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念佛修學行門 (三)

第53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上一集講到了念佛如何從有相到無相,我也提供了幾種方法,讓各位去體驗。如果說你已經體驗到了就沒有關係,如果說還是體驗不來,我再提供一種方式,讓各位來體驗一下。

譬如說,有一天有一個朋友,三十幾年沒見了,有一天你突然想起他,但是因為三十幾年沒見了,他的名字跟他的相貌你都想不起來,但是你卻清清楚楚知道你是在想那個人,你也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但是就是沒有名字跟形像。如果說你把這樣一個想念的方式,轉為去想念特定的一尊佛,這個方式就叫作憶佛。如果說你已經會了,再來你在行住坐臥當中,你會發現這個念很容易掉失,而且經常會有不清晰的狀態出現,因此我們就要施設用拜佛的方法來加強,來加強這種憶佛的功夫。

既然是用拜佛的方式來提升功夫,我們就要來講拜佛的要領。這一段純粹是講解拜佛的要領,你不用憶佛,也不用去持名念佛。講到這個拜佛的要領,我們是要用以五體投地的方式來禮拜佛。五體投地這樣的方式禮拜,當你在三歸依的時候,那個大概都有教,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再敘述。

我們來講拜佛的要領。拜佛的時候,動作要緩慢,不要求多拜,其實它主要是在精神集中。你在拜佛的當中,心中不要念佛號,全神貫注、全神注意身體的每一個動作(還有它的感覺)還有身體的感覺,當你的心往外攀緣的時候,你要趕快把它拉回來,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你都一概不予理會,這樣專心的拜佛。在這個階段不能拜太快,也就是說,如果你拜太快,心急氣躁就不得定。所以,我們無相憶念拜佛,是要用緩慢的方式來拜佛,所以說(一分鐘)在這個階段一分鐘不能超過兩拜,最好的比較適宜的狀況,就是四十五秒到一分鐘一拜。這樣的用緩慢的方式來拜佛,然後專注在每一個拜佛的動作還有身體的感覺。這樣子練習一兩天以後,你的緩慢拜佛的那個要領,你就抓得到了,這樣子你的這個動作就算是練習完成了。

接下來,拜佛的時候總要有個地方拜啊!如果說你家中設有佛堂,或者說有供佛像的地方,你都可以在那個前面來禮佛;如果說你家中沒有佛堂,也沒有供佛像的地方,你只要找個清淨的地方,無人打擾的地方也可以,譬如說書房啊、客廳——沒人打擾的客廳還有書房,還有乾淨的工作房,這種地點都可以拜佛。

地點講完了。我們再來看看說,你的動作也會了,憶佛也會了,接下來你就要想一尊佛菩薩來當作禮拜的對象。通常一般人都會選擇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等等。當然,如果說你還有其祂的大菩薩,你覺得相契也可以選擇。基本上你在選擇的時候,就是選擇與自己比較相應,或者是比較喜歡的佛菩薩來禮拜。

接下來,當你選定了一尊佛或菩薩以後,你就要開始禮拜。禮拜的時候,你只能用「憶想的這個念」來禮佛。禮拜的當中(在拜佛的當中),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你在拜哪一尊佛,然後心中沒有語言、文字、形像、聲音出現,全神貫注在拜佛的每一個剎那——你是不是能夠清楚的知道憶佛念在不在、這個想佛的這個念是不是存在。如果說它一有掉失,你就要趕快把它收回來,回到憶佛念上面;如果說心中起了語言、文字、形像,應該立即捨去。這樣子就叫作無相憶念拜佛。

我們施設的這樣一個無相憶念拜佛的方法,這是一個權巧方便,但是對於初學無相念佛的人,其實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這個對於初機學佛的人來修學無相念佛這個法門,如果他不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來鍛煉,他的無相念佛的功夫是難以成就的。

