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門(下)

第090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所講的「如何入不二法門」。

上一集最後,我們介紹到第五位菩薩,叫作善宿菩薩,他說:「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維摩詰所說經》卷2)但其實即使坐到一念不生沒有語言文字,都還是有分別。那這話怎麼說呢?譬如當菩薩您靜坐到一念不生時,母親呼喚您的名字,您還是可以清楚知道是母親在呼喚,而不是父親在呼喚。所以即使坐到一念不生,沒有語言文字,還是有分別,不是無分別。若真要無念、無分別,是要在意識覺知心中斷的狀態,才能真的無念、無分別,就譬如悶絕、眠熟、正死位、無想定、滅盡定等五位中。

善宿菩薩認為說:動與念是二法,然後把動與念都滅除了,滅除以後心不動了,那麼就無念了,無念就無分別。他認為通達這個道理,就是入不二法門。我們來探討看看,他所說的法是在什麼範圍來說的?是否有涉及到法界實相心如來藏呢?沒有喔!他只是在蘊處界的動與念,這兩個法的消除上面在用心,這樣有沒有入不二法門?並沒有。因為如果不涉及第一義諦實相心如來藏,那麼就沒有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介紹第六位菩薩,叫作善眼菩薩。這位善眼菩薩他認為說:「一相與無相是二法,可如果能夠證知一相就是無相,也不取無相,那麼就進入平等法性中,就是入不二法門。」從一個已經證悟者的現觀來看,一切諸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所以一切諸法都匯歸如來藏。也就是說,一切諸法就只有一相,就是如來藏相;可是如來藏無相,所以一切諸法也就無相。因此說一相就是無相,無相就是一相。而一相就表示有相——有萬法之相,可萬法雖然有相,但都是如來藏相,而如來藏無相,所以一相就是無相,所以就不需要再取無相,因為無相無不相。因為一切諸法攝歸如來藏,而如來藏無相,所以一切諸法也就無相。既然一切諸法歸於如來藏,取無相時其實仍然有相──就是已經取了一個無相,就有了覺知心相。而轉依如來藏的自性以後,如來藏不取一切法、不了知一切法,怎麼還會有無相可說呢?所以住於無相時,已經是住於覺知心所取的無相智慧中!而智慧就是覺知心相。

綜合前面所說,以此來看一切諸法,就知道一切諸法和如來藏平等不二。那既然一切諸法和如來藏等同一相,稱為無相、無不相,就是諸法不二,這就是住於不二法門。

【妙臂菩薩曰:「菩薩心、聲聞心為二。觀心相空、如幻化者,無菩薩心、無聲聞心。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再來看第七位菩薩,叫作妙臂菩薩。這位妙臂菩薩他說:「菩薩心和聲聞心是兩種心。」這的確是兩種不同的心性,聲聞心是捨報以後決定入無餘涅槃,不會再來三界;可是在還未捨報之前,他還是會隨緣隨分度眾生,使得眾生跟他一樣,也證得阿羅漢果,捨報以後,也一樣不會再來三界輪迴生死。可菩薩心不是這樣的想法,菩薩是要生生世世留在三界,繼續度化眾生,使得眾生同樣證得解脫,並且同樣不入無餘涅槃。所以說菩薩心和聲聞心完全不同,這是二法。可不管是菩薩心或聲聞心,都同樣是覺知心。也就是說,聲聞心是由覺知心來當,菩薩心也是由覺知心來當;可是覺知心的心相本空,都是幻化的、虛妄的,沒有真實常住的法性。那既然都是虛妄的,也就不需要再去分別是菩薩心或聲聞心,這樣就是入不二法門。

換句話說,妙臂菩薩他認為聲聞心和菩薩心都是覺知心來當,而這個覺知心是幻化的,沒有真實常住的自性,所以沒有聲聞心,也沒有菩薩心,他說這樣就是入不二法門。可他這樣的說法,有沒有說到實相心如來藏的無二境界呢?並沒有喔!他只是在事相上說:菩薩心和聲聞心是二法,這二法都是覺知心在當,而覺知心相空如幻化,也就沒有所謂的菩薩心和聲聞心可說了。他始終都沒有說到第一義諦如來藏,這從大乘別教來說,就是言不及義。

