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學探源(二)

第6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電視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最早根據」。

那麼這一集是《唯識學探源》第二集的探討,總共有三集的節目。在上一集當中我們已經為大家說明,大乘唯識學它的最早根據來自初轉阿含期諸經典當中,三轉法輪都是依唯識八識心王正理,來開展二乘菩提解脫道與大乘佛菩提的成佛法道。在本集論證當中,我們會一一舉示阿含部有談到八識心王法理的這些經文,來為大眾證明說佛所說八識心王法理真實不虛。

在舉示經文之前我們再為大家說明,為什麼大乘唯識增上慧學是佛所宣演最勝妙佛法。而這一切種智的大乘唯識增上慧學,必同時含攝真實唯識、虛妄唯識二門而說,不可如同這一些六識論邪見他們之所說,把唯識八識心王之法理切割成所謂「真實唯識」與「虛妄唯識」,而且否定第八識真實唯識來說,只侷限在六識心法的虛妄唯識門來講。在 平實導師書中也說到:如果你只單取虛妄唯識否定第八識,單取虛妄唯識來修前六識心之虛妄,那佛法就會被切割得支離破碎,也就沒有大乘佛菩提法道可以修學,沒有佛道可以成就。如果單修虛妄唯識的六識虛妄,它的結果會落入一切法虛妄、一切法空,也就是一切法壞滅之後,有情命終他的五陰──識陰等諸法壞滅之後變成斷滅空無,這就墮入佛所破斥的斷滅空外道邪見當中。

這位導師他繼承應成派假名中觀者,比如宗喀巴、歷代達賴喇嘛等他們的邪見;他們一生弘法,結果卻都是在破壞最勝妙的大乘唯識方廣諸經所宣演的佛法,也都在破壞二乘涅槃的真實義。這位導師切割佛法,讓圓滿佛法變得支離破碎,又以他一介尚未斷我見的凡夫階位,卻說有能力要去判教、去定位諸佛跟聖位菩薩們。比如他判一生補處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以及已經登地上階位的 無著菩薩,及捨報前就已經要臨於初地位的 世親菩薩,說他們都屬於妄心派;而他判定又說有所謂真心論的 盧舍那佛說、迦旃延佛說。在他《唯識學探源》自序中就說到:【妄心派重於論典,如無著、世親等的著作……以虛妄心為染淨的所依……真心派重於經典……以真常心為染淨的所依……妄心論的根本論,是未來佛彌勒說,加上嚴密的思辨,真心者也無力摧毀他。以我的理解,真心論的盧舍那佛說,迦旃延佛說……。】(《唯識學探源》序,正聞出版社,頁3~4。)。這個文在說:以他凡夫之階位,他能夠去判定諸佛菩薩、這些賢聖菩薩們所說的佛法,彼此是各有分割、各個不相同,比如妄心派以虛妄心為染淨之所依,而真心派以真常心為染淨的所依;這樣的說法都在誹謗諸佛菩薩所說佛法,說他們說的佛法不是真實法,因為他們之所說各不相同,也就是在講諸佛法道各個不相同。

我們知道實際理地是諸佛道同,諸佛乃至聖位菩薩們之所說都是真實佛法,所說都含攝真心、妄心而說;圓滿佛法必會同時含攝虛妄唯識、真實唯識二門而說,不會各自去切割來講整個圓滿的佛法。所謂唯識,唯說一心來說這個是在依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說;若依眾生心,由八識心王來說就會含攝真實唯識——第八識真實本心,以及祂所出生的虛妄唯識——七轉識心。所有諸佛如來與諸大地、等覺、妙覺菩薩們,如 世尊、彌勒、無著、世親等之所說,都是同一大乘唯識法教,也就是所謂「唯一佛乘」。諸佛菩薩之所說都同時含攝虛妄唯識與真實唯識,不會單說虛妄心或真實本心,必同時並陳,所說都是兩者並攝之圓滿佛法。

