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秘密句的辨正(四)

第125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这是 平实导师《起信论讲记》的导读;我们今天还是要接续上一集,针对某位导师级法师,他在《般若经讲记》中对大乘秘密句的错误说法来作辨正。

接下来这位法师又说:

菩萨愿灭度无限量、无计算、无边际的众生,但在菩萨的菩提心行中,不见有一个众生得灭度的。《般若经》也说:“我当以三乘法拔济一切有情,皆令于无余涅槃界而般涅槃;我当虽以三乘灭度一切有情,而实不见有情得灭度者”。(《般若经讲记》,正闻出版社,页36。)

他这一段文字的意思是说:

何以不见有情?因菩萨观缘起相依相成,无自性可得,通达自身众生身为同一空寂性,无二无别,不见实有众生为所度者。(《般若经讲记》,正闻出版社,页36。)

但是他这种说法对不对呢?我们在前面已经说明过,依于正理来说,所谓入涅槃是自我消失了,只剩下第八识不生不灭,离见闻觉知性、离恒审思量性,那就叫作无余涅槃的实际境界。从此都不再出生后有,永远都不再有觉知心意识与作主心意根存在,这时候哪里会有人住在无余涅槃中呢?所以入涅槃,其实并没有阿罗汉去入涅槃,也没有任何众生去入涅槃;而是众生的五阴、觉知心、作主心全部都消失掉了,只剩下第八识如来藏,纯然的无我。所以菩萨度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其实并没有任何一人得度;因为得度的真实义就是,被度的人消失于三界中了,纯然的无我,没有众生我存在了;因为灭度的真义就是,众生把自己灭了就得度了,若不把自己灭了就永远度不了,这才真的叫作灭度;当众生明白了真正的入涅槃的知见,就知道该如何去把自己给灭了,然后才能得度。可是这位法师所说的,并不符合圣教中的这个正理,他讲的是,菩萨观察到众生的五阴、十二处、十八界都是缘起法,都是相依相成而没有自性可得,所以叫作空寂,所以是空性;了知这种缘起空、无常空、断灭空,这就是证得涅槃、就是得灭度。心真如的空性与空寂境界却被他讲成是无自性空,这正是当来下生 弥勒尊佛于《瑜伽师地论》中所说的“于实有事起损减执”。这位法师他的想法是:既然灭度而入涅槃,统统变成断灭了,所以没有众生被度。这真是相差太远了!可是问题来了,这不就是断灭见吗?这和断见外道完全相同了。所以这位法师的著作,都是以凡夫的意识思惟来解说《金刚经》的意旨,可是《金刚经》里面的秘密句 佛所说的意旨,都不是他所说的那样;所以大乘法中的秘密句,真的是难知难解啊!