【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再來看第八位菩薩,叫作弗沙菩薩。這位弗沙菩薩他說:「善法和不善法是相對立的二法。如果心中不生起善和不善的分別,把善和不善的差別滅除掉,這樣進入無相際就是入不二法門。」也就是說,離開善和不善兩邊的分別,進入無相際,這樣去作深入的觀行然後通達了,就是入不二法門。他這裡說到入無相際,那麼無相和無相際的差別在哪裡呢?這個「際」就表示它還有某一個法存在,才能叫作際,否則就只能叫作無相,不能叫作無相際。

二乘法是無相法,是要滅除一切相,可是在無相之中還有一個本際、實際存在,否則就會成為斷滅空。譬如在無餘涅槃位中,把蘊處界都滅盡了,沒有一法存在,可還是有本際、實際存在,這個本際、實際就是法界實相心如來藏。在大乘法中,涅槃不是捨報以後才證得,而是活著的當下,七住位菩薩就能親證涅槃的本際、實際如來藏。然後覺知心轉依如來藏,現觀如來藏不對善與不善起任何的分別,可覺知心仍然清楚了知善與不善,只是不去執著善與不善;就這樣進入如來藏離善與不善種種分別的境界中安住,並且繼續深入觀行,了知善與不善不二,都是無相際如來藏所生之法,永遠都依附於無相際如來藏,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看第九位菩薩,叫作師子菩薩。這位師子菩薩他說:「罪與福是二法,是兩個相對立的法。如果有罪,未來就下墮三惡道;如果有福,未來就繼續當人或生天享天福。可如果能夠通達罪性,就能夠了知罪與福不二。」那為什麼說不二呢?因為罪與福都是覺知心的事,而覺知心都是從如來藏來的,都只是從如來藏中所出生的法。也就是說,不管造罪或修福,都是意識覺知心在造作,然後由如來藏收藏善惡業種帶到未來世去。但是意識只能存在一世,不能去到未來世,下一世的意識是全新的意識;也就是說,這一世的意識造作了善惡業,卻是由下一世另一個全新的意識來領受苦樂。意根雖然可以跟著如來藏去到未來世,可意根本身並沒有領受到,而是意識在領受苦樂,如來藏也不領受苦樂,因為如來藏在六塵中離見聞覺知,可是領受苦樂的意識卻又是全新的意識。那到底是誰在領受呢?是有領受還是沒有領受呢?答案是:亦領受、亦不領受。這就是大乘法所說,永遠不落一邊。

師子菩薩說:「如果能夠現前觀察罪與福不二,能夠通達這個真實相的人,就有了金剛慧。那麼這個人也就沒有所謂的繫縛和解脫可說,這就是入不二法門,也就是明心開悟。」為什麼說明心開悟就具有金剛慧呢?為什麼又叫作金剛慧?因為這種智慧就算歷經無量無數劫以後,永遠都不可能改變的實相。這種智慧不可壞、不可轉易,性如金剛,所以叫作金剛慧。那麼已經入不二法門的菩薩,他有了金剛慧,他能夠照見一切的罪與福都是意識所造,也就是由意根作決定以後就去作了。可意識無法去到未來世,而意根雖然可以去到未來世,可未來世領受苦樂時,卻是由意識在領受苦樂,但未來世的意識,已經不是這一世的意識了。這就是說,由這一世的意識造作善惡業,卻是由下一世全新的意識來領受苦樂。可實際上,結果還是無所受,因為不管所受的是天福或三惡道苦,全部都是如來藏所顯現的內相分;就連意根、意識以及苦樂受等等,全部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所出生、所顯現。所以說罪與福不二,因為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所出生的意根、意識,安住在由自己如來藏所出生的內相分六塵中領受苦樂。這就是說,不管是意識、意根或者是六塵相分,全部都是如來藏所變現的。能夠這樣現前觀察這個真實相的人,這個人就有了金剛慧,也就是已經明心開悟,已經入不二法門的人,他如實證知:沒有繫縛,也沒有解脫。