這位「導師」以他一介凡夫身,卻有能力去判定諸佛跟聖位菩薩之所說,此說之本質當然是在誹謗佛法、切割佛法,把佛法變得支離破碎。這就連他的師父太虛大師還在世的時候,已經寫文章訓斥這位弟子,說他把佛法切割得支離破碎;這個說法在這位導師自己的《以佛法研究佛法》這本書中,他也自己公開承認說:【但虛大師批評我,將馬鳴、龍樹、無著的一貫,糅成支離破碎了。】(《以佛法研究佛法》,正聞出版社,頁195。)所以這位導師這樣在切割佛法,那是在嚴重誹謗佛、法、僧三寶,誤導無數廣大有心學法者;造作這樣的惡業,果報真是難以思議啊!所以大乘唯識講八識心王法教,這樣的唯識學,在初轉法輪阿含經典教義中,世尊早就已經隱說、略說,並不是如同這位「導師」之所說:是後人自己的創見。

下面就逐一為大家引用重要的唯識阿含經文來作證明。首先我們來看阿含經文,常會談到「識界」這個名相法義;所說識界,有時候經文在依真實唯識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說;有時候是含攝眾生心八識心王具足而說,並不是在講虛妄唯識的六識妄心。由這些經文可以證明說,唯識本源是在初轉阿含期中,佛已宣講八識真心如來藏與眾生心具有八識心王這樣的法理。

我們來看 世尊在《中阿含經》當中,來開示眾生的五陰身是由六界和合而有,而當中所談「識界」就是在單說本識入胎識,也就是在講第八識真心如來藏。這個在卷24有說到:【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地於上,分作六段。】

經文說人身中是由這六界和合而有,而這六界是以識界為根本,是由這識界,也就是「本識」入胎識,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在受胎的最初始入住到父母受精卵當中,之後才開始攝取母血中的地大、水大、火大、風大這四大的物質,而開始製造胎兒的五根身。而這五根身都含攝了地、水、火、風四大物質,也同時留出空處讓食物等身內物質可以去流通,來完成攝取營養及新陳代謝等等作用。那麼為什麼說,這個地方的識界在說本識入胎識——第八識真心如來藏,不是在講識陰六識妄心?

平實導師在《阿含正義》書中,也引用阿含經文的另外一段來作證明,在《中阿含》卷3說道:【以六界合故便生母胎,因六界便有六處,因六處便有更樂,因更樂便有覺。】

這段經文說:因為有地、水、火、風、空、識界,由這個六界和合之緣故,所以出生母親中的胎兒。因此六界和合的緣故,才會有六根;因為這六根都已經具足的緣故,才會有這一世胎兒新的六識妄心的出生。當胎兒色身具足生長到胎兒的第18到20周左右的時期,這時候胎兒的有根身已經漸漸成熟,那麼胎兒這一世新的六識妄心才會出生,而開始去領受苦樂捨觸,而開始有種種的覺知;能夠覺受到娘胎中空間的緊迫侷促所引生的苦樂等等覺受。這個時候母親也開始去領受到,胎兒因為有了覺受後所引起的胎中的胎動現象。所以這段經文說到六界中的識界,是在說能出生胎兒、能出生六根的本識,也就是能出生識陰六識妄心的第八識真心如來藏。這個地方的識界,當然不是在說要等待胎兒具足成長之後,才會出生的這一世的新的識陰六識妄心,因為這個地方所說識界,是在胎兒跟六識心出生之前,就已經在最初始的時候入住到父母的受精卵位中,也就是這個識界當時就已經存在。所以經文這個地方談的識界,就不是在講有根身成熟之後才會出生的這一世的識陰六識妄心。

那麼為什麼,有時候阿含經文所說識界是在說本識入胎識,不是在說胎兒出生之後才能陸續出生的這一世的識陰六識妄心?我們再引另外一段平實導師書中的阿含經文,可以更暸解這法義,在《增壹阿含》卷29說到:【世尊告曰:「彼云何名為六界之法? 比丘當知:六界之人,稟父母精氣而生。云何為六?所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是謂,比丘!有此六界。人身稟此精氣而生六入,云何為六?所謂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是謂,比丘!有此六入由父母而得有。以依六入便有六識身,云何為六?若依眼識,則有眼識身;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是謂,比丘!此名六識身。若有比丘解此六界、六入、六識者,能度六天而更受形;設於彼壽終來生此間,聰明高才;於現身上,盡於結使,得至涅槃。」】

