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自設之三昧耶戒(上)

第74集
由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我們今天要略談的題目是:《廣論》自設之三昧耶戒,希望與您結下良善殊勝的法緣。

宗喀巴往往自稱密宗非常重視戒律,持戒非常嚴謹,譬如宗喀巴在《廣論》提到:【曼殊室利根本續云:「念誦若毀戒,此無勝成就,中悉地亦無,又無下成就。」】(《菩提道次地廣論》卷7)宗喀巴說:「如果毀壞了戒律,念誦就不可能有殊勝的成就,就連中等以及最下等的成就也不會有。」因此,宗喀巴每每說密宗守戒如何的清淨,所以不可能大妄語、不可能邪淫等。然而,他們所說的守戒清淨,所守的戒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繼續再來瞭解。

宗喀巴又說:【故若不護三昧耶律而云修道,是極漂轉咒理之外。】(《菩提道次地廣論》卷24)這裡說想要修學密宗,就得要守護三昧耶戒,因此密宗所要守持的戒,主要是專指密宗所自設的三昧耶戒,而不是正統佛教中 佛所制定的菩薩戒、出家戒等。想要修學密宗,應當先瞭解密宗所說的三昧耶戒究竟是什麼?是否與 佛所說相符合?然後就可以明瞭宗喀巴以及密宗喇嘛上師所守的戒是否符合佛說。

世尊聖教中教示很多三昧,但並未曾說有三昧耶戒。「三昧」又稱三摩地,是正定的意思,是指在禪定修證或是三乘菩提實證的智慧上心得決定,例如四禪八定分成有覺有觀三昧、無覺有觀三昧、無覺無觀三昧;是在禪定修學中,隨著意識心有覺有觀乃至無覺無觀,於五塵境界中之不同而有不同四禪八定的禪定證量。二乘解脫道則有空、無相、無願三三昧,是依斷我見、我執而產生的解脫智慧。大乘法則有依實證本心如來藏的智慧而生起的念佛三昧、一行三昧、法性三昧、金剛三昧等無量無邊的三昧。至於密宗所說的三昧耶戒,是梵文samaya的音譯,是誓約的意思,是指密宗弟子與上師之間建立的誓約;當受了灌頂時,密宗弟子與上師就形成一種誓約關係,不得違犯彼此的承諾,就稱為三昧耶戒。

那麼,密宗所謂的灌頂又是什麼呢?灌頂梵文是Abhişeka(阿毗晒噶),是授權的意思;是指上師授權弟子可以修學密法的一種儀式,弟子必須從灌頂中來獲得上師授權修學密法,同時洗滌清淨障礙、領受上師的加持。密宗四大派:寧瑪、薩迦、格魯、噶舉的灌頂,有非常多種類修學的次第,而伴隨著這些不同的灌頂,就必須受持各種的三昧耶戒,從最基本的十四根本墮戒,到八支粗罪、五方佛清淨戒等,乃至微細百千萬條戒,都是從接受灌頂時,就必須遵從上師所傳密法而相對伴隨來的戒律,這些都屬於三昧耶戒的範圍。

密宗的灌頂雖然有很多種,不過最終都是要和無上瑜伽的男女雙身修法聯結,因為男女雙身修的無上瑜伽,是密宗終極必須修學的最高目標,那麼無上瑜伽灌頂是什麼呢?無上瑜伽有四種灌頂,都與男女雙身修法有關,不過宗喀巴往往用很隱晦的字眼來表示,令人不易看穿。譬如:

第一個瓶灌頂。瓶灌頂有很多種,其中之一種,例如宗喀巴說:【如是第一瓶灌頂者,如〈略續〉云:「初觸祥慧乳,即是瓶灌頂」】(《密宗道次地廣論》卷13)字面上的意思不好懂,說穿了第一種瓶灌頂就是觸摸真實明妃的乳房。

第二、密灌頂。宗喀巴說:【謂由師長與自十二至二十歲九明等至,俱種金剛注弟子口,依彼灌頂。】(《密宗道次地廣論》卷14)意思是說,師長與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歲、二十歲,一共九位明妃行淫達性高潮射精,由弟子在旁觀看,完事以後,將精液與女性淫液讓弟子吞食。

第三、智慧灌頂。宗喀巴說:【與一明合受妙歡喜。後者,隨與九明等至,即由彼彼所生妙喜。】(《密宗道次地廣論》卷14)意思就是說,上師教導弟子如何與明妃進行男女交合,達到等至性高潮第四喜妙樂階段,這個階段的明妃最多可以到達九位。

