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心意识略说二乘涅槃与究竟地之真如

第113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单元。今日我们以“离心意识”来略说二乘涅槃与究竟地之真如。

离心意识者,有两种层次差别:一者、二乘无余涅槃的修证,二者、大乘究竟转依的修证——也就是究竟实证佛地真如。我们来分别述说如下:以《杂阿含部》第289经证明阿赖耶识心体—异熟识—也就是无余涅槃的实际;大乘经中所说的“超心、意、识境界”、“离心、意、识境界”与此阿含部之二乘经中所说的“离心、意、识境界”的意义,大有不同的地方。至于阿含部的二乘经中所说“离心、意、识”的心意识者,都是指同一意识心,无关第七、第八识。二乘法中所谓的意识心有这三种名:“现在名识、过去名心、未来名意。”同样是指称第六意识心体,目的只是在开示学人:意识心体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属于识蕴所摄,都不应该执著,故劝请学人应该舍离心意识境界——离过去、现在、未来一切意识的执著。像这样阿含部此经中所说心、意、识者,都是指同一个意识心体,与大乘法中所说“心、意、识”为八、七、六识心体者是不同的,不可混为一谭,否则便将严重误会大乘佛法,乃至犹如某些等人今日之引据此经而否定三乘根本法体的阿赖耶识正法,而成为严重谤法的地狱罪也。

第八识心体若离阿赖耶识的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体性已,改名异熟识时,才是二乘无余涅槃的实际。也就是说,“出世识”已生即是“缘灭识”已生,虽名为生,心体仍旧是旧体,并非新生,唯是灭除分段生死种子现行的烦恼,而方便说之为生;唯是因阿赖耶识于过去未断烦恼时不能出生死苦,不能出三界而独住故,今时能出三界生死苦而方便说之为生;不是因为第八识心体新生,而是有此解脱功德故方便说之为生。因为这个缘故,说阿赖耶识的识性应予灭除,名为“灭阿赖耶识、舍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既名为心,其阿赖耶性也是三界生死的因缘,因此而说应“离心、意、识”而离真心阿赖耶识所执藏的意识我见与我执种子,也就是离心——离阿赖耶识性。

若有愚人就好像如某些等人,误会以上所举的《阿含经》中所说的应“离心、意、识”,误解“离心、意、识”的真实意涵,不知阿含部经典中所说的心、意、识皆是意识心,而言说彼经所说心者即是阿赖耶识心体,而说阿赖耶识是生灭法者,就是误会佛法者,这就是谤法者。这就是所谓阿赖耶识心体若是可灭法者,则二乘圣人所证的无余涅槃即非真正的无余涅槃;若真如一法就像经论所说的是第八识所显示的清净识性,而阿赖耶识又是可灭、应灭者,则二乘圣人所入的无余涅槃境界即成断灭法,也就是无异熟识灭除七转识后独存,也就是无根本论中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所说之“出世识、缘灭识”故,则令二乘涅槃成为断灭法;由于这个缘故,说彼等愚人主张“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者,乃是毁谤佛教根本正法之一阐提人。

像他们这样如是谤法已,会令二乘涅槃堕于断灭空故,也令第三转法轮一切种智诸经及第二转法轮一切《般若经》皆成无意义的戏论。为何这样说呢?因为真如既是识性所显,又言识体无常,是可灭法,则真如也是成断灭法,则三乘菩提俱成断灭法;若是断灭法而言之凿凿、似有本末者,非是戏论而何?因为这个缘故,某些人等否定识体,谤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为生灭法者,乃是最严重谤法的行为。有智之人若不想要同其共业者,悉皆应依佛语而默摒之,不应再于法上而与其人继续往来。

若人不能将意识及意根对自己的执著灭除者,则是未断我见与我执的人;若像这样的人不能灭除恒内执我—灭除内执阿赖耶识的无漏有为法之世间法上体性者—也就是未断尽我执者,则不能取证无余涅槃,也就是尚未断尽意根我执的人,则不可能成就有余、无余涅槃的修证。乃至不能断尽对于想象中才可能会有的真如修证者,亦是未断尽恒内执我(内执想象中的真如纯无为法),也就是未断尽我见,何况能断我执呢?而且则不能取证无余涅槃,就是尚未断尽意根我执的人,就是尚执阿赖耶识心性者,则不可能成就有余、无余涅槃的修证;因为这种想象中才可能有的真如,乃是我见与我执所生的法相故。

