佛。半路上,這個妻子看到了 佛留下來的足跡,她很有智慧,她知道這個是 佛世尊;於是就說:「佛是無欲、勝解的大雄,怎麼會用淫欲來惑亂了祂的心呢?」梵志說:「我的女兒是國色天香,一等一的美人,無論是什麼樣高行德行的人,都會動心的。」

梵志的妻子就用偈回答他說:「淫者曳足行(心多淫欲的人啊,是拖著腳在走),多恚斂指步(心多瞋恚的人呢,他的每一步是像箭一樣的射出去),愚者足築地(那愚笨的人呢,他的腳走路的時候,就好像在拖地耕地一樣),斯跡天人尊(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腳印,它是天人尊的腳印,所以我們不要自己自取其辱)。」梵志說:「哎呀!妳這個女人沒有智慧啦!」所以就一心要把女兒貢獻給 佛。他們來到 佛禪定的樹邊,梵志就說明他的來意,佛回答說:「第六的魔羅天曾經要將他的三個女兒供養給我,我把她們都變成了老醜之鬼,如今你又送來這個糞尿袋作什麼呢?」在 世尊的眼裡,這樣的一個女生不過是個糞尿袋罷了。此時梵志的內心生起慚愧,妻子也感到羞恥。沒想到在僧團裡面忽然有一個比丘走向前,然後稽首問訊說:「世尊啊!希望您把這個女子送給我吧!」世尊就對他說:「你啊!過去世就是那個國王,當時這個女生是鬼狐,以美色欺誑於你,把你的城民國民都給吞食掉了。你為什麼不厭惡她,反而現在還在愛戀她?」這個比丘一聽到就覺得非常地羞恥,於是退下離開,從此之後精修禪定,終於獲得定心,最後證悟了初果。

佛告訴舍利弗說:「過去世的菩薩也就是我。自從接受了鐵城內天人的警告,我騎著神馬回到家以後,歸依三寶;我發誓以後即使是馬上要死亡,我也不會再去觸犯如來應供等正覺的清淨戒律。所以從那以後,我累積的戒德非常之多,最後終於能夠成就佛道。那一位商人菩薩就是我,貪淫的國王就是剛才走出來的那位比丘,而鬼狐是梵志女,鐵城當中的天人就是你舍利弗啊!」

各位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到:一位菩薩是不是生生世世都會得到諸佛菩薩的護佑,而且生生世世是不是都得到了護法神的加持?確定了這個部分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談「佛法宗門的傳承」。

今天我們為各位介紹的:成佛需要非常久遠的時間,需要非常廣大的福德,因為我們如來藏中所蘊藏的無明種子就是這麼多。所以,如果說只想要一昧地想要求即身成佛,那是沒有道理的事情!到底宗門是怎麼樣在佛法當中弘傳,這個部分我們就等到下一次的課程,繼續為各位介紹。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