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依法與歸依僧(五)

第130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繼續講「歸依法與歸依僧」。這個主題總共要講五集,今天要講的是第五集,也就是最後一集。

近百年來有不少的人說自己是禪宗的第幾代傳人,並且以開悟者自居,但他們的所悟其實都是離念靈知,前一集提到的那一位註解經文的法師也自己認定是開悟了。但他的所「悟」其實是直覺,也明白地寫在書中:直覺就是真心——直覺是不可思議的真性。或許他會這樣想:我悟的跟你們禪宗的祖師一樣。但是他不曉得的是:近百年來所謂的禪宗祖師都是悟錯的,唯一真悟的土城老人廣欽老和尚,他又不曾明講他到底悟個什麼。廣欽老和尚都沒有用語言文字把他悟的內容講出來或寫出來,可是我們一看就很清楚地知道他悟了。為什麼一看就知道廣欽老和尚是個開悟者?因為一個真正的開悟者,他一定有能力隱覆開悟的密意而留下文字,讓後世的開悟者一看就知道他是開悟者。而沒有開悟的,同樣地去看那些文字,卻是想破了頭也看不出到底他悟個什麼?同樣地,沒有開悟的卻想要讓人認為他是開悟者,他所留下的文字一定會被真正的開悟者勘破,並且加以拈提,因為這些人的落處大都是落在意識上面,怎麼有可能逃過開悟者的慧眼。然而開悟者留下的文字,並不是為了讓後人知道他是個開悟者,因為這樣子並沒有意義,那麼他留下文字的目的為的是什麼?主要是讓後人可以藉由他所留下的文字去參究而開悟明心。所以禪宗歷代的開悟祖師所留下的文字被稱為「公案」,就是這個道理;也就是開悟者所留下的「公案」,一定都有為人處。

近代被認為開悟的大師,我不好說出他們的名字,他們都一樣是悟得離念靈知心,一看就知道是錯悟。這一位認為直覺就是真心的法師,就認為他們的所悟也不過是這樣,而且他自認為他所悟的直覺還比他們勝妙,因為他認為他們講的法還可以用意識心虛妄來破斥掉,而他所悟的直覺,別人就沒有辦法用意識虛妄把他給破了。可是我們還是把他破了!直覺其實只是意識心的心所有法,那其實就更間接了。但這位法師並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當年意氣風發而自以為成佛了,可是他既沒有五神通也沒有其他的證量,與成佛顯然是有很大差別,那該怎麼辦呢?很簡單,他只要把 佛陀拉下來跟凡夫人類平等,自己就可以說是成佛了,所以他刻意在他的著作中極力地把佛陀人格化,目的就在這裡。我們上一集就有提到這件事,但是這對他根本就沒有利益,而他這個心態,我們從他這一段文字「歸依佛法僧三,實即歸依眾生自己」,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

而他所說:「歸依佛法僧三,實即歸依眾生自己。」是要大家歸依自己。但是勝鬘夫人在這段經文裡面,所說的歸依三寶是歸依於自心如來,諸佛也歸依自心如來。然而歸依自心如來,卻與他所說的歸依自己完全不同,因為他歸依自己指的是歸依意識的粗心或者意識的細心自己;可是我們所謂的歸依自己—自歸依—是歸依自心如來、歸依於自己的第八識。而且我們說的這個自歸依還不是究竟歸依,因為這個自歸依要歸依第八識,而眾生的第八識阿賴耶識還要經由修行轉變成異熟識,然後還要再轉變成無垢識,那才是究竟歸依,這才是我們說的自歸依。這樣的自歸依與他所說的意識細心的自歸依,可以說是相去甚遠。就好像一個愚癡人一直在說:「我的車是車,你的車也是車,當然是一樣的。」可是人家的車子是勞斯萊斯、法拉利,他的車子卻是用腳踩的自行車,這能說是一樣的車嗎?這位大師說佛只講六個識,只有六根,怎麼會有八個識?然而 佛陀在阿含時期所講的二乘法,都是依於第八識為根本來說,這位法師不明白二乘解脫道的道理,所以他所說的法表面上是二乘法,但卻是錯誤的二乘法;勝鬘夫人說的法是大乘法,不但函蓋了二乘法,並且是三乘法都正確。但他對這樣的差別是完全漠視的,因此他的法才會出現重大的錯誤而完全成為戲論。

