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乘百法明門論談八九識並存之過失(下)

第059集
由 正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單元,今天我們這一集繼續「從大乘《百法明門論》來談談八九識並存的過失」。

在上一集中提到六種無為法當中的虛空無為,這虛空無為是說因地的真如第八識心體,不管是有修學或是沒有修學佛法,眾生的阿賴耶識心體始終離開各種的障礙,不受六塵萬法的約束,祂自身的體性,就像是虛空離開各種的障礙,就從這個譬喻來建立名稱,所以稱為虛空無為,其實也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

禪門中證悟的人,可以直接體會到五蘊身心之中有一個非常實在,而且在五蘊身心各種不同的狀況時,有一個常不變異的心。這個心沒有六根、六塵以及六識的體性;這個心沒有昏暗無明,當然也沒有無明滅盡的時候;這個心不會有老死,也沒有所謂的老死滅盡的時候;也沒有所謂的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智慧,沒有一切的智慧;也從來無所謂獲得或是失去。因為這個心沒有三界一切法的體性,所以說這個心猶如虛空。然而這個心卻是非常的實在,這個心就是《心經》所描述的心,我們每天課誦《心經》,當可以在自己的五蘊身心當中實際相應到《心經》所敘述的內容的時候,那是讓人非常的愉悅,因為這是非常親切而且實在的體會那個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現的虛空無為,這就是實證的功德。

當我們在虛妄的五蘊身心當中,體會到虛空無為,就知道什麼是「真妄和合」;原來我們凡夫位中一樣是真心、妄心和合運作,原來虛空無為是這樣子從心王、心所、色法以及心不相應行法的和合運作之中所顯示出來。有人認為《心經》所指的心不是指阿賴耶識,他們認為《心經》是在說「般若波羅蜜多的核心要義」,這麼說也不能說他們錯,因為般若智慧是實證那個實相心,也就是實證阿賴耶識以後所生起的。《心經》當然是「般若波羅蜜多的核心要義」,但是這麼說,只能說這只是文字般若,不是實相般若,完全無法體會虛空無為的體性,不會有親自體會的功德受用。所以六祖慧能大師在五祖幫他開示《金剛經》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他在這個時候言下大悟,體會到一切萬法不離自性。慧能大師接著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這個本來清淨、本不生滅、本無動搖的法,不就是虛空無為?禪宗的明心見道與唯識的虛空無為,就在這邊可以顯示佛法的修行是貫串的,不能說體系不同,禪宗是禪宗,唯識是唯識。

接著,眾生就以這個虛空無為的基礎開始進修出世間法,因為修學無漏法,產生簡擇四聖諦等等的智慧,因此有了抉擇力;因為有抉擇力,而能夠滅除種種導致分段生死的有漏雜染法,從此能夠以「擇滅無為」的無漏智慧,讓煩惱種子一現行時,就立刻加以滅除;由滅除煩惱障現行的無漏性,就依抉擇力來建立名稱,顯示了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中的擇滅無為種子已經開始生長,能夠遠離有為法,回歸於無為法。這是三果以下的聖人的境界,這個時候仍然是需要多分或者少分以意識心來簡擇,讓分段生死的種子不再現行(有時候仍然會部分現行);這樣子簡擇讓煩惱不再現行,就是擇滅無為,因為還需要有所簡擇,才能夠滅除三界煩惱的繫縛。這個時候的第八識心體,也就是《解深密經》所說的「正行真如」以及「相真如」,這仍然是因地真如。如果是外道以及未悟得三乘菩提的一切凡夫,最多只能夠不生起身行的惡業,是無法制止口行以及意行的惡業,都還不能夠與擇滅無為相應的。

接著「非擇滅無為」,也就是佛門中修行人在證得擇滅無為以後,繼續的進修,淨除了阿賴耶識心體當中煩惱障種子的勢力,讓這些煩惱障的種子不再現行,達到了本性清淨的境界,讓自己在有為法中生活的時候,不會被有漏法給熏染,不需要再經由簡擇便能夠自己安住在清淨的心境當中;也就是經由無漏的智慧,斷除各種煩惱障的雜染,顯示出七識心不需要經由簡擇便可以安住在無為法性之中。這個時候的七識心仍然是生滅法,只是在有漏法當中無所為而已;這樣子在有漏法中無所為,顯示出第八識所處的本來無為無漏的自性。這個「非擇滅無為」,只是因為停止七識心的有漏有為性,顯示出第八識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就是第八識心體自己的境界。

