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見危害甚深(二)

第50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這個節目,承襲上一次的內容,我們這一次仍然繼續要跟大家講《菩提道次第廣論》這一部書裡面,它所隱藏的錯誤的知見。我們上次有跟大家提到,因為這個部分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相應的內容,它講的就是所謂的十惡業。上次我們跟大家講的,就是十惡業各個都有它的勢力,會把我們從這個三世輪迴裡面往下拉,讓我們甚至就因為造的惡業過重,所以就必然往地獄道,或是往餓鬼道、或是往畜生道去了。然而在這個十項惡業裡面,最後那個「癡」,這個癡具體的顯現就是所謂的「邪見」。那在所有的這個惡業裡面,邪見有它非常根本又深遠的影響力。

上次我們給大家舉的例子,就是假如信受了、持了某一個特別的咒語之後,就可以殺生,然後不會造了殺生的業的話,那麼這個就叫作癡心妄想,這個邪見會使得自己犯下殺生的業都還不知道,影響真的是很深遠。後來我們又再跟大家講說,在《廣論》裡面,談到了「空」這個字,就是無自性空。然後我們說,在宗喀巴講的無自性空裡面,他始終都在現象界裡面去談這件事情,甚至宗喀巴在《廣論》的這個論文裡面,還特別特別對信徒們說:「除中觀師,任何補特伽羅皆見相違,無慧宣說無違之理。」(《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7)他的意思就是說,只有他心目中的中觀師,才有這個智慧宣說。剛才講的無自性空的這個道理,能夠符合這個道理的這種智慧,只有他心目中的中觀師有,任何其他一切的補特伽羅都沒有這種智慧。這個實際上是既傲慢又錯誤的見解,為什麼呢?我們剛才談到了宗喀巴心目中所謂的中觀師,其實就是秉持著現象界無自性空的這些人。可是所謂的現象界無自性空,這種空其實根本都還沒有辦法觸及三乘菩提裡面的空義。像這個狀況來說這樣子的這個中觀師,說有什麼特別的智慧,實在是極其傲慢又自誇的說法。不過宗喀巴的這個無自性空的見解,卻影響深遠。

嚴格來說,每一個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每一個不排斥《菩提道次第廣論》、甚至願意去看、去信受《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人,都會受到了宗喀巴這個邪見的影響。比方說,像國內有一位日常法師,他在講《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他就反復的用這個觀點去談所謂的空,因為他說,自性假如本來就有的話,你怎麼去安立它?你就不能動它了,正因為它無自性或者說性空,所以必定是緣起的,如果你正見一切法都是性空,就能夠正見緣起。這一位日常法師這樣子的見解,可以說完全承襲了宗喀巴的邪見,這樣子一個見解影響是非常非常深遠的,因為他使得後世的學人,完全沒有辦法再去親近三乘菩提裡面講到的豐富而精彩的空的義理。更糟糕的是說,學習《廣論》的一部分人,往往都會跟在家人說:「你就要盡心的護持出家人修習道業。」意思就是說,這一世修習沒有在家人的分,在家人就是要全心去護持出家人。可是,各位想想看,如果你所護持的出家人,所宣揚的是剛才我們講的現象界無自性空的這一種見解的話,那麼當您在護持他們宣揚這些的時候,您是不是也共同參與了阻斷學佛人法身慧命的共業呢?那參與這個共業的話,你想想看,一旦你參與在這個共業裡面,您後世的學佛的遮障,大或是不大呢?所以您把這些想想看的話,您是不是也應該要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說:即便是信受了所謂的在家人沒辦法怎麼修行,只能夠護持出家人的這樣子的見解的話,您是不是也應該要張大眼睛,看看您所護持的出家僧眾,到底他做的這個事情是不是在破壞 佛所說的正法?以至於說,斷送了廣大學佛人的法身慧命呢?更不要說其實在家人應該多的是修行的機會,不應該說在家人就不必去探討什麼修行的內容,而只是專心的護持出家人。因為在佛世的時候,就已經有許多在家菩薩的記載,包含最最最有名的 維摩詰大士,他也是現在家相的大菩薩。所以在家人千萬不可以信受這樣的邪見,然後妄自菲薄,因為在家人仍然可以在修證上面有機會能夠超劫精進的,所以請大家要特別注意。

