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變現色身的功德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

第004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依變現色身的功德,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

在上一集當中,我們在講八九識並存的過失,只講了十一點,還有四點必須在這一集當中把它說完,因此我們在這一集的開始,首先來說八九識並存的過失。

平實導師在第十二點過失是這樣說的:「【若確有第九識佛地真如於因地存在者,則第八識出生現行之俱有依應為第九識佛地真如心;是故「阿賴耶識之俱有依為何?」佛亦應說之,方可取滅度;然而 世尊迄未曾說。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4-165。)」

在這一個過失當中,平實導師提到「俱有依」,「俱有依」就是被出生的識現行運作的時候必須有同時存在的識先於祂而存在,作為祂生起的所依,而且與祂同時並行運作。譬如第六識,是以第七識末那及第八識為俱有依,第七識及第八識在第六識現起運作之前已經存在,而第六識在運作的時候,第七識及第八識也同時一起並行運作,當第七識入滅的時候,意識就永遠不能再現行運作。同理,第七識意根的俱有依是第八識。如果還有第九識,那麼第七識的俱有依就是第八識與第九識。同樣的道理,依於這樣的道理,如果有第九識,第九識應該就是第八識的俱有依。但是 佛從來沒說過第八識的俱有依,從這樣的道理我們可以證得說「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接下來說第十三個過失:「【亦應萬法皆由第九識真如心所生,則此因地即已存在之佛地真如心,乃是含藏一切有漏無漏法種者,則此佛地真如應改名為異熟識,亦應名為種識,則同第八識異熟識,焉得說為因地之第九佛地真如心?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5。)」這一點因為跟第十五點有相關聯,所以我們就把它合併在第十五點,作補充說明。

接下來看第十四點過失:「【若實有八九識同存者,則第八識既已成妄,則第八識心之自體性,亦應如同第七識心之執著六塵妄法,應是具有執著虛妄法的體性,而非是因地中即已是性淨明心,則應當修滅之,則應佛說別有第八識相應之煩惱我執與法執存在,應予修滅;然而 世尊終究不作是說,未曾別言第八識之我執法執應滅除之,唯言第八識心「無眼耳鼻舌身意……無三十七道品、無智亦無得。」說此第八識心方是實相心,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5。)」這一點看起來應該很明白,就不再補充說明。

接下來說第十五點過失:「【亦應一切憶識誦習恩怨熏習,及一切無漏法之熏習,悉皆執藏於第九識真如心中,唯有真心方能持一切種子故;既如是,則因地之第九識真如心所含種子必有變易,不應說為佛地之真如心,故說八九識並存者此理不成。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5-166。)」

這一點的說明函蓋了前面第十三點的補充,眾生的阿賴耶識有能藏與所藏的功能,因此每一位眾生在每一期的生死當中,所熏習的一切有漏與無漏法種也都會集藏在阿賴耶識當中,而在未來世中遇緣而得善惡業果。如果有第九識真如心,則第八阿賴耶識應可滅,那麼善惡業種就不應存於阿賴耶識的心體當中,因為會隨第八阿賴耶識而滅掉,那麼就不會有因緣果報,因此真實心、不生不滅的心才可以持種。如果果真有第九識真如心,在因地時與阿賴耶識並存,那麼眾生每一期生死中所造的善惡業種應該都必須存於第九識真如心中,這麼一來,因地的第九識真如心所含藏的種子必有變易,佛地真如亦應改名為異熟識,這樣子就跟第八識異熟識是同樣的,不應說為佛地的真如心了,所以說八九識並存這種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八九識並存的過失,從第一點到十五點已經講完,那麼我們就進入這一集的主題,也就是「依變現色身的功德來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