阿赖耶识所含藏的七识心种,有如是令人不能取证涅槃之体性;正由于七识心体如是种子故,覆障第八识的真如性相,因此故令第八识心体名为阿赖耶识;由此体性应灭,而说阿赖耶识体性应灭,故说应舍离阿赖耶识,应灭除阿赖耶识性,这种是依二乘行者而言。若是菩萨者,则灭除阿赖耶识性,改名异熟识已,仍不取证无余涅槃,继续进修大波罗蜜多,进向佛地;这种也是灭除阿赖耶识,更要进前灭除异熟识,灭除异熟无记性而成为纯善性的无垢识,将异熟识改名为无垢识,显示佛地的真如法性,也就是证得佛地真如。

像这样也名离心、意、识,有何根据而像这样说呢?语译像《大宝积经》〈毘利耶波罗蜜多品第9之4〉如下:【尔时长老舍利子向佛禀白说:“世尊!如何是大菩萨们行修行精进波罗蜜多时,精勤修行而获得法身之行相?唯有世尊您才真正的知道这件事情,愿世尊为大众解说。”佛告舍利子:“大菩萨的法身之相没有生、也没有死,坚固而难以毁坏,体性犹如金刚,不可思议。而那些证得法身的大菩萨们,为了想要度化那些色身会坏的众生,所以在人间示现了和众生一样会坏的色身;又因为想要度化那些天界色身长时间不坏的众生,而示现永不坏灭之身。但是所示现的这种不坏的法身,是本来圆满成就具足而不是修来的,不是火所能烧坏的,也不是刀所能割裂的,就好像是那金刚一样的坚固难坏。舍利子!安住于这种法身的大菩萨们,修行精进波罗蜜多的缘故而不懈怠地精进,对自己的解脱道业的增进并没有功用;怎么说没有功用呢?(因为自己已经出离分段生死了,再怎么修行也是一样是这种出离生死的解脱境界,所以在解脱道上而言,继续这样精进,所以对自己的解脱道业并没有功用,名为无功用行);但是因为以如此示现之不坏法身,则能成熟无量的众生,让那些众生不必再藉觉知心来思量分别,就能向往菩萨的金刚不坏法身;就在这位大菩萨身上,众生自然能了知种种身相的变异无常,因此而随此知见渐次得入自己身中所显示的真如法性。”】

【“众生接着可以用自身的真如法性来随入诸法中的真如法性,以诸法中的真如法性再回头来随入自身的真如法性;然后再以自身真如来观察诸佛的真如而随入诸佛的真如法性,再回头来随入自身真如法性。像这样,即可将自身真如法性随入过去、未来、现在真如,再以过去、未来、现在真如来随入自身真如。而且过去无量世中的真如法性并不违背未来无量世后的真如法性,也不是未来无量世中的真如法性会违背过去无量世以来的真如法性;而且过去的真如法性不违现在的真如法性,也不会是现在的真如法性违背过去的真如法性。而且未来的真如法性并不违背过去的真如法性,也不是过去的真如法性会违背未来的真如法性;又未来的真如法性不违背现在的真如法性,也不是现在的真如法性会违背未来的真如法性;又现在的真如法性不违背过去的真如法性,也不是过去的真如法性会违背现在的真如法性;又现在的真如法性不违背未来的真如法性,也不是未来的真如法性会违背现在的真如法性。又过去、未来及现在的真如就是蕴界处真如,又蕴界处的真如就是染污及清净真如;又染污清净真如就是流转及寂灭真如,又流转及寂灭真如就是加行位的真如;又加行位的真如就是一切行真如,而一切行本身就是真如,而此一切行中的真如就是一切行。”】

您看《楞伽经》卷3,佛也说:

自宗通者,谓修行者离自心现种种妄想,谓不堕一异、俱不俱品,超度一切心、意、意识,自觉圣境界,离因成见相。一切外道声闻缘觉堕二边者所不能知,我说是名自宗通法。(《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3)

这就是所谓的修行者亲证自心阿赖耶识已,现观阿赖耶识之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现观阿赖耶识藉缘能生万法,与蕴处界及一切万法非一非异,与蕴处界及一切万法非俱非不俱,现前领受阿赖耶心、意根末那及意识等体性,不堕一异、俱不俱等邪见中;又由亲自现前领受自心阿赖耶之性净涅槃,是故不只远离未证者对“自心所现、所起”诸法的种种虚妄计度臆想,亦于所证心意识三性不生执著而超度之,住于自觉圣智境界之中;对于错悟凡夫及诸外道所说种种成就蕴处界法之因,如是邪见相皆悉远离。像这样菩萨所住自觉圣智境界,乃是一切外道、一切声闻、一切缘觉之未证入中道实相而堕于一异、俱不俱二边之人所不能知,佛说是名自宗通法。换言之,一切外道、佛门凡夫、声闻缘觉若未证得自心阿赖耶者,于自心阿赖耶必生种种虚妄想,于佛说“诸法皆唯自心所现”必生虚妄想,口说已离一异、俱不俱妄想,心欲离此妄想而不可得,不离凡夫及外道之“因成见相”,则必不能证入自觉圣智境界,不能超度心意识三性之法,不名已证宗通之人。