關於這個《廣論》的種種的邪見,其實都是層層疊疊的,但是它的這個邪見,有一部分也是出自於所謂的密教的根本的邪見。比方說,其中一個密教的所謂的根本的邪見,講的就是:他們認為所有一切的密教,就是所謂的法身佛所說。這個道理是什麼呢?這個道理是根據空海弘法他所寫的《辯顯密二教論》裡面所講出來的道理。他說:【若據秘藏《金剛頂經》說,如來變化身,為地前菩薩、及二乘、凡夫等說三乘教法;他受用身為地上菩薩說顯一乘等,並是顯教也。自性受用佛,自受法樂,故與自眷屬各說三密門,謂之密教。此三密門者,所謂如來內證智境界也,等覺十地,不能入室,……唯識中觀,歎言斷心滅。】(《辯顯密二教論》卷1)這一段文字是這個空海弘法在《辯顯密二教論》裡面所寫的,這個也成為後世的許多學密的人,包含宗喀巴、包含後世的我們剛才講的學習《廣論》的人,他們常常引用這些的論點,所以我們在這裡簡單的跟大家解釋一下。

首先來看看,他的講法是說,凡是顯教部分,也就是我們說的三乘菩提的部分的話,全部都是這個變化身,或是他受用身——就是應化身,或是報身所說的法;只有密教所說的是法身佛直接說出來的法,並且這個密教的法因此而特別殊勝。可是我們卻要跟大家講,在《金剛經》裡面,大家看到《金剛經》裡面都有講到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那這個「如來」這兩個字,並不是指兩千五百年前 如來在人間示現的狀態,而是每一個人的自心如來。所以從這個層面來講的話,我們說《金剛經》這個部分見到的如來,既然是見自心如來,那不就是表示是自心如來正在向大眾們示現說法嗎?所以《金剛經》的這個經文,本來就是如同自心如來在說法一樣。這個就是為什麼在《金剛經》裡面,同樣也有經文講:【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家有沒有看到上面寫著「為發最上乘者說」呢?這表示《金剛經》這個經文是為最上乘的學佛人說的。那麼請問您,您是相信《金剛經》裡面 佛說《金剛經》是為最上乘者說呢?還是要相信空海弘法所講的,只有密教才是最殊勝的呢?這個裡面請您自己判斷一下,高下立判,是吧!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空海弘法在他的《辯顯密二教論》裡面講說,密教所講的這個法,因為它是所謂的三密門,所以唯識中觀歎言,這樣子的一個密教叫作言斷心滅。我們來想想看,我們來請大家專注地看,什麼叫作言斷心滅呢?我們給大家舉的是《大般若經》裡面的一段經文,這個經文是這樣說的:【佛告善現:「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是名一切法平等性,此平等性名清淨法。此依世俗說為清淨,……勝義諦中既無分別亦無戲論,一切名字言語道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478)這一段《大般若經》裡面,講的就是我們的自心如來的種種的狀況,用種種的角度去描述我們的自心如來,其中一個描述的,就是所謂的言語道斷。為什麼是言語道斷呢?因為在勝義諦中,既無分別亦無戲論,所有一切我們在世間的這些見聞覺知,都屬於戲論的範圍。所以表示說,要去證悟自心如來的話,必須要離開世間一切的見聞覺知、一切的戲論,當然一切的言語也都派不上用場,這個才是言語道斷的真正的意思。換句話說,什麼叫作言語道斷呢?一方面描述的是自心如來的相狀,可是另外一方面,卻也告訴我們,如果要參悟自心如來的話,你得要離開語言文字的這一些戲論才有辦法,這個就是唯識中觀裡面講到的言斷心滅真正的意思。

但是各位看看,在《辯顯密二教論》裡面,他們卻把所謂的言斷心滅,當成是唯識中觀在讚歎密教的,這個根本就是呢,我們實在不知道是怎麼接過來的。所以大家看到這裡,希望大家能夠睜開你的慧眼,仔細去明辨是非,不要因為他是古時候的一個大師,然後就對他所講的所有的事情都全盤的接受。像這裡面他說密教等等因此而使得唯識中觀歎言斷心滅,顯然就完全誤會了唯識中觀講言斷心滅的真實的意義。這個誤會不是一個小誤會,是一個大誤會。如果任何一個人誤會了言斷心滅的意思的話,那麼我們要說,他有極高極高的可能性,這個人也是一樣不能證大乘菩提了,這個請大家特別注意。