為什麼會有繫縛呢?就是因為意識、意根執著我與我所,導致在三界六道中不斷地生死輪轉,不斷地被三界境界繫縛。如果把我執以及我所執斷除了,捨報時把五陰十八界全部都捨了,入無餘涅槃,不再來三界受生,這樣從事相上來說,說這樣就是離開繫縛。可真要說起來,究竟有沒有離開繫縛呢?沒有!因為五陰我、十八界我都捨了,已經沒有我存在了,哪裡還有一個我能離開繫縛呢?所謂離開繫縛,應該是有一個能離開的我,以及所離開的繫縛,有能離和所離,這樣才叫作離開繫縛。那既然入了無餘涅槃,五陰我、十八界我全部都滅盡了,又有誰離開繫縛?又有誰得解脫呢?必須是自我存在時,才能夠說:我離開繫縛,我得解脫。

而已經明心開悟入不二法門的菩薩,他的所見就是五陰十八界存在的當下,就已經是涅槃;這就是說,一切眾生在三界中被繫縛時,就已經沒有繫縛了。證悟的菩薩現見阿羅漢滅盡五陰十八界以後,所謂的無餘涅槃就是如來藏獨自存在的無境界的境界。而如來藏在生死位時,就已經是清淨涅槃,既然祂本來就已經是清淨涅槃,又何必再入什麼涅槃呢?因為如來藏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根本不需要解脫,也沒有解脫可說。雖然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以後號稱為解脫,可是他自己已經不存在了,所以也就沒有解脫可說。因為只剩下如來藏獨自存在,而如來藏並不了知自己就是無餘涅槃,所以也沒有解脫可說。已經明心發起金剛慧的菩薩,現見一切眾生在生死輪迴的當下,各自的本際如來藏沒有解脫、也沒有繫縛可說,那麼又何必入無餘涅槃?所以能親證這個境界,就是無繫縛、無解脫的人。

【師子意菩薩曰:「有漏、無漏為二。若得諸法等,則不起漏、不漏想,不著於相,亦不住無相。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介紹第十位菩薩,叫作師子意菩薩。這位師子意菩薩他說:「有漏和無漏是二法,是兩個對立的法。可如果能夠證得諸法平等的境界,就不會再生起有漏和無漏的想法,就不會執著種種法相,不會在有漏和無漏相上著眼。那既然不在有漏和無漏相上用心,也就離開了無相,不住在無相中,這樣就是入不二法門。」師子意菩薩的意思是說,得要證得諸法平等,才能說是入不二法門。那麼如何才能證得諸法平等?就是要明心親證如來藏,才能得諸法等;如果不親證如來藏,就不能得諸法等。

對於二乘聖人來說,諸法是不平等的,所以阿羅漢都是要藏六如龜,六根不能向外攀緣;所以阿羅漢出去托缽時,眼睛就只能看著前面幾尺的地面上,當別人在那邊大聲吆喝,乃至吵架什麼的,他都不想聽。為什麼呢?因為不想住在外法。可是真悟菩薩的所見,一切法本來都是內法,所接觸到的一切法,其實都是如來藏所變現的內相分,都是自心現量的境界。那既然這樣,一切法都是自己的法,所以一切法平等。不管是有漏法或無漏法都是自心內法,也就沒有平等或不平等可說,也就沒有有漏或無漏可說。所以菩薩從如來藏來看一切法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些都不存在,只有如來藏一法,也就不需要住在無相中;因為如來藏離見聞覺知,沒有所謂有相跟無相可住,這就是入不二法門。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願大家:色身安泰,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