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段生死?(下)

第054集
由 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我們今天要來繼續探討〈什麼是分段生死〉?

六祖惠能大師依據他開悟實證第八識如來藏所生起的實相般若見地,以及能夠證解如來藏的中道法性與真如法性的佛菩提智慧,答覆了薛簡想要知道的大乘見解,但是卻被薛簡質疑那是外道的說法。六祖針對薛簡的質疑作了以下的回覆:【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不生。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不滅,所以不同外道。】(《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外道所說的不生不滅,是想要將生滅不停的妄想滅了,阻止妄想的出生到達一念不生的境界,以一念不生境界的出生來顯示妄想的滅除。而外道在妄想煩惱方面的滅除,本質上並沒有真正地滅除,一念不生的境界也不是真正把生死苦煩惱滅除的無我寂滅解脫,因為覺知心住於一念不生,正是引生後有的我見、我執煩惱,將引生後有必定受生的法,說為不受後有的不生,這是外道錯誤認知的不生不滅。而我惠能所說的不生不滅,那是本來無生的法,沒有任何法可以滅除祂,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不可滅的,所以不同於外道將滅止生所說的不生不滅。

六祖所說的將滅止生,是北方神秀的修法,講求的是除煩惱,讓一念不生的境界可以生起,誤認這種經過修練而生起的一念不生的境界,就是已經到達不生的地步了,以為繼續保任就是大澈大悟。這就是六祖所說的:【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不生。】因為這樣的修法,我見不斷、我執不除,生死必定相續不斷。同樣地,將滅止生,也可以來譬喻二乘所修的解脫道,是以滅除五蘊受生的我見、我執來止息後有的出生,那這樣的修法所到達的無生,也就是斷除分段生死了,也不是真正不生不滅的無生;因為真正不生不滅的無生,唯有第八識心如來藏具有這樣本來就無生的體性。

我們再來看 勝鬘夫人提到的第二種不思議變易死,指的就是變易生死。二乘聖者雖然已經解脫於分段生死了,但是還沒有脫離變易生死。分段死與變易死這兩種死到底與誰相關聯?勝鬘夫人接著說到:【分段死者,謂虛偽眾生;不思議變易死者,謂阿羅漢、辟支佛、大力菩薩意生身,乃至究竟無上菩提。】(《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處於分段生死中的,就是住於虛偽五陰法相中的六道有情眾生;而處於不思議變易生死中的,就是二乘聖者阿羅漢、辟支佛以及大力菩薩的意生身,一直到究竟成佛才能脫離。

不能出離分段生死的,為什麼就叫作虛偽眾生呢?虛的意思就是不實,偽的意思就是不真,所以虛偽指的就是不真不實。一切被出生的法都沒有真實的本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都是因緣所生的法,不能常住,所以不真;因緣不具足就不能現起功用,沒有真實自在的自性,所以不實。眾生在境界中的見聞覺知,進一步的推求、歸納、分析、研究、創造,所有的心意這個境界都是蘊處界的法,但是眾生卻在不真不實中,把見聞覺知當作是真實的自我,這就是我見;無始劫以來熏習積累的,就稱為我執了。以我見、我執為主,去追求想要擁有的一切欲貪,就叫作我所執。我見、我執、我所執所引發造作的一切身口意業,不論是善業、惡業或者無記業,都是繫縛在三界中的生死業,必然引生業所相應的後有果報,所以死了以後一定會再出生。又持續在虛偽不真實的我見、我執、我所執中造作生死業,經歷老病死後再去受生,這樣的分段生死持續不斷地不能停止。所以 勝鬘夫人說分段死的叫作虛偽眾生,就是這個道理。

什麼時候才可以脫離虛偽眾生的稱號呢?對於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虛偽不真實要徹底了知,具備了正確的見解,能夠斷除我見了。從斷除我見開始,就已經開始脫離虛偽眾生的名分了,也就是解脫道中的初果人,已經具備了無漏的見地,也就是已經認清了分段生死的本質,具備了如何脫離分段生死的見地了,有能力在後續將落在生死業中的有漏身口意行來斷除。歷經二果的薄貪瞋癡,斷除欲界貪、發起初禪,到達解脫欲界愛繫縛的三果功德,最後斷除色界愛、無色界愛等五種上分結,成就了無餘涅槃的功德,就心解脫於有漏的三界愛繫縛,成為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的四果阿羅漢,徹底的脫離虛偽眾生的名義了,因為已經沒有分段生死了。辟支佛所證的解脫,除了具備阿羅漢四果次第的實際修證過程以外,從因緣觀再次的體悟造成分段生死的無明內涵,認知到有個入胎識就是出生名色五蘊的本心,就是涅槃的本際;生死流轉的因緣鎖鏈與還滅都一一實證,解脫的智慧更加深利了,因此辟支佛也沒有分段死了。