當然回過頭來,我們要跟大家說的是關於這個,在空海弘法他的這部論裡面,他有特別講,並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講,他是根據所謂的密藏《金剛頂經》而有這一些的說法。其實如果我們再去看看他的許多的論述,包含他有寫即身成佛的這個義理,這個部分也同樣的,他是引用了相當多的《金剛頂經》的說法。可是我們須要跟各位菩薩說,請您千萬不要看到有「經」這一個字,就五體投地的禮拜,把它奉為聖典。因為經呢,有很多很多種不同的經,《金剛頂經》是密教所宣稱的一本經典。那麼我們先來給大家看看,密教的經典跟顯教的經典的差別。當然我們在這裡不是要花很多的時間,跟大家解釋它的義理,我們請大家就光看看文字,去體會密教跟顯教的經典,中間的差異有多少。

我們先看看一部經叫作所謂的《金剛薩埵說頻那夜迦天成就儀軌經》這部經,您看看一開始就寫道:【發清淨心勇猛無畏、裸形被髮,於摩蹬伽女左邊而坐,食人肉、羖羊肉、飲酒;持明者於此飲食,心無二相,離妄分別。……若人不依儀軌受持我法,自非了知而生謗毀,非是上法得不成就;此是愚癡寡學、根器淺劣,非法器者。】(《金剛薩埵說頻那夜迦天成就儀軌經》卷4)後面的這段話好像是說,只要你看了這個經文、看了這些儀軌之後,不能夠信受反生誹謗的話,就是根器淺劣,講起來好像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可是請大家看看它前面一段講的,居然是講到什麼吃肉喝酒,然後對於這樣子的一個行徑,所謂的勇猛無邊,這是所謂的密教的金剛薩埵所說的儀軌。

再看看另外一部密教的經典,它冠得更偉大叫作「佛說妙吉祥等等等等的儀軌經」。這上面說:【如是畫像畢已,將此㡧安於深密寂靜之處,常燒人肉為香供養,持明人用人骨為數珠,於此像前以虔心專註一日三時。持誦大明滿三洛叉,然後隨意作法,決定成就!……持明之人以酒肉為食。】(《佛說妙吉祥瑜伽大教金剛陪囉嚩輪觀想成就儀軌經》)大家看看,這個所謂的經文所顯示的樣子,是不是跟我們所習知的佛法非常的不一樣呢?那我們接下來就看看,我們所謂的顯教的經典是怎麼談佛法的,在《楞伽經》卷4裡面有說到:【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兒,變現諸趣,……三緣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覺,計著作者。為無始虛偽惡習所熏,名為識藏,生無明住地,與七識俱,如海浪身,常生不斷;離無常過,離於我論,自性無垢,畢竟清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

好!請同修們自己比較一下,您看看,前面我們給各位引的兩部經典,在文字上面您是不是感覺它跟我們現在,剛剛看到的這部顯教的經典,有非常非常顯著的不同呢?可以說,前面看到了兩部的密教的經典所說的,恰恰好就是我們一般的學佛人所斥之為旁門左道,所斥之為外道邪法的種種的這個樣貌,而這些樣貌呢,您想想看,如果這些真的是外道的邪法的話,能不能就因為它的名字冠上了「經」這個字,或者冠上「佛說」的字,就把它視為是至高無上的佛門聖典呢?難道這樣不就是很愚癡的嗎?所以根據同樣的道理,我們回頭看看,在這個空海弘法他所寫作的這個《辯顯密二教論》裡面,處處引用《金剛頂經》,可是《金剛頂經》也跟剛才我們看到的經一樣,也都是一個言不及義的經典。在《金剛頂經》裡面經常有許多的言詞,講到說密教的說法是如何的殊勝、如何超勝,可是如果論及法義的實質的時候,全部都是只談現象界的事情。那麼如果只談現象界的事情,而沒有談到佛法的核心議題的話,就佛法而言,統統叫作言不及義。所以《金剛頂經》從頭到尾都是言不及義,並且處處都是貢高自慢,然後說自己是最最最最殊勝的經典。

有志的學佛人,我們自己應該要想想看,如果要判斷一部經是不是真的是佛門的聖典的話,是不是該依據裡面所講到的義理來判斷呢?如果說這部《金剛頂經》所說的內容跟我們所知道的,從阿含、般若、唯識三乘經典所談到的三乘菩提的內容完全背道而馳的話,您還能夠說《金剛頂經》是佛門裡面的聖典嗎?據實而言,《金剛頂經》非常非常可能就是後人所偽造的,或者是當時的不知道是哪一部分的文獻,被硬生生的放進佛經裡面來。因為它的義理,跟所有我們說三乘菩提的義理完全背道而馳。所以根據這一點,若再說《金剛頂經》有任何的勝妙之處的話,那真的是辜負了佛菩薩傳法的一片苦心了。

今天就先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