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崔密教(一)

第126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講這個「常見外道法——廣論」。

常見外道法在中國非常的普遍,而且很多人都會誤以為這個就是本來我們的心,以哪一個心為心呢?就是意識心,以為意識心的所有的境界,或是意識心的變相的境界,把境界當作是實體。那譚崔密教在這個過程中,它經過了很多演變,我們今天就來探討一下,譚崔密教的緣起。

譚崔密教,在西元六百年左右開始崛起,它是隨著印度的婆羅門教的一個支派而衍生出來的,這個婆羅門支派,我們叫作「女神派」。女神派是以女性來作為一個信仰的根本,它就是以這樣來作一個和原先的一些男神教派有所區別,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眾神或是神明的信仰。這和佛教是不一樣的,因為佛教說一切的神,實際上都還是芸芸眾生,一樣都是需要救度的,一樣都是凡夫,一樣都沒有清楚這宇宙人生的真諦。譚崔密教在開始的時候,透過這個女神教派的變種教派,為什麼說它是一個變種呢?因為印度教的許許多多的派別之中,並沒有人主張要作性愛的事情,不論是男女性愛,或是人與動物之間的性愛,都是被禁止的,不管人與鬼神之間的性愛也都是如此。

那譚崔密教呢,它在這之前的或所淵源的這個婆羅門的變種教派,我們叫作5M教派。5M教派這M是後來的稱呼,因為他們吃魚、吃肉、喝酒,然後吃米以及最後實踐性愛,所以我們把它稱為「5M教派」。5M教派它還是信奉這女神,只是它的性愛的這一個作法以及觀點,有別於以往的印度宗教,所以我們把它稱為它是一個變種的一個新興教派。這教派崛起之後,它有一個分裂,一種就是以冥想,冥想就是說他冥想是跟女神來作性愛,但沒有真正的真槍實彈的來作;可是另外一個左派,它就不完全是如是了,他們會男女一起來作愛,把這個行為當作是奉獻給女神,把男女這個性愛當作是修行;他們會在晚上或是其他的日子,大家圍在一起,然後這個地方就是他們實踐性愛的場所。而且這個性愛的話,它比較為人詬病的是,它是妳要跟每一位男眾,或是跟每一位女眾,跟這樣的異性這樣輪流來交媾,也就是說,它的本身、本質上並不是要追求修行,所以當時候也引起一些議論。但是因為印度的社會,它的風氣逐漸的敗壞,所以這個法門就變成流傳下來,本來不是真正的修行法,卻變成一個法門。這樣的惡習慢慢的侵入到佛門來(就是有人到佛寺來出家,他把這個方法也帶進來)。

5M教派的左派,他們有一個支撐,他們的理論就是說,有一些書籍出現於人世間,這些以我們來推測或是學者來推測,有可能是當時候的人,他們自己撰寫的、自己杜撰的,但不管如何,這些書籍的出土,就使得5M教派得到一個理論上的根據和支持,這些書籍在印度教他們稱為「往世書」。印度教是一個很廣泛的一個稱呼,印度教有非常多的教派,我們也可以稱為叫「婆羅門教」,婆羅門教,他們在古典的這個書籍裡面,對這個事情是三申五令的禁止,甚至包括食物他們都作一個很嚴格的禁令,為什麼呢?因為婆羅門教他們希望有人能夠修持到梵天,生到梵天的法。也就是說,他們要修持禪定,修持禪定的過程中,你必須要遠離欲界的性愛,其中男女欲是最為人所詬病的,也會使得他沒有辦法證得這個初禪。所謂初禪,就是屬於色界天的一個最根本的禪定,有了初禪這樣的功夫,才有辦法來世往生到梵天去,因此梵就是清淨的。所謂清淨,對這些修行者來說,就是遠離男女的欲界愛,也包括色界天,因為他們並沒有吃人世間的食物,所以他們的鼻子還有舌根,就是舌頭的識的作用,就是鼻識和舌識,都已經不存在對食物的戀著了,只有剩下廣泛稱為身識,就是一些觸覺等等。這樣在這二根上,因此對於食物的貪著也不是他們所喜樂的。那今天5M教派它們來支持不斷地喝酒、不斷地吃肉吃魚,這個就不是原來的婆羅門教所主張的。也就是說,這樣的新興教派在當時候出現以後,當然是引起社會的質疑,不過因為有往世書,就是說以前的修行人(或是以前的修行者),他們也曾經有這樣的行為,當然這樣就使得社會就沒有辦法在這個命題上,作一個很清楚的一個判定。