在第一集講十因緣法的時候,有提到「識入母胎」的「識」,指的是第八阿賴耶識,因為第八識具有大種性自性──有造色的功能,所以入母胎以後受精卵才能不斷地成長成為胎兒。或許你會認為你這個身體是媽媽把你製造的。但是你再想想,你的媽媽知道要怎麼製造你的色身嗎?在哪裡要增加個耳朵呢?或者增加個眼睛呢?沒有!你的媽媽只是提供你那個因緣、那個環境,讓你的阿賴耶識可以有因緣來製造你的色身。所以,誰來製造你的色身?其實就是你的阿賴耶識!那麼因為有人說:「如來藏出生阿賴耶識」;而否定如來藏不是阿賴耶識,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以經典來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

接下來我們來看經典──阿含部《央掘魔羅經》卷第4:

文殊師利菩薩向佛稟白說:「世尊!您是因為如來藏的緣故,所以才說諸佛都不吃肉嗎?」佛回答說:「就是這樣啊!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死生生死,這樣生生世世輪轉不停互為眷屬,所以所有的眾生,無非都是父母兄弟姊妹;但是卻像是魔術師在變化一樣──魔術師就是講如來藏──一下子把我們變成天人、一下子把我們變成人、一下子又把我們變成畜生、地獄身……等等,就像伎兒一樣把我們變來變去,所以眾生身是無常的,自己的肉跟眾生身上所有的肉,同樣都是同一個種類的如來藏所變現出來,同樣是一種肉。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諸佛不吃肉。」

此外,佛說:「文殊師利啊!一切眾生界、一切的我界,其實都是同一界,也就是如來藏界,都是如來藏所變化而出生的十八界,所以大家的色身也是如來藏所變,因為眾生與諸佛都是同一類的如來藏肉,所以諸佛不吃眾生肉。」

從上面所舉示的經文「色身是如來藏所變現」,然而如同前面第一集解說十因緣法時所說「阿賴耶識入母胎製造色身」,因此證明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

在《華嚴經》中,佛也開示如來藏變現色身的功德。我們來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4,佛開示說:「有天界的菩薩以他勝解第八識的慧力,觀察某些世界的眾生可以被教化,他就在那一些世界裡面顯現如來的八相成道,以因地之身而示現如來的八相成道,這是天界菩薩證悟之後,所有的異熟果。顯現如來出現於世,乃至證得一切處智,在那一些世界裡面,普遍地為眾生開示如來的「自性身無量、自在,有種種的神力」,法身可以遍往諸佛世界沒有差別;說如來是可以平等地普入於一切法界,不管是十八界 ,或者三界九地,或者十方一切法界,都說如來藏身不生不滅,善巧方便普現世間。」

這一段經文提到「如來藏身不生不滅」,這個意思是說如來藏的自體不生不滅,不是講如來藏的種子。如來藏的心體自體裡面含藏著種子,譬如說瓶子,瓶子的自體跟裡面裝的飲料不同,飲料比喻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瓶子就是比喻如來藏的自體,如來藏、如來藏身、如來藏的自體,不生不滅,而且有種種的善巧功德。眾生如果造惡業,應該要成就餓鬼身,祂就幫眾生製造一個下一世的餓鬼身出來;成就大惡業,比如說謗佛、謗法,應該要為他造一個地獄身,如來藏就幫他造下一世的地獄身;如果他造的十善業應該生欲界天,祂就幫他造下一世的欲界天的天身。

我們再回到經文,佛開示說:「如來藏身不生不滅,有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能夠普遍地在十方三世的三界六道裡面去示現祂的功德。這個菩薩能夠示現如來的八相成道,就是因為證得第八識心法的真實性,所以能夠超出三界六道一切法,因此而得不退轉、沒有障礙的威德力;因此他產生了如來無障礙的殊勝知見,所以他就能夠在這一種具有廣大威德的種性當中來出生。」

經中既然說「如來藏身」不生不滅,能夠善巧方便普現世間一切眾生種種身,而且說如來藏能變現種種色身,而諸經又說:「變現色身的心就是阿賴耶識。」既然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怎麼可以說如來藏出生阿賴耶識?而否定如來藏不是阿賴耶識?

