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應分宗立派(四)

第12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繼續為大家介紹「佛教不應分宗立派」。

上一次我們說到,當你的輪迴消失掉以後,剩下第八識如來藏祂不生不死,這就叫涅槃。由於祂本來就不生不死,所以叫涅槃;如果是透過你修行以後祂才沒有生死,那祂過去世不曉得已經生死過多少回了;如果祂有生死,祂就是斷滅法。因為祂從無量劫以來都沒有生死,所以祂不是斷滅法;因為祂的本體是常住不斷滅,所以你才能夠把自我的執著修除以後,剩下祂住於涅槃之中。而祂本來就住在涅槃,所以涅槃不是你修來的;涅槃只是在自我的執著修除掉以後,讓祂顯示出來;而祂這個涅槃是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你修行以後才有的,所以涅槃是所顯得不是所生得。

你現在在生死輪迴,第八識如來藏祂照樣不生不死;你死了不再出生,祂照樣還是不生不死。對祂而言,取涅槃或不取涅槃都無所謂;對祂而言,生死輪迴有或無都無所謂;是你有所謂,是你的五陰、你的覺知心有所謂,祂統統無所謂。這就是說,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所顯得,不是所生得;而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當然也是所顯得,不是所生得;可是你如果不透過修行卻又無法證得,所以說這三種涅槃都是非修非不修,照樣是中道。到了成佛的時候,無住處涅槃其實也是本來就有的,當眾生住在生死輪迴中貪愛執著五欲六塵,祂照樣無所住;當你一直修到種子的變易生死全部斷盡了,這時候就叫無住處涅槃;可是祂不是你修來的,也不是不修就能夠證得,是本來就具足這種功能性,所以還是中道。涅槃是中道的法,涅槃不是死了以後才叫涅槃;沒有死的時候,祂就已經是涅槃的法性了。這個道理大家也應該要瞭解。

綜合以上佛法的介紹,知道二乘菩提都是在講解脫道,目的是為了證阿羅漢果或辟支佛果。南傳佛法所修的就是解脫道,因此不應該在二乘菩提中另外再分宗立派。因為二乘菩提的解脫法沒有不同的緣故,都是講如何斷煩惱來證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的解脫;既然二乘法所斷煩惱、所證涅槃沒有不同,因此二乘法也就不需要再分宗立派了。而大乘菩提是在講成佛之道,而且它的目的是為了成佛。佛有兩種果:一是解脫果,就是四種涅槃;二是佛菩提果,佛菩提果就是四智圓明。北傳佛法所修的就是大乘菩提,而大乘菩提的法也沒有不同,都是講如何斷我執、斷法執來成就佛道,因此也不應該在大乘菩提中再分宗立派。

從前面「各宗地位略判」的介紹當中,我們可以知道分宗分派是不恰當的;因為佛法若分了宗、立了派,後面修學的人跟著就會推崇自己的宗派,貶抑他人的宗派,這不是有智慧的佛弟子所應該做的事。佛弟子修學佛法,應該以真實善知識所建立的佛法修道次第,來瞭解佛道的全盤概念,然後依止善知識修學,這才是正確的修道方式;不應該由世間表相的法脈傳承,自認為是某一宗、某一派的傳人,專門以弘揚某一宗、某一派的教法,光大某一宗、某一派的門庭為志願。應該對佛法有全面性的認知,然後按照次第一一修證;當有所修證以後,接著就應該以整體的佛法,也就是 世尊希望眾生都能入佛道、都能成佛的本懷,及唯一佛乘的別教佛菩提修道的次第來弘揚,不適合再效法古代祖師的分宗分派的修學方式。

所以從今以後,只要是真實善知識,對於佛教的修證和弘揚,都應該要綜合 世尊五時三教的佛法大意,能夠提綱挈領來函蓋一切佛法,能夠包含佛菩提道和解脫道的認識和修學,也要能夠建立這兩條菩提道的見道和修道次第,讓佛弟子對佛法的修學有入手的地方;能夠幫助佛弟子來見道,見道以後,又能依照修道的次第來進修,對佛法漸漸能夠有所實證,這樣才不會浪費光陰、浪費生命。