那麼我們再來看,這位法師在他的註解當中一直強調「如來藏性」,他把如來藏再加上一個性字以後,這個義理是大不相同的;這也是故意在暗示你「如來藏是所生法」,因為凡是「性」一定從「體」生,就如同人的個性一定依於人而有。那你想想,這位法師書中對於大乘經典的結集中說:佛弟子依照佛所講的經典修行以後,也可以證得與佛相同的境界,因此他們說出來的法也是佛法,也算是佛經。他的意思是說:佛弟子依照經典修行以後也可以在一世中成佛,這樣的佛弟子講出來的法就是佛經,所以不必去親證阿賴耶識、無垢識等等,那都是方便施設。他的意思就是這樣,這就是他要告訴大家的意思。

假使成佛所證的是如來藏性,而不是如來藏心體無垢識,那意思就是說:這個如來藏不是本有的,只要證得如來藏的體性就可以了,如來藏的體性就是當你打坐時坐到沒有見聞覺知的時候,這樣就是證得如來藏性,這樣就成佛了。如果是這樣,那就真的太容易了!因為只要未到地定坐到過暗的境界,就可以離開五塵的見聞覺知,就可以成佛了。他的目的就是要暗示你:如來藏不是本有的,而是修行以後成就的清淨自性——直覺,這就叫作如來藏的親證;所以如來藏只是方便說,仍然是意識,只要把意識修行清淨就成佛了。他的目的就是要告訴你這一點,所以只要把意識心修行清淨以後,就是證得如來藏性。因為如來藏是本性清淨的,你只要修到清淨了,意識心就變成如來藏,這就是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可是他這樣子說就與佛法完全違背,因為佛說如來藏本來清淨,說的是本來就已經清淨,不是修行以後才清淨的。可是他用染汙性的意識心修行,變成清淨以後套進如來藏本來清淨中,告訴你說:「染汙都是熏習過來的,你只要把這個染汙法去掉,就回到本來的清淨性。」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可是真的沒有道理。因為是要修行清淨以後才變成「如來藏」,可是如來藏是還沒有開始修行而覺知心正在染汙位的時候,祂就本來已經是清淨的,這兩者顯然完全不同。我們所說的正是這樣的法,我們所證的是本來就清淨的,是與染汙的意識同時並行存在而仍然示現為清淨的。就如同禪宗的祖師六祖惠能,他在五祖的座下開悟,向五祖說出:「【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六祖惠能的意思是說,開悟明心了以後,都可以現前觀察如來藏本來就是清淨的,祂是真實存在的,不是因緣所生,所以不生不滅。而這一位法師不信如來藏是本自清淨,不承認如來藏真實存在,當然無法證得如來藏。那到底蕭平實這一群人到底是悟個什麼?他其實都弄不清楚,因此十幾年來都不敢寫文章回應我們。終其一生意氣風發,不斷地在「破邪顯正」的人,被 平實導師評論以後竟然不敢寫篇短文回應一下。正因為他弄不懂,想要找我們的法義毛病卻又始終找不到,那該怎麼辦呢?只好默不作聲、絕對不回應,這是最聰明的作法。所以別人問他說:「這蕭平實怎麼樣?」他不評論,不評論就不會引來更大的難堪。

那我們現在再回來看看勝鬘夫人所說的這一段經文:【若如來隨彼所欲而方便說,即是大乘,無有三乘。三乘者入於一乘,一乘者即第一義乘。】(《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一位法師對這一段的經文是這樣註解的:【「三乘」,從唯一大乘所出生,所以又會「入於一乘」。這裡所說的「一乘」,「即」是「第一義乘」,即法身如來藏甚深不可思議的常德。】(《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201。)從這一段註解我們可以知道,這一位法師的意思是說「大乘法只是唯一佛乘中的局部法義,不等於唯一佛乘。」從文字表義來看,這一位法師並沒有過失。但是一般人可以發覺到一個小過失,就是讀了他的註解等於沒讀,因為他只是把經典的文字複述一遍而已,並沒有講解經中的法義。如果可以這樣註解經典的話,只要把《大藏經》從電子佛典把它下載來註解,大概只要一、兩年就可以註解完了;而大眾讀了註解卻等於沒有註解,因為只是用語體文複述一遍而已。但註解經典不應該這樣子,既然要註解,註解出來的內涵一定要有利於佛子,能夠使人深入瞭解經典中的真義,否則就不用註解。