對於菩薩來說,在六住位滿心的時候,已經藉由布施、持戒,修忍辱、精進、靜慮與熏習般若知見,降伏了五蓋,調柔心性,斷除我見,也已經開始脫離虛偽眾生的名分了。在七住位找到如來藏開悟證得般若現觀,找到了常住不滅具有真實自性的如來藏,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法性,能夠損減依止虛偽的五蘊我去造作身口意行;在利益眾生中行菩薩行、修菩薩道,次第轉進,眼見佛性親證如來藏的真實性用來滿十住位,這時候又脫離一分虛偽眾生的本質了。歷經十行位獲得猶如陽焰的現觀,十迴向位的如夢觀,都是在親證如來藏的真實法中,脫離了被映現出的虛偽五蘊眾生的本質。所以菩薩在入地之前,必定要歷經脫離虛偽眾生的解脫四果上的實證,而這種菩薩解脫四果的修證,是建立在依止真實如來藏的法性不退的情況下,斷我見、我執來脫離去除虛偽眾生的本質。

菩薩入地之前雖然已證阿羅漢解脫果,有能力來入無餘涅槃,但是菩薩入地之前勇發十無盡願留惑潤生,所以捨報以後不入無餘涅槃,會再繼續受分段生死;只是入地菩薩所受的分段生死,是在證得阿羅漢解脫果以後故意起惑潤生的,不同於一般地前菩薩以及凡夫的發業潤生所受的分段死。發業潤生的根源,是由於安住在虛偽眾生性而招集了三界的貪愛所引起的,因此入地的菩薩雖不是虛偽眾生,可是由於大悲心為了求證一切種智,為了求對治所知障的佛菩提道,故意留惑以悲願助受生,所以仍然有分段死。

入地的菩薩除非是三明六通的俱解脫阿羅漢迴小向大到達的,否則必須歷經二地、三地的修證,滿足增上無生法忍所需的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在三地滿心入於四地的時候,能發起三昧樂正受意生身。既然三地滿心的菩薩已有三昧樂正受意生身,那為何還受分段死呢?因為入地以後的菩薩,主要以修證無生法忍、證十真如以及除滅所知障相應的十種障為主,對於煩惱障所含攝的習氣隨眠,到三地以上才次第地隨著所獲得的無漏菩提分法去滅除的,因此七地滿心以前,菩薩第八識還稱為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的名稱,主要就是在顯示分段生死位。

關於這個部分,玄奘大師在《成唯識論》中說到了:【又不動地已上菩薩,一切煩惱永不行故;法駛流中任運轉故,能諸行中起諸行故,剎那剎那轉增進故,此位方名不退菩薩。然此菩薩雖未斷盡異熟識中煩惱種子,而緣此識我見愛等不復執藏為自內我;由斯永捨阿賴耶名,故說不成阿賴耶識,此亦說彼名阿羅漢。】(《成唯識論》卷3)八地以上的菩薩,煩惱障的現行以及習氣隨眠都已經斷盡,除了位不退、行不退以外,於未得的法也不會退,能於一切行中具足修六度行,在念念中轉增轉進,因此八地以上稱為不退菩薩。八地菩薩雖然還沒有斷盡異熟識中的異熟種子,但是緣於第八識異熟識所產生的我見、我愛等法執已經斷盡了,不會再執藏為自內的法我了,由於這個緣故,第八識永遠捨離了阿賴耶的內涵以及名義,所以說八地菩薩的第八識已經沒有成就阿賴耶識的本質了,也因為這樣就說八地菩薩是阿羅漢。

