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神我梵我(三)

第46集
由 正賢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今天我要講的主題是:「唯識中所說的真實我——如來藏,非是外道神我、梵我」第三講。

在前二講中,我們已經詳細分別辨正了「五陰為神我的外道」;然而,其實還有各種不同的外道,如布吒婆樓梵志是以色身、四大、六入為神我無常,說:「知道神我無常磨滅的人,才是有正見的人。」所以並非一切外道都認為神我是常住不滅的。

我們來看 佛在《長阿含經》卷17的開示:【佛告布吒婆樓:「汝言:『我身色、四大、六入,父母生育,乳餔成長,衣服莊嚴,無常磨滅。以此為我者,我說此為染汙、為清淨、為得解。』汝意或謂:『染汙法不可滅,清淨法不可生,常在苦中。』勿作是念!何以故?染汙法可滅盡,清淨法可出生;處安樂地,歡喜愛樂;專念一心,智慧增廣。」】從以上 佛告訴布吒婆樓的開示可知,這一類外道認為:色身、四大、六入都不是常住不壞的神我,這種神我是由父母所生、哺乳長養、穿上衣服加以莊嚴;然而,這一切都是無常變異、必將壞滅的。他們認為所有的染汙法是不可能滅除的,因為清淨法是不可能出生的,所以眾生就會輪迴不停、常在生死苦中。可是 佛告訴布吒婆樓說:你不可以起這樣的想法。為什麼呢?因為染汙法是可以滅除乾淨的,清淨法也是可以出生的;出生了清淨法之後,佛弟子就可以處於安樂無憂的境界中,由此而使身心歡喜安樂。當佛弟子證得清淨的真實心,安住其中,這樣子一心專念著清淨法,繼續深入地觀行以後,智慧就會越來越增廣。

這一類外道,雖然不把五陰等當常住的神我,也知道五陰是無常磨滅的,但卻不知道滅盡染汙法是可以解脫而出離三界的,更不知道有清淨法可以證得,最後可以修行成佛;但這種外道比起把五陰當常住的外道神我強多了。但是,如果有人把清淨的如來藏常住法也當成外道神我,那就太顛倒了;雖然把黑的說成白的是顛倒,然而把白的說成黑的也一樣是顛倒,而這個人還是一位出家的法師呢!他在他的著作中這麼說:【由於「眾生畏無我」;為了「攝引計我外道」,所以方便說有如來藏。】(《學佛三要》,正聞出版社,頁239。)把如來藏說成是 佛的方便說,非是真實有者,即是謗佛,因為 佛在經中處處說有如來藏故。這位法師又把如來藏說成「富有外道神我色彩」,說:「如來藏的思想,富有外道神我梵我的色彩。……是後期大乘佛法與外道思想合流。」他雖不直接說如來藏等同於外道神我,但這種不負責任的暗示性說法,讓一切追隨他的學佛人都認為如來藏即是外道神我。然而把如來藏當成外道神我的邪見,會讓修學佛法者不僅不能證入實相心(因棄捨證悟的標的——如來藏),乃至會造誹謗如來藏的惡業。

大慧菩薩就是悲憫後世愚癡眾生,恐造謗如來藏為外道神我之大惡業,特地在《楞伽經》中請問 佛說:【世尊!世尊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欲恚癡不實妄想塵勞所污;一切諸佛之所演說。」云何世尊同外道說「我」,言有如來藏耶?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離於求那,周遍不滅。世尊!彼說有我。】(《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現將大慧菩薩所問內容略釋如下:「世尊!世尊在契經中說:『如來藏心的自性是清淨的,能運轉三十二大人相,入住於一切眾生身中,猶如無價之寶物,為污垢弊衣所纏繞緣故,眾生不知不見垢衣中之寶物;清淨的如來藏寶物常住不變也是一樣的道理,此如來藏被五陰、十八界、六入垢衣所纏裹,被貪欲、瞋恚、愚癡等不真實的虛妄想及塵勞所染污;這道理乃是一切諸佛之所演說。』為什麼世尊隨同外道等人說有『我』,說有如來藏呢?世尊!外道也說有一常不壞滅而住於身中能作諸業的我,這個我是不同於勝論外道所說的,是周遍不滅之我。世尊!他們也說有我。」

