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之過失

第003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略說第九識與第八識並存之過失」。

在學佛的過程當中,經常會聽到有人說:「阿賴耶識是第八識,異熟識是第九識,無垢識是第十識。」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如同我們在第一集中所說的十因緣法的第一支──第八阿賴耶識之前無有一法存在,因為佛說「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緣故,因此人總共只有八個識,乃至成佛也只有八個識。

但是異熟識、無垢識又是怎麼來的?首先我們來說明眾生的第八識為什麼稱為「阿賴耶識」,「阿賴耶」是「藏」的意思,因為第八識具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所以稱為「阿賴耶識」。而這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是因為我見與我執所造成的,如果二乘人透過修行把我見跟我執斷除了,那他的第八識就不再具有阿賴耶性,但因為仍然具有異熟性,因此就改名為異熟識,仍然是第八識。如果再把異熟性滅了,第八識就完全清淨了,這時候就稱為「無垢識」,也就是佛地的第八識。而阿賴耶識、異熟識就是佛在因地時第八識的名稱。

由上面所說,我們可以知道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都只是第八識的異名。那麼有人主張說:「第九識佛地真如,是與第八識阿賴耶識同時並存的,所以開悟明心時所悟的心,應該是佛地的第九識真如心,不應該是因地的第八阿賴耶識。」這樣的說法就會有許多過失,平實導師針對這樣的主張列舉了一百九十點大過失,比較小的過失就略而不提,在這一集我們就依 平實導師所列舉的第一到第十五點過失來作說明。我們會先用字卡顯示 平實導師所寫的文句,有必要的時候再加以說明。

我就唸平實導師在書中的文句。

第一個過失:「【一者:謂四阿含諸經所言涅槃經句,悉應全面修正之,佛於四阿含諸經中,未曾言無餘涅槃中有二本際故,唯說有一本際故。若言涅槃中應有二本際心常住,則四阿含諸經應皆修正之。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1。)」

這一段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八、九識並存的話,無餘涅槃中就會有兩個本際。那什麼境界稱為無餘涅槃?各位應該都讀過《心經》,《心經》裡面說:「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等等,乃至「無智亦無得」。「空」指的就是無餘涅槃,也就是無餘涅槃中沒有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阿羅漢在入無餘涅槃之前所證得的十智,也都一智不存,名為「畢竟空」,也稱為「彼岸」。「彼岸」不是空無,是出世間法,也就是將一切世間法完全滅除的境界,稱為無餘涅槃。那什麼稱為「無餘涅槃」的本際?「涅槃」有許多名稱,其中有個名稱叫作「圓寂」,「圓寂」的意思是「圓滿而寂靜」,譬如我們說:「這個人長得很莊嚴。」「莊嚴」是依於這個人而有,無法自己存在,同樣的,「涅槃」就是本際所顯示出來「圓滿而寂靜」的樣子,也就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現出來的樣子,第八識心體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因此如果還有第九識心體同時並存,那麼就會出現無餘涅槃有兩個本際,違背佛在四阿含諸經中說:「只有一個本際」,因此 平實導師說:「八九識並存是不能成立的。」

接下來說第二個過失:「【若言無餘涅槃中有二本際者,則成大過,四阿含諸經中所言之無餘涅槃即非是真實涅槃故,違 佛諸經所說故。佛於四阿含諸經中唯說滅盡十八界法便成涅槃,而涅槃中唯有一本際故。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1。)」

意思是說,如果無餘涅槃中有兩個本際的話,那麼就如同前面所說,「無餘涅槃」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圓滿而寂靜」的樣子,如果真有第九識的心體存在,必然與第八識的心體不同,無餘涅槃就不會是以第九識心體為本際。既然無餘涅槃只有以第八識心體為本際,而不是以第九識心體為本際,當然就不能稱為真實涅槃。然而佛在經中都說無餘涅槃是真實涅槃,而涅槃中只有一個本際,因此無餘涅槃有兩個本際的說法違背佛說。

接下來說第三個過失:「【若言應滅第八阿賴耶,唯餘第九識真如存在者,則諸大阿羅漢應皆是未親證涅槃者,則應非是阿羅漢,尚有第八異熟識一法應滅故;然而定性阿羅漢並未親證第八識心,焉能滅之?則諸經所言「世有阿羅漢」者,皆成妄語。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1-162。)」

經中有說:阿羅漢滅盡我見與我執,稱為證得「有餘涅槃」。如果為了避免造成前面所說無餘涅槃中有兩個本際的過失,而說阿羅漢證「有餘涅槃」不是只滅掉第八識的阿賴耶性,而是必須將第八識完全滅除,只留下第九識存在,那麼就不能說阿羅漢有證得有餘涅槃,因為滅盡我見與我執,只滅了阿賴耶性,然而第八識仍有異熟性未滅,仍然有異熟識一法存在的緣故。如此一來,世間就應該沒有阿羅漢,而佛經都說世間有阿羅漢,由此可以證明「唯有八識心王,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不會有佛地真如與阿賴耶識並存。」

接下來說第四個過失:「【第八識心,於第二轉法輪諸經中,皆說為金剛心,皆說為不可壞滅者,不應是可壞之法;若言尚有第九識之佛地真如存在於因地之時,而與因地阿賴耶識並存者,則第二轉法輪諸經應說別有第九識恆存不滅,說之為金剛心;則不應說第八識非心心為中道心、實相心、金剛心也!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2。)」