再來說拜佛的時候,我們剛剛已經講說一拜是四十五秒到一分鐘,剛開始學會憶佛的時候,你每提一次,那個憶佛念可能只有維持一秒、兩秒或五秒而已。你不用擔心,當我們在禮拜佛的時候有一個翻手的動作,當你拜到那裡如果憶佛念不見了,這個動作自然會提醒你說「憶佛念怎麼不在了?」這樣一拜當中就會有兩次提醒你的機會。你照這樣的方式每天禮佛十到二十分鐘,早晚各十分到二十分。你如果拜了一段時間以後,你覺得都沒有進步,你可以改用分段提念的方式:譬如說,當你開始彎腰到彎腰完成的時候,就觀照憶佛念在不在,如果不在你就把它提起來;再來,手按到地上的時候,你又觀照憶佛的念在不在,不在再提起來;當你的額頭貼到地面的時候,也用同樣的方式……這樣一拜之中可以把它分成十個階段。如果說你每次提念只有兩秒鐘,但是因為你提了十次,所以雖然一拜四十五秒鐘,但是你這當中你卻是有二十秒在憶佛。在這初期的拜佛的時候,你不可以把拜佛的時間拉得太長;比如說你一拜拜五分鐘,但是你提念的時間只有維持幾秒鐘,這樣子你就會變成大部分的時間你都浪費掉了,因為你只有幾秒鐘在憶佛,大部分的時間憶佛的念都不在。因此,你剛開始拜佛的時候,就以四十五秒到一分鐘是比較適合的,如果說你練習了一段時間以後,你的念都不太會掉失了,你就可以把拜佛的速度延長。這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這樣子算完成了。

接下來我們來講第二個階段,也就是說你已經進入了第二個階段。第二個階段就是「每天早上、晚上要精進拜佛」。修學無相念佛這個法門,拜佛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必須要不斷地用拜佛的方式,來增加憶佛的穩定度,所以說我們早晚都要拜佛。最好的方式,當你進入了這個階段以後,你每天早上最少要拜二十分鐘,晚上也最少二十分鐘,當然如果說你有多餘的時間把它加長一些,那當然會更好。你不要說一天拜三小時,然後隔了一個禮拜再拜三小時,這樣的拜佛方式是不會進步的。無相憶念拜佛就如同在划船一樣,你要不斷地划不斷地划,這個船才會往前跑,如果說你划了一下就停了,船可能就會偏離航道,或者是說隨著水流就後退了。因此,修學這個法門,在進入了第二個階段以後,你就要每天拜佛。

在這個階段裡面,你拜佛的時間長度要拉長,拜佛的每一拜的時間要拉長到三分鐘到五分鐘,有些人定力很強、功夫很好,他一拜就是拜二三十分鐘,而且憶佛念都不會掉。如果說你在這個階段當中,每拜的時間已經延到很長,早上因為趕著上班沒有時間拜佛,你可以把早上拜佛的時間挪到晚上來合併為四十分鐘或者一個小時,然後專拜一尊佛。在拜佛的時候,心裡頭想的就是照顧憶佛的念頭,不要讓它消失,這就是無相憶念拜佛。

如果說講到這裡,你還是不能體會的話,我們歡迎你來同修會所開設的禪淨班來共修,會裡的老師,會為你解說一系列的無相憶念拜佛的方法,讓你選擇其中的一個方式來作。無相憶念拜佛這樣的法門,一開始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一開始沒有思惟清楚的話,不管你怎麼努力拜佛,你的功夫都不會增長。

接下來,這個階段練習的時候,你可能一不小心心裡就冒出了佛的聖號、佛的形像,或者是說冒出了妄想,然後不小心就跟著妄想走,等到拜佛的某一個動作完成以後,你才突然間想到剛剛憶佛的念不在了,已經不曉得被那個妄想牽著走多久了。這種狀態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狀態,你不需要煩惱,你只要不斷地練習、不斷地練習,這樣的狀態就會消失。在這個階段,你要用張開眼睛的方式來拜佛。因為你如果閉著眼睛來拜佛,妄想會很多,你在這個階段,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對治這種閉著眼睛所產生的妄想,因此你要用張眼的方式來拜佛。直到你在拜佛當中佛的名字、形像、聖號都不會在心中出現了以後,你就可以進入了第三個階段。

我們來講第三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是「閉眼無相憶念拜佛」。在第二個階段的時候,我們是張開眼睛來拜佛,你一直拜下去以後,粗的妄想都不見了,但是你還會發覺有比較微細的妄想。譬如說,當你頭快接近地面的時候,如果說地面上有毛髮、還有灰塵或者是說棉絮,當你拜到接近的時候,你眼睛就會去看它一下,這就是一種妄想,每拜拜到那裡,就會瞄它一下,這就是眾生無始劫以來所養成的習氣。這種妄想,在這個階段我們還沒有能力去對治它,因此在這個階段,我們就要用閉眼的方式來拜佛。剛開始在這個階段,剛開始閉起眼睛來拜佛的時候,你的妄想會變很多。剛開始我們張眼拜佛的時候,你的一些妄想——粗的妄想,都已經被對治了,但是當你閉著眼睛的時候,不同狀況的妄想就出現了,你經常在這個階段當中會掉入妄想之中而不知道。這種狀態其實是很正常的,你並不需要擔心,你只要不斷地拜、不斷地拜,這種妄想就會慢慢地被你克服住了。

