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识(一)

第107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谈的子题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识”。

在《大般涅槃经》、《大方等如来藏经》等经中,佛菩萨为大众开示,一切有情皆有佛性,也就是每一位有情,都有一个真心第八识;这个佛性、这个真心第八识,是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来佛地的无垢识。因此 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卷3曾开示:“然第八识虽诸有情皆悉成就,而随义别立种种名。”玄奘菩萨已经很清楚开示,这个真心有种种名,譬如叫作心、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

所谓的心,就是有情面对诸法的熏习,最后都落谢在有情的真心里。其中所谓的熏习,乃是真心种子的现行,经过流注生、流注住、流注灭的过程,最后都落谢在心体里,使得心体的种子有了变异;像这样经过熏习,而使得心体的种子产生了变异,就是佛门所说的现行熏种子,种子熏现行。所谓的现行熏种子,就是七转识的现行熏习诸法,而长养了真心所含藏的种子;所谓的种子熏现行就是真心依于七转识所熏习的种子,能使七识心继续现行,也因为有了现行熏种子,种子熏现行,使得世人有了熏习的作用,因而成就世间种种知识、技能等等,乃至成就三乘菩提。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心。

所谓的阿陀那识就是能执持种子及五色根不坏的心体。有了祂,才有吾人的五色根,也因为有了五色根,才能摄取外面的五尘境,而由真心变现了内六尘,再由五根以及意根的六根,与内六尘相接触,也就是根尘触三和合,而由真心出生了识阴六识,再由识阴六识来分别六尘,因而有了大众所了知的诸法出现,以此来连接外境,让众生误以为真实接触到外境,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阿陀那识。

所谓的所知依,乃是世出世间所有的法,不论是所知的染污法,或者是所知的清净法,都是以祂为依止,不能外于这个心,而有众生所了知的染净法。譬如前面所说的,由于有了六根与六尘相接触,因而出生了识阴六识,六识当中的意识能够分别诸法,所以众生所了知的诸法,都是由意识分别而了知,然后意识为识阴六识所摄,六根、六尘、六识都是真心所生。这告诉大众,众生所了知的诸法,都是以真心为依止,不能离开这个心体而有,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所知依。

所谓的种子识,能够普遍任持,所有世出世间法种子的心体。也就是说,真心能够含藏所有的种子,祂包括了世间法的种子,出世间法的二乘种子,世出世间法的佛菩提种子,都是由真心所执持,以此缘故,故称此心体为种子识。

所谓的阿赖耶识,能摄藏一切杂染法而不失的心体,能执藏众生的我见、我爱等烦恼,并由众生执以为自内我的心体,故称此心体为阿赖耶识。由于阿赖耶识含藏了众生所造的种种善恶业种子,所以阿赖耶识心体里有种种的烦恼,包括了执意识心为真实我的我见烦恼;将我所拥有的财富、眷属、名闻利养等烦恼,当作是我所执的烦恼;将处处作主的意根,当作是我执的烦恼。由于有了我见、我所执、我执的烦恼,导致众生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阿赖耶识。

所谓的异熟识,能引生善业、不善业的异熟果,让众生受可爱、不可爱的果报。也就是说,由于众生将外境当作真实有,因而造了种种善恶业,导致有了后有,因而要受种种可爱、不可爱的异熟果报,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异熟识。

所谓的无垢识,是佛地最极清净的无漏法所依止的心体。是菩萨断除了三界爱的现行与习气的烦恼障,以及断除了过恒河沙数上烦恼的所知障,其心体已无二障存在,种子不再变异,里里外外都究竟清净,成为佛地的心体,以此缘故,称此心体为无垢识。

从上面说明可知,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祂有种种的名字,都是指同一个心,只是在不同修行的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字,所以在初转法轮中,称此为苦之本际、我、本识、如、真如、如来藏等。二转法轮称此为无住心、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不念心等。三转法轮称此心为阿陀那识、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由于佛在三次转法轮当中,隐说、明说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所以才会有种种不同真心的名字,都是指陈同一个心,不是有很多个真心存在;不仅如此,在禅门中,此真心也有种种的名字,譬如父母未生之前的本来面目、佛法大意、祖师西来意、本地风光、石上无根树、无位真人、莫邪剑、无缝塔、没弦琴等等。

