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佛法是以阿賴耶識心體為中心

第071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

接下來將繼續為大家略說:完整的佛法是以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阿賴耶識心體為中心的。因地的第八識心體中含藏著七轉識相應的染汙種子,但第八識心卻是自性清淨的,這個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祂的真如性在因地位也是具足顯現的,所以能夠被親證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的證悟菩薩現觀而轉依於祂的真如性,次第成就佛地究竟清淨的無垢識。所以佛地的無垢識心體之真如性,並非三大無量數劫修來的,乃是因地本有的——因地即已具足圓滿顯示其真如法性。是故阿賴耶識心體所恆常顯示的真如性,此真如性非因修行而後得,乃是無始劫以來本自如是。

如聖 勝鬘夫人在《勝鬘經》中開示說:【世尊!如來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間上上藏、自性清淨藏;此性清淨如來藏,而客塵煩惱、上煩惱所染,不思議如來境界。何以故?刹那善心非煩惱所染,刹那不善心亦非煩惱所染;煩惱不觸心,心不觸煩惱;云何不觸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煩惱,有煩惱染心;自性清淨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唯佛世尊實眼實智,為法根本,為通達法,為正法依,如實知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聖 勝鬘夫人開示說:第八識心是自性清淨的,從來都不會跟一切的善惡性相應,所以能夠不簡擇一切善惡業種而一體收存無所遺失;第八阿賴耶識心所收藏的善惡業種,也不會與阿賴耶識相應,善惡業種子現行時唯與七轉識相應;所以七轉識心現行運作時,有種種貪瞋癡等事相的染汙諸行,而阿賴耶識在其中運作時,卻從來都不跟這些貪瞋癡等一念無明的「起煩惱」相應,也都不會與無始無明的「上煩惱」相應;一念無明與無始無明都不能遮障祂,因為第八識心始終都是無覆無記性的緣故。

第八識心本來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真實道理,只有已經究竟清淨的諸佛,以佛眼佛智才能夠完全通達無餘,而能夠為一切菩薩及眾生宣說其中的真實究竟道理,成為一切有情得到安樂的依止處。由聖 勝鬘夫人的開示,我們可以知道:第八識心是含藏著與七轉識相應的善惡業種子這樣的自性清淨心,所以第八識心又名為阿賴耶識;由於阿賴耶識心體中沒有六塵中的善惡分別性,所以祂能夠無簡擇地收藏一切善惡業種,卻不會與祂所含藏的善惡業種來相應,所以說阿賴耶識心是無覆無記的清淨心;而阿賴耶識無覆無記的清淨自性,是在與七轉識俱行於善惡諸行時,還是不會改變的,所以能夠被親證阿賴耶識心的菩薩們所現觀的,這就是阿賴耶識所顯示出來的「如所有性」。如同水中雖然加入了泥沙,泥沙的染汙性不能染汙於水的清淨自性,而能夠被有智之人所了知。

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的「如所有性」,始從因地的凡夫位直到佛地的究竟清淨,都是永遠不會改易其性的,所以又說為「真實」;又阿賴耶識心體具諸無漏有為法,真實常住而運為不斷,可以被證知祂的菩薩所現觀,所以不是虛妄想像的方便施設法,故說為「真實」;合此阿賴耶識所顯示出來的「真」與「如」二法,故名為「真如」。是故真如者乃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之所顯性。而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的真如法性,這是一切證得阿賴耶識心體的菩薩,所能夠現觀的理證,除非是正觀現前卻沒有佛菩薩的攝受,如《菩薩瓔珞本業經》卷1:【佛子!若不值善知識者,若一劫、二劫,乃至十劫,退菩提心。如我初會眾中,有八萬人退。如淨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弗等,欲入第七住,其中值惡因緣故,退入凡夫不善惡中,不名習種性人,退入外道。】

經中說到淨目天子法才、王子舍利佛等人,未親值 釋迦牟尼佛前,往昔也曾經找到自己的阿賴耶識心體所在,而有了第六住位應有的正觀現前,這時,他們想要進入第七住位中常住不退,卻因為沒有佛菩薩及真實證悟的善知識攝受,又遭逢了惡因緣的緣故,反而退入了凡夫所行的種種惡不善法中,成為了外道,而不是第七住位的位不退的實義菩薩。此外,還有人雖然值遇真實證悟的善知識,自身卻是新學菩薩、好樂有為境界,所以在善知識的大力幫助下,雖然找到了自己的阿賴耶識心體,卻對這個大乘法中所說的理體無法安忍下來,無法接受阿賴耶識心是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所以就生起了妄想,想要再找到另外一個「純淨而無種子染汙的自性清淨心」,離開 佛所開示:「能出生雜染七識心」的阿賴耶識心體,就是有情的自性清淨心的聖教。

