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修行的方法與次第(三)——不生法

第009集
由 正墩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系列佛法講座。那這一集的內容,我們繼續來探討佛法中有關於解脫修行的方法與次第。

佛法的解脫的內容是知苦、斷集、證滅、修道。除了對於世間種種苦的行相及苦的本質,有透徹理解及正確真實的觀察,也就是對於五陰一一陰的內容,如實理解而無有遺漏,然後能夠思惟及現觀五陰一一陰中,全部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是無常變異的虛妄法,不再執著;而且進一步地去探求苦的形成原因,為何會承受苦的結果,進而能中止苦,這樣才算是進入斷除苦的繫縛,以及煩惱繫縛的解脫修行之路。

有情會有後有的五陰世間出生,就是代表眾生持續不斷地在苦的繫縛當中,不能夠出離苦,所以當然就不得解脫。那能夠在世間後有不再出生,才能說是解脫於苦、解脫於繫縛。因此修學解脫的人要善見、善覺、善入世間集與世間滅,才能夠成就不生法;能夠成就不生法的人,才是真實取證解脫的人。但是要證成不會出生於世間的不生法,不再於世間出生,卻要從有情為何執著貪愛世間的源頭來下手,那就是十二因緣中的無明。

《雜阿含經》提到了有關於因緣法及緣生法的正確了知見解,那就是不執取認定過去世、未來世五陰有情的身心,他的出生為真實有,也不執著現在的有情身心是從過去而來的,而會到未來世去的。那就像是外道所執著的種種世間五陰而衍生出來的我見、眾生見、壽者見、戒禁取見等繫縛統統能夠斷除,就是斷除了生死根本的人。就如同截斷了多羅樹的樹頭,使得多羅樹的生機永斷,不可能再出生了枝葉,在未來世不再出生,成為不生的法。

想要親證因緣觀的人,必須瞭解無明的本質,才能夠滅掉無明;無明滅了,則六識心行就會滅,六識心行滅,那麼本識就不再入胎,而沒有來世的名色;如果沒有來世的識陰六識等法,那就會滅掉了生老病死苦等五蘊的必然發生的生住異滅的現象。所以了知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法的虛妄性,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修學大乘菩薩道,或者是修學阿含解脫道,都是如此的道理。特別是修學阿含道的解脫道修行人,對於五蘊的一一蘊的內容,一一蘊的苦,一一蘊的苦集,一一蘊的苦滅,一一蘊的滅盡的狀況,以及一一蘊的滅盡之道,如果都能夠確實了知,並且能夠實證,這就是滅了無明;無明滅了,就不會再去投胎,就不再有生死的流轉而滅掉了一切生死苦,這就是明白世間集與世間滅的解脫修行,也就是知道五蘊世間的集與五蘊世間滅。

但解脫修行的精神,關鍵是從五蘊的認識及斷除,來斷我見跟我執。如果不能單從這個五陰的本身的苦集滅道來作現觀,因而斷不了我見跟我執,也可以從十因緣與十二因緣來互相搭配,來配合作現觀,那可以更深刻地體會思惟五蘊的出生與生命的苦、眾生的無明之間的關聯性。這樣也能夠了知苦的來源正是五陰,且由於有情五陰的存在、不斷地出生,是因為無明──由本識所生的意識心有這個無明,如此就能夠進一步地滅除了無明;由此了知而實證五陰世間的集與滅,就成了慧解脫者,離開了生死苦。

五陰世間有,指的是三界有,它的集是有情苦的形成來源,而五陰世間的滅盡所證得的解脫於苦,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在滅除我見與我執前,必須先了知:五蘊、十八界一切有情世間自我的法,全部滅除而無餘以後並不是斷滅空,仍有一個真實法--涅槃的本際存在;滅除了六根、六塵、六識自我之後,獨餘涅槃的本際--本住法--單獨存在,所以涅槃不是斷滅空,所以想要入涅槃的人,就不會有斷滅的恐懼,才有可能確實地斷除我見跟我執。

