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觀與安隱觀(八)

第22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阿含正義》來加以說明。今天將繼續上一集的子題「出離觀與安隱觀」。

前兩集所說的出離觀,乃是二乘人所修的法,觀察蘊處界虛妄而斷了三縛結乃至五上分結,證得初果乃至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從此在三界消失了。前一集所說的安隱觀,乃是菩薩所修的法,是依照 釋迦世尊所施設的菩薩五十二階位而修行,從七住位親證法界實相明心見性,而成為真實義菩薩以後,轉依法界實相寂滅的體性如法修行,最後斷除了兩種生死,也就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所含攝的煩惱障與所知障,而成就一切種智的究竟佛。

從出離觀與安隱觀所分析的結果,歸納下面兩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釋迦世尊確實有出離觀與安隱觀三時說法的開示。世尊最先開始轉法輪,就在闡述二乘的解脫道,也就是闡述聲聞緣覺的出離觀,讓二乘人得以現前觀察自他有情的蘊處界虛妄,因而斷了我見、疑見、戒禁取見之三縛結,而成為初果,乃至斷了五上分結而成為四果,於捨壽時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這也是佛弟子們眾所周知,佛初轉法輪的阿含時,待二乘人有能力出三界以後,對 佛的開示言聽計從,釋迦世尊觀察阿羅漢親證法界實相的因緣漸漸成熟,因此開始講第二轉法輪的般若。也就是 釋迦世尊開始闡述佛菩提道的安隱觀,將生滅不已的蘊處界攝歸於不生不滅的如來藏,蘊處界也就不生不滅了。迥異於初轉法輪阿含時,蘊處界等法都是生滅法的出離觀,這也是佛弟子們眾所周知 佛轉第二次法輪的般若時。

此外,釋迦世尊為了幫助迴小向大的二乘人證悟法界實相而成為真實義菩薩,因此扮盡了神頭鬼臉,使用了種種的機鋒,讓二乘人證悟明心;乃至讓菩薩得以成就慧解脫阿羅漢的證境,因而發十無盡願,願意留一分思惑潤未來生,而轉入地上階位繼續修行。當菩薩們轉入地上階位,而在佛菩提道的安隱觀繼續修行時,釋迦世尊觀察菩薩們,熏習種智的因緣成熟,於是宣講第三轉法輪的唯識增上慧學,讓地上菩薩得以熏習及實證而有道種智的智慧,最後得以成就一切種智的究竟佛。這也是佛弟子們眾所周知,佛第三次轉法輪的方等時。

所以說,釋迦世尊有三次轉法輪,那就是初轉法輪的阿含時、二轉法輪的般若時、三轉法輪的方等時。也就是說,釋迦世尊觀察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性,因而施設了出離觀與安隱觀之三時說法,讓聲聞、緣覺、菩薩們得以修學,因而分別成就二乘的解脫道與菩薩的佛菩提道。不僅如此,過去諸佛也視眾生的根性,而有出離觀與安隱觀的三時說法出現,不是僅僅只有今時的 釋迦世尊才有三時說法。

譬如《長阿含經》卷1 釋迦世尊曾開示:【「毗婆尸佛初成道時,多修二觀:一曰安隱觀,二曰出離觀。」佛於是頌曰:「如來無等等,多修於二觀:安隱及出離,仙人度彼岸。其心得自在,斷除眾結使;登山觀四方,故號毗婆尸。大智光除冥,如以鏡自照;為世除憂惱,盡生老死苦。」】(~《長阿含經》卷1)

釋迦世尊已經很清楚開示,如同 毗婆尸佛一樣,釋迦世尊闡述出離觀與安隱觀而有三次轉法輪,讓二乘人修出離觀得以出離三界生死;菩薩則修安隱觀,讓菩薩不僅能夠出離三界生死,而且還證得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的佛地無住處涅槃。過去諸佛既如是,今時的 釋迦世尊、未來諸佛亦復如是。依照當時眾生的根性而有三時說法出現。從這裡可以證明:

一者、釋迦世尊說法是有次第性的,是有關連性的,以及說法有深淺廣狹的不同。首先闡述阿含而說蘊處界虛妄,之後闡述般若及唯識,將生滅不已的蘊處界及諸法攝歸於不生不滅的如來藏,蘊處界及諸法也就不生不滅了。絕不會如應成派中觀的達賴喇嘛,在書中妄說 釋迦世尊三次轉法輪互相矛盾如下:【佛陀有三次重要的轉法輪──傳統上,佛陀對弟子主要的三次佛法教示,傳統上稱為三轉法輪。嚴格地說,這三次轉法輪所開示的法教是互相矛盾的——某些內容不相符合。】(~《揭開心智的奧秘》,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頁71。)