在目前的全球佛教界的大师们,可以说几乎全都错解了,所以破斥邪说以显正法,真的很重要。因此我们正觉就不得不承担破斥邪说以显正法的责任了;不然佛陀正法的未来,可真是前景堪虑啊!难道我们要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佛教逐步全面外道化、学术化、世俗化、常见化,却仍然故意视而不见,而不加以导正吗?所以说正法真的很难理解,就如《金刚经》里面有许多的秘密句,《金刚经》这么短,义理也不是极深到像种智那么难知;但是这些秘密句,连大师们都弄不懂了,连当今佛教界导师级的法师都不懂,那么还有谁能懂呢?当然只有亲证如来藏之后才能懂得的。可是没有明心的人听起来,即使只是粗浅的二乘入涅槃的道理,也只是在文句表面上好像懂了,可是对于涅槃的本际是什么,还是无法真懂得的。因此说,大乘法的秘密句甚深、极甚深,难解、极难解,难证、极难证,可是如果证悟以后,再从《金刚经》中的秘密句来看佛法时,会发觉《金刚经》其实不很深;但这已经不是二乘无学圣人所能够知道的,至于专学二乘解脱道的凡夫们就更不用提了。可是如果我们接下来,再把第三转法轮的方广经典请来读的时候,还是会觉得很头大,把《楞伽经》、《解深密经》请出来读,大部分都还是看不懂,这就是说般若有总相智和别相智、种智的区别。所以说大乘法一切种智中的秘密句,真的更难了知,以成佛所依的一切种智来看《金刚经》,可说是般若智慧中最浅的;但是当代大师们已经弄不懂了,阿罗汉们也都弄不懂了,更何况是第三转法轮的一切种智唯识经典的秘密句,当然更难懂。所以比《般若经》讲的更深入的马鸣菩萨《大乘起信论》的法义,会被密宗应成派中观的这位法师全面的误解,而作了错误的注解,这也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马鸣菩萨在论文即将结束时说:“如是大乘秘密句义,今已略说。”(《大乘起信论》卷2)也证明《大乘起信论》中,对大乘秘密句的深妙法义真的只是略说;佛来人间说法四十九年,其实也都是略说;还有许多一切种智的妙法,都得在色究竟天中另外为诸地菩萨再说,无法在人间讲完的。这就是说,略说大乘秘密句的道理,其实众生也是不容易全听得懂,所以我们要设法用很浅白、很语体化的方式来说明,让广大的佛子们,能够真正地理解《大乘起信论》中所说的大乘秘密句。

但是自古以来,一直有很多人误会论中的真实义;譬如论文中所讲的无念心体,古今都有很多人误以为觉知心没有念时就是真如心,就是马鸣菩萨讲的无念心体。所以有一位密宗的上师,不断地主张也写在书中说:前念过去后念还没有出来的中间空档是无念的,这个离念灵知心就是真如心。这都是误会马鸣菩萨的论意了,《大乘起信论》所说的无念的心相,指的是本来就无念,以后也仍然是永远无念的第八识心体如来藏;所以马鸣菩萨才会说:

如凡夫人,前念不觉、起于烦恼,后念制伏、令不更生,此虽名觉,即是不觉。(《大乘起信论》卷1)

所以马鸣菩萨说的无念心体,是无始以来本就无念的第八识心体,并不是修行以后与定相应时才能无念的第六识觉知心;像论中这样比较浅的、略说的无念心,就已经有很多人误会了,更何况是第三转法轮经中,更简略述说的秘密句呢?

我们总共花了三、四集的时间,再次把大乘佛法的秘密句作了回顾和辨正,相信大家都已经清楚地了解到这个大乘秘密句如来藏,真的不是还没有实证如来藏的凡夫众生,以意识思惟就可以正确理解的。尤其是还没有修学满足一万劫,还在十信位中的凡夫菩萨,听闻了如来藏法之后必定会狐疑不信;这样就更不可能有实证如来藏的机缘,反而会更坚定地认为如来藏不是真实存在的法,因而加以诽谤,造作无间地狱的重罪,而让自己要在地狱长劫受苦,这真是学佛人最大的悲哀啊!但像这位法师诋毁《起信论》等如来藏法的现象,不是现在才有的。中文的《起信论》有两个译本,第一个译本是南朝的西印度人真谛法师,在公元550年梁武帝时译出的;相传 玄奘菩萨于公元629年,动身前往天竺修学及取经的十多年间,因为当地的《大乘起信论》已经散失不见了,所以 玄奘菩萨,还特别把中文的《起信论》再回译为梵文,让《起信论》极为殊胜的法义能够再一次流通于天竺五印各地区。《起信论》的第二个译本,则是唐朝的实叉难陀,于公元700年唐代武则天时期译出的,当时实叉难陀因为分别在西域以及长安大慈恩寺,有拿到了梵文版的《起信论》;因此藉此机缘,第二度把《起信论》信实地翻译成中文,新译《大乘起信论》的序文中,一开始就说《起信论》是大乘佛法的秘典,并且说:

其为论也,示无价宝、诠最上乘,演恒沙之法门,惟在方寸;开诸佛之秘藏,本自一心。(《大乘起信论》卷1)

