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不偏修,道业进步快

第49集
由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我们要继续来说明“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大家在观看这个课程的同时,也可以去书局请阅由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起信论讲记》,共六辑,这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

我们先来看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的论文当中,是怎么样开示的,论文中说:

又此菩萨福德智慧二种庄严悉圆满已,于色究竟得一切世间最尊胜身,以一念相应慧,顿拔无明根,具一切种智,任运而有不思议业,于十方无量世界普化众生。(《大乘起信论》卷2)

好,这一段的开示是说:菩萨的究竟地,也就是十地满心的菩萨,在他即将要进入到等觉位的时候,也就是菩萨即将要成为等觉菩萨了,那为什么说这个阶段是菩萨的究竟地呢?因为这个究竟地的菩萨,他的两种庄严即将要圆满了,因此菩萨的究竟地,就是要具足福德以及智慧这两个庄严,这样才能够成就究竟佛。

因为 佛陀的福德庄严以及智慧庄严都具足圆满了,所以 佛陀也叫作两足尊。然而两足尊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有的人说,就是能够用两只脚站立行走的有情当中,这个两只脚的一切有情当中,是最尊贵的。这样的解释,如果从广义来说,这也是可以说得通的,因为天以及人类都是两只脚的,从来没有天、人是四只脚的,然而天、人之中,最尊贵的就是 佛陀了,因此这样来解释两足尊,也是可以说得通的。不过这样的解释,其实是有一些失去了福德、智慧两足尊的本意了。其实对于福德的修集部分,这个是一切修学熏习大乘佛法者所不能忽略的重点,因为有些人是专门想修慧而不去修福的,而也有些人是专修福却不修慧的;若是专修慧而不修福德的话,那其实到了最后,他的慧学也是不容易成就的,就算他的慧学可以很勉强、很辛苦地成就了,但是到最后,他还是得要去补修那些该有的福德资粮,这样他才能够成为究竟佛。同样的道理,也是有一些人,他们是专修福而却不修慧的,这样的人,他们到了最后,还是得要有一段时间来专门修慧学的。总而言之,福德以及智慧这两个部分,其实函盖的层面是非常广泛的,也是很重要的,其实福德与智慧这两个部分,乃是缺一不可的,如果缺少任何一个部分,那就不能称为两足尊了,也不能成佛了。

所以各位菩萨,如果有的人,他还没有在大乘佛法当中,去修集足够的福德的话,那这个人,当他来到弘扬了义正法的正觉同修会之中来学习的时候,他要来学佛的话,那他就必须要注意自己在修福上面努力,同时他也要在修慧这上面非常用心,也就是说修福德以及修智慧,这两个是同时并进而去努力的。如果这个人他现在都还在一般的慈善团体之中去修,或者在某些功德会中去当委员,或者当常务董事的这些人,这样的人,他们或许还要再修过一、二十年的世间福德以后,等他们因缘成熟的时候,他们也会转进,来修出世间以及世出世间的福德,他们也是要来修成佛该有的智慧。因为当他的世间福德渐渐够了,他会发现自己得要再修般若智慧,而不是只在人天善法上面用功,因为那样无法成就佛道。现在他们先把世间福德去修好,其实也是一个过程,我们绝对不反对,我们也是很赞叹修世间福德,这些功德会的会员们、委员们,但是他们所修的福德达到某一个程度以后,也得要走上实修解脱,以及实修般若慧学这一条路,因为他们如果不走这一条路的话,他们是永远都不能成佛的。

当然他们也可能说,自己有在修慧,其实他们并没有修出世间慧以及世出世间慧的,这是他们应该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免得他如果纯修世间福德,那将来成了那头有很多世间福报而无智慧的大象了,就是古人所说的“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璎珞。”也有的人他在过去很多世以来,他是专门修声闻法的解脱慧,而他在这一世有缘能够遇到善知识,为他开示大乘佛法,因此他就回心来修学大乘的佛菩提道;因为他的解脱慧的慧根是很好的,他的性障的现行也大多断除了,所以他要修解脱道的法,是很快就有成就的。可是他如果想要证悟第八识如来藏心的话,那还是得要去补修大乘见道所需要的福德资粮;若是想要更进一步往成佛的方向迈进的话,那他还得要补修更大更大的福德,因为若不修集足够的福德,是不能够成就佛道的,若不修具足圆满的智慧,也是不能成佛的,所以福德与智慧这两个部分,是不能缺少任何一种,一定得要福慧并修的,而且还要具足修集圆满,这样才能够成佛。

