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有有漏性嗎?(下)

第066集
由 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今天這個單元,我們要繼續來探討「阿賴耶識有有漏性」嗎?

第八識稱為阿賴耶識的階段,如果有人主張「阿賴耶識是有漏性的,應當滅掉」,就等同於主張第八識是可以滅的。如果辯解說這樣的主張並沒有要滅第八識啊!因為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只是把屬於有漏性的阿賴耶識滅了,沒有滅第八識真如體。可是這樣的主張呢,就是認為阿賴耶識沒有真如性,僅是第八識中的有漏染汙法性而已,也就是把阿賴耶識當作僅僅是第八識的有漏染汙法性而已。現在需要釐清的是,要成為第八識心的性用,必須要有法與法之間的關聯性存在、以及它們有一個運作軌則,並且要能夠驗證,不能僅是推測而有著說不清楚的地方,也不能說有矛盾的地方,否則就不能成為法界唯一的實相。

阿賴耶識如果是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真如體所出生的,第二種的可能是什麼呢?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的心所法,除了這兩種以外別無可能了。那我們就要來檢驗一下這兩種是否能夠成立。第一種,如果阿賴耶識是真如所出生的,那麼阿賴耶識應當不能出生任何一法,因為被出生的法它就是依他起性的法,是不自在的,不自在的法沒有能力去出生五蘊諸法;在這個前提下,七轉識也應當是由真如所生才合理。但是經論中都說阿賴耶識出生轉識,例如大論中 彌勒菩薩就說到了:【云何建立阿賴耶識雜染還滅相?謂略說阿賴耶識是一切雜染根本。所以者何?由此識是有情世間生起根本,能生諸根、根所依處及轉識等故。】(《瑜伽師地論》卷51)彌勒菩薩說:為何要建立阿賴耶識的雜染相與還滅相呢?從略說的角度來說,阿賴耶識是一切雜染法生起的根本;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阿賴耶識是有情五蘊世間生起的根本,能生諸根以及根的所依處、以及轉識等五蘊法。阿賴耶識出生有情的五蘊世間,包括了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五個識以及意識,所以很明顯的,五蘊中的六個識並不是由真如所生,而是由阿賴耶識出生的。

阿賴耶識除了能生有情五蘊世間以外,還能貫穿三世,彌勒菩薩又說到了:【又即此阿賴耶識,能持一切法種子故,於現在世是苦諦體,亦是未來苦諦生因,又是現在集諦生因。如是能生有情世間故,能生器世間故,是苦諦體故,能生未來苦諦故,能生現在集諦故,當知阿賴耶識是一切雜染根本。】(《瑜伽師地論》卷51)這個阿賴耶識能受熏執持一切法的種子,以現在世來說祂就是五蘊生老病死等苦的果報體,也是出生未來世五蘊果報的因,未來世的五蘊同樣要承受生老病死等苦,所以說是未來苦諦的生因啊!阿賴耶識也是現在世集諦的生因,為什麼呢?因為阿賴耶識的功德法會讓眾生愛樂欣喜,導致七轉識現行的時候,對五蘊我與我所產生我見與我執的貪愛煩惱,那就是集諦的生因,成為後有苦諦聚集的因。就是這樣,阿賴耶識能生有情世間的緣故,能與共業有情的阿賴耶識變生器世間的緣故,是苦諦的本體;能生未來世的苦諦,能生現在世的集諦,應當知道阿賴耶識是一切雜染法生起的根本。

我們從這一段 彌勒菩薩的開示中可以知道:阿賴耶識能出生有情的五蘊與七轉識,所以阿賴耶識不是由真如所出生的;阿賴耶識雖然是一切雜染法出生的根本,但是雜染法它是可以還滅的,漏盡阿羅漢就是把含藏在阿賴耶識中的雜染有漏法都還滅了,然後把第八識阿賴耶識的阿賴耶性滅除了,再也不會生起集諦,也不會有未來世的苦諦,但是第八識仍然是第八識啊!祂的涅槃性、真如佛性仍然沒有改易。為了顯示這個時候第八識已經沒有含藏有漏有為法的染汙種子了,第八識就不再稱為阿賴耶識,稱為異熟識了。當阿羅漢捨報入無餘涅槃,就是什麼呢?就是第八識異熟識獨存所顯示出來的。