而他的這一段註解其實是有過失的,他的意思其實是說:大乘法是唯一佛乘的局部法義,不等於唯一佛乘。因為他所說的佛法,只是承認四阿含解脫道而不承認大乘佛菩提道,他所認定的佛法只是四阿含中的一部分,認為大乘經典全部是後來佛弟子對 佛的永恆懷念而寫出來的,所以唯一佛乘的法義就是四阿含所說的解脫道,而且他是反對 佛說而主張意識常住的「解脫道」。可是大乘法其實早就是具足佛法的唯一佛乘的法,而不是只屬於唯一佛乘中的一小部分,因為唯一佛乘是以大乘法來講的,而大乘法已經函蓋二乘法、具足全部佛法。如果大乘法不是唯一佛乘,哪裡還會有唯一佛乘?所以他的心態,如果仔細去觀察,如果懂得他的思想,是可以檢查得到的。但是要記住他所說法的前提:否定大乘而只承認聲聞解脫道,以聲聞凡夫法取代大乘賢聖法。

那接下來我們來說明把離念靈知心或者直覺當成開悟的標的,會有哪些不如理的地方。離念靈知或者是直覺其實只是意識的一部分功能,因此他們的所證無法脫離意識的範圍;而開悟者的所證是第八識如來藏,祂的體性跟意識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我們就這兩者的體性,提出三點主要不同來作說明。

第一個不同,第八識永遠不起念,於三界一切法永遠不起覺觀,永遠不分別三界一切法,所以禪宗的祖師說「無念為宗」。而意識表面上說祂具有離念靈知性,其實只是不起語言文字的知,知就是念,而在念之前還要分別完成才會有知;因此意識存在的當下即是有念,永遠不可能將祂修到無念,也就是意識沒有無念的本質,絕對沒辦法修到無念,就如同煮沙不能成飯的道理一樣。所以意識絕對不是開悟所要證悟的心。

再來說第二點,第八識永遠不分別善惡,所以才能隨緣任運,當眾生該當畜生的時候,祂就會幫他製造一個畜生身來讓他受報,第八識都不會因為五陰當畜生而起煩惱,因為祂不知道當畜生是怎麼一回事。但意識就不同,意識能分別世間法、能知善惡,所以會去抉擇什麼可以作、什麼不能作,乃至為了自己的利益,不該作的也去作,因此祂不能隨緣任運,因為不能隨緣任運,在面臨抉擇的時候就產生了許多煩惱,因此祂一定不是本來清淨的心。

那麼再說第三點,第八識具有中道性,各位或許都聽過八不中道,也就是 龍樹菩薩依據《般若經》所說的第八識的體性而說: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來不去。其實第八識的中道性無量無邊,它是針對世間法相對的兩邊來說,譬如黑白、善惡、美醜等等,第八識於兩邊都不分別,所以永遠不會落入兩邊而能行於中道。意識就不同了,祂一直都能分別黑白、善惡、美醜,所以祂不是中道心,因為祂存在的當下就能分別,分別完成的時候,就已經是落入其中的一邊了。

再來說「不生不滅」,這是第八識的體性,第八識無始以來就存在,無始的意思就是沒有個開始,有個開始就會有「生」,沒有開始就表示「無生」。我們來看看第八識是不是無始?每個人都有過去世,有過去世就有過過去世,這樣子一直往前推,推到無窮,仍然找不到有一個開始。那為什麼人會有無量的過去世,是因為有第八識的緣故,第八識「能生萬法」,祂是生命的本源。人有三世都是因為有第八識,祂是貫串眾生三世的主體,人有生死,所以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差別,但是第八識不生不滅,所以沒有三世可說。意識就不同了,就我們現有可以觀察得到的現象來看,睡著無夢的時候,打足量的麻醉針,死亡的時候,悶絕的時候,人在母胎的前幾個月,都是意識不在的時候,這是從我們現在所處的境界就可以知道的。再依據 佛陀的開示,如果有人證得無想定、滅盡定,或者生到無想天,處於這種境界意識是不存在的;而阿羅漢死後入無餘涅槃,在無餘涅槃的境界當中,意識也是不存在的。所以不論從現象來觀察,或是依 佛陀的開示來看,意識都是有生有滅的法,唯有無始以來就存在的第八識才是不生不滅之法。

各位菩薩!今天時間已經到了,「歸依法與歸依僧」第五集到這裡已經講完,這個主題「歸依法與歸依僧」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