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果報系統(三)

第130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要演述的主題「業果報系統」,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為藍本,內容主要舉示《阿含經》的內涵一直存在著大乘佛法──也就是唯識學的法教,幾千年來從來不曾被判讀出來,我們藉由《阿含正義》書籍的舉證、闡述來鋪陳唯識學的法要。

佛陀示現降生人間的一大因緣,就是要教示我們法界實相──第八識如來藏。如來藏也就是業果報系統的主軸,在三轉法輪中,都依止第八識如來藏而開演,以第八根本識的涅槃性來解釋二乘的涅槃;所以二乘法其實是以大乘法為根本而方便宣說的。如果離開大乘法的主軸──如來藏根本識,二乘的涅槃將落入斷滅空的本質,就不是佛法了;佛法的內容是環環相扣、緊密聯結。

我們再舉示 玄奘菩薩《成唯識論》的內容來解說:【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成唯識論》卷3)論中第一句敘述:從無始以來的種子識——也就是儲藏種子的如來藏識,祂所含藏的種子功能,能親生萬法,是諸法所依的根本因。第二句「一切法等依」是說:也由於種子識能執持萬法,從無始劫以來就是平等的作為一切法的依止,所以萬法也依於祂為緣再互為依止;又因為祂能執持萬法的種子,作為三界一切現行法所依的緣故,因此變現器世間以及有根身,作為七轉識現行時的依止,於是出生、現行萬法。第三句「由此有諸趣」再述說:也因為由此第八識的緣故,能夠執持一切修行的善淨法的種子,或者造作雜染惡業的種子而使有情隨之墮落三塗,才能有公平的六道輪迴生死,以及最後一句:有解脫及證得涅槃的功德顯現,使修行者所修、所證功不唐捐。

從以上所引的論述,就顯示出第八識如來藏為種子識,也唯有依於第八識的前提之下,才能圓滿成就《成唯識論》論中所闡述的義理。三轉法輪的《阿含經》、《般若經》、唯識經經論,都開示出一個可知、也可實證的第八入胎識。

如果有現代的法師,發明一個業果報系統新名詞,然而這個新名詞,卻不是依循 佛陀聖教,卻是以意識細心常住的意思;然而意識想像法與實相不同,一定會落在世間有無、斷常兩邊,不免會有許多過失,因著過失會產生出許多大問題出來。我們列舉如下:第一、這個業果報系統是可以實證的或是不能實證的?佛法都是可以實證的,不是想像法。某某法師所說之業果報系統,若是不能實證的,就是想像法,不是佛法。

第二、這個業果報系統是色法或是心法呢?若是色法,一定不可能成立,因為色法是生滅法,生滅法就不可能持種不壞,一切所造善惡業種都將會散壞不存,就與法界因果律的實相相違背,所說成為外道或者佛門凡夫的想像法。如果是心法,是否為第八識阿陀那識呢?如果確是阿陀那識如來藏,那就直接承認確實是 佛陀所說的如來藏,何須要再另外施設一個新而冗長的名稱,何不沿用原來的如來藏、阿陀那識等名稱就可以了,佛弟子們也都容易瞭解,所以新創業果報系統的名稱,確實沒有意義。如果某某法師說,業果報系統是心法但不是阿陀那識,那也仍然是第八識;因為四阿含經典中所說的十八界法,其中已經有七個識了,識陰六識加上意根末那識共有七識,再加上這個心,仍然是八個識,與阿含聖教所說相同。顯然這正是入胎識如來藏,那又何須新創業果報系統的新名詞呢?

第三、這個業果報系統是常住法或是生滅法呢?若是生滅法,就不可能執持業種而成為業果報系統了,這個新施設就根本沒意義;若是常住法,就違背了這位法師的門派思想,他們否定了 佛陀在四阿含經典中所說的常住本體心入胎識、涅槃本際,卻又另外施設一個常住的心來執持業種,豈不是矛盾又無智慧?