在第二轉法輪諸經中都說第八識是金剛心,不可壞滅,因為第八識心體是涅槃的本際,涅槃是依第八識所顯示,經中說涅槃非斷非常;非常是因為心體含藏染汙的種子,仍可改變;非斷表示不可壞滅;既然涅槃非斷非常,其本際第八識心體當然是不可壞滅之法。而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當中也說阿賴耶識非斷非常。在般若經中所說「不生不滅」、「不一不異」、「不斷不常」,這些名稱稱為中道,指的是第八識心體的相貌,第八識心體即是中道心。《般若經》中所說的「實相」指的是五蘊的真實相,由第八識心體不生不滅,而示現五蘊不生不滅的真實相,而說第八識心體是「實相心」。由第八識心體不可壞滅,《般若經》名為金剛心。如果還有第九識佛地真如存在於因地之時,而說與因地阿賴耶識並存的話,那麼第二轉法輪般若諸經中,就不應該將第八識心體說為中道心、實相心、金剛心。由此可知,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接下來說第五點過失:「【若佛地第九識真如心實與吾人之第八識阿賴耶心並存不悖者,則於第三法輪諸唯識經中,應廣說因地時第九識心之體性,應說九識心王諸法,不應唯說八識心王諸法。然而迄未曾見 世尊及諸大菩薩就此因地已有之第九識真如心有所開示,則應言 世尊化緣未滿,不得入滅;然而現見 世尊化緣已滿,已取滅度。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2。)」

如果佛地第九識真如心真的與第八識阿賴耶心並存的話,第九識心的體性應該與第八識不同,表示只依第八識心法修行是不能成佛的,而第二轉法輪般若諸經 佛只說第八識心的體性,那麼在第三轉法輪諸經中,佛應該廣說第九識心王諸法,讓未來世眾生能夠成佛。然而第三轉法輪諸經 佛都不曾對第九識心有所開示,那麼三轉法輪諸經不能稱為佛法,因為依此修行不能成佛的緣故,佛化緣未滿,不應入滅。而 佛在第二、第三轉法輪都說依經所說修行可以成佛,由此可以證得,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接下來說第六個過失:「【亦應第三法輪諸經中,世尊已曾廣說第九識心與第八識心間之關係與互動之心所法等;所以者何?若有第九識真如心與第八識阿賴耶心並存者,則此第九識心必應有其極為重要之性用,不可毫無德用而不如木石,不可德用皆在第八識上現行運用而無關第九識真如也;木石尚有其簡單性用,何況佛地之真如而竟如同虛無之名相毫無作用?不應正理!然而諸經中卻未曾見 世尊於此真如心有一言半句開示。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3。)」這一點的道理已經很明白,我們就不再作補充說明。

接下來說第七個過失:「【若實有八九識同時同處並行運作者,世尊應說明之,並令諸菩薩親證之;若言:「諸菩薩未至佛地,故不能證佛地真如」者,亦應文殊、央掘魔羅、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得親證之,而為眾生宣說;皆是諸佛倒駕慈航而來者故。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3。)」這一點道理也已經講得很清楚,我們就不再作說明。

接下來說第八點過失:「【審如所言確有八九識並存運作者,亦應推翻一至三轉法輪諸經佛說,不應說第八識心是實相心故。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3。)」這一點看起來也不需要說明,因為已經講得很清楚。

第九:「【若真實有第九識佛地真如心,於因地時即與第八阿賴耶識同時同處者,則 佛於諸經中及《成論》中所說:「淨除煩惱障後之第八識易名為異熟識,再進修而淨除所知障後之第八異熟識易名為真如、無垢識」等言,便成妄言。然而諸經中佛語及《成論》中玄奘菩薩語終非妄言者,皆是可以親自證實者故。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3-164。)」這是第九個過失。

接下來看第十個過失:「【若真有佛地之第九識真如心,與因地之阿賴耶識同時存在並行運作者,則彌勒菩薩、維摩詰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菩薩、玄奘菩薩皆不應是證悟之人;大迦葉、阿難、達摩尊者,乃至遞傳中土之一切禪宗祖師,亦應皆是尚未證悟之人,應以親證第九識真如心方是真實無訛之實相心故。然而佛終不作是說,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4。)」

我們再來看第十一個過失:【「若有第九識心並存運作者,則應前八識心皆是從第九識真如心所生者,最終之識方是萬法之根源故,第九識真如方是出生萬法之根源故;然而吾人親證第八識心後,已可確認萬法乃由第八識所生,而非由他心所生。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4。)」

已經證得第八識的人,都可以現前觀察三界萬法確實都是從第八識藉緣而生,第八識是萬法的根源,而且可以確定找不到一法可以滅除第八識,第八識確實是真如心,不可能由第九識出生。如果第八識是從第九識出生,那麼第八識必然是因緣所生法,有生之法必然是可滅的緣故。因此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接下來我們來說第十二點過失:「【若確有第九識佛地真如於因地存在者,則第八識出生現行之俱有依應為第九識佛地真如心;是故「阿賴耶識之俱有依為何?」佛亦應說之,方可取滅度;然而 世尊迄未曾說。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無第九識心,因地中實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學佛之心態》,正覺同修會,頁164-165。)」這一段話有一些需要說明,譬如俱有依的內涵是什麼,但是現在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第十二點、第十三點、第十四點、第十五點的過失,因為這一集中講不完,我們就留待在下一集當中再繼續說明。

今天時間到了,謝謝各位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