好,我们回来谈究竟地的菩萨。他是福德与智慧两种庄严都具足了,因此可以在色究竟天获得了一切世间最尊胜身,这里所说的色究竟,是在讲四禅天以上的五不还天,里面的第五天,也就是色界的第十八天,叫作色究竟天。色究竟天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因为那里是色界之顶,也是一切有色境界之顶,再过去就是无色界的境界了,所以称之为色究竟天,而这个究竟地的菩萨,于色究竟天是获得一切世间最尊贵、最殊胜的色身以后而成佛的,但是这个意思并不是说随着他就在色究竟天那边成佛,而是说他能够住在色究竟天的境界当中成佛。所以 佛陀在经典里面曾经提到人间有佛出世,天界不会有佛出世;又有的经典说,一切诸佛都在人间成佛的。可是诸佛在人间成佛的时候,却又说第四禅是诸佛的根本禅定,为什么会这样的开示呢?因为如果一个菩萨,他没有证得第四禅的境界,那就算他有了一切种智的智慧,他也是不能够进入色究竟天的境界中,因此他必须要有第四禅的根本禅定之功德,这样才能够具足色究竟天的。

那有的人他会想:为什么马鸣菩萨在论文当中,不说是在无色界的四空定境界中成佛呢?这是因为四空定当中的了别慧,其实是很难现行运作的;那如果在四空定的境界当中,安住的这个人,他就无法一念相应而悟入佛地真如,若是无法悟入真如,那就无法成佛。同时在无色界当中,也无法眼见佛性,若是没有眼见佛性,就会导致他的成所作智是无法发起的,若是没有办法发起成所作智,那他当然就无法成佛了,因为光是四智心品的功德,他就不能圆满了。所以只有在四禅的境界当中,才是定慧均等的;所以在第四禅中是不偏空寂,同时也不会散乱,其实第四禅是定慧相等的,这样才容易发起佛地一切种智的证境智慧。所以诸佛如来都是以第四禅的等持位,来作为最后身菩萨成佛时的境界相。

因此最后身菩萨他即将要圆满一切种智的时候,他当然会具足色究竟天境界的功德,那样他才能够获得一切世间最究竟、最尊胜的色身。这样他再来观察众生得度的因缘是否已成熟了,若众生得度的因缘是成熟的时候,那他就降神母胎而示现八相成道,这样来利乐有情。因此我们在读《起信论》的时候,千万不要误会马鸣菩萨的意思,以为马鸣菩萨是说得要在色究竟天那里成佛。所以诸佛一定是在人间,住入四禅的等持位中的色究竟天境界当中才能成佛;也就是说,必须要在人间具足色究竟天的功德,然后以人身在人间成佛,所以马鸣菩萨这里的开示,是有他的道理。

例如,第一,当有情要成佛的时候,他就必须要具足色究竟天的功德,而这个色究竟天的功德,却不是二乘人所能够达到的,因为这个功德,必须要有第一义谛的智慧才能够达到;因此只有地上菩萨具有无生法忍的果德,在这个地上菩萨他舍报的时候,而发愿往生色究竟天,这样才能够往生去色究竟天。然而二乘圣人,以及大乘三贤位的菩萨们,却都只能生在五不还天的下四天之中,是不能到色究竟天的。第二个部分是说,若是菩萨在人间成佛以后,这个最后身菩萨的庄严报身,要示现在色究竟天当中,这样去接引天界的诸地菩萨,然而要有庄严报身示现在色究竟天中,当然得要有色究竟天的境界,不然他怎么能够示现在色究竟天之中呢?所以得要有这个功德,才能够作得到啊!