從 玄奘大師的這一段開示中可以瞭解,八地以上的菩薩他們的第八識已經永遠捨離了阿賴耶這個名稱,僅存在著異熟性尚未斷盡,所以稱為異熟識;七地以前的菩薩,他們的第八識還有阿賴耶性以及異熟性,稱為阿賴耶識也是有道理存在的。玄奘大師說:【第七識俱執我見等,與無漏道性相違故,八地以去方永不行,七地已來猶得現起,與餘煩惱為依持故。】(《成唯識論》卷9)第七識意根的俱生身見等相應的煩惱,與無漏道的無我、無所得體性是相違背的,到了八地以上才永遠不現起,七地以前還會現起,因為那樣的俱生身見正是其餘未斷煩惱存在的依持。那麼第七識俱生身見所相應的煩惱,函蓋了三地滿心以後進入四地才斷的定愛以及法愛,定、法愛的煩惱與無漏性的菩提分法它是相違背的;也函蓋了六地所斷的粗相現行執著,以及七地所斷的細相現行執著。因此三地滿心的菩薩雖然已經發起了三昧樂正受意生身,仍然不能稱為是大力菩薩意生身,得要等到八地以上的菩薩才是 勝鬘夫人在經文中所說的大力菩薩意生身。

以上約略說了如何是分段死的虛偽眾生,如何是沒有分段死的阿羅漢、辟支佛,以及已經出離了虛偽眾生的本質、已經有能力斷除分段死的入地菩薩,因為大悲十無盡願為助緣留惑潤生受分段死,以無生法忍無漏菩提分法的增進,來斷盡煩惱障的微細現行與煩惱障的習氣隨眠,到達七地滿心入八地來捨分段死。這樣看來,初地到七地的菩薩還有俱生身見相應的煩惱現起,這樣有過失嗎?大論中,彌勒菩薩引用 佛陀回答觀自在菩薩請法的開示中說到:【世尊,是諸菩薩於諸地中所生煩惱,當知何相,何失,何德?善男子,無染污相。何以故?是諸菩薩於初地中,定於一切諸法法界已善通達,由此因緣,菩薩要知方起煩惱,非為不知,是故說名無染污相,於自身中不能生苦,故無過失。】(《瑜伽師地論》卷78)

觀自在菩薩向 世尊請問到:「菩薩們在諸地中所生的煩惱,是什麼相貌?有什麼過失?有什麼功德呢?」佛陀回答說:「諸地菩薩所生起的煩惱是沒有染汙相的。為什麼呢?因為諸菩薩在初地中,必定對於一切諸法所從來的功能差別,已經通達都是如來藏所含藏的無生無我真如法種,由於這個因緣,菩薩要知道到底要對什麼事情生起什麼樣的煩惱,並不是在無明不知道的情況下生起煩惱的,所以說沒有染汙相。那樣的煩惱不會讓自身產生苦惱,所以沒有過失。」

換句話說,入地以後所生起的煩惱,都不是因為自身的我見、我執煩惱勢力而產生的,因為入地的菩薩都必定有慧解脫阿羅漢果的解脫功德與證境了,也必定已經通達所親證的真如以及諸地的修道次第與內涵,這是不同於地前的菩薩與凡夫眾生的。凡夫眾生都安住於虛偽的五陰法中,那麼在五欲六塵的境界中被貪瞋癡等煩惱牽引,不斷地現行造作,渾然不知我見、我執與貪瞋癡煩惱的作用力,呈現出來的都是染汙的相貌,讓自身領受諸多愛別離苦、怨憎會苦與求不得苦,過失無量無邊。菩薩在諸地中所生的煩惱,都不是與我見、我執相應的貪瞋癡煩惱,因為那些煩惱在入地以前就已經降伏乃至於斷除了;而所生起的煩惱都與修道以及救護眾生有關,都是要先知道有這些煩惱,而不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而說有那樣的煩惱。

所以諸地菩薩所生的煩惱除了沒有過失以外,有沒有功德呢?世尊說:【菩薩生起如是煩惱,於有情界能斷苦因,是故彼有無量功德。】(《瑜伽師地論》卷78)菩薩生起這樣的煩惱,能幫助有情界斷除苦因,因此菩薩生起煩惱有無量的功德。這個道理我們來舉個例子說就容易明瞭了,例如二十多年前的佛教界,對於開悟的真實內容是什麼?阿羅漢解脫果的實質是什麼?各個道場說法很多,幾乎是各人說各人的,各自立了主張與門派,到底與經論中佛菩薩的說法是否相符合?學人是否能夠真實的知苦、斷集、證滅、修道?是否能夠真實的開悟發起實相智慧呢?佛法的法脈是否能如實地傳承下來呢?並沒有被重視。一直到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對於佛教界存在的以定為禪、以世間行善為菩提、以欲界欲貪的雙身法來求即身成佛的這個現象,生起了護持佛陀正法、救護眾生向正道的大悲心,生起了如何建立眾生佛法正知正見的煩惱,生起了不破邪無以顯正的煩惱,生起了如何救護眾生遠離大妄語地獄業的煩惱。這些煩惱都是預先知道的,並不是說都不知道當時到底佛教界存在的現象是什麼,就說生起了那些要救護眾生的煩惱。