第四個、勝義灌頂。宗喀巴說:【由菩提心住摩尼中,不外漏注俱生歡喜,是謂世俗第四灌頂。】(《密宗道次地廣論》卷14)菩提心是指男性精液,摩尼是指男性龜頭;也就是說,精液止於龜頭不外洩,純粹處在領受第四俱生喜的性高潮中,稱為世俗諦第四灌頂。宗喀巴在後面接著又說:【「所說真實義與勝義第四灌頂,為無二智。所無之二,多次說為樂空。經云:『從彼無轉涅槃樂,俱生不變為第四。』此說不變之樂,名為第四。」】是指在領受淫觸的同時,具有觀察男女交合,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無二智,這種俱生不變之樂就是涅槃樂,就是勝義諦灌頂。

從這無上瑜伽四灌頂就可以明了密宗的法義錯謬不堪,前三種灌頂都是世俗男女邪亂淫欲之法,與三乘菩提佛法修證一點關係也無。一般世俗人開性派對,若是3P、4P已經夠淫亂了,密宗喇嘛們竟然可以進行到9P雜交輪座,還要吞食男女交合的淫液,簡直比世俗人更為荒淫,嚴重違反社會倫理道德,破壞社會良善風俗,並且違背正統佛法戒律。至於第四勝義灌頂更是荒謬,一點勝義都無。

世尊聖教中,勝義諦是指不生不滅第八識如來藏涅槃心,自性清淨寂滅,永遠離開六塵叢鬧紛擾境界,所以說涅槃樂是不變之樂。世尊早已破斥外道的五現見涅槃非佛法。第一種外道的現見涅槃,是落在五欲中的識陰六識自性,他們把五欲中的六識自性當作是常住法,這就是外道五種現見涅槃中的第一種。譬如《阿含》中說,有外道在五欲中自恣,就是說他覺得自己在五欲中得自在,能自在地控制五欲中的自己隨意享樂,而不敗壞所享受的五欲境界,認為能於五欲中自在的這個覺知心就是涅槃心。

在《阿含經》結集完成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密宗喇嘛教滲入佛門之中,教導弟子修習男女雙身法,說在雙身法中樂空雙運時的覺知心就是涅槃心,於是他們提出輪涅不二的主張,說輪迴中領受五欲樂的覺知心與不生不滅的涅槃心是同一個心,他們主張樂空不二,說他們正在男女交媾、樂空雙運的時候,這個第四喜的快樂是俱生喜,就是涅槃之樂,而這個領受快樂的覺知心又是空無形相的,所以這個覺知心就是空性,這樣樂空雙運不斷時,就是涅槃中的快樂境界;說這樣住在樂空雙運境界中就是輪涅不二,就是現前證得涅槃。所以他們也說這個淫樂與涅槃不二,生死與涅槃不二,這正是外道的現見涅槃之一。這個為什麼是外道的現見涅槃?因為阿含已經說得詳細清楚了,凡是於五欲中自恣以為涅槃,就是外道現見涅槃中的第一種。並不是大乘法中才這麼破斥哦,而是在四阿含諸經所說的聲聞解脫道裡面就這麼破斥了;在南傳阿含的《尼柯耶》裡面也是如此破斥的。這就是錯誤地認為五欲中的覺知心常住,把六識心的生滅境界當作是現前看見的涅槃。

第二種的外道現見涅槃,就是以初禪境界中的覺知心作為涅槃心,這就是第二種的外道現見涅槃。因為他現前看見自己住於初禪的境界中,享受身心之樂,以為這就是涅槃的境界,他想要在捨報的時候,以這一種初禪中的境界永遠安住下去,稱為現前看見涅槃,這也是外道的現見涅槃,這也是意識境界,這是第二種外道現見涅槃。意識的境界只有一世住,也就是只能存在一世,那麼他所證的境界,當然不是宇宙的實相心。

第三種外道的現見涅槃,是二禪中的意識。這種外道把住於二禪境界中的覺知心認定是涅槃心,然後以為他已經現前看見涅槃了,這仍然不是第八識如來藏涅槃心境界,因為這仍然是意識所住的境界,還是生滅境界。

第四種外道的現見涅槃,是住於三禪境界中,認為住於三禪中的覺知心是涅槃心,以為三禪的境界就是涅槃境界。也就是說,第一種外道現見涅槃是欲界中的覺知心,住在欲界六塵中享受五欲、或是欲界中的覺知心,但他自以為不動念不享受五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第二種外道現見涅槃是住在初禪中,第三種外道現見涅槃是住於二禪中,第四種外道現見涅槃是住於三禪中。這二禪與三禪中,不論等持、等至位,其實都還是意識境界,雖然有一心喜樂的功德了,但仍然是意識境界,不是第八識如來藏不生不滅涅槃心境界。

第五種外道的現見涅槃,是住於第四禪境界中,以為第四禪的那個覺知心呼吸斷了,心跳也斷了,而完全沒有念頭生起了,他認為這樣子棄捨了一切法的清淨心就是涅槃境界,但這仍然是意識境界。因為第四禪依舊是意識的所住境界,既然是意識的所住境界,必定被一世的時間與空間所限制,不能去至未來世。