想要這樣修學的人,必須要先尋覓真實善知識,依止善知識先求證別教的見道,見道也就是禪宗的明心和見性;明心以後再依般若宗的義理,修學般若經以及三論宗——三論即是《中論》、《十二門論》和《百論》——修學上面所說的空義和中道。如果是已經明心的人,就能夠漸漸從這一些法的修學發起般若實相智慧,能夠對於空法生起勝解勝行;因為般若經及三論,都是依如來藏空性來宣說一切法空,廣破一切法有所得,依如來藏破除一切法時有時無的分別和執著。般若及三論的宗義如果已經有所修證了,就可以進入唯識宗義來修學。依自己所親證的八識心王體性,一一領受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以及兩種無我法,就能夠證得初地道種智,當能夠住在初地的無生法忍當中。當佛弟子有了道種智,就能漸漸通達十地修道的種種道理,也能夠成就二乘菩提的解脫果,這樣的修行次第是依照《十地經》戒慧直往的菩薩來說。

佛弟子如果能夠這樣的修證,就可以成為人天之師,不僅能夠破斥佛門內外的一切邪知邪見,也能夠建立三乘的法義,使它立於不敗之地,一切人天外道都不能破壞。佛弟子如果想要成就這樣的功德,首先要注意的是戒律不可違犯,特別是不可以誹謗菩薩藏,就是第八識如來藏;也不可以誹謗大乘勝義僧,以免障礙自己的道業。

對於俱舍宗的宗義,菩薩也應該要瞭解。俱舍宗是依《俱舍論》及《四阿含經》,來修四聖諦、八正道以及十二因緣法,俱舍宗要修證的目標是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的解脫果。這些道理,菩薩也應該在大乘見道以前要先加以熏習修學。要能夠知道蘊處界是無常、苦、空、無我的道理,也要能夠知道蘊處界是緣起無自性的道理;能夠作觀行來斷我見,也要能漸漸降伏性障;在大乘見道以後,也應該研讀、領受《華嚴經》的意旨,要瞭解如來蓮花藏世界海的功德莊嚴,要瞭解菩薩五十二個階位的修證,瞭解佛菩提果的圓滿功德,這樣才有辦法讓一切佛弟子對佛法的全貌及修證次第有所瞭解。

此外,也必須簡擇天台宗的宗義,要能夠簡擇它錯誤的地方加以辨正,要簡擇它正確的地方加以弘揚。天台宗是以《妙法蓮華經》為根據,來判定 世尊一代的教法,可以分為五個時段:一、華嚴時;二、阿含時;三、方等時;四、般若時;五法華時及涅槃時。但是這樣的分時,三跟四是混亂的,應該相互移位;也就是以般若為第三時,以方等為第四時。為什麼這樣說呢?

依照《解深密經》所說的三時教義,我們可以知道,第一時是阿含時的有教。這一個阿含的教法,是為了讓發小乘心的佛弟子能夠快速證得解脫、能夠快速離開生死輪迴,說「法有我空」——說有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說有生死、有涅槃,說有煩惱、有菩提;雖然有種種的法,可是一切諸法都是無我的。這一個教法,教導眾生要厭離三界苦,要依止二乘菩提來斷煩惱、證涅槃。

第二時是般若時的空教。這一個教法是為了讓發大乘心的佛弟子,遠離對一切法實有、實無的分別執著。這一個教法隱覆一切法都是空性如來藏的密意,隱覆這個密意來說一切法空、一切法不生;隱覆如來藏的密意來說一切法無所有、一切法不可得,乃至說一切法畢竟空。隱覆如來藏的密意說空的同時,也說一切法是不二;因為不生,所以不滅;因為空,所以能夠建立萬有;因為無所有,所以無所不有;因為不可得,所以無不得。也就是,藉空隱說一切法都是中道實相,藉空隱說一切法是如來藏,隱說如來藏祂寂照一如的法性。這就是第二時般若所說的空教。

第三時是方等時的唯識中道教。這一個教法是為了讓發趣修行唯一佛乘的佛弟子,幫助他們斷盡一切無明煩惱,幫助他們證一真法界成就佛道。這一個教法明說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根本,明說第八識如來藏是法界的實相,明說一切法依如來藏而說無自性,包括相無自性、生無自性以及勝義無自性。這一個教法明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外境非有、內識非無,說一切法都是自心現量,明說依如來藏而顯一切法,是中道也是實相。

因此,三轉法輪的三時教法,應該是第一阿含時,第二般若時,第三方等時。又因為般若所說的範圍是總相智以及別相智,方等所說的範圍是別相智中再進修的種智;般若經是七住位到十住、十迴向位所修證的法,方等經是十地所修證的法;因此說第二時是般若的空教,第三時才是方等的唯識中道教。

至於坦特羅所弘揚的佛法,實在不是佛法,而是以外道法的本質,假借佛法的名相包裝來滲入佛門當中,來矇騙一切佛弟子,來吸取佛教資源,本質就是附佛法的外道。他們自己誇口說:「三乘菩提以外,另外還有祕密的金剛乘法門,能夠讓人即身成佛。」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裏。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