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是法供養(一)

第127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如何是法供養?」

我們首先來看一段經文,各位直接看經文,我不唸經文直接將經文用白話說出來。【佛告訴天帝說:「過去無量阿僧祇劫之前,當時世間有佛,名為藥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當時的佛世界名為大莊嚴,那一劫就稱為莊嚴劫,世尊藥王如來在世間的住壽時間共有二十小劫之久,所以祂座下度化的聲聞僧有三十六億那由他人,但是菩薩僧有十二億。」】(《維摩詰所說經》卷3)在這裡要先說明一下,聲聞僧三十六億那由他人,而菩薩僧是十二億人,不是十二億那由他人;這個相差實在太大,沒辦法想像,可見菩薩僧本來就很少。菩薩僧很少,是因為菩薩僧最狹隘的定義是要進入初地才算是菩薩僧;如果廣義的來說,還沒有進入初地的七住位不退菩薩也算是菩薩僧的話,那麼三賢位的十行、十迴向的菩薩僧都算是菩薩僧。因為不論是現出家相或是在家相,只要真正明心見道,或是已經進入初地而成為如來真子,都是菩薩僧。

菩薩僧永遠是少數,是因為聲聞法很容易修,只要精進修行,一輩子就可以成為阿羅漢,當他斷盡我所執、斷盡見思二惑就成為阿羅漢了。可是菩薩僧很難修證,即使很幸運在 佛的座下努力修行,仍然沒有辦法在一萬世或者一大劫、兩大劫修行就成為廣義的菩薩僧,因為菩薩僧的內容很難修證,時程也很長久。如果是狹義的菩薩僧,那麼諸地菩薩不論在家或者出家都是如來真子,這種菩薩僧就更難修證了。所以菩薩僧很少而聲聞僧很多,本來就是正常的現象。因此住壽二十小劫的 藥王如來座下,聲聞僧有三十六億那由他,而菩薩僧只有十二億,沒有那由他數,這樣才是正常的。由此也可以證明:佛菩提道的開悟明心是很困難、極為可貴的。

佛接著說:「【天帝!在藥王佛的年代有一位轉輪聖王名為寶蓋,他有七寶具足,所謂輪寶、馬寶、典藏寶乃至玉女寶等,主四天下,為四天下之主。這位轉輪聖王寶蓋有一千位兒子,而且每一位都長得很端正,色身勇健而能摧伏怨家跟敵人。】(《維摩詰所說經》卷3)」這表示他是金輪王,不是銀輪、銅輪、鐵輪王。一切的轉輪聖王,凡是金輪王示現都會有一千個兒子,如果他只有一百個兒子而說他是金輪聖王,那就顯然是假的金輪聖王。我們再回到經文:「【當時寶蓋聖王與他的眷屬們供養藥王如來,藥王如來所需要的一切全部供養,整整五劫。供養過五劫之後,他就告訴一千個兒子說:『你們也應當像我這樣,以至誠心、深心供養於藥王如來。』從此開始,這一千位兒子接受了父王的命令,就共同供養藥王如來,一樣經過整整五劫,奉養一切所需之物。寶蓋聖王的兒子中有一位名為月蓋,他有一天獨自靜坐思惟:『一千位兄弟共同供養藥王如來,我是不是可以有更特殊的供養?是否有某一種供養能更殊勝而超越目前所做的供養?』當他心念一動,藥王如來的神力就使一位天人在空中向月蓋王子說:『善男子啊!法的供養勝過一切供養。』月蓋王子就問:『如何是法的供養?』天人就說:『你可以前往請問藥王如來,自然就會為你廣說法的供養。』這時候月蓋王子立刻動身,前往覲見藥王如來,向佛頂禮之後,在旁邊安住下來,就向佛稟白說:『世尊!種種供養之中,法供養是最殊勝的,請問如何可以稱為法之供養?』藥王如來就說:『善男子!法供養,譬如諸佛所說的深奧微妙經典,一切世間都難信受,難信難受而且非常地微妙,很難得遇見,這種深經的義理是清淨無染的,這不只是分別思惟就能得到的。這個深妙的經典是菩薩法藏所含攝的,並且都能以陀羅尼印而印證它,可以使親證者永不退轉。』】(《維摩詰所說經》卷3)」