由此可知,不论是经论所说的,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或者是禅宗祖师所亲证的心体,都是指同一个心,只是祂在不同的修行阶位,有不同的名字而已。所以不论是经中所说的心,或者论中所说的心,或者是禅宗祖师所亲证的心,都是指陈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来果地的无垢识,祂有种种不同的名称,只是在不同的修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字;如果有人不懂得这个道理,或者误解这个真实义,乃至不相信有这个心存在,这些人一定是凡夫。

譬如在佛门有些法师及居士们,将生灭不已的意识心,处于有语言文字的有念灵知,或者处于没有语言文字的离念灵知,当作是真心,都落在佛所说的以意识为常的常见外道中;又譬如佛门中,有一些法师及居士们,认为一切法都是缘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不承认有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存在,认为世上所有的法,都是无因而有,是缘生缘灭的法,但只有名字而已,故称之为性空唯名,像这样的人,就是佛所说的无因唯缘的断见外道。又譬如假藏传佛教的达赖喇嘛,不承认一切有情真心存在,反而认为生灭不已的意识心为常,成为 佛在经中所说的常见与断见的外道,这样的外道,都已成就误导众生的大恶业,也是危害众生非常严重的大外道。

由上面说明可知,这些佛门的常见外道、断见外道,以及双具常见、断见外道的假藏传佛教的达赖喇嘛,都是十信位未满足的人。为什么?因为他们错将意识心当作是真实心,乃至不相信有一个真实心存在,对佛所开示种种真心的道理都不相信,对 佛所开示的信心尚未圆满具足,都还在十信位中,犹待他们去圆满十信位的功德,才能转进十住位中,开始在外门广修菩萨的六度万行,未来才有可能实证佛法,所以他们不可能是佛门所说的贤圣。而这些人已成就毁谤三宝及误导众生的大恶业,未来要下堕三恶道,遭受非常不可爱的异熟果报,而这些果报都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异熟果报。又一切有情,包括了六道所有的众生,都平等拥有自己的真心,而且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种,心体是清净的,但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从这里可以得到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每一位有情都有一个真心。第二个重点,每一个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种。第三个重点,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却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

首先说第一个重点,每一位众生都有一个真心,而不是共有一个真心,正如 佛刚出胎时曾说过“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说明了每一位众生都有一个真心,而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是唯我独尊,并不是与众生共有一个真心。在佛门有很多人主张,众生共有一个真心,所以才要透过观想,与其他有情的真心合并,来达到他们所谓的成佛之道。譬如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经常主张要透过观想所成的真心,与佛菩萨或者上师的真心合并,而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中,然而这样说法是错误的,为什么?因为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经常要透过修练拙火瑜伽等法,让他们的心能够心一境性,也就是透过拙火瑜伽等法来修止观,让意识心能专注一境上,然后再透过观想所成的内相分,包括观想真心变成红明点,然后再观想这个红明点,透过拙火瑜伽等法的练习,让红明点从脐轮沿着中脉上升到顶轮,引生四空出现,在顶轮观想有一个真心的白明点,与红明点的真心合并,并沿着中脉下降到脐轮,来引生四喜出现,说这样就是已经成就报身佛境界。

然而这样观想所成的法,会是真实法吗?会是报身佛境界吗?当然不是!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假藏传佛教的喇嘛教,观想所成的法不是真实法,为什么不是报身佛境界?一者,如果真心可以合并的话,分明违背《心经》的开示,为什么?因为《心经》所开示的,一切有情的真心,这一切有情的真心,正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既然是不增不减,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却说真心可以合并,不就是证明真心有增减吗?岂不是证明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说法错了吗?如果他们的说法能够成立的话,《心经》岂不是被他们改写了,可是他们根本无法改变法界的事实。