眾所周知,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化為菩薩來輔佐 阿彌陀佛。號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所說的法應該與 釋迦世尊相同才是,因為佛佛道同,所開示法一定是相同的,都是在闡述難修難證的如來藏法,而不會有所差別。可是達賴喇嘛卻說,釋迦世尊三次轉法輪前後互相矛盾,顯然達賴喇嘛自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說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也因為這樣的緣故,自己沒有這樣的實質,卻說自己有這樣實質的人,名為大妄語人。像這樣前後說法顛倒,不誠實的大妄語人,其所說的話還能信嗎?用膝蓋想也知道,不是嗎?可見達賴喇嘛說法非常不誠實,那是在欺騙眾生,誤導眾生相信他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然而還是有很多的眾生相信達賴喇嘛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像這樣荒唐離譜的說法,還有一大堆人相信不疑,只能說是末法的眾生無明非常重啊!

二者、既然小乘的出離觀所闡述的內涵,都是在指陳蘊處界等法的虛妄,表示小乘法的出離觀所說的法,乃是最基本的佛法,並未牽涉到安隱觀的法界實相的種種內涵,所以佛教界稱小乘法為原始佛法。佛在小乘法當中最經典的開示,就是三法印當中的涅槃寂靜,乃是二乘人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入無餘涅槃,從此在三界消失了,獨留無餘涅槃的本際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又譬如說意識,不論祂是粗意識、細意識、還是極細意識,都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出生的法,是被生的法,所以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又譬如說這個意識有見聞覺知性,是憒鬧不寂靜的。

然而就有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不相信 釋迦世尊在《阿含經》的開示,提出與 釋迦世尊相違背的說法。譬如喇嘛教應成派中觀被稱為至尊的宗喀巴,不僅否定了無餘涅槃的本際,而且還主張意識就是一切染淨法的根本,迥異於 釋迦世尊主張無餘涅槃還有本際存在,以及世出世間所有的法都是從本際藉著種種緣而出生。所以宗喀巴成為 釋迦世尊在經中所開示的斷見外道、常見外道。又譬如跟隨宗喀巴之後的達賴喇嘛,主張意識極細心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還說這個意識極細心,不僅可以享受男女二根交合之淫樂,而且還可以獨立於身體之外的虛空,迥異於 釋迦世尊主張真心不會六塵,及真心在一切有情身中的開示,成為 釋迦世尊在經中所開示的斷見外道、常見外道、邪淫外道、虛空外道,是為所有外道當中最大的外道,再也沒有比他更外道了。又譬如追隨宗喀巴、達賴喇嘛之後,而在學術界被稱為導師者,不僅主張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還主張意識細心就是真心,而這個意識細心就是直覺,有見聞覺知性,迥異於 釋迦世尊主張真心離見聞覺知的開示,成為 釋迦世尊在經中所開示的斷見外道、常見外道。又譬如佛門有大法師、大居士們,主張有念靈知心、無念靈知心的意識心就是真心,要以此心入涅槃、住涅槃,迥異於 釋迦世尊主張涅槃寂靜無有一法存在的開示,成為 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常見外道。

像這些人否定了無餘涅槃本際的存在,以及主張意識心是常住法,就是不承認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以及不承認意識心就是生滅法,所以才會否定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以及主張意識心是常住法,可以來往三世而不滅;也就是主張意識能來往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表示他們根本不相信 釋迦世尊在《阿含經》所開示的原始佛法。所以喇嘛教行者都不敢公開主講:原始佛法中的意識心是生滅法,以免破壞他們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男女邪淫境界;以及在學術界被稱為導師者才會主張:要親聞 佛的開示的根本佛法才是佛法。

然而喇嘛教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淫樂境界能領受六塵境,不離見聞覺知性,顯然他們所謂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淫樂境界,都不是 釋迦世尊所開示不會六塵極寂靜的境界。又這位被學術界尊崇為導師者,忽略了他自己是現代人,而不是生於佛陀時代的人,他自己所謂的佛法又是從迦葉等人所集結的《阿含經》而建立的,他自己又如何能夠回到佛陀時代,而親聞 佛陀的開示呢?那都是他們否定了無餘涅槃的本際以後,不得不主張意識是常住法所衍生的過失,像這樣每一個過失衍生了更多的過失出現,導致了過失有無量無邊,使他們墮入無法挽回的局面,成為 佛在經中所開示「心外求法」的外道。