這一段經文有點長,主要是在講「如何是法之供養?」我把剛剛已經唸過的最後一段經文,拿出來作簡略的解說。佛說:「諸佛所說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諸佛所說的深經確實是很深,不但深經很深,對一般人來說,聲聞法的解脫道就已經是夠深了。譬如原始佛法三轉法輪中的初轉法輪所說的四阿含,只是專說粗淺的解脫之道,但是這樣的聲聞解脫道已經是當今的大師們所不能理解的,何況是佛菩提道更深妙的經典?許多六識論的大師他們都誤解了解脫道,誤解了四阿含的義理。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些大師們都只認知三法印當中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因為這是現前就可以觀察得到的法。但是對於「涅槃寂靜」卻茫然無知,不知道三法印當中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它是不能外於「涅槃寂靜」來說的,如果外於「涅槃寂靜」來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會變成斷滅論,這就不是解脫道而是戲論,因為這種論述不能令學佛人解脫的緣故。

所以說,二乘法的阿含道所說的法義,已經有許多人無法信受或者是嚴重誤會了,更何況是無比深妙的大乘法,連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都不知道的妙法,又怎麼能夠令世間人輕易地信解受持?又因為大乘法非常地微細勝妙,所以世間人也很難得遇見。而大乘的菩薩所證的勝妙法,祂是本來清淨,從來無染,祂不是修來的。這不是單憑思惟分別就能理解的,而是必須親證的。二乘菩提的修證都是在我所貪著的斷除,在我見與我執的斷除來觀察與思惟,但我所與我見、我執,這些都是染污法。可是大乘法的親證,不是只有二乘法的全部內容,還要再加上親證如來藏而證得祂的真如法性,所以大乘法見道的主要標的是如來藏,而如來藏卻是本來清淨從來無染。像這種勝妙法的內容,跟二乘法靠思惟分別就能親證的修行方法跟內容,是完全不同的。二乘菩提對於我所的虛妄跟無常,對於五陰自我的虛妄跟無常,可以經由聽聞熏習,然後自己在寂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一一思惟觀察就可以完成。可是如果要親證如來藏,即使善知識為你詳細解說分別之後,你仍然無法依靠思惟觀察而知道如來藏的所在,何況能現前觀察祂的真如性跟中道性。

那麼佛所說的深妙經典都是以第八識如來藏為根本,從如來藏心體去探究祂的一切種子,具足親證之後才能成就一切種智而成就佛道,這就是菩薩藏的全部內涵。所以諸佛所說的深經都是菩薩法藏所含攝的,並且親證之後能用總持印把祂印定。總持印,如果從二乘法的總持來講,就是三法印,也就是前面所說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是解脫道的總持印;但即使用二乘解脫道的三法印來印定大乘深經所證的如來藏,也是完全契合,沒有絲毫的違背,而且還可以用大乘法的實相總持印來印定,那就是百法明門的總持偈,我們已經把它編入了正覺的總持咒當中。所以如果你悟得真實,一定能用二乘的三法印,也能用大乘的陀羅尼印來印定,都不會有任何衝突或者矛盾之處。如果悟後能用三法印跟大乘總持印來印定的話,你就絕對能夠在七住位當中常住不退。

那常住不退之後,自然就能內門廣修六度萬行;這時是依三輪體空的智慧、也依實相法界的智慧來修六度萬行,這就成為內門菩薩了。內門菩薩因為內明的緣故,所以能善於為眾生分別種種法義,隨順佛菩提的深妙法。這時候他將會發覺:佛所說的勝妙經絕對是眾經之上,因為二轉法輪、初轉法輪的一切經典都不是最究竟的,只有第三轉法輪的經典才是最究竟的,因為已經圓滿一切佛法,所以 釋迦世尊才會示現滅度,表示化緣已經圓滿了。到達這個地步的時候一定不會獨善其身,這樣的菩薩眼見眾生如盲如愚,被世間邪見所牽轉,被世間假名善知識所誤導,絕對不能忍心獨善其身,所以一定會進入大慈悲的心境當中,因此必然會因應時節因緣而出現在人間作獅子吼來救度眾生。