《大乘入楞伽經》卷6:【以有清淨心,而有雜染現;無淨則無染,真淨聖所行。】這段經文 平實導師為我們釋義說:「因為有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心體,才會有雜染性的七轉識心王出現而運轉;若無自性清淨的阿賴耶識心體,則無雜染的七識心王可以存在。若證得沒有清淨境界的時候,就是證得沒有染汙境界的時候;沒有清淨與染汙的真實清淨境界,才是聖人之心所運行的境界。」所以凡是自參自悟而親證阿賴耶識心的菩薩,或是實證二乘解脫道的通教聖者,迴心大乘而證得了阿賴耶識,都可以懂得這段經文的意思,也都會接受阿賴耶識心是自性清淨而有染汙,這樣的一心而有染淨二門的現觀境界。

但是,若是打探阿賴耶識心體密意而聽來的人,或是他人為之明說阿賴耶識所在者,由於不是自參自悟而能夠現觀的緣故,所知障的無明就無法打破,所以這些人就不可能接受:有七識心的不淨種子含藏在自性清淨的阿賴耶識心體中,這個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阿賴耶識心,就是 佛所說的自性清淨心的聖教。因此,他們就想要再去找另外一個「純淨而無種子染汙的自性清淨心」。譬如有人認為因地凡夫位的第八阿賴耶識心,祂既非清淨亦非染汙,這樣的心不可能是有情的真實心。所以他們就主張說:有一個佛地真如是「純淨而無種子染汙的自性清淨心」,是由祂出生了阿賴耶識,所以真如是阿賴耶識心所依的真實法。將 佛所開示的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完整佛法加以割裂,再另外建立一個法界內所沒有的想像中的純淨心體,妄想藉此來否定一心二法的流轉門以後,就可以免除了三大無量數劫裡淨除二障的修行過程,而能夠一悟成佛啊!但這都只是因為所知障並沒有真實破除的緣故,所以誤會了般若真義而產生的虛妄想像罷了!

第八識心體是自性清淨的,卻含藏著七轉識相應的染汙種子,所以就有了煩惱、所知二障生起,而因地凡夫位由於二障未斷未除的緣故,因此名為阿賴耶識;當菩薩親證了第八阿賴耶識,現觀祂的自性清淨,卻有染汙的種子應除應斷,於是菩薩悟後轉依於阿賴耶識的真如法性,而能夠漸漸淨除煩惱障與所知障,當煩惱障都淨除了以後,這個阿賴耶識就改名為異熟識;直到佛地究竟斷盡二障而究竟清淨,異熟識就改名為無垢識;這時佛地的無垢識,卻還是同一個因地所證的第八識心,只是因為究竟清淨,所以改名為無垢識而已!如同人的一生有不同的年齡階段,會有兒童、青少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的名稱,但所說的都是指同一個人!所以法界中並沒有想像中的純淨心體存在,而可以被一切有情找到並親證祂的存在。只有這一個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阿賴耶識心,能夠讓親證祂的菩薩,在找到祂的同時,也能夠現觀祂所顯示出來的真實與如如的真如自性,而證知阿賴耶識心體是自性清淨而有染汙的真實心。此外,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實如如的自性,非因修行而得,乃是無始劫來本來如是。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3:【非內非外非中間,性相如如俱不動,真如妙理絕名言,唯有聖智能通達。】佛開示說:第八識如來藏心不是在內外中間可得的蘊處界諸法;祂具有能生萬法的真實性,於一切諸法祂都是如如不動的;第八識心真實如如而與一切言語道不相應的清淨自性,乃是無始以來本來如是,並不是修行而得的;第八阿賴耶識心能夠出生雜染的七識心,自己卻恆時住於真如法性中而永不改變,阿賴耶識心體顯示出來的非清淨、非染汙的真如自性,這個真如妙理不是思惟想像可以了知的。唯有親證並轉依於阿賴耶識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真如自性的菩薩,才能夠如實現觀阿賴耶識心同時具足了世間、出世間一切法,所以祂才是佛法的中心;菩薩也因此而生起了大乘的佛菩提智,通達於第八識心體恆時顯示的真如自性,是始從因位凡夫地的阿賴耶識,乃至究竟佛地的無垢識也不會改易其性的。

由此可知,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如性,並非三大無量數劫修行得來的,乃是因地名為阿賴耶識時本來就有的,因地阿賴耶識也是圓滿具足地顯示其真如性;所以菩薩在證知自心第八阿賴耶識後,才能夠現觀並轉依於祂的真實與如如的真如自性,來淨除煩惱及所知二障;而菩薩在三大無量數劫的淨除二障的修行中,終於修除了煩惱障,這時阿賴耶識雖然改名為異熟識,但是異熟識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跟沒有淨除煩惱障的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是一樣的,還是具足圓滿地顯示而沒有增減;乃至究竟斷盡二障而改名為無垢識,佛地究竟清淨的無垢識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還是跟因地的阿賴耶識的真如性是一樣的,都是具足圓滿地顯示而同樣無所增減。所以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法性,不是因為修行而得來的,乃是無始以來本來如是。