就像喇嘛教被稱為藏傳佛教,運用男女的雙身法當作是即身成佛的法門,在教義上,又以否定第八識如來藏的應成派中觀斷滅見來作為理論基礎,一千年來的發展,已經將佛教的宗門、教門與行門徹底抽換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喇嘛教的教義與行門。後來喇嘛教又被改稱為藏傳佛教,導致所有喇嘛都以具備雙身法的修練來作為佛教最高證量而自居,佛教界也以修練喇嘛法當作是佛法而全面接受。這樣的局面,如果不是有真正實證佛法核心並且通達的地上菩薩出世,發現到喇嘛法包裝成假佛法,佛法已經被喇嘛教摧毀了,虔誠的佛弟子根本都學不到真正清淨解脫的佛法。佛陀的三乘菩提法脈命如懸絲,末法時期才經歷一千年,但是眼看著佛法在這個時代卻即將滅盡,但這些都是要真正知道問題在哪裡,才會生起要如何讓正法久住、法輪常轉的煩惱。

大家都不知道喇嘛法不是佛法,喇嘛的名氣又那麼大,甚至於是跨越國際間的名人的情況下,要起而針對有名的喇嘛所說的假佛法摧邪顯正,眾生因為不瞭解所產生的反彈,以及喇嘛們的名聞利養因此受影響所生起的瞋心,會對菩薩進行個人攻擊、謾罵與毀謗;這些情況,對要進行護持佛陀正法、救護眾生向正道的菩薩來說,也是預先就會知道的,但是卻不會成為菩薩的煩惱,因為菩薩的我見與我執現行煩惱已經斷除了。菩薩的煩惱反而是考量到,要如何進一步減少眾生造作毀謗三寶的惡業,也就是當佛法名相被喇嘛法的內容撥離以後,那要如何建立真正的藏傳佛教的正知見,把真正的藏傳佛教要怎麼復興起來呢?

真正的藏傳佛教就是教義的內容也是以第八識如來藏為實證的標的,對於五蘊、十八界等被出生的法的無常、苦、空,屬於無自體、無真實自性的空;這樣的無常空、現象空、無真實我的空,是與般若空的法性、般若空的空性並行的。當實相般若空性的不二實性,運作出五蘊十八界諸法的時候,從法界的實相來說,般若空性是主體,而蘊處界法是暫時而有的客體,但是主體有真實法性所以不空,客體沒有真實自性所以又稱為他空。這樣真正的藏傳佛教,在14世紀曾經由覺囊派的篤補巴弘傳起來,這樣的這個法一直到17世紀由多羅那他顯說如來藏法義,但是之後就被達賴五世運用手段消滅了。因此現在的藏傳佛教其實都是假的,真正的藏傳佛教只有覺囊巴的他空見才符合佛教的教義。現在說要把真正的藏傳佛教復興起來,所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也是困難重重。對於這麼廣大的藏傳佛教信徒,要怎麼讓他們信受他們現在所學的、所知道的這些法都不是真正佛教,要怎麼來接受真正的藏傳所傳的佛教。但是 平實導師就生起了要復興真正藏傳佛教的煩惱,這樣的煩惱能夠斷除有情的苦因,他們的苦因是來自於身心雖然萬般的虔誠,但是被嚴重誤導而不能親近修學真正清淨解脫的佛法,不能經由善根的長養而獲得安隱之樂。所以復興真正藏傳佛教這個煩惱,對於 平實導師來說,不會因此而生起自身的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但是對於有情來說卻有無量功德。所以經文說的地上菩薩生起的煩惱他沒有過失,也就是這個道理;能夠讓眾生脫離苦因,也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今天這個單元,就先說到這裡了。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