第四、這個業果報系統,與佛說的常住本體入胎識是相同或者不同?若是不同,這位法師應該離開佛教,因為 佛陀是佛教的教主,自古以來就是眾生所公認的究竟覺者。如果有人所說內容不符 佛陀聖教,傳授自己另外創造的新法,當然就不是佛法了。假使相同,那麼所有法師、佛弟子,理當老實地依教奉行、如說修行,回歸大乘的常住法──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潛心修證常住的本識如來藏。像他們這樣,想要以另外施設的一個不可實證的想像常住法,用來取代 佛陀聖教、取代可以實證的真正業果報系統如來藏法嗎?以法師身分,輕率地以想像法搪塞佛法真實義,誤導學人無量世的法身慧命,這樣的過失不容忽視,因為未來的果報是異常嚴峻的緣故。

第五、這個業果報系統若是心體,祂究竟是能與覺知心意識互相聯繫的心,或者是不能聯繫的呢?請問某某法師,在說出新創的業果報系統名稱之前,有想過這個道理嗎?由於這是理證上與聖教上所得,都說持種心如來藏──入胎識,是可以和覺知心互相聯繫的心,也是可以實證而被證明是常住心。

第六、佛陀在《雜阿含經》說:「齊識而還,不能過彼。」(《雜阿含經》卷12)推究人類色陰與受、想、行、識,只能推究到入胎識為止。名、色的本源就是入胎識,超過這個入胎識就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實證或存在了;換言之,一切法都只到第八識如來藏為止,超過這個本識就沒有一法可得了,所以萬法都由這個入胎識持種而出生的,也是前面所舉述之《成唯識論》所闡釋的義理。所以業果報系統,本來就是聖教中所說的本識如來藏的功能,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取代,永遠都只是無餘涅槃中的本際,不會有其他任何一法可以是業果報系統。

各位菩薩!我們再來看看 佛陀在《楞伽經》中的開示:【佛告大慧:「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兒變現諸趣,離我我所;不覺彼故,三緣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覺,計著作者。」】(《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經文中 世尊告訴大慧菩薩說:「大慧啊!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根源,一切善法與不善法的生起、現行都是以如來藏為因,就像是變魔術一般變現世間萬法。」因此說一切善惡業的果報都是以如來藏為正因,如果沒有如來藏執持業種,就沒有有情能夠領受這一世的善惡業果報。這個如來藏心本體永無生滅,而其內涵的異熟性,不對六塵起見聞覺知的作用,永遠是不分別境界的無記性,所以能持種到未來世。凡夫與外道由於沒有正確知見,無法察覺這都是由於如來藏的功德性的事實,所以產生種種錯誤的臆想猜測,認為在自心如來藏之外,別有一個能創造有情身心者。

此外還有更膽大妄為的宗教編造因果,比方喇嘛教恐嚇學員,必須遵守他們訂立的所謂三昧耶誓約,要學員發誓絕口不能向任何人提起師徒之間的事情。在許多位受害的案例中,有一位年輕的法國女士咪咪,她在一部專題報導索甲仁波切的影片中《藉開悟之名的宗教性侵》,依於她自己的親身經歷站出來作證說:【他毆打妳或者與妳發生性關係,其實是在引領妳開悟。那件事之後,他特別要我發誓,永遠不對任何人提起此事。】(《藉開悟之名──宗教性醜聞,索甲仁波切》)同時該影片中的英國The Guardian的記者Mary Finnigan,數十年來專題報導喇嘛教,她忍不住在影片中評斷說:【這根本就是威脅,說如果你毀破了三昧耶誓約,就會墮入金剛地獄,無量劫不得超生,還會被烈火焚燒;另外還常說,你會有惡果報等等。】(《藉開悟之名──宗教性醜聞,索甲仁波切》)