而第八識稱為阿賴耶識的階段,祂的心體就已經具有真如性了,經中 佛陀說:【眾生心所起,能取及所取;所見皆無相,愚夫妄分別。顯示阿賴耶,殊勝之藏識;離於能所取,我說為真如。】(《大乘入楞伽經》卷6)眾生心隨著煩惱與境界所現起的能取六塵的六識覺知心,以及所取的六塵境界,所見聞覺知的,都是在內六處所現的相分境而已,而愚癡的凡夫卻虛妄地分別六識心能取外六塵境界。這已經顯示了什麼呢?顯示了出生五蘊的阿賴耶識,就是具有殊勝中道法性的如來藏,藉六根觸六塵的緣,生起六識覺知心,以及變現六塵內相分,而阿賴耶識自體沒有六識的見聞覺知性,所以不在六塵中見聞覺知;這種離於能取與所取的法性就是真如法性。

佛陀告訴我們,阿賴耶識就是殊勝的如來藏,阿賴耶識具有離於能取與所取的真如法性。這個意思在表示著一個重大的意涵:真如是阿賴耶識離於能取、所取顯示出來的法性,阿賴耶識就是真如心體,真如是因為阿賴耶識而有,所以不可能說真如可以反過來出生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既然就是如來藏,那麼眾生從因地一直到成佛為止,阿賴耶識的心體不可能有被滅的時候。如果可能被滅,就不可能稱為如來藏,也就沒有不生不滅的體性啊!既然如來藏具有不生不滅的體性,就表示阿賴耶識心體必定是不生不滅的,不是被出生的。所以主張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真如體所出生的,那面對了經論中佛菩薩的開示,對比出的過失與矛盾都無法迴避掉了。而且阿賴耶識既然具有真如法性,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那麼第八識真如體指的當然就是阿賴耶識心體,主張第八識真如體出生阿賴耶識,很明顯地透露出,提出這種主張的人是沒有開悟的,也不懂佛法。

我們應當要知道:被出生的法是不可能再出生任何一法的,而且被出生的法,是不可能具有真如法性的,因為被出生的法是要依他起的、一向不自在的,有生又有滅,所以沒有能生他法的本質,已經不真實了,又怎麼能夠如如呢?所以想像著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第一種的情況是不可能成立的。那第二種情況,如果說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的心所法,是不是就能夠支持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這樣的主張呢?所謂的心所法,就是歸屬於心所擁有的一分功能作用。

例如,百法明門中所說的五遍行心所法,八個識現行的時候,都會有觸、作意、受、想、思這五個心所法,對於所緣的法去進行分別的功能。就好像「作意」這個心所法,它的功能就是針對識在總相分別以外的進一步的了別,「想」就是取相了別,各自都是在佐助識的分別功能。而心所法沒有自體,是依附於心識現起以後才有那個功能;例如我們人被蚊子咬到很癢,癢就是身識的心所法「觸」的分別功能,對於癢感到難受,那就是身識的心所法「受」的分別功能。從癢的觸覺與難受可以知道,必定是經由身根觸「觸塵」生起了身識的緣,才有這些分別功能,所以身識的現行是可以驗證的。同樣道理,如果說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的心所法,不能外於百法中所說的,那這個心所法必定是可以讓我們感知到,而且也必須同時驗證到第八識真如體的存在啊!但是提出這個主張的人卻含糊籠統說不清楚,只是憑著想像與創造,沒有辦法從實證的現量與聖教量去辨正論述,僅能面對無量的過失與矛盾了。