再來是「不動無為」,是說凡夫或者賢聖等人,修證禪定而發起第四禪境界的時候,不再墮於初禪到三禪定境中各種喜樂,滅除了各種的苦樂,捨清淨、念清淨,心安住不動,息脈俱斷,像是與無為相應;就依著這個第八識心體當中所含藏不動無為法種的生起現行,安立名稱「不動無為」。這是修除第八識心體當中所含七轉識種子的貪樂厭苦,而安住在無為當中,其實仍然是依止於第八識心體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無為法建立名稱;就這樣子滅除了有漏而依止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仍然是匯歸第八識心體的真如性,並不是有別的真如性作為依止。

接著「想受滅無為」,是說俱解脫的大阿羅漢們以及六地滿心以上的大菩薩眾,在證得滅盡定以後,離開了四無色定的非想非非想處,滅除了意識心,同時也滅除了意根的想與受這兩種心所法,成為無為住,也就是安住在無所為之中。這是斷除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中所含藏的思惑我執種子,就建立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所現的無為性,稱為「想受滅無為」,這仍然是依著第八識本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來建立名稱,並不是其餘的無為法。這個時候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改名稱為異熟識,也可以稱為菴摩羅識,不再稱為阿賴耶識,因為已經滅除了阿賴耶性;這異熟識仍然是第八識心體,仍然是依止第八識本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安住的。這個想受滅無為必須依著七、八兩個識的現行,以及五十一個心法的五遍行,還有色法五根以及法處所攝色,再加上「得、命根、眾同分、滅盡定、住」等等的心不相應行法才能夠顯示。這個階位的第八識仍然還沒有脫離因地真如的名稱,仍然是攝歸正行真如等等的名稱。

最後所謂「真如無為」,是經歷前面五個無為法之後,進一步斷除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也進一步斷除無始無明的一切隨眠。煩惱障與所知障二障的隨眠究竟斷盡的時候,不只遠離了分段生死,也斷除了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這就不是大阿羅漢們所能夠知道;接著斷盡了無始無明的一切隨眠,這也不是等覺菩薩所能知,從此以後所說的各種法,不會像等覺菩薩還有極微細的過失。這個無為境界,是第八識中所有雜染種子的隨眠完全滅盡,所知障的隨眠也一樣全部滅盡,第八識當中所含藏的種子究竟清淨;因此就依著第八識心體當中不再含藏無明與習氣種子,就這樣子建立真如無為。這個真如無為的真如性,仍然一樣是依著第八識心體在因地本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來建立名稱,也是依著究竟佛地的無垢識來施設最為究竟的真如無為;然而這個時候的第八識心體之中,不再含藏一切雜染的種子以及無明隨眠。這個時候所顯示出來的涅槃,仍然是因地阿賴耶識時候本有的第八識心體所顯現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由於已經斷除阿羅漢所不能斷的煩惱障習氣種子隨眠,說這樣子是親證無餘、有餘涅槃;又因為永遠不入無餘涅槃境界而利樂有情永無窮盡的緣故,建立名稱為「無住處涅槃」。到了這個時候,說佛地第八識心體的「如」是究竟清淨境界,所以稱為真如無為。

然而這個真如無為,其實仍然是依著因地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作為基礎、作為境界;又因為具足以後修行的五種遠離雜染的清淨無為境界,這個時候將第八識心體的虛空無為性建立為真如無為。因此真如無為、真如性、真如等等名稱,都是依著修除第八識心體所含藏的有漏法種以後,依止第八識心體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建立名稱。然而第八識心體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等四種涅槃境界,卻是需要第八識心體配合前四位諸法而能夠顯現,仍然不是所生法,而是多個法和合以後才能夠顯示的法;其實是沒有實體的,而是第八識心的所顯法。因此真如無為不是實體法,不能夠建立成為萬法的根源,不能夠建立成為阿賴耶識的體,因為沒有這個道理。