由於第八識心體在因地時,就恆時具足圓滿顯示出祂的真如法性而永不改變的緣故,所以聖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中說:「真如亦是識之實性。」(《成唯識論》卷10)從聖 玄奘菩薩開示說:真如是第八識心體顯示出來的識體自性。可以知道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法性是本來就已經存在的,並不是在佛地才突然出現而有的;這是因為不論在因地的阿賴耶識,或是佛地的無垢識,都是第八識心的別名,所以不論是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所顯示的真如性皆是同一性,悉皆是真如性、真如住。其中的差異,在於佛地第八識為純善淨的第八識,而已經修除了異熟無記性而成為純善性的緣故,已經修除了阿賴耶識性而無惡性的緣故。

然而佛地的第八識心體之真如性,並非三大無數劫修除異熟性與惡性而得來的,乃是因地還有阿賴耶識性時就本有的,而且在因地凡夫異生位中,還具足阿賴耶識性而未曾稍離惡性時,因地的第八識心體就已經圓滿具足地顯示其真如性。所以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性,不論是具足阿賴耶性的因地異生凡夫位,還是歷經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而修除盡淨了異熟性與惡性,成為了佛地完全善淨的第八識,第八識心的真如性都是恆時具足圓滿顯現的;所以說,第八阿賴耶識心的真實與如如的真如性,是依附於第八識心體上所顯示出來的識體自性,是無始劫來本來如是,不是因為修行而得,是故聖 玄奘菩薩才會開示說:「真如亦是識之實性。」

此外,真如既然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實與如如的自性,所以真如就是所顯法,而不是能夠出生諸法的真實法。如同金屬的堅硬性,是由金屬所顯示出來的,怎麼可以說金屬的堅硬性能夠出生金屬呢?所以只有沒有智慧的人才會接受說,依第八識心體而顯示出來的真實與如如的真如識性,是能夠出生第八識心的真實法。真如既然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識性」,那麼依附於第八識心才能夠顯示的真如識性,又要如何能夠出生顯示真如的第八識心呢?

此外,七轉識心因為恆與善惡性相應而運轉的緣故,所以是有覆無記性的,或是有覆有記性的。第八識心卻不會分別善惡種子是否應持,而能夠任持一切善惡業種令無使壞滅;也不會與所持的善惡業種子煩惱相應,所以第八識心是無覆無記性的,並沒有如同七轉識心一樣的善惡分別性;由於第八識心沒有六塵中的善惡分別性故,所以才是能夠持一切善惡業種並不失壞的真實心體。由此可知,第八識心必是常住法;若非常住之法,則不可能任持一切善惡業種而常住不壞,令因緣果報如應顯現的。

又第八識心與所持的善惡業種不相應的緣故而能夠如如不動,合此第八識心恆常顯示的真實與如如不動的真如自性,而說真如即是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的所顯性,即是阿賴耶識之真實性;而此阿耶識心體的真實與如如的自性,不是因為修行得來的,乃是無始劫來本自如是。由是當知阿賴耶識心體也一定是無始本有,非從他法出生者,如何可以妄謗說阿賴耶識心體是生滅法?因此,想要另外找到一個「純淨而無種子染汙的自性清淨心」,或是將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識性,當成是能生第八識心的佛地真如的真實法;這樣都是外於 佛所說的自性清淨心是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阿賴耶識心的聖教,而想要另外尋求一個想像中才會有的純淨自性的清淨心,這樣的人如何能夠證得自性清淨心而破除無明呢?只有每日妄想而求證不得啊!

這類人往往也是誤會經中佛語,誤會以為第八阿賴耶識心體以外,另外還有一個純粹清淨卻不含藏七轉識染汙種子的真實心,卻不知道這是將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完整佛法加以割裂,否定了一心二法中的流轉門所生起的妄想而已啊!所以才會想要另外再建立一個法界內所沒有的想像中的純淨心體,但這都是誤會了般若真義所生的虛妄想而已,也離開了 佛所說「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不承認同時具足世間、出世間一心二法的阿賴耶識心體是佛法的中心,因此就生起了如同上述所說想要另外尋覓一個純淨而無染汙的真實心這樣的妄想邪見。

所以學佛人,不應該將第八識分割為純淨、純染二法,也不應分割為純世間、純出世間二法,以免佛法支離破碎;真正的大乘佛法是「世出世間」悉皆函蓋者。若有人將第八識加以分割為二者,乃是肢解佛法而令破碎的壞法者;若強行分割之後,再對人故弄玄虛而別行建立想像中的真如法性,作為真實佛法而籠罩他人者,則是以想像法取代真實佛法,乃是壞法毀 佛之大惡業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