我們接著說它邏輯不通的地方在哪裡。如果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的心所法,心所法是不能自在的;不能自在的法,又如何能夠含藏種子出生五陰十八界呢?又如何能夠有受熏的堅住性呢?還有五位百法告訴我們:八識心王是三界一切法中最殊勝的,只有心識才與心所法相應,其中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等心所法,都不能再稱為識;如果阿賴耶識屬於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應該就不能再稱為識了。但是經論中,佛菩薩就說阿賴耶識就是心,就是如來藏,就是一切種子識,因此阿賴耶識不可能屬於第八識的心所法。

從以上針對第一種與第二種可能性的探討,都存在著過失與矛盾,不可能支持說阿賴耶識屬於第八識真如體的性用這樣的主張。反而我們從經論中,處處可以看到「阿賴耶識具有真如法性」這樣的開示;具有真如法性的法必定是什麼呢?不生不滅的,必定是一切眾生平等的,必定是能生蘊處界諸法的,也必定是自在的能夠受熏的法,永遠能夠相續不斷,這樣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不可能是有漏性,不可能是可以被滅的。可以滅的是什麼呢?含藏在阿賴耶識中,與意根相應的我癡、我見、我慢、我愛這四種俱生我見、我執煩惱,那這四種煩惱滅了,也僅是將阿賴耶性滅了而已,而不是將阿賴耶識心體滅了,因為阿賴耶識心體是無漏性的,是不與煩惱相應的。

例如大論中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復次,阿賴耶識無有煩惱而共相應,末那恆與四種任運煩惱相應,於一切時俱起不絕,謂我我所行薩迦耶見、我慢、我愛、不共無明。】(《瑜伽師地論》卷63)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阿賴耶識不與任何煩惱相應,也就是沒有煩惱與祂在運行諸法的時候,會相應而產生作用。但是意根末那識呢?恆常不斷地與四種直接由種子起現行的煩惱相應,在一切時刻四種煩惱都一起現行沒有斷絕過;這四種煩惱就是:遍執阿賴耶識為我與我所的我見、我慢、我愛,以及無始劫以來從不間斷對於什麼是我與無我的愚癡執迷。而意根末那識恆常時都與這四種任運而起的煩惱相應,要斷除這四種煩惱,僅有佛法中的出世間聖道可以對治斷除;出世間聖道就是解脫道的斷我見、斷我執,或者佛菩提道的斷我見、開悟證般若。開悟就是覺知心找到第八識阿賴耶識,現觀阿賴耶識心體本來就在,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來不去、不增不減;與五蘊不一不異,不與六塵見聞覺知相應,不分別自我、不反觀自我的存在,真實而如如自性清淨。因此覺知心棄捨五蘊的分別我見,發起了般若中觀的解脫智慧,轉依阿賴耶識心體真如法性,入內門行菩薩道修六度波羅蜜,對治意根對阿賴耶識的四種遍計執煩惱。

如果說阿賴耶識是有漏性的,應當不需要開悟就能夠找到阿賴耶識,因為有漏性的法是與煩惱相應產生作用的,所以應當循著煩惱的現起就可以找到阿賴耶識。但是二乘聖者已經斷除我見了,循著煩惱的現起而將我執煩惱斷盡證阿羅漢果了,卻都還不能找到阿賴耶識證般若,所以阿賴耶識絕對不是與煩惱相應的有漏法。如果阿賴耶識是有漏法,也應當在開悟找到祂以後,循著阿賴耶識的心行發現與祂相應的煩惱;結果所有真正開悟的菩薩,發現開悟找到的阿賴耶識,都如同 彌勒菩薩所說的,沒有煩惱與祂相應而產生任何可以發現的作用。