一切的經論當中 佛所開示的實相,以及一切真悟的人所親證的實相,都是以阿賴耶識為體;藉著四位九十四法為緣,然後顯示第八識在不同分位中的真如性。因此真如性是阿賴耶識的所顯法,依阿賴耶識心體而有,不可外於阿賴耶識心體而有真如性;阿賴耶識心體在淨除煩惱障與所知障種子隨眠以後,才能夠改名成為佛地真如心。因此因地的時候,只有阿賴耶識的真如性,從來不曾有佛地真如心存在。真如性既然是阿賴耶識的所顯法,是依附於阿賴耶識才能夠顯示的,因此是以阿賴耶識為體。如果離開阿賴耶識心體,那就沒有真如性能夠顯示給我們親證;如果沒有阿賴耶識心體,或是只有阿賴耶識心體而沒有七轉識以及五十一個心所法等等四位九十四法,一樣也沒有真如性可以顯示,這個時候真如性將永遠不能被人親證,諸佛也不可能成佛。

有人引用祖師註解的論主張說在五位百法中,前四位的心王、心所法、色法、心不相應行法皆屬於有為法,第五位的無為法是「前四位有為法所顯示的真實性」,所以他認為:阿賴耶識屬於第一位的心王,所以是有為法。而真如是一切有為法的實性,也就是法性,不是「只是第八識所顯示的性」;他們主張:「真」是真實有、勝義有;「如」是如常、不變異,不是「於六塵如如不動心」的意思。他們認為第八識的「有」是屬於依他起性的幻有,不是圓成實性的真實有;「真如」的「有」才是圓成實性的真實有、勝義有。上述的主張簡單地說就是:真如屬於無為法,是圓成實性;阿賴耶識是生滅的有為法,是依他起性。這就表示說「圓成實性的真如無為出生了依他起性的阿賴耶識」,這種說法也就是真諦三藏九識論的主張。九識論的主張,平實導師在八九識並存的過失當中,已經說明非常的清楚。今天我們這一集藉著 平實導師在《燈影》書中從《百法明門論》的觀點,說明真如出生阿賴耶識的過失,我們再次地說明。

首先,如果真如無為這個法是圓成實性,顯然真如無為應該是心識,世親菩薩應該將真如無為歸類到百法明門的第一類心王之中,而改稱為九識心王。《百法明門論》應該重新改寫才對。其次,如果主張前四位都是有為法,因此阿賴耶識是生滅的有為法;然而依《百法明門論》中說「無為法是四所顯示」,是前四類的法所共同顯示的,如此真如無為這個法,就是生滅的有為法所顯示的,由生滅的有為法所顯示的真如無為,也應該是生滅的,怎麼可能是常不變異的圓成實性呢?前九十四個法是生滅的有為法,後面由九十四個法所顯示的六種無為法,當然也是生滅的法。真如既然成為生滅法,百法也就成為斷滅之法,因此主張阿賴耶識是生滅的有為法有很大的問題存在。平實導師常常舉例說:花的本體顯示出美麗的性質,美麗是花體的所顯性,不能夠反過來說,所顯性的美麗出生了花體。同樣的道理,不能夠說所顯示的真如無為出生了阿賴耶識,這就倒果為因了!

《百法明門論》總攝了世出世間法,其中除了心王的阿賴耶識以外,其餘九十九個法都屬於虛妄法,全部都是在顯示八識心王中第八識如來藏心的本住與恆存,只有這個法是世出世間法,由祂來含攝一切的世間與出世間法。對於未見道的眾生來說,會告訴他們說無為法是真實法,教導他們應該一一去親證。然而親證以後,卻是發現六無為、九無為、十二無為也都只是在顯示如來藏心——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實存在與涅槃性,因此了知一切無為法也都是所顯法,是伴隨著本住法如來藏而永遠地顯現著,不會有中斷的時候。無為法既然是所顯法,於是應該現觀無為法也是虛妄法,真如無為當然不可能出生阿賴耶識了!

今天「從《大乘百法明門論》來談談八九識並存的過失」,就為各位菩薩說明到這邊。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