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名色本,即得應真

第128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單元。

上一週我們講到,有人會因為聽聞到本識如來藏妙義的了義究竟正法,卻會生起煩惱而無法斷除我見,大略有四個原因,今天我們繼續講第二個原因,也就是只依表相而崇拜僧人,那麼也會因此而無法斷除我見。

在《雜阿含經》卷41經中記載:有比丘、比丘尼們,他們只是相信自己的依止師,而不信受其他有修有證者。在今天也是普遍有這樣的情形,今天雖然有具有證量、現在家相的菩薩出世來弘法,而所宣講的是超越了聲聞解脫道的大乘佛菩提道的法;而有人聽聞到帶在家相的菩薩在宣講了義究竟的正法,也是一樣不能夠安忍。因為他只相信他的依止師,就算是他的依止師所教導的知見是錯謬的,只是因為他的依止師是穿著僧衣,所以他不肯回頭。那就表示說,他對於「僧」的真實意涵並不瞭解,他只是依於僧衣的表相而作崇拜,當然就會因此而沒有辦法從勝義僧處聽聞到三乘菩提的內涵,也無法斷除我見。

那什麼叫作「僧」?我們對於「僧」的真實意涵也必須要有所瞭解。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佛開示說:【世出世間有三種僧:一菩薩僧、二聲聞僧、三凡夫僧。文殊師利及彌勒等是菩薩僧,如舍利弗、目犍連等是聲聞僧。若有成就別解脫戒真善凡夫,乃至具足一切正見,能廣為他演說開示眾聖道法利樂眾生,名凡夫僧。】這是以三種分類來說世間以及出世間的僧寶。第一類是「菩薩僧」,就譬如 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他是現天人相的菩薩僧,彌勒菩薩則是現比丘相、聲聞相的菩薩僧。第二類是「聲聞僧」,就譬如舍利弗和目犍連等,他們是現比丘相、聲聞相。「菩薩僧」和「聲聞僧」都是屬於「出世間的僧寶」,其中實證聲聞四果以及緣覺辟支佛果,那是二乘菩提果;如果實證了三賢十地,那就是大乘菩提的菩薩果。所以出世間的僧寶,必定是有得法、有證果的僧寶。第三類是「凡夫僧」,列於真實福田當中的凡夫僧,也必須具有一定的條件,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2,佛開示說:【若有成就別解脫戒真善凡夫,乃至具足一切正見,能廣為他演說開示眾聖道法利樂眾生,名凡夫僧。】經中所說的「成就別解脫戒的真善凡夫」,是說他是以菩薩戒為正解脫戒,而以聲聞戒作為別解脫戒。也就是說,他是以成佛為目的而現「出家相」,雖然他還沒有無漏的戒、定、慧,也還沒有解脫的功德,但是重要的是,他有佛法的正知正見,像這樣的凡夫僧,即使他沒有得法、沒有證果,他仍然是有住持表相正法的功德。

至於現在家相的「勝義僧」,又應該要如何正確地看待呢?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5,佛開示說:【若諸有情帶在家相,不剃鬚髮、不服袈裟,雖不得受一切出家別解脫戒,一切羯磨、布薩、自恣悉皆遮遣,而有聖法得聖果故,勝義僧攝,是名勝義僧。】這是說,現「在家相的菩薩」不剃除鬚髮、也不穿著袈裟,不受出家聲聞戒(也就是不受比丘戒、比丘尼戒)、不受出家聲聞戒的誦戒和懺摩,也不受出家聲聞戒的布薩;但是「受菩薩戒帶在家相的菩薩」,他有得聖法、得聖果,他就是「勝義僧」所含攝,稱為勝義僧。因此我們就知道,在佛門中修行不能只是依表相來看,而是要依實質來看,如果只依於表相而崇拜僧人,那是無法斷除我見的。

接下來要講,會因為聽聞到本識如來藏妙義的了義究竟正法,卻會生起煩惱而無法斷除我見的第三個原因,就是不理解佛法的義理,而誹謗本識如來藏法,因此就沒有辦法斷除我見。事實上,世尊在阿含部的經典當中,都已經明說如來藏真實存在。在阿含部《央掘魔羅經》經文中,佛開示說:【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央掘魔羅經》卷4)又說:【道有二種:謂聲聞道及菩薩道。彼聲聞道者謂八聖道,菩薩道者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央掘魔羅經》卷4)既然 世尊在阿含部的經典當中,都已經明說了如來藏真實存在!那麼我們就應該要信受 佛語,而努力地去求實證才對呀!

可是佛教界仍然有某些大法師,他們雖然也讀過阿含部的經典,但是卻否定有如來藏,這就是被無明所遮覆的緣故。另外,還有藏密應成派中觀的學人,他們也是極力地在否定一切如來藏經典,因為他們對於 佛所說「如來藏真實存在」的這個事實是不相信的。除此之外,還有外國的佛學研究者也否定如來藏,譬如:所謂的阿賴耶識專家史密豪森以及松本史朗等等這一些人,他們也都有讀過阿含部的經典,但是他們都因為不能理解就輕易地否定,而且又以文字寫在書中說:阿含經典當中從來沒有說過第八識阿賴耶識。因為這樣的緣故,也導致於作佛學研究的某大法師他始終不相信有七識、八識的事實;追究這個原因,當然是和他所作的不實的考證有關係,他也是公然地否定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大乘方等經典中所說的七識、八識,而且還公然地宣稱大乘經典都不是佛陀親口所說。而我們從四阿含經典當中一一舉證出來,都證明了四阿含的經典中 佛早就有講過七識、八識。所以不信受四阿含經典中所講的「本識實有」,那麼他就不可能斷除我見。