那如果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若是想要拥有这样的功德,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自己先要证得第四禅的证境,由于这个第四禅的实证,使得这个菩萨能够藉着最深妙的般若智慧的一切种智,而能够随意的去示现于色究竟天之中。这个并不是像那些还没有证得第四禅的初地菩萨、二地菩萨,或者像某些还没有证得第四禅,以及五神通境界的三地未满心菩萨那样,这些菩萨他们是没有能力“住、入”于色究竟天的境界当中,他们也没有能力随时去色究竟天当中来示现,他们必须要等待自己舍报以后,才能够往生去那里来作为他们的可爱异熟果。所以诸佛一定都是具足四禅八定的,但却是以第四禅作为根本禅定,因此而有庄严报身,可以随时示现在色究竟天之中,让天界的诸地菩萨可以觐见、可以请法。

因此这里说,成佛一定是在色究竟天的境界中成佛,但是这里所讲的,乃是讲色究竟天的功德境界,而不是住在色究竟天当中来成佛。所以成佛的示现一定都在人间,因为人间是弘传佛法的根本道场;在天界之中,你如果想要度人来学佛,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欲界六天之中,除了弥勒内院之外,其他欲界六天的地方,你要找谁来跟你学佛呢?其实是不容易的,因为欲界六天的天人们,他们都是忙着去享受欲界天种种胜妙的五欲,他们忙着享受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来学佛呢?如果你想要请他们拨空来听你讲一句佛法,他会说我没时间啦!我很忙啦!因为他们是在忙着享乐,忙着去享受欲界天的种种的胜妙五欲境界。如果你是想要度色界天的天人,他们却是忙着在修定,他们一天到晚都在静坐,这样来修禅定,他们是希望自己在舍寿以后,可以往生到更高、更上的一个层次的色界天之中,因此大家都在定中安住修行,这样来增进定力。在这个时候,你又能说佛法给谁听呢?

若是在无色界当中呢,在无色界当中,那里既然没有色蕴,你又如何能够找得到有谁来听你说法呢?所以这样看来,只有在人间的时候,你还可以找到一些因缘,让众生有时间可以听你说几句佛法,因为你如果跟他讲“苦、空、无常、无我”,这样至少也可以讲上几秒钟,讲上几分钟吧!多少可以让他们熏习听闻一下,但是如果你到了欲界天,或者到了色界天的话,你要讲佛法给他们听,那就是很困难的,如果是到了无色界,那根本就没有办法为其他的有情来传授佛法。这样看来除了人间之外,只剩下色界天的某一些地方,其他地方都没有机会了;而色界天的最高层次就是色究竟天,这是超过第四禅境界的色界境界,只有证得无生法忍果的地上菩萨们,当他们不想在人间来住持正法的时候,他们才去往生到色究竟天。至于二乘圣人,以及三贤位的菩萨们,如果他们证得第四禅的时候,他们是可以生到五不还天的下四天当中,但是他们却是进不了色究竟天,所以那里又叫作密严净土。

这是人间的地上菩萨,如果他在下一世,不想要再来人间的时候,他们所往生的地方,在色究竟天那里,他们是可以面见报身佛的;而最后身菩萨既然示现成佛,那就必须要有诸地菩萨能够来亲近、来修学的色界最庄严身。所以最后身菩萨当然要有能力来示现色究竟天的功德了,但是他却必须要在人间示现成佛,以人间的有情,作为他度化众生的第一目标,因为在人间的人类境界当中,其实是苦乐参半的境界;这样的境界是最容易修学佛法的,人间的境界并不像欲界天的天人境界那样,因为欲界的天人们,他们是忙着去享乐,而不会想要修学佛法的,因此学佛的因缘,并不如人间来得适合,所以诸佛都一定是在人间成佛的。

但是诸佛成佛的时候,并不一定是要像 释迦世尊那样的辛苦示现,释迦世尊成佛会那样的辛苦,是因为祂是大悲心使然,这样来怜悯短劫中的五浊恶世的众生,因此祂就示现那样辛苦的成佛方式。其实大多数的菩萨,在因地选择自己成佛的状况时,是不会选在人间、在人寿百岁的时候来成佛的,因为在人寿百岁时候的众生,这样的众生,他们的善根乃是最少的;这样的众生,他们的疑心却是最多的;这样的众生,他们的福德也是最不足的;所以在这样人寿百岁的时劫当中的五浊恶世,这个时候的众生,其实是最难度的。因此我们要感恩、感念于 释迦牟尼如来,祂是这样的慈悲,愿意在这样短劫五浊的地方,示现成佛度化我们这些有情。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讲到这里。还有其他的内容,将在后面的课程当中说明,欢迎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