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擇真正善知識?名師與明師之差別(四)

第106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今天探討題目子題是「如何簡擇真正善知識-名師與明師之差別」,這是第四集的節目,再繼續為大家論述第四個面向:何謂惡知識。

第一個小項,論述 世尊經教中所說的惡知識。前面三集,已為大家論述如何才是真善知識,下面這一段為大家繼續說明,相對於善知識,什麼樣的善知識實質是「假名善知識」,也就是題目所說的惡知識,並不是大眾依止之師。

平實導師這一段《阿含正義》章節中,教導我們主旨是要「莫親近惡知識」;因為親近惡知識,會因為逐漸熏習增長惡邪見而導致今世、來世無量苦報,乃至未來生生世世,都因為這樣的往世邪見,而一直受惡苦報,一直在三惡道流轉,沒有辦法出離。我們來看《雜寶藏經》,世尊在這一段經文就有開示何謂惡知識,卷2經文有說:

【善知識者,長夜與人安隱快樂。以是之故,應當親近善知識。惡知識應當遠離,所以者何?惡知識者,能燒燋然,今世後世,眾苦集聚。】

善知識可以將導學法大眾,在未來無量世長夜中有所依止,能得安隱快樂,終有出離漫漫長夜,趣向光明之時日;而惡知識的邪見教導,卻會令學法大眾在當世乃至無量的後世,都因為這樣的邪見而招感眾苦,也就是受三惡道苦,無法出離。平實導師出世弘揚如來藏八識正法教,破斥外道六識論的邪見,時間也過了十多年,但是佛教界,乃至隨學學法大眾,雖然有聞熏正覺正法,但是因為惡知識的錯誤教導這些邪見,再加上自身對這樣的邪見,都曾經在往世也數數熏習過,也就是邪見法種非常的深,很難信受 佛的正法,因此一直沒有辦法離開惡知識。

正覺教團菩薩們,將如來八識正法教,引用許多-世尊的經教,為這些邪見者解說他們所計執的這些斷見外道、常見外道的邪見的錯誤的時候,我們還是常聽到這些隨學者會說:「我們密宗喇嘛上師,曾經教導我們說:『凡是批評人家法義的錯誤,就是在講別人的是非。』我一心只信受我喇嘛師父的教導,因為我是依止四歸依,也就是我是歸依上師,把這第四歸依作為最上歸依,即使上師有一天,把現前是白色的東西說成是黑色的,我們也要信受,因為我的喇嘛上師凡有所說一定是正真,我們弟子不用起疑,只要信受奉行即是。」

這個原因,就是來自於他往世邪見曾經數數熏習過,邪見種子非常甚深的緣故,所以即使親聞了佛的正法,仍然完全沒有辦法轉易他的邪見。

這就是受到上師教導喇嘛教他們所自創的「四歸依」的邪見的影響,因為他們告訴信眾要把上師作為究竟的歸依對象,而不是以 如來世尊作最上歸依;更說上師才是真正能傳法給你的人,他的所說一定是正真,甚至更上於如來之所說,所以不論正覺菩薩們怎麼樣勸請教導說:「要依法不依人,要依 釋迦如來作最上歸依;當你的喇嘛上師所說違背了如來經教的時候,你應當要捨棄,要依止 世尊的正法教。」這樣經過多年的勸請教導,仍然是徒勞無功,這就是邪見可怖之處,因為他們熏習這樣的法的邪見,不但會害他們一世,也會害他們生生世世一直在三惡道受苦,這就是上面經文所說的【今世後世,眾苦集聚】的道理。

另外,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這部經中,世尊也開示眾生會招感地獄果報有十種惡業,而這十種惡業當中就有六種惡業是因為「邪見」才感招地獄果報;由此可知道,在法上若種下了「邪見」,眾生自會下墮地獄受苦報,這個邪見成為他受苦的主要原因。我們來看,《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就有這段開示: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地獄報:一者,身行重惡業;二者,口行重惡業;三者,意行重惡業;四者,起於斷見;五者,起於常見;六者,起無因見;七者,起無作見;八者,起於無見;九者,起於邊見;十者,不知恩報。以是十業得地獄報。】