由此可以证明,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所说的法与 释迦世尊所说的法完全颠倒,凡是佛弟子们都知道,说法与 世尊颠倒的,就是心外求法的外道;既然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说法与世尊颠倒,证明了假藏传佛教所说的法是外道法,也是 佛所预记的,穿如来衣、吃如来食、住如来家、说如来法,可是所说的法却是外道法,破佛正法非常严重。二者,观想所成的法,是本无今有的法,是生灭法,既然不是本有的法,当然不是真实法,所以观想本身不是真实法;又观想所成的法,包括观想的红白明点的真心合并,以及红白明点合并后所引生的四喜,当然更是虚妄。所以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妄称红白明点的真心合并,以及红白明点合并后所引生的四喜,可以成就报身佛境界,那都是大妄语啊!果报非轻啊!三者,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经常观想佛菩萨,或者观想上师的真心出现,也观想自己的真心出现,而且还要观想自己的真心与佛菩萨或者与上师的真心合并,因而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中。像这样说法,也如同前面所说的,都是非常荒诞的说法,为什么?因为观想自己的真心与佛菩萨或者与上师的真心合并,乃是观想两个内相分出现,一为自己观想真心所成的内相分,一为观想佛菩萨或者上师所成的内相分,于观想这两个内相分出现后再合并为一个,然后再观想合并后的真心所成的内相分,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去了,其实仍然没有离开自己的观想,仍然在观想者脑海中,自己的真心根本没有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却妄说自己的真心与佛菩萨或者与上师的真心合并,而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去了。像这样荒唐的说法,乃是误导众生的大妄语,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众生,如此损人害己的作法,实在很不应该。

这里用一个譬喻来说明:假藏传佛教观想两个真心合并为一个真心的说法非常荒唐,譬如你能够打坐入定,有时在定中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大,或者变小的现象出现,可是当你一打开眼睛的时候,自己的身体有变大或者变小吗?显然没有嘛!因为那是自己的幻相出现,误以为自己的身体在定中变大或者变小,可是当你打开眼睛以后,身体仍然与以前一样,一点也没改变。同样的道理,一者,当你观想自己的真心出现,以及佛菩萨或者上师的真心出现,不就是自己观想所幻化出来的影像吗?二者,观想自己的真心,再与佛菩萨或者与上师的真心合并,不也是自己观想所幻化出来的合并影像吗?三者,再观想这个合并的真心,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中,难道还不是自己所观想所幻化出来的影像吗?既然这三者都是自己观想所幻化出来的影像,还会是真实法吗?当然不是真实法,因为那是本无今有的法,不是从本以来不生不灭的法,所以是生灭的法,然后再将生灭不已的法,当作是真实法来修行,岂不是更加虚妄吗?如是在虚妄法上虚妄修行,岂不是以幻修幻,把幻当真吗?像这样把幻相当作真实法来修行的结果,而说他已经证得报身佛境界,还能相信吗?

由此可知,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经常把观想当作真实法,以此而妄说他们已经成就报身佛境界,都已成就大妄语而不知,像这样的大妄语,自己作了也就算了,还误导众生走上大妄语,心地可谓不善啊!如是损人害己的作法,真的很不应该,实在是居心叵测啊!

最后,针对今天所说的法作个结论:每一位有情都有一个唯我独尊的真心,而且是平等平等,并不是与众生共有一个真心,这样的真心,才是 释迦世尊所说的一切有情因地的真心,也是未来果地的无垢识。然而假藏传佛教的喇嘛们,经常主张要透过观想入定的方法,观想把自己的真心与佛菩萨或者与上师的真心合并,才能往生佛菩萨或者上师的净土中,那都是心外求法的说法,根本不是佛门的主张,也与佛门一点关系也没有,却说是佛门的说法;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如果一看到或者一听到这样的说法,知道那是非常不善的外道法,而且还要远离远远的,以免被这些外道法所蒙骗,使得自己的法身慧命,断送在外道手里,因而还造下连佛弟子们都不敢造的大妄语业,未来不仅多生多劫要受非常不可爱的异熟果报,而且还会延迟自己的成佛时程,那可就不好了。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