往世書出土以後,就使得以前的往世書,禁除這個愛欲的兩邊就起了一些衝突,然而這些衝突也是一樣蔓延到佛教的寺院來。因為有些抱著這種性愛思想的人,他來到佛寺出家,他出家以後,他就陽奉陰違。佛教的戒律是不能夠讓出家眾來淫欲的,不只是邪淫,連正淫都不可以,而且出家人本身就是沒有什麼正淫,因為沒有真正的一個配偶。然而,譚崔密教這時候他們想到一些方法,他們崛起的時間,大致上也跟這婆羅門教這新興宗教崛起的時間,大致上也相同,都在差不多是西元七世紀,那結束的時候,也大概在十三世紀;而這個過程中,他們也仿造外道的方式去產生一些書籍,產生一些卷冊卷宗,來符合他們的性愛思潮的思想。只不過這些法必須要很隱密,所以他們有祕密教的一個特質,就是說作男女愛的時候,必須要潛伏下來,不能讓其他人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的一般人,就很難可以窺伺到底譚崔密教的宗旨,以及他們所作的一些事情,到底是什麼?

當初這些書籍叫作密續,有別於佛經。密續的出現,使得譚崔密教在宣揚的時候,有得到很大的助力。因為密續,它是有偽裝的一個色彩,它一樣是說佛說,雖然是說佛說,可是它談到許許多多的密語,包括蓮花以及金剛(蓮花,我們今天是瞭解了!蓮花就是指女性的器官,然後金剛就是指男性的生殖器)。所謂的蓮花和金剛,它必須要作一個和合,和合今天我們來看,就是要交媾。在這樣的書籍出現以後,就使得佛教開始產生了一些變質,因為來到佛教寺院出家的這些密教人,他們本身也是非常努力來將佛法嵌入到他們的修學之中,他們的修學就是來苦讀佛教的種種名相。這些人很聰明,他們有很好的辯論術,因此他們對因明也非常的瞭解,透過這樣的辯論或種種,他們就慢慢地在寺院中占有一席之地,這樣經過一兩百年以後,所有的寺院幾乎都被密教人所控制。到西元差不多八世紀的時候,這樣差不多佛教就整個滅亡了!

所以印度佛教的滅亡,有的學者就說,就是因為在寺院發生了紊亂的男女關係所導致的。所謂這樣紊亂的男女關係,就是說出家眾並不像出家眾,因為他們認為男女性愛是一個紮紮實實的修行,你若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你就不會產生性高潮而洩精,或是說你有性高潮,但是你不會洩精。所以,當時候的這樣的思想,就違背了 佛陀的戒律,因此他們自己稱為這是「祕密教」,而這樣的影響也會影響到後世。

然而在中國受到影響是比較不一樣,因為密教的人士他們一樣到中國來,來翻譯許許多多的密續,其中唐朝有三位非常出名的翻譯者,他們也是密教的擁護者,他們到了唐朝的京城,然後受到皇帝的重用,因此他們許多人都是國師(國師就是皇帝的老師);因為皇帝信受道教也信受佛教,在這種情況下,佛教的許許多多的這些翻譯,都是由國家來支持,因此他們被視為有修行的人,有修行的人就可以當上皇帝的老師,因此這樣國師的任派以及任命種種,使得密教逐漸地提高它的聲勢。所翻譯的密續相當多,有幾百卷之多啊!在這種情況下呢,中國不免受到影響,只是中國要作這個灌頂的傳法就變得比較困難,所謂灌頂是什麼呢?就是實踐男女的性愛。

男女的性愛對於密教來說,它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不論誰要當上師,乃至於說他們所說的法王,都必須要經過這個性愛的過程。性愛的過程,實際上就是要由上師來跟女子作交媾,然後再將兩邊的分泌的這一個性高潮的精液等等,再給弟子喝下去,喝下去以後這叫「祕密物灌頂」,又叫「密灌頂、祕密灌頂」。這樣的祕密灌頂,就是整個傳法的根本,然後再請弟子來跟這個女子來作愛,然後考驗弟子是不是可以閉精不出(就是不要流出精液來),然後以這樣來鑑定弟子的修行是不是如法。那我們今天從男女性愛的本質來看的話,實在是完全不能夠苟同這新興宗教的作法,但當時候這樣的印度,實際上幾乎都是在這樣的思潮裡面並沒有改變,而且許多道場它認為這樣修學的話,就是真正的大師,因為他可以忍耐而不會洩精。