三者、既然安隱觀所說的內容是菩薩成佛的法道,也就是在講菩薩藉著 佛所開示的菩薩五十二階位而修行,而成就佛道。既然如此,安隱觀當然是 釋迦世尊親口所開示的大乘法,而且還可以讓菩薩成就佛道,不是嗎?當菩薩親證此安隱觀的法界實相以後,心得安隱,當然不會像二乘人一樣,每走一步都是虛虛的,心裡非常不踏實也不安隱;當然也不是某一位被學術界尊崇為導師者及其徒眾們,以及一小部分的學者所說,大乘法是佛弟子們為了緬懷 世尊而長期結集出來的。他們的意思是說,大乘法不是 佛親口開示的,而是後來的佛弟子們長期結集出來的,所以才會提出「大乘非佛說」的主張。

然而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知道,所有的佛弟子們都要仰賴 佛陀的攝受,未來才有可能成就佛道;從來沒有一位佛弟子,不經過 佛陀的攝受而能成就佛道。而且所有的有情的智慧,永遠都不可能超勝於 佛陀而有能力結集大乘法。所以他們主張「大乘非佛說」,乃是不如實的說法,是當面指責 佛陀只說過二乘法而沒有說過大乘法,像這樣的說法都已成就毀謗三寶的重罪,不是嗎?

四者、出離觀的小乘法,僅是 釋迦世尊在安隱觀當中所化現一個化城,僅是安隱觀的一小部分而已,是讓二乘人得以出離三界生死,而暫時止息的地方,待二乘人聽聞大乘法得以迴小向大,釋迦世尊就將此化城化去,讓二乘人可以邁向佛菩提道的安隱觀,最後得以成就佛道。正如《妙法蓮華經》卷3的開示:【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妙法蓮華經》卷3)佛已經很清楚開示: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僅是 佛所化現的涅槃,是讓二乘人暫時止息的地方,只有大乘法才是最究竟的法,才能讓菩薩永遠止息而廣度眾生。

第二、大乘法函蓋了二乘法,二乘法僅是大乘法所含攝的一小部分。所以大乘法出生了小乘法,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副產品,也唯有大乘法出現於世間,才能使二乘法在世間住持及弘揚,如果沒有大乘法來住持及弘揚二乘法,二乘法就隨著二乘行者捨壽以後而消失不見了。可見小乘法需要大乘法的輔佐,才能使二乘法在世間住持及弘揚。所以佛菩提道的安隱觀比解脫道的出離觀更為殊勝、更為勝妙。

可是喇嘛教應成派中觀的達賴喇嘛卻顛倒其心,認為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礎,所以才會在書上公開指稱如下:【如果從小乘的觀點,分析大乘的詮釋,必然找不到矛盾或不合邏輯的地方。反之,如果從大乘的觀點,檢查小乘的詮釋,必然發現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西藏佛教的修行道》,慧炬出版社,頁23。)

達賴喇嘛認為小乘法函蓋了大乘法,所以用小乘法來解釋大乘法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用大乘法來解釋小乘法,必然會有很多矛盾的地方出現。既然達賴喇嘛認為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礎,小乘法比大乘法更為殊勝,顯然達賴喇嘛所說的法與 釋迦世尊所開示的完全顛倒。這證明了達賴喇嘛所說的是錯誤的、是不正確的,不是嗎?又達賴喇嘛認為小乘法比大乘法殊勝,應該很努力弘揚小乘法才是,可是他自己卻是很努力在弘揚喇嘛教的大乘法,豈不是前後矛盾嗎?如是前後說法顛倒的人,還會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嗎?又譬如在學術界被尊崇為導師的徒眾們,主張二乘法比大乘法更為殊勝、更為勝妙,顯然那是不懂佛法的人所說的胡言亂語,與達賴喇嘛一樣,都成就毀謗三寶的重罪。

最後,作個結論,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會依眾生的根性,而有三時說法出現,先說阿含,次說般若,後說唯識,由淺入深、由狹而廣,有次第性為眾生說法。這證明了真的有出離觀與安隱觀的開示,也證明了大乘法真是 佛親口開示的,更證明了那些主張「大乘非佛說」的人所說非分,是為破佛正法的大罪人。又小乘法僅於成就阿羅漢的證境,大乘法不僅可以成就二乘的境界,而且還能使菩薩實證法界實相,乃至最後成佛。顯然大乘法遠遠超過二乘所行的境界,並不是二乘人所能知、所能證的境界,所以大乘法比小乘法殊勝,那是無庸置疑的。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還有一個重點尚未說明,留待下一集繼續講解,

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