意思是說,如果從五陰的四聖諦來現觀以後,仍然無法斷滅我見與我執,可以改以因緣觀,來斷我見跟我執。但因緣觀的現觀,不可以捨棄十因緣而直接去觀行十二因緣法,這個前提不僅是以修因緣觀來修斷我見、我執,也同樣的是對於已經於聲聞法四聖諦證得解脫果的阿羅漢,想要增修因緣觀的重要前提,否則將與應成派中觀六識論斷滅見的外道一樣,無法在深心中確實斷除我見,更不可能斷我執,這樣對於解脫功德就毫無幫助了。

老死的苦是眾生最容易觀察的部分,但是以什麼樣的緣因而從何處生起的呢?觀察了老死的苦,並且觀察到了老死是因為有情的五蘊身心在世間出生的緣故,由於有生的這個緣,所以才緊接著發生了老病死憂悲惱等苦。五陰除了以生為緣因而有老死,但若沒有根本因本住法──入胎識,那麼五陰的出生及有生之後的老死,就會成為無因唯緣而有了,那就會墮入外道的無因論當中,變得毫無意義!這樣業果的報應與一切有漏、無漏法的熏習,都將唐捐其功而使修行成為毫無意義。

但就是明明看到世間因果報應是昭昭不爽的,明明就是看到有漏、無漏法的熏習確實是有它的結果的,而修行因與解脫果之間,也確實有因果關係存在的,當然是有根本因、也有緣因,才能使生死流轉成立。所以必須追尋探究五陰到底是屬誰?我們具體而分別來觀察這個有情生死的所依:生屬於誰?行屬於誰?而識陰又屬於誰?名色又是屬於誰?這就顯示一個道理:萬法─包括了五陰、生、行、識、名色-統統是虛妄,不屬於我,也都不是唯緣而無因生起的,都是要因與緣具足了,才可能生起以及滅失,所以: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

那至於為何五蘊世間的出生、五蘊世間的集,出生世間的動力到底是什麼呢?從十二因緣的觀察推演,發現有情老死的苦,也就是因為世間種種法輾轉地出生,逆推到最後,知道這一切都是由於眾生有無明的這個勢力而導致的。一切的佛門中想要修行證解脫的人,也都知道有無明的煩惱遮障,所以才需要透過佛法的修行來滅無明,能夠證解脫。但要如何才能夠滅除無明?對於佛門修行人,卻是一件浩瀚無邊的事。因此對於無明的瞭解──對於無明的本質、無明的類別、無明的內容,我們要因此能夠正確地斷除這個無明,顯得就非常的重要了。

我們要明白,蘊處界會有生住異滅的緣因是無明,而無明依附於名色六識存在,名色六識卻是從本識如來藏所出生的。了知了這個事實,就會了知無明是如何滅除了,滅除了這個令世間出生的動力,而使自己死後不再入胎出生了蘊處界,當已經滅盡了蘊處界的世間一切法,這時已了知蘊處界等萬法的前際,其實就是本識,了知蘊處界五陰世間集都是有本識因、有無明緣而集的,那就是有因有緣而成就了生死苦,這樣便深刻且正確地真實理解阿含解脫經典中所說的:「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

如此就願意主動滅除了蘊處界當中的一切自我,剩下如如不動的根本因如來藏獨存,未來世不再有蘊處界出生,使得本識成為不生法。

既然本識不再出生蘊處界而單獨存在,那就知道不是斷滅空,由此能出生蘊處界的法存在而不再出生蘊處界,才能說是成就不生之法;如果滅盡了蘊處界之後而沒有一法獨存不滅,那只是空無,只是斷滅空,那就跟 佛所說的「滅盡蘊處界以後的涅槃是真實」這樣的聖教是相違背的,那就是等同於斷見外道。

佛陀既然說要「成不生法」,這表示本來在凡夫時,因為無明而會有所生的法出現,有所生的法就表示有能生的法,並非只有生滅虛妄的世間法存在而已,因此不是滅掉了生滅法之後,就變成空無一法。由此可證實:滅盡了一切世間法的涅槃境界中,並非斷滅空,而是真實,證涅槃的解脫是如、是常住。涅槃中沒有六識,離開了六塵的喧鬧,離開六識的分別,離開了六識的了知,沒有萬法的存在而離萬法的取受,沒有任何境界而離一切境界相,獨存本識不知亦不見,究竟寂滅而如如不動,阿羅漢都是如此知、如此見的。