这里明确地点出:佛法中最上乘的、无价的诸佛秘藏,本自一心如来藏。序文中接着说:

夫理幽则信难,道尊则魔盛,况当劫浊尤更倍增。故使偏见之流,执成唯识诽毁此论。真妄互熏既形于言,遂彰时听,方等甘露翻为毒药。故经云:“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岂可辄以凡心贬量圣旨?(《大乘起信论》卷1)

序文中这一段语重心长的话,首先点出了:大乘法所蕴含的义理极为甚深,所以本来就是很难让一般凡夫信受的;而因为佛道是无上至尊的大法,也因此魔众才会如此前仆后继地要来扰乱、掩盖真理,因为不想要让众生听闻到正法而脱离天魔的掌控,最好众生全部都留在欲界范围内当天魔的眷属;尤其是现今的五浊恶世时,更是魔众能够发挥所长的时机,所以魔众更是倍增而来。因此在 玄奘菩萨于公元664年往生后没多久,就有一些没有实证的学佛人,偏执《成唯识论》是虚妄唯识的观点,来诋毁真谛三藏所译的《起信论》;一时之间这些邪见甚嚣尘上,几乎把三转法轮的方广经典—甘露大法—翻转成有如毒药一般,实在让人感叹啊!佛陀明明有开示过: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一般的凡夫众生,怎么可以动不动就以自己的凡夫情解,随意来贬抑圣教量呢?这真是愚不可及的作为啊!

马鸣菩萨在《起信论》的第四分,修信分中有明确地指出,对大乘法应该生起的信心有四个部分:首先是要相信万法的根本——心真如,并且要能时时刻刻都乐于忆念、执持这个真如法而不忘怀。第二要相信诸佛如来具足了无边功德,即使 佛陀已经示现入灭了,还是应该要经常乐于恭敬地顶礼供养,并且听闻正法、如法修行。第三、第四则是要相信大乘佛法有大利益,也要信受供养正行的实义菩萨僧。马鸣菩萨接着又说要信五门行,也就是布施、持戒、安忍、精进、止观等六度法,才能够成就对大乘佛法的正信。像我们所拈提的这位法师,他既不相信大乘法是 佛陀所说的,也不相信 佛陀在示现入灭之后,圆满报身还在色究竟天说法,并且还继续在娑婆世界的其他各个地方随顺示现度众。因为他认为 佛陀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经入灭而灰飞烟灭了。这位法师,他一生努力地研究佛法数十年,弘扬人间佛教,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地学佛而不迷信,这可算是其心可嘉。但是他却不知道:因为他没有在过去无量生培植足够的福德、因缘,供养诸佛、跟着诸佛学法;因此他不懂得心真如,以及诸佛菩萨的无量功德,所以现今听到大乘法时,心中必然是狐疑不信,难以信受;因此他只能够以世间凡夫的思惟来研究佛法,而就大胆的依凡夫心来量测佛境,这却是其行可诛啊!因此而造下无边的地狱重罪,要在地狱长劫受苦之后才能出离;以善心学佛却得到如此的恶果,这实在是令人感叹啊!所以到目前还无法对大乘法的诸佛秘藏秘密句生起正信的人,希望大家千万要把这位法师错误的邪见及作为引以为戒;要听受马鸣菩萨所说的:

若有众生欲于如来甚深境界广大法中生净“信、觉、解”心,入大乘道无有障碍;于此略论,当勤听受,思惟修习,当知是人决定速成一切种智。(《大乘起信论》卷2)

因此一定要努力的听受依止大乘经典以及《大乘起信论》等正论,思惟修习,精勤地修行六度万行;在未来满足了一万大劫的修学之后,才能够具足生起对大乘佛法的正信啊!到时候就能够像马鸣菩萨所说的:“若闻此法不生惊怖,当知此人定绍佛种,速得授记。”(《大乘起信论》卷2)乃至能够决定速成一切种智,而顺利圆满地早成佛道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您的收看。

敬祝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