其實佛世時,早就有很多外道說有「我」,說有常作者,不依諸緣自然而有,遍滿十方虛空,此大我常住不壞滅,眾生死後信他者,當回歸此大我。大慧菩薩怕後世學佛人誤認 佛所說的如來藏我等同於外道神我,所以才請 世尊慈悲開示。其實 大慧菩薩早就信受 佛世尊所說:如來藏的自體性是清淨的,非如意識有貪瞋癡等染污的心所法,也能出生運作三十二妙相;眾生從無始劫來每次入胎,祂都像無價之寶一樣地在利益眾生,即使眾生被貪瞋癡等一切無明所纏繞,如來藏卻是永遠清淨的而常住的。只因外道神我也說「常我是周遍不滅的」,恐後世無明眾生含糊籠統,將清淨的如來藏認同為染污的外道神我,才有這一段請問 佛的對話。

以下就是佛的開示,《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譬如陶家於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復如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相,以種種智慧善巧方便,或說如來藏,或說無我。以是因緣故,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是名說如來藏。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希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說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所說之我。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

此將經文略釋如下:佛告訴大慧菩薩說:「我所說之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我有時說空、無相、無願,有時說真如、實際、法性,有時說法身、涅槃、離自性,有時說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如是等句說明如來藏之後,我又為了斷除愚癡凡夫畏懼無我之文辭章句的緣故,而為他們說遠離虛妄想、無所有境界之如來藏法門。大慧!未來及現在之大菩薩們,不應將如來藏法門當作『我』的見解一樣,而起錯誤認知與執著。譬如製作陶器的師父,依於一堆泥土,以人工、水、木棍、轉輪及繩索及各種方便力,製作種種陶器;如來世尊也像這樣,對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分別之相,運用種種智慧及善巧方便,有時為恐懼墮於斷滅者說如來藏法門,有時為恐懼輪迴生死者說無我空;由於這個原因,我所說的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我,這就是我所說的如來藏。為了開示引導誤計執著有我的那些外道的緣故,為他們而說如來藏,使他們遠離不真實的我見虛妄想,進入空、無願、無相三解脫門境界,希望他們快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以這樣的緣故,諸佛如來應供等正覺這樣開示;如果不是這樣,則如來藏便同於外道所說之我。以此緣故,大慧!為了遠離一切外道邪見的緣故,當依我所說無我性之如來藏修學。」

從這段經文中可知,佛一再地說明:祂所說的如來藏不同於外道神我。可是居然還有人指責說,佛所說的如來藏具有外道神我的色彩,真是枉費 佛再三地開示;世尊為了怕眾生將如來藏當成外道神我,還用了十多個名相文句來說如來藏。佛有時為了我見深重的眾生說空,如《金光明經》卷1中說:【何處有人,及以眾生?本性空寂,無明故有。】落入有我、人、眾生、壽者的佛弟子,即是大乘未斷我見之人,以無明故,不知如來藏本性空寂;被染著故,出生了、我、眾生等覆藏如來。

凡夫不知,乃至二乘聖人亦未曾證得。有經為證,《大寶積經》卷119勝鬘夫人白 佛言:【世尊!如來藏者,即是如來空性之智。如來藏者,一切聲聞、獨覺所未曾見,亦未曾得,唯佛了知及能作證。世尊!此如來藏空性之智,復有二種,何等為二?謂空如來藏,所謂離於不解脫智一切煩惱。世尊!不空如來藏,具過恒沙佛解脫智不思議法。】勝鬘夫人的意思是說:為什麼叫作如來藏呢?這是如來空性的智慧之所證得,非一切聲聞、獨覺之所能了知;如來藏空性之智,即是「空如來藏」及「不空如來藏」:空如來藏即是眾生不能解脫,含藏一切煩惱的緣故;而不空如來藏,即是過恆沙佛所解脫的不思議法。

是故,佛於《悲華經》卷7中說:【若有眾生入邪見山,聞佛說法,即解諸法甚深空門;若有眾生諸覺覆心,聞佛說法,即得深解無相法門;若有眾生諸不淨願覆蔽其心,聞佛說法,即得深解無作法門。】由此故知,佛為執神我之邪見者說「空」,眾生即能盡解諸法甚深空門,進而斷我見;為執覺觀有相為我者說「無相」,眾生便能深解無相法門,進而證得無相心;為執有所得者說「無願」或說「無作」,眾生便能深解無作法門,進而轉依如來藏無願、無作修學成佛。

《方廣大莊嚴經》卷11中,佛也告訴 彌勒菩薩說:【空、無相、無願、無作,體性清淨離諸貪欲,會於真如、同於法性、等于實際,不壞不斷、無著無礙。】這就是 佛所轉的法輪,顯示一切諸法本性寂靜、不生不滅、無有處所;乃至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怎可如那位法師誣指 佛所說的如來藏是方便說,具有外道神我色彩呢?