在1993年達賴喇嘛針對紛紛爆發的喇嘛們性醜聞案件,召開了一個西方佛教上師的會議,以討論有些老師們違犯基本戒律的問題。達賴在一封公開信中寫著:如果有必要,學員必須勇敢面對上師的惡行,並且要公開那些惡行的內容。英國著名的佛教學者Stephen Batchelor當時也在場參加會議,事後Batchelor說:【達賴喇嘛最後拒絕背書這封公開信,實際上,我想,這封公開信對整個性侵事件並沒有什麼幫助。】(《藉開悟之名──宗教性醜聞,索甲仁波切》)像這樣子,達賴提出一封公開信,建議被喇嘛性侵受害者的處理方式,結果達賴自己竟然拒絕背書這封公開信;如此的宗教領袖所帶領的宗教團體,有智慧的學人們還願意繼續跟隨嗎?該影片於舉發各項報導之後總結說:【達賴被一層強大的防衛系統保護著,防止他受到各種浮出檯面的醜聞危害。也因於這樣神秘重重的防衛制度,才能讓藏教以及在外流亡的藏人免受醜聞毀滅。也是這樣的神祕作風到目前為止,還一直保護著索甲仁波切喇嘛。】(《〝In the Name of Enlightenment-Sex Scandal in Religion〞-About Sogyal Rinpoch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hIivvmMnk)確實,截至目前,索甲喇嘛仍然以宗教之名活躍在加拿大、法國、愛爾蘭等全球各地,故技重施,持續吸引不知情的信徒受害。

喇嘛教之敢如此膽大妄為,顯然全然無知於如來藏的真實存在,更無知於如來藏的功德性用。從喇嘛教祖師宗喀巴否認第八識,以及現代喇嘛教代表人達賴所說,就可以看出他們完全沒有般若智慧。達賴開示說:【相較於唯識宗,中觀宗肯定《般若經》所說「諸法無自性」是了義。……對中觀宗來說,《般若經》仍然是假名安立,只有諸法空才是了義。】(《達賴喇嘛談心經》,圓神出版社,頁113。)以上達賴所言全然以意識心臆想,依著文字表面「諸法空、諸法無自性」,如此編派了義佛法;卻不知佛法義理分為實相法界與現象界,佛法的中觀乃是證悟菩薩現觀實相法界──第八識的體性不落兩邊,不一不異、不來不去等等無量的中道性,如此才有中道觀的事實,才能稱為中觀。

第八識如來藏沒有現象界的生滅、増減、染淨、有無等等任何三界世間的體性,而現象界萬法都是依緣而生生滅滅,沒有恆存的自性,所以稱之為諸法無自性,也稱為諸法空;然而從第八識如來藏自體是恆、是常、是實而且永不變異,不落入世間萬法的任何體性,故也可稱祂為「諸法空」。達賴只能玩弄文字遊戲,卻沒有深入思惟:如果一切皆空,死後就是斷滅空,如何還有喇嘛教的轉世靈童來吸引世間人呢?那他還公開討論下一世的輪迴問題,還繼續以出家的模樣接受大眾的禮拜供養,豈不是存心欺騙?然而果報輪迴的因果法則,豈是任何人隨口說有、說無就能夠定案的?

各位菩薩!修學解脫道的人,想要親證解脫功德,一定不可以否定涅槃中的本識如來藏,否則就無法取證解脫果,一定會因外、因內而有恐懼的。由於解脫道的無餘涅槃,雖然是滅盡五陰、十八界,但不是斷滅空,而有第八識真常恆住。如果於外法五陰不能如實理解,又加上對內法本識、諸法本母第八識常住不滅不能信受,因此而產生了「因外有恐怖以及因內有恐怖」的結果,心中怖畏,如何能有斷我見、斷我執的決定心呢?所以說要能夠相信:在將來滅盡十八界諸法以後,只有本際識獨存於無餘涅槃中,常住不壞、真實不變而非斷滅空,是非常重要的知見。而一切業果的實行都是由真識—入胎識如來藏—直接實現。

各位菩薩!人間法界的所有人,都不可能只有六個識,都一定會有八個識,若有人想創新佛法,建立一個業果報系統,只能是文字的遊戲而已,都沒有真實意義。我們說明到此。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