煩惱生起的根本,來自於我見與我執,也就是一念無明中的見一處住地。將無常生滅有為的五蘊法執取為真實我,這就是見一處住地的我見煩惱,有了我見煩惱才會引生三界愛的貪、瞋、慢、疑等煩惱。但是阿賴耶識從不分別有我,從不分別自我,從不分別所生的五蘊法為我所,祂的真如法性就是本來解脫的人無我、法無我,也就是阿賴耶識心體本來就是人我空、法我空,而祂的這種清淨自性是本來就如此,不是後來才出現的。無性菩薩在《攝大乘論釋》中就說到了:【自性清淨者,謂此自性異生位中亦是清淨,謂真如者性無變故,是一切法平等共相,即由此故,聖教中說一切有情有如來藏。空者,謂於依他起上遍計所執,永無所顯真實理性。】(《攝大乘論釋》卷5)自性清淨的法,是說這樣的自性在凡夫異生的階段也同樣的清淨,指的就是真實如如的法性是不變易的,真如是一切法平等的共相,也只有本來自性清淨、不變易,才能說在一切法中顯示出共相,由於這個緣故,聖教中說一切有情有如來藏,因為真如是如來藏永遠不變的清淨自性。

而所謂的「空」說的是什麼?指的是在依他緣生現起的五蘊法上,去普遍地計著執取為真實我;這樣遍計所執取的,永遠沒有所顯的真如真實理的法性;因為虛妄遍計執取的結果,一定是落在有取有捨的法相中,當然不屬於真如法性啊!無性菩薩告訴我們,在異生位階段的凡夫有情,包括三惡道的有情在內,他們各自都有自性清淨的如來藏;因為自性清淨的意思,指的就是普遍的、沒有條件的,能夠從一切有情、一切法中顯示出來,那就是如來藏恆不變易的真如法性。真實不虛妄而什麼呢?「人無我、法無我」,如如隨緣任運;一切有情、一切法中顯示出來的真如法性都是這樣沒有差別,所以說這是平等共相。

這樣的平等共相,在五蘊法中完全不存在啊!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從五蘊的色相來看,世間人就有怎樣的差別呢?有男女老少啊!黑白紅黃啊!高矮胖瘦啊!這些差別相存在。那世間看得到的畜生,有著種種類別,例如說生活在海中、陸地、空中,有著牠兩腳、四腳、多腳、沒有腳的這些不同的差別相。在這個覺知心方面呢,都有各種差別的領受了知、分別造作這不同的心行;有差別就存在著不平等,所以有著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的認知。就算有人精進修學禪定,到達了二禪以上等至位對五塵無覺無觀的地步,到達那個地步,那個在定境中的覺知心,雖然對五塵可以不分別,但是仍然沒有真如性。因為沒有本來性、沒有真實性,在不修禪定的人裡面,以及畜生道有情之中,甚至於鬼道、地獄道有情之中,沒有平等性可說。

我們假如把那樣的定境當作真實,就是意根在依他起的這個覺知心上遍計執取的行相。這樣的遍計執都是有漏性的,都是可以滅除的;意識與意根斷除了我見、我執這些遍計執煩惱,成為無漏心,但是卻不是自性清淨心,因為是經過修道轉變而成的。而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具有真實不虛,「人無我、法無我」的真如法性,這就是自性清淨心;所以阿賴耶識不與煩惱相應,不是可以滅的有漏法。

平實導師在1997年出版的《真實如來藏》,2004年出版的《真假開悟》,2005年出版的《識蘊真義》,2018年出版的《涅槃》,以及二十年來講經所出版的上百本的著作,都是在述說這個真實道理。說第八識阿賴耶識有真如法性,祂就是真如心體,雖然在屬於阿賴耶識階段有染汙的這個執著,但是這個只是屬於意根的執著部分,而不是屬於阿賴耶識本身的執著;所以把阿賴耶識含藏的這些執著滅除了,第八識阿賴耶識祂的清淨性仍然一點都沒有增減。

那我們今天這個單元就說到這裡了。阿彌陀佛!


點擊數: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