接下來要講,會因為聽聞到本識如來藏妙義的了義究竟正法,而會生起煩惱無法斷除我見的第四個原因。在近代禪宗的一些錯悟者,以這個離念靈知心當作是實相真心;而今天在佛門中有帶在家相,不剃鬚髮、不服袈裟,有聖法、得聖果的菩薩勝義僧出世來弘法,開示說:「唯有親證如來藏,才是真實的開悟者,其餘的都是屬於錯悟。」像這樣子的正理、正說,對於那一些錯悟者,他們仍然不知道警覺,不去探究佛經的真實義理,反而是在聽到了之後,卻生起了瞋恨之心,故意去誹謗如來藏妙法,說:「如來藏思想是外道神我思想。」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誹謗者就成就了誹謗賢聖,以及誹謗最勝妙、最究竟方等唯識經典的地獄重罪。而謗法、謗僧的本質就是一闡提人,當然是無法斷除我見。那一些錯悟者認為說,如來藏只是一種思想,而不是真實可以實證的法,當存有這種想法的本身,就是一個大邪見,也因為邪見的關係,必然會導致於「障礙見道」,無法斷除我見。

假使沒有如來藏本識這個佛法的核心,那麼三乘菩提的修行,都將成為虛妄而無義的空修梵行,而因為這樣的緣故,佛在阿含部《央掘魔羅經》卷4,佛開示說:【復次!文殊師利!如知乳有酥故 ,方便鑽求;而不鑽水,以無酥故;如是!文殊師利!眾生知有如來藏故,精勤持戒淨修梵行。復次文殊師利!如知山有金故,鑿山求金;而不鑿樹,以無金故;如是文殊師利!眾生知有如來藏故,精勤持戒淨修梵行,言我必當得成佛道。復次文殊師利!若無如來藏者,空修梵行,如窮劫鑽水,終不得酥。】

這一段經文是說,因為知道在乳中才能夠提煉得出酥的緣故,所以就在乳中用取得酥的方式來取酥;而不會去鑽水取酥,因為水裡面沒有酥的存在。就像是這樣子啊!文殊師利!眾生因為知道如來藏的緣故,所以會精進、勤奮、持戒清淨而修梵行。又譬如說,眾生知道大山之中藏有金礦,所以去開鑿大山而來取金;當然不會去鑿樹而取金,因為樹裡面沒有金的存在。同樣是這樣子,文殊師利!因為眾生知道有如來藏,所以就會精進、勤奮、持戒清淨,如理如法而修梵行。也確實相信,像這樣子精進、勤奮、持戒清淨,如理如法而修梵行,就一定能夠成就佛道。如果沒有如來藏,那麼眾生的一切修行都會變成了空修梵行,就好像是窮盡了無量劫去鑽水而要來取酥,終究會虛耗其功沒有酥可得。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如來藏的話,那麼二乘的無學聖人他們就成為空修梵行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假使沒有如來藏,那麼二乘聖人在捨報入無餘涅槃的時候,也就是當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完全滅掉之後,一定會變成斷滅空,那不就是空修梵行嗎?而且離念靈知的意識心,也是要在入涅槃的時候,就必須要滅除掉的虛妄法,這麼一來,修二乘法的聖人以及凡夫不就成為空修梵行了嗎?所以絕對不能夠去否定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本識,否則就會成為空修梵行。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慎重地強調:如果沒有如來藏本識,那就不可能有如來所生一切法的緣起性空可知、可證,不可能會有蘊處界的緣起性空可以觀行、可以實證,也不可能會有如來藏所顯示的般若中道之理可知、可證,同樣的也不可能會有般若實相智慧可以親證;如果沒有如來藏本識,那就更不可能會有本識所顯示出來的真實法性可以現觀、親證,那麼一切辛苦求證般若的大乘學人,所悟的就只是一切法的斷滅空嗎?事實上並不是這個樣子!假使說沒有如來藏本識,那麼就沒有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的種子可知、可證,更不可能有諸地的一切種智可以實證,那麼永遠都沒有成佛的可能,當然勢必會成為累劫空修梵行。所以我們要再一次強調:一切惡知識,他們之所以不能夠斷我見,之所以常住在凡夫的見解之中,都是源自於他們否定了「如來藏真實的存在、如來藏常住」的這個事實,就是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惡因存在,當然就一定是累劫空修梵行,終究不可能斷除我見。

所以我們還是要這麼強調「遠離惡知識是很重要的事」!但是要怎麼樣來分辨解脫道當中的惡知識呢?確實是不容易!因為在還沒有建立擇法覺分之前,都是沒有智慧力能夠去辨別的;在這裡我們就舉出兩點來作為最基本的判斷的準繩,第一點:凡是一切否定大乘法的人,一定不是解脫道的初果人,因為他有「見取見」的緣故。雖然他知道大乘法遠勝於二乘菩提,也知道菩薩修學的佛菩提法義是勝妙的,但是他卻仍然執意要與菩薩相諍,而否定大乘法,那麼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是有見取見,習慣以鬥諍為業、與菩薩諍論。相反的,菩薩據實而告知說:「二乘不究竟!」這絕對沒有絲毫妄加貶抑之處,這都是如實而說;因為菩薩是本於慈悲心,而如實地作法義辨正,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菩薩的所言並非有諍。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