這五種的外道現見涅槃境界都是意識生滅境界,而宗喀巴正是 世尊所破斥最粗淺的第一種外道現見涅槃,認為當意識心領受男女交合,處在不洩精、性高潮淫樂中,觀察此第四喜淫樂空無形色,意識心自身空無形色而一念不生,所以是空性;兩者同時運行就成就了樂空不二,就是樂空雙運,就是證得俱生不變之涅槃樂了。其實這些都是意識生滅境界,不離六塵叢鬧境界,不離男女二根色陰境界,不離男女淫樂觸中之受陰、想陰、行陰、識陰境界,具足五陰六塵之我見、我執以及我所執的境界,根本不是不生不滅第八識如來藏涅槃心,本來自性清淨寂滅,永離六塵叢鬧的涅槃不變之樂。而一旦受了這些灌頂,就同時接受了三昧耶戒,這些三昧耶戒的首要是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的第一條:「違依止敬謗辱師。」不得對金剛上師身語意不敬,心存邪見。十四根本墮戒的第一條是最優先必須遵從的,第一條大於第二條,第二條大於第三條,以此類推。

最首要的便是第一根本墮戒,必須對上師信心不退,得把上師當作佛陀來看待,禮敬供養,不論上師有任何不合常理的對待與教法,或聽到別人批評上師以及密法的話,都不能有任何的懷疑後悔,甚至信心動搖,必須全心全意地相信上師所說所作一切,都是為了幫助自己解脫與即身成佛。換句話說,密宗的三昧耶戒,是以上師為首來約束弟子,而不是以 世尊聖教為準。世尊聖教只教導弟子三歸依,但密宗偏偏卻自行創造四歸依,以上師為首,上師所說高於佛說,上師說了算,上師怎麼說法弟子都不能有半點質疑,若是有所質疑認為不對,就是違背三昧耶戒;也不能把所修雙身法的內涵洩漏出去,如果洩漏出去,就是毀破了三昧耶戒;或是上師找你修雙身法你也不得抗命。譬如宗喀巴說:【次由奉師教門安立三昧耶者,教云:「從今時起,我即是汝之金剛手,我教作此汝應即作,汝不應毀訾我,令汝未捨苦惱死墮地獄。」】(《密宗道次地廣論》卷12)意謂從受三昧耶戒今時起,上師即是你所應依止之金剛手菩薩,上師教你怎麼作,你就得怎麼作,你不能毀謗上師,否則就是毀壞三昧耶戒,死墮地獄。

對於宗喀巴種種暗語隱晦的說明,我們看密宗所謂大修行者陳健民怎麼解釋。他說:「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為什麼十四戒在宗喀巴大師的書中不說,也不在密乘傳法時宣講呢?因為十四戒完全是和『空樂雙融』有關的,而它又必須提到雙運道之細節,因此它就被保密了。如果是一位博學的仁波切,他或許會另作詮釋,但是受戒者只受了戒條之名而不知其原義;比如第五條:『你不應遺失你的菩提心。』然而這並不代表大乘的普通菩提心說,它是有密義的;正確的說是:『你不應放下你的精液。』即使是大學者們,也很少開示這個密義。」(《佛教禪定》〈下冊〉,普賢王如來印經會出版,頁421-422)密宗不願雙身法輕易傳開,為了避免他人對密宗喇嘛上師以及弟子投以怪異眼光加以指責,於是故意施設三昧耶戒來制約弟子。

所以,過去喇嘛們到底整天整年在修練什麼,始終都披著一層神祕面紗,直到現代網路資訊發達,以及學界對於密宗的翻譯著作與研究著作逐漸增多,譬如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狂密與真密》,這些喇嘛們不欲人知的祕密才被逐漸揭露出來。而與上師合修的明妃,也同樣必須遵守三昧耶戒,不得吐露雙身修法的祕密,因此這些明妃的下場命運又是如何?我們往往更不容易得知。但是難能可貴的,也有勇敢記載披露於書中的,譬如有兩位女性,一位是朱巴•基米爾,十四歲就被選為佛母(也就是明妃),她說當明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格魯派大師宗喀巴的《道廣論》中,規定明妃要懂三十多種和合大定的動作,在每天漫長樂空雙運的日子中,她總是精疲力盡,哪懂得什麼樂空雙運即身成佛的道理?十六歲時生了一兒,十九歲時生了一女,之後就在生了第二胎那一年,她的上師朱巴金剛又找了一個十二歲的佛母來取代她的位置,前後共有八個佛母。她起初以為是無上的榮耀與無私的奉獻,到後來才認識到密教所謂的無上瑜伽,無非是虐待女性而已,並且上書奏請不丹國王廢除密宗玩弄女性的雙身修法。

最後提醒大家,密宗喇嘛或代表人所說的持戒清淨,就是依三昧耶戒每天都與女信徒合修雙身法,大家可別被騙了,誤以為是佛教中說的持戒清淨。《廣論》自設之三昧耶戒第一單元,今天為大家說明到這裡。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