在這個階段當中,有人拜佛的時候會產生頭暈的現象,我們分析會頭暈的現象大概有三種。第一種就是肥胖的人拜佛的時候,因為頭比身體還低,因為他蹲不太下去——臀部太高,他如果把額頭頂到地面的時候,他就會產生充血的現象,頭部產生充血的現象以後,就產生了頭暈了。這個情況如果——如果你有這個情況,你只要把頭面禮足的地方把它墊高大概十到十五公分就可以了,這樣你在拜佛的時候,頭就不會比身體還低,還有你腳翻掌的時候,臀部還可以往下降低,所以如果說你把它墊高十到十五公分,這個狀態應該會消失。接下來說會有頭暈的第二種現象,是因為有人對這個方向感產生執著,當他閉著眼睛拜佛起來的時候,突然間發現方向改變了,因為對方向感有執著,所以就產生了頭暈。如果對方向感有產生執著,就要把這樣的一個執著去除,你要去想說:「佛的法身無形無相,沒有方位,沒有處所,我頂禮哪個方向都沒有問題。」只要你把這個方向感的執著把它去除掉,你就不會有障礙,也就不會有頭暈的現象發生了。再來說第三種就是,有些人拜佛的時候臀部太高,這是因為他穿的褲子太緊了,它太緊了以後他的臀部就沒有辦法放低。所以如果有這個現象,你應該平常拜佛的時候,應該穿比較寬鬆的衣服,這種現象就可以改善了。當然頭暈的方式可能還有很多,所以你平常就要注意去觀察它,然後加以改善。在這個階段你繼續拜以後,有些人就會產生一些現象。

接下來我們進入了第四目,也就是第四個階段:要「避免控制呼吸」。當我們在第三個階段不斷地努力拜佛之後,憶佛的念就會非常的清晰,在平常當中,我們還要在行住坐臥當中不斷地把憶佛的念提起來。因為經過這樣一段的練習以後,攀緣的心降低了,所以有些人就會產生控制呼吸的現象,嚴重的時候還會嘔吐。這種現象我們分析的結果是這樣的,就是說如果說我們憶佛的定力不好,當我們在拜佛的時候,如果說六根一起攀緣六塵,就不會去控制呼吸。但是因為我們經過了第三階段不斷地無相憶念拜佛,所以來到了這個階段,來到了這裡的時候,因為當我們閉起眼睛憶佛的時候,閉起眼睛拜佛的時候,因為眼根不能攀緣,耳、鼻、舌、身因為在平常四威儀當中也都經過了訓練,所以也不攀緣,意根這時候只能攀緣憶佛的念,這樣會覺得單調沒有意思,所以祂就會去攀緣身根一直在動的呼吸,當祂去攀緣身根在動的呼吸的時候,祂便會在喉嚨上面起作意,然後把喉嚨控制在不太緊也不太鬆的狀態,使那個進出呼吸的量變成固定。拜佛的人在這個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然後繼續拜佛,然後後來就發現喉嚨好像裡面有東西存在而覺得不舒服,如果你再繼續拜下去的話,那控制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嚴重的時候就會產生嘔吐的現象。如果你在這時候,你在這時候把拜佛的動作停止,然後出去散心一下,把這個心散掉,這個現象就會消失。這種現象其實在一兩百人當中只有一個而已,所以說各位學到這個階段,也不用太擔心,還是努力的閉眼無相憶念拜佛。

今天所講的內容包括了「怎麼憶佛」、「拜佛的要領」,你如果有興趣的話,你就要照著我剛剛講的方式去練習,還有「分段提念」的方式要怎麼來進行。只要你把這些都練習純熟,這門功夫你算是已經入門了,接下來就看你要怎麼來精進拜佛,你在拜了一段時間以後,你就可以很輕易地來到了第三目,也就是「閉眼無相憶念拜佛」。

今天我就講到這裡,下一集將從第五目講起。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