如果真如那位法師所說,如來藏是方便說,那 佛在《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中所說如來藏 豈不成為戲論!【爾時世尊告慧命舍利弗:「此甚深義,乃是如來智慧境界,亦是如來心所行處。舍利弗!如是深義,一切聲聞緣覺智慧所不能知、所不能見,不能觀察,何況一切愚癡凡夫而能測量?唯有諸佛如來智慧,乃能觀察、知見此義。舍利弗!一切聲聞緣覺所有智慧,於此義中唯可仰信,不能如實知見觀察。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可見如來藏義甚深,是諸佛如來的智慧境界,連二乘聖人都不知不見,唯能對佛所說的如來藏甚深義理,加以渴仰、信受;而愚癡凡夫就只好將之說成方便說,因不能測量故。因此唯有如來才能具足了知「何謂眾生」,因為凡夫乃至二乘只能從世俗諦上觀見眾生,對於第一義諦言語道斷、心行滅處之如來藏,是無能知見的;所以,怎會知道眾生的功能差別即是如來之藏,而如來藏清淨之後,即是證得如來的清淨法身。

接著 佛又告舍利弗:【復次舍利弗!如我上說眾生界中亦三種法,皆真實如,不異不差。何謂三法?一者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二者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三者如來藏未來際平等恒及有法。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者,此法如實不虛妄,不離不脫智慧;清淨真如法界不思議法,無始本際來有此清淨相應法體,舍利弗!我依此清淨真如法界,為眾生故說為不可思議法自性清淨心。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者,此本際來離脫不相應煩惱所纏不清淨法,唯有如來菩提智之所能斷。舍利弗!我依此煩惱所纏不相應不思議法界,為眾生故說為客塵煩惱所染自性清淨心不可思議法。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未來際平等恒及有法者,即是一切諸法根本;備一切法,具一切法,於世法中不離不脫真實一切法,住持一切法,攝一切法。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滅常恒清涼不變歸依不思議清淨法界,說名眾生。所以者何?言眾生者,即是不生不滅、常恒清涼不變歸依、不可思議清淨法界等異名,以是義故,我依彼法說名眾生。】(《佛說不增不減經》)

佛的大意是說,眾生界有三個真實如之法,與如來藏不異、無有差別:第一即是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顯示一切眾生自性清淨心,從無始以來具足三智、圓滿四德,無所闕失故,也就是前面所說之不空如來藏。第二即是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顯示如來覺行圓滿,以菩提智斷一切障、具一切智;眾生為客塵煩惱所染,但其如來藏不與相應,說明如來藏自性清淨心不可思議法,即是前面所說空如來藏。第三即是如來藏盡未來際平等恆及有法。顯示如來藏心體等於法界、遍於三際;具足圓滿染淨諸法,無所不通、無所不至,恆時不斷滅故。佛如是再三說明如來藏真實如如,豈可將如來藏說為方便說,說為非真實有。如果將如來藏無漏之法說為虛妄法、剎那不住,那是破金剛如來藏、墮於邪見之人。

請再看《入楞伽經》卷8:【佛告大慧:「……大慧!愚癡凡夫不覺不知,執著諸法剎那不住,墮在邪見而作是言,無漏之法亦剎那不住;破彼真如如來藏故。……大慧!如來藏不受苦樂非生死因,餘法者共生共滅,依於四種熏習醉故,而諸凡夫不覺不知邪見熏習,言一切法剎那不住。復次,大慧!金剛如來藏,如來證法,非剎那不住。大慧!如來證法若剎那不住者,一切聖者不成聖人。」】上面經文的意思是說:愚癡凡夫執著邪見,將無漏的如來藏法說為剎那不住,是佛方便說的;如是即是破真如如來藏之人。不知眾生神我是會受苦樂,是生死因、是生滅法;而凡夫眾生依邪見熏習和欲愛、色愛、有愛、見愛四種無明覆心,此四無明有覆無記住於八識田中,因四住地無明住地所迷醉的緣故,將出生一切法的金剛心如來藏說是剎那不住,不知如來所證之法是常住不滅的。如果如來所證之如來藏是生滅法,則一切聖者將永遠無法成為聖人,成佛之後又會變回凡夫故;如果 佛所證的正等正覺也是剎那不住的話,那這樣一來還有佛道可成嗎?

今天「如來藏非是外道神我、梵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