如果將世間滅盡,便能夠證解脫,涅槃寂靜;但五陰世間滅盡的涅槃寂靜的解脫果證,卻是要從滅除世間集來修證。而如何是斷除世間集呢?這卻是應當先了知世間滅的真實境界是什麼來入手。已經如實地知道世間滅,那這樣便能夠頓斷或者是漸斷世間集,而將會在這一世或者未來世成就不生法,便可於當生親證解脫,不再出生於人間。

那如何能夠知道世間滅的境界呢?又為什麼要從這裡入手呢?這就是因為無明眾生都是落在世間有的境界,卻常自以為這就是涅槃寂靜。尤其以識陰的種種變相的境界當作是涅槃,所以聖教中便開示有外道的五現見涅槃,以及七識住、二識入的道理,用來對比實證涅槃是滅去五陰、十二處、十八界一切法的真實寂滅境界,涅槃解脫當然不會是有識陰六識存在的任何境界、任何的功能存在。因此《阿含經》就特別有這樣的開示:

【彼多聞聖弟子於諸緣起,善正思惟觀察:有此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所謂此有故,有當來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是名有因有緣世間集。謂此無故,六識身無;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無;謂此無故,無有當來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雜阿含經》卷12)

這個經文當中所說的世間,指的是五陰世間、十八界世間。五陰世間的集,就是眾生流轉六道的緣因,當然便是有情眾生生死極大苦難的聚集;一切無明眾生都是如此,都是因為世間不斷的有積集而不得解脫,不能夠取證聲聞初果,那更別說是要取證大乘般若實相的智慧。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因為不能夠如實瞭解識陰六識所有的一切功能──識陰六識對於境界的分別、領受、了知等六識身乃至於六思身的緣故;世間集的意思,就是對於五陰世間或多或少的誤會而加以執著,以為這個是真實法,認為不應當將這世間的法去滅掉,那這種錯誤的執著,就是所謂的障礙解脫的一念無明,因為這樣的無明-也就是我見、我執-不能夠斷除,就會生生世世受生而輪迴不絕,那痛苦也就跟著是無量。因此對於無明產生的誤會的對象(這個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的內容)務必要瞭解,才能夠滅除世間集,邁向世間滅,解脫果才有可能成就。

但還是要再三地強調一個解脫修行的重點,解脫修證是滅除一切雜染的法,而能夠清淨寂滅。所以要滅去的是五陰世間的有生之法,以及滅除會導致五陰世間出生的煩惱法,而不是要我們滅掉了入胎識;入胎識不是有生法,是一切眾生的本識,這個本識祂具足了金剛性,沒有一法可以滅除祂,也不應當滅除。假使有法可以滅除祂,那就表示一定還會有另外一個法能夠出生本識的法,使得祂變成是有生之法,那這樣子才有可能來滅除祂。名色由本識出生,一切法由名色配合本識而輾轉出生,是萬法的根源;萬法都到本識為止,那這個識之前(這個本識之前)沒有一法可以知、可以證,不可能有法能夠滅除祂。

成就解脫道的不生法,只要能夠滅除了五陰世間,而不須要滅除入胎識;因為入胎識不含攝於五陰世間當中,是不須要去滅除的,而三界內也沒有任何一法可以滅除入胎識。縱使有一個法能夠滅除入胎識(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則將會使涅槃成為斷滅空,與應成派中觀斷滅空邪見完全相同;如果將涅槃定義成斷滅,那將會使佛法中有餘涅槃、無餘涅槃、解脫道的內涵,被迫全面改變;而且大乘般若的空性義、空相義,以及成佛之道,全部都須要全面的改變祂的定義、祂的行門跟祂的內容。那這樣想要滅除入胎識的想法,其實是永遠不可實現的大妄想!法界確實是沒有一法可以滅除本識的,修學解脫道的人,只要確實滅除了我見跟我執,便可成為慧解脫或者是俱解脫,捨壽時不再出生五陰世間而入無餘涅槃。所以說,無餘涅槃中不是斷滅空,解脫是如。

由於時間的關係,有關於解脫修行的次第與方法,講解到此。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