接下來,同樣是《華嚴經》,在卷第44當中就說:

【出生一切如來藏色,不可說音聲開示演暢一切法色,具足一切普賢行色。佛子!菩薩摩訶薩深入如是無色法界,能現此等種種色身,令所化者見,令所化者念,為所化者轉法輪。】(《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4)

如來藏出生了一切的色身,名為「如來藏色」,如來藏既然是空性、無形無色,怎麼會有色呢?其實每一個人的色身都叫作「如來藏色」,那有的人也許會認為說:「這個色身是覺知心所造的。」可是,你在入胎以後,有沒有製造自己的色身?沒有啊!還是由你的如來藏製造的。因為你剛入胎的時候,能覺能知的你都還不曉得在哪裡,意根也沒有辦法分別,意識覺知心也還沒有出現;意識要等到五、六個月以後才開始出現有運作的情形,而且那時候的意識什麼都不懂,要怎麼觀察而製造你的色身?顯然是你的如來藏幫你製造色身,所以你的色身就叫作「如來藏色」。

依這一段經文,佛開示如來藏能製造色身,那麼如來藏當然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也就是如來藏。

我們再回到前面那一段經文,佛開示說:「這樣的天界菩薩證悟以後,可以受生於十方任何一個他想要去的世界,然後在那邊出生了『如來藏色』,用種種不可說的音聲來開示、來暢演一切法色,具足一切普賢行色。」

一切法色是在說由一切法而顯現出來的「如來藏色」,讓眾生瞭解這叫作一切法色。這樣的菩薩,他能夠具足實現「普賢行」。

很多人讀《華嚴經》,知道有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可是這五十三參其實全部都是在普賢菩薩的身中來參訪。普賢身那麼廣大,那是什麼意思呢?普賢身就是說:從初信位開始到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這一切的菩薩行都是普賢行,等到你這五十二個階位完成,就成為究竟佛,才算遊盡普賢身;沒有經歷這個過程,沒有遊盡普賢身的話,就不能成佛。在這所有「普賢行」的過程當中,你需要有很多的色身,這就叫作普賢身,就是「普賢行色」。你要行普賢行,要有種種色身;而這些色身就是如來藏所變現的,稱為「如來藏色」,就是這個「普賢行身」。

再回到經文:「菩薩摩訶薩深入無色的法界;如來藏的自體叫作無色法界。能夠深入這個無色法界,才能夠示現種種的色身,使得應當受化的人,都能夠看得見你;使得被度化的人,因此而能夠心心念念迴向佛道。菩薩就是這樣以無量世而行無量的『普賢行色』,也就是以種種「如來藏色」,來為所化度的眾生而轉法輪。」

這段華嚴經文的意思,也是講得很清楚:「如來藏能夠變現種種色身。」因此,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怎麼可以誹謗說阿賴耶識不是如來藏?怎麼可以另外創造一個如來藏來誤導眾生?

接下來,我們再來舉《大寶積經》的經文,《大寶積經》卷110,也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我們來看這一段經文:

大藥菩薩問佛:「我們的真相識,就是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要怎麼樣去攝取未來世的天身,乃至攝取未來世的地獄身呢?」佛開示說:「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具有所持法界中的微妙視;祂的這種微妙見、微妙視,不是肉眼所見的、所依的那一種六塵中的『見』,這一個微妙的第八識如來藏,如果是跟福業相應的境界契合的話,捨報之後,就會使得中陰身看見天宮有種種的欲樂、嬉戲,這是欲界天。見到欲界天的境界就會心生歡喜,歡喜就被繫縛了,所以就生到欲界六天去,這個識就幫你變現一個欲界天身……。」

所以從這一段話說,如來藏這個識可以幫你製造種種色身,這個識是阿賴耶識。在這一段經文的後面,會說到這個識就是如來藏,但是我們因為時間已經到了的緣故,沒辦法繼續再為各位說明。今天有關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的證明,我們從經典裡面列出一部分出來,也為大家說明,希望大家不要被錯誤的知見所誤導。

因為時間已經到了,謝謝各位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