二乘法依此“未来心、过去意、现在识”,说明心意识日夜时刻须臾不停种种转变、异生异灭,即是《金刚经》所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之妄知妄觉心也。此心所说明的,正是八识心体上种子前后流注之现象,即是见闻觉知心“前六识”的体性。因此,阿含所说的心意识正是此理,此处所说之心、意、识三者,尚是名色之“名”所含摄的六识心;既然是“名”所含摄,必是种种变易、异生异灭,不是说本际、实际之第八识心体。

世尊于二乘法中为了破一切常见外道,故说“蕴处界空”而偏显解脱道,不说佛菩提道。世尊于五蕴法中广说六识生灭心,说“心意识等六识心体,在日夜一切时中须臾不停转变、异生异灭”,其目的乃是为了令众生知五蕴苦,观五蕴无常,而趣入空、无我。由此苦、空、无常、无我之慧观,令离六识生灭心而出三界轮回生死苦,而趣向解脱、趣向二乘涅槃之证得。然而,不应将此六识生灭心所说的心意识,引证为大乘法所说心意识的“心”——第八阿赖耶识心。

对于大乘法所说心意识的“心”,则指阿赖耶识心体,乃诸法产生的根本体,故亦称集起心、集藏心、种子识,也就是阿赖耶识蓄积种子而能生起现行之意;“意”指阿赖耶识所流注出来的意根——恒审思量的第七末那识;“识”指阿赖耶识所流注出来的六识心,即是具有了别、认识作用的见闻觉知心。在二乘法的四阿含经中所说的心,既不是大乘法中所说的心,即不可混为一谭;就像 佛所说的“于心、意、识一切秘密善巧菩萨”,即是说八识心王具足证得之后,于八识均无所执著,不再“恒内执我”而执取阿赖耶识的体性为自内我。所以,从此以后这个执著断了,从此以后不见阿赖耶识,从此以后不见意根,从此以后不见前六识,是名“于心、意、识秘密善巧菩萨”,这才是真正的离心、意、识之义理

再说,证得阿赖耶识以后,现观祂的金刚常住的真如性,转依祂的真如性,所以不再挂心祂会不会坏灭,不再挂心祂会不会被人所坏;也因为现观祂是无法分割合并的,现观祂的存在虽是众生存在的根源,可是如果心中执著祂,就和众生执著祂的功能差别等体性而不知道祂的存在一样,就会成为我执了。菩萨这样现观以后,不再记挂祂、不再执著祂,所以不见心、不见意、不见识,即是 佛所说“于心意识秘密得到善巧的菩萨”,这才是真正的离心意识。然而,欲于心、意、识一切秘密究竟善巧,则必须灭除一切愚痴行,具足了知一切位之真如性、相,则是具足一切种智者;深观而具足证知者,方是真实“离心、意、识性”者。是故菩萨亲证阿赖耶识时,虽名亲证真实心者,亦能现观恒审思量之意根,亦能现观意识等分别事识。

然而,若不进修诸地无生法忍者,不知不证种智者,则不能了知真正的“心、意、识”境界,则必定误会真正的“心、意、识”境界,错将二乘法中所说之心意识套用于大乘法中,产生种种邪见邪解,造成谤法大恶业,犹误认为是在护持正法。为什么这样说?云何可以成佛呢?依同修会的教导来说,是要断除阿赖耶识心体所含藏的阿赖耶识性,断除异熟识性,转成无垢识,究竟清净名为成佛。是故,同修会所教导的,所谓要断除心意识的“心”,也就是断除阿赖耶识性,亦即断除凡夫位的阿赖耶识的体性,并且是要断除对于阿赖耶识心体的执著,成为“于心、意、识秘密善巧菩萨”;再进修一切福德与种智,进而转成佛地的无垢识。也就是要断除无明,断除“五蕴有真实法”的错误熏习,像这样方是真实的成佛之道,也是诸经论中所说的成佛之道。

众生若欲亲证此寂灭之法,应先证此本心阿赖耶,后依此心深入观行而次第转进,乃至后来之地地转进;这样如实了知五阴、十八界、六入、十二处等法皆如梦幻,如是能远离阿赖耶识种子生灭体性的“心、意根、意识”之熏习,方是趣入寂灭之真实义理啊!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