那這樣的法以我們今天來看,有沒有其他的人是這樣作的?有!日本有一個宗教,它就是在東京地鐵它放出沙林毒氣,而影響了幾千人的一個傷亡的案件,這個叫日本的「奧姆真理教」;它的教主後來改名叫作麻原彰晃,他當然在事件之後就被逮捕了。那他的想法就是要恢復密教的一個光榮,所以他非常欽慕達賴喇嘛,當然達賴喇嘛並沒有完全認可他們之間的師徒的關係。不過重點是,麻原他作了一些奇特的事情,包括他要弟子訓練如何閉精不出(你要忍耐喔!看到一些喜歡的或是怎樣的情況下刺激生殖器,那還要忍耐,忍耐不要有性液的流出),那這個都跟我們古老的修學是違背的。而比較像的是中國《黃帝素女經》的這些法,可是這些法在道教來說、或中國道家來說,還是屬於旁門左道,不是真正的求取這個無生之法,或是無念之法,或等等修學之道,尤其在佛教,有一個這樣根本戒律,是對於這樣的欲念是禁止的。即使說我們回到剛剛所說的,婆羅門教古老的,不論是吠陀的經典典籍等等,對這些都是不能苟同,乃至今天即使密教提出來這種Kundalini(就是「瑜伽」,它又稱為「靈蛇瑜伽」等等、「拙火瑜伽」等等),這樣的法,在古老的Kundalini,實際上一樣是禁止的。

也就是說,經過這些時代的遷變和轉換,使得性愛抬頭,以佛教來看,這就進入末法的時期,有人會到佛教的寺院來,改變了佛教原來的戒律,包括戒律的廢弛、是不是會有定期布薩,已經被這些潮流所改變。我們今天來看到台灣,台灣許許多多的道場,多少都受到這個密教的影響,密教對於整個中國、台灣種種的影響是很巨大的;從早課開始,這些密咒就開始諷誦,而密咒它有一些根本,就是說密咒的本源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到翻譯上有起頭的字,叫作「嗡」或是「唵」,這些起頭然後再以「娑婆訶」(就是我們說「莎訶」)然後作為結尾的密咒,這本質上呢,是從印度教婆羅門教過來的。因為當初他們希望來祈求鬼神的幫助,祈求鬼神讓他們的願望能夠實現,所以他們在祈求鬼神時,前面要召喚,召喚的話就是嗡(吽、唵)這樣來警覺;唵和嗡是中文翻譯,在原來的梵音裡面,叫作直接是嗡(就是O然後再加一個M,上面一個點),這樣的召喚震動鬼神界,使得他們會來到會場,然後來到會場的時候,接下來的就是唸祈求的事情。也就是說,這是婆羅門教當初的一個祈禱文,祈禱文以後再加一個莎訶(就是娑婆訶),娑婆訶的意思,今天有人說類似基督教等等或天主教說阿門,實際上並不是這個意思,然而這個原來的意思叫作,比較像是中國所說的「尚饗」,尚饗就是請大家來用餐吧!因為在祈禱的過程中,有準備許許多多的食物,包括肉類啦、酒啦等等,那使用香氣的這個比較低劣的鬼神,他們就會食用這些香氣等等,所以我們來看到這密咒的本質,並不是真正的佛教。

然後在這個祭祀的一個現場、供奉的現場,藏密呢(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藏傳佛教)他們用了一個更特殊的方法,就是我們說的「大香和小香」。所謂大香和小香,就是屬於人所拉出來的糞尿,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有一些鬼神,他沒有辦法享用香氣,第一種鬼神是可以享用食物;第二種鬼神他只能夠聞香,靠著香味來吃;第三種就是我們說的,他只能夠吃種種不乾淨的食物,或是聞不乾淨的食物。所以我們來看到,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譚崔密教的種種,似乎在這個世間是很沒有如法的來作的,它跟佛教是有很大的差異。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