這段經文說要有這識界,也就是本識入胎識,由這識界來攝取其餘的五界才能夠具足六界之法,才能夠具足出生人身的名色,也就是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等諸法的具足出生。所以經文說到此六識身,也就是眼識、耳識、鼻識 、舌識、身識、意識,這識陰六識妄心,是在識界——本識入胎識,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攝取了四大及留存了空界等五法之後而出生了胎兒的五色根,而後識界入胎識才能夠藉著出生的五色根作緣,根塵觸因緣和合的緣故,才會有這一世新的識陰六識妄心的出生。所以識陰六識妄心,是這六界法中的識界入胎識在入母胎之後,經一段時間出生了五色根之後,才能出生的識心。

由此可以知道,上段經文的識界,不是在講識陰六識妄心,是在說入胎識第八識真心如來藏。再者,眾生在平時生活當中,其六識妄心、六入存在之當下,同時也有六界具足在眾生的人身當中。這也可以證明,這段經文所談「識界」在說眾生各各本具的本識入胎識,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不是指識陰六識妄心。這段經文之最後,世尊也開示說,二乘人能瞭解這六界、六入、六識的法理,尤其能夠知道諸法都由這本住法識界所出生;在斷盡所有煩惱結使,斷盡五陰身中一切法之後,依然有這本住法,也就是涅槃之本際常住不壞滅。阿羅漢雖然還沒有能夠親證涅槃之實際、本際,但是信受 佛聖教之開示,知道說進入無餘涅槃之後,並不是一切皆無的斷滅空,因此捨報之後,他才能夠心無恐怖趣入涅槃。

所以 世尊在有一些阿含經文中,是有隱說、略說這第八識,而這第八識的密意不能夠明白說,要由求法者一一親自去實證,更不能夠為唯樂二乘小法這些人說。但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這樣的唯識八識心王法理,在初轉法輪阿含很多經典當中 佛就有教導開示,當然並不是前面所提這位導師所說的:是後代這些大乘菩薩弟子們的集體創見。

另外,在大乘經典中談到六界當中的識界,也有經典有時候是直接用第八識這個名稱,而這個地方經文所說識界,更是含攝具足八識心王而說。在《大乘舍黎娑擔摩經》卷1有說到:【云何從緣所生?所謂緣於六界得和合故。何等為六?謂地、水、火、風、空、識;此六界合時,是名從緣生故。云何名地界?謂身堅實,此名地界;若身滋潤,此名水界;若身溫煖, 此名火界;若出入息,此名風界;若身無障礙,此名空界;眼識乃至第八識,此名識界。如是等六界緣和合故,乃生其身。】

所以這個地方經文談到識界,說是眼識乃至第八識,此名識界。這就是依含攝八識心王具足而說,也就是含攝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與第七識意根末那,及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說。所以大乘唯識說到識界,有時候是如同前一段阿含經文所講,是唯指入胎識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說,有時則如同上段經文所談,是具足八識心王而說,不可以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這位導師,因為自身還沒有親證第八識真實本心的緣故,而他自己去妄加判定說:佛總共只有講六個識心,不曾宣講第七識與第八識心。

今舉上面的阿含經文可以作為證明,大乘唯識學之本源—唯識八識心王—這樣的法理,始於初轉阿含解脫道時期,一直到了二轉、三轉大乘法道時期,都是法同一味,從無差別。

在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再為大家舉示其他阿含部的經文,來證明阿含期就已經開示有這本住法第八識如來藏,另外,也要由 玄奘大師所頌出的八識規矩頌,來為大家說明 玄奘大師所說的八識心王各各體性之間的差別。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的節目,在下一集節目當中再把這一些經文為大家作舉示。

最後要祝願所有的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