所以喇嘛教這些上師的邪見,主要是在否定 世尊所弘揚第八識如來藏正法教,有一些是落入到「斷見」外道當中,把「一切法空」當作是佛法的核心,而否定有第八識如來藏常住;有一些又落入常見外道當中,也就是否定如來藏常住法,另外建立所謂細意識或極細意識,作為另外一個常住法。密宗喇嘛教紅、黃、花、白四大派,不論各派所說落在哪一邊,所計執的其實都是外道法的六識論邪見,因為他們否定一切萬法出生的本源第八識如來藏的緣故,也落入十種惡業當中的「無因見」的邪見中。所以計執這些邪見,乃至教導無數學法者墮入這些邪見中,所招感的是唯一地獄果報,世尊在上面的業報差別經中,已經分別說明邪見的可怖,學法者應當要速速遠離密宗喇嘛教,遠離這些惡知識,才能夠避免招感未來地獄果報啊!

另外在《大寶積經》中,世尊也有開示,說有四種人,並不是善知識,其實是惡知識。經文說:

【復次,迦葉!菩薩有四非善知識、非善等侶。何謂為四?求聲聞者,但欲自利。求緣覺者,喜樂少事。讀外經典路伽耶毘,文辭嚴飾。所親近者,但增世利,不益法利。迦葉!是為菩薩有四非善知識、非善等侶。】(《大寶積經》卷112)

由於大乘佛菩提法道,才是整個 世尊宣演佛法的核心法義,相對於大乘法來看待二乘法,二乘小法只是 世尊為急求出離生死的學法者,所開演的方便法教,二乘法並不是 世尊示現人間要教授弟子們的真實本懷。所以這段經文,教導大眾不應當依止非善知識,也就是所謂的惡知識,就包含了一切求聲聞解脫,但為自利的人;也包含了喜樂少事,但求出離的緣覺法修學者;另外對於喜樂讀誦外道典籍,信受外道法的人,或者只是依文解義來解說經文,不在法義上深入去探究,這都仍然歸屬在經文所說的惡知識;最後如果所親近的人,只是教導學法者做一些布施行善、救濟貧窮病苦等等這些人天善事,卻不教導信眾去深入探討大乘佛法的真實法義,這樣的教授師也不是大眾應當依止的善知識,仍然是屬於惡知識。

這一段經文,也是世尊已經預記,在整個末法年代,會有以上這四種假名善知識,都是末法有心求法者,應當遠離的惡知識。在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之前,佛教界普遍被某位佛教導師(其實是惡知識),作了很多錯誤的教導,主要是把二乘小法,當成是 世尊全部的法教,甚至說阿羅漢就是已經成佛;還有其他更嚴重的,就是密宗喇嘛教法,因為他們把外道法教──來自印度教性力派的雙身法邪淫法教──引進到佛的教法中,說這是上於三乘菩提佛法的最勝祕密法教;而末法的年代,也有善知識以行人天善法,當作是佛法的全部,也就是所謂的表相善知識,這更常見於整個佛教界當中。這些假名善知識,把布施行善、救濟貧窮病苦,來做這些人天福德事業,說成這就是修學佛法的全部。當然這都會落入到上面經文所教導的說:【但增世利,不益法利。】也就是對學人於三乘菩提真實佛法的實證,並無實質利益。

下面這個小項談到了惡知識,我們要為大家來舉示幾位具有代表性的當代惡知識。在末法年代之所以導致整個正法迅速敗壞,最嚴重的影響,是來自於密宗喇嘛教的入竄佛門;因為密宗喇嘛教,把印度法教當中的邪淫外道雙身法引到佛的教法當中,把這樣的教法說成是最勝祕密法教,是密教佛的最勝教授,遠遠殊勝於 釋迦如來三乘菩提佛正法。

但是釋迦如來三乘菩提佛正法,是一代清淨法教,在教導之先,就要教導學人如何來離開貪欲,離開欲界種種貪欲的繫縛,乃至教導大眾透過修學禪定離開貪欲,有禪定的實證之後,也要離開色界禪定的境界,以及無色界禪定境界的繫縛。

但是密宗喇嘛教卻自己自創佛法,要修學的人要去受用五欲,也就是欲界的財、色、名、食、睡,尤其要受用欲界最粗重的男女欲;而且要弟子誓願不可以捨離這樣的男女欲事。這樣的教導,可見於密宗喇嘛教諸祖師的著作當中,譬如黃教達賴喇嘛的師父宗喀巴,在他所著的《密宗道次第廣論》,這本書的卷14有這一段外道文說:

【「諸佛執金剛,今傳壽灌頂,三界法王位,汝定為其主,如離貪欲罪,三界更無餘,如是離貪欲,汝終不應為,汝受用欲事,但行無所畏,食五肉五露,亦護諸餘誓,不應害眾生,不應棄女寶,……。」】(《密宗道次第廣論》,大千出版社,頁351~352。)

這大意在講(在後面的外道文說),三界當中最重的罪業是離開男女的貪欲這些五欲的欲事,學法人都不應該離開欲界這些種種貪欲;而且更應去受用所有這些欲界事,也就是要人去勇敢去做這些事,不用畏懼,要勇敢吃五種肉,講的是人肉、象肉、馬肉、豬肉、狗肉;要弟子們勇敢去喝五種甘露,所謂的屎、尿、腦髓、精液、經血;更要弟子們立誓願說,不要傷害眾生,主要是不要捨棄女寶,不可以離開男女欲事。

這樣的不清淨法教,要殺眾生,要吃眾生肉,要弟子們去追求受用男女欲的教法,當然不是佛教,是由印度教所引入的外道法教,釋迦如來所教導的三乘菩提法教是一代清淨法教,教導之先,就要教導大眾要如何離欲,離開欲界種種欲的繫縛,去觀行諸欲的過患,避免因為貪欲造作種種下墮三惡道的惡業;而這樣在追逐五欲,尤其特重男女欲事,在過去幾百年間,透過密宗喇嘛教卻已經入竄到佛門,漸漸取代整個傳統清淨佛教。尤其過去幾十年間,以達賴為代表的法王、喇嘛,仁波切、活佛等等,這些人把這些外道法教傳布到西方各地,西方人老早就被錯誤教導,誤會了,說:「喇嘛這些教法就是佛法,就是佛教。」其實這樣的教法,就是會導致整個佛正法提早入滅,是佛教面臨的一大危機,有心學法的佛弟子,都應當速速遠離這些喇嘛惡知識。因為這些喇嘛們,就是當代惡知識的代表。

幾十年來中國傳統佛教,也開始受到喇嘛教入竄的影響,被錯誤教導說密宗喇嘛教的密法是更殊勝於顯教之法,因此有許多傳統佛教佛門僧眾,乃至隨學在家信眾,也開始學這些喇嘛教的密法,其中更有一位受到這樣的喇嘛教法影響的,一位在家修學喇嘛,他也自稱是活佛。他在一次海外傳布法會中,面對幾萬信眾,公開宣稱自己不僅僅是「活佛」,他自己已經是「佛」。這一段網路的影片當中,可以看到他問他的信眾說:「我是不是活佛呢?」大眾全回答:「是活佛。」他說:「你們的答案都答錯,我不是『活佛』,我是『佛』。」

但是如果你稍有一些佛法知見就會知道,2500年前 釋迦如來為大眾說法的時候,有千萬億人天都可同時聞法,因為只要是佛,就具有三十二大人功德法相當中的廣長舌相,世尊宣演勝妙梵音,是不需要透過麥克風這些現代擴音設備,就可以讓現場千萬法眾,乃至他方世界諸菩薩,都清楚聽聞佛的法音。而這位活佛,他自稱是佛,可是在當年傳布法會現場,仍然是要透過麥克風這些現代擴音設備來說法,大眾才聽得到,由這個地方這一小項就可以知道他所說不如實,當然不是佛!當然還有其他無量的過失,可以證明他不是佛,他的說法不如法,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一一舉證,而這樣自稱自己是活佛乃至是「佛」,對大眾公然犯下「未證言證大妄語」的大惡業,是會招感未來世惡的果報。這果報實在不可思議啊!

另外當代佛教界還有其他法師,或密宗喇嘛,自稱是活佛或已經是成佛的,還有很多,甚至最近的社會新聞,有一位在家居士,所謂的「妙禪如來」,他更是自稱是已經成佛的如來,這些都是當代惡知識的代表。

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為大家一一細講,這四集的節目,我們已經為大家說明,如何來簡擇真善知識,哪些是我們要遠離的惡知識,也不應當把有名氣、有名聲的法師,就當作是明師,就當作是可依止學法、有智慧光明的明師。大家還是要仔細去分別、思惟。

今天,時間的關係,就為大家說到這裡,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