我們再來看一段經文,佛接著開示:【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諸天、龍、神、乾闥婆等所共歎譽;】(《維摩詰所說經》卷3)意思是說:菩薩在救度眾生的過程當中,當然自己一定要先遠離一切四魔之事。遠離四魔,對一般學佛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你證悟了佛菩提之後,遠離四魔的層次或深、或淺,都是由你自己來決定。願意更深入地遠離四魔,就更精進一點;如果希望安逸的把三大阿僧祇劫,真的用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來過,那就可以決定不必很深入地遠離四魔。所以離眾魔事,在證悟之後應當自己有智慧去作決斷:「要深入廣泛地遠離四魔?或者粗淺狹隘的、狹窄的遠離四魔?」這就要自己去決斷。那麼要如何粗淺狹窄的遠離四魔呢?

首先來說生死魔,當你找到如來藏了,如來藏是從來不曾出生,未來也永遠不會死,當你轉依如來藏之後,就不在生死魔的管轄中了,因為超越了生死。但是菩薩雖然不在生死魔的掌控中,卻示現跟眾生一樣,色身有生死;但是轉到來世去,長大成人之後,接觸佛法的時候又悟了,又出來弘法,照樣不在生死魔掌控當中。那麼你想:生死魔這樣子要能奈你何?這就是最粗淺的遠離生死魔。

再來說煩惱魔,最粗淺的層次來講,你證得如來藏以後,我見煩惱斷了,我所的煩惱也一分一分的遠離了;縱使不斷思惑,思惑煩惱也沒有辦法全部掌控你,你已經是取得一部分的掌控權了,這也是遠離煩惱魔的魔事。

五陰魔,當你明心不退以後,五陰魔是奈何不了你的,因為你已經知道凡屬於五陰所有的一切境界全部虛妄。既然屬於五陰所有的境界都虛妄,你就不再落入五陰魔的掌控範圍了,這是剛悟的時候最基礎的離五陰魔事的境界。

最後來說天魔,天魔最希望的就是你永遠留在欲界當中,不能超脫於欲界,這是他所希望的。所以想要離開天魔的掌控,就要證得初禪,菩薩證得初禪以後,雖然生在欲界當中,但菩薩隨時可以離開欲界,所以天魔波旬對菩薩就無可奈何。那麼菩薩親證妙法之後,除了離眾魔事以外,也能離諸邪見,一切邪見所不能繫縛,一切邪見都不能動他。

而菩薩親證如來藏以後,卻可以從法界實相的境界中來隨順二乘菩提的因緣法,進一步從法界實相來建立因緣法,來建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這不是應成派中觀、自續派中觀的意識思惟所能想像測度。因為雙具法界實相及世俗諦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所以菩薩的空、無相、無作的三三昧,才能令世俗心無起,才是具足勝義諦的三三昧。

那麼菩薩所行之道,一定是悟後轉依諸法實相的義理,諸法的實相就是一切萬法的根源。萬法的根源:從外法的山河大地、世界的成住壞空,還有三界中種種的諸法來探討以後,最後都要歸結於眾生的五陰十八界當中;但是眾生的五陰十八界法都從如來藏來,由於有如來藏所以出生了十八界,才有眾生的五陰,然後才有輾轉所生的諸法;也由於共業眾生的如來藏種子運作,才會有宇宙山河大地,這些也是諸法所攝,因此諸法的實相就是如來藏。菩薩依於諸法實相的深妙的義理,自然能夠從二乘菩提來宣揚蘊處界諸法無常、苦、空、無我的義理,教導眾生二乘菩提的真實義。二乘菩提的真實義:就是滅盡蘊處界,不再有蘊處界就沒有無常、苦、空、無我,那就是真實的寂滅之法。菩薩能從諸法實相的深妙義理為眾生宣說:如來藏的自住境界,不是蘊處界所住的境界,如來藏的自住境界本來就沒有無常、沒有苦、也沒有空與不空,也沒有我與無我,一切諸法都不存在,究竟寂滅,那就是無餘涅槃的境界,就是諸法的實相。

那麼今天時間已經到了,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同一時間再會。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