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廣論》乃是謗三寶,不應學!

第25集
由正齡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節目。今天我們要探討的主題是:學《廣論》乃是謗三寶,不應學。

前面諸位老師已為大家辨正過,《廣論》是將印度教性力派的雙身修法,冒充說為法身佛 毘盧遮那佛所說的最勝妙的佛菩提道成佛之法,實際上《廣論》不但不是最究竟的了義法,甚至可以說是宗喀巴自意妄想,加上抄襲大乘經論而有的假佛法。

《廣論》修學的樂空雙運法或是觀想中脈明點,認為這是能夠即身成佛的法,其實是連二乘解脫道的斷我見的入道都沒有,並且是對欲界中最粗重的貪淫貪欲之法,都還無法遠離不能斷除的煩惱,是連欲界法都還沒有能力解脫,更何況是對於色界法及無色界法的貪愛執著,更不可能遠離。像這樣連解脫道的入門關鍵——我見都無法斷除,甚至解脫道的見道的知見都尚未具足,就更不可能成佛。所以說,《廣論》如此將 佛所說法移花接木成外道法,已經成就謗佛及謗法的極重惡業,都還不知道,不但不是在修學佛法,反而是在毀謗三寶。以下將《廣論》的修學是謗佛謗法又謗僧的事實,分四項加以說明:

第一、賢劫下一尊佛為 彌勒尊佛,在這中間無人成佛。一般學佛人都知道,「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意思是,未來在娑婆世界成佛的是 彌勒尊佛,而這也是有經論根據的,佛陀在《增壹阿含經》中,曾經如是開示:【大迦葉亦不應般涅槃,要須彌勒出現世間。所以然者,彌勒所化弟子,盡是釋迦文佛弟子,由我遺化得盡有漏。……是時,彌勒伸右手指示迦葉,告諸人民:「過去久遠釋迦文佛弟子,名曰迦葉!今日現在,頭陀苦行最為第一。」……或復有眾生見迦葉身已,此名為最初之會,九十六億人,皆得阿羅漢。斯等之人皆是我弟子。】(《增壹阿含經》卷40)

接著又說:【阿難當知,彌勒佛第二會時,有九十四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又彌勒第三之會九十二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爾時,比丘姓號,皆名慈氏弟子,如我今日諸聲聞皆稱釋迦弟子。】(《增壹阿含經》卷44)

經文意思是說,彌勒佛時聲聞三會說法,各度九十六億、九十四億及九十二億弟子,都是 釋迦佛陀的遺法弟子,那個時候聲聞出家弟子,都自稱為慈氏弟子,就如同現在的出家眾,都稱為釋迦弟子一樣。又在同一部經及《彌勒下生經》中,佛則開示說,賢劫下一尊佛 彌勒佛,將於人壽八萬四千歲時成佛,很明顯可以確定 釋迦佛之後,成佛者是 彌勒尊佛,而且根據經典記載,現在正在兜率陀天彌勒內院為有緣眾生說法。

然而修慧法師編述的《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中卻說,宗喀巴大師於己亥年(一四一九,世壽六十三)十月二十五日成佛。宗喀巴是否已成佛,我們將於第二點再來說明,在此先就經典中 佛授記的事作說明。佛具天眼明,能知未來無量劫的事情,且具有能為眾生授記的智慧。如經典中所記載,弟子於四眾弟子往生時,請問 佛陀:他們往生到哪裡去了等等事情,佛都能一一為弟子們詳細說明,而這是當時的外道們所不能記別的。甚至有一次,有一位定性阿羅漢捨報時,身旁有一團黑氣,弟子們疑惑為何如此?佛陀為弟子們開示說:因為這位弟子已經入無餘涅槃了,天魔波旬想要知道這位阿羅漢往生到何處去,卻在屍旁觀察不到,遶著屍旁在找,而有這一團黑氣。因為入無餘涅槃就是不再於三界中受生,所以天魔才會觀察不到這位阿羅漢弟子的往生處。

佛智無限,唯有 佛才能為人授記,並不是一般凡夫眾生能為人授記。而且 佛是實語者、不誑語者,佛所說從來都沒有錯謬,我們應當相信 佛在《阿含經》及《彌勒下生經》中的授記是如實語。另外,佛在《賢劫千佛名》這部經中也開示:釋迦世尊為賢劫第四尊佛,接下去第五尊為 彌勒佛。由這些經文中可以很清楚知道,釋迦佛後為 彌勒佛的傳承次第,如此,諸佛都會授記下一尊佛。反觀宗喀巴未作授記,也無能力授記,更可以證明《廣論》的作者宗喀巴,絕不可能已成佛。

第二點、沒有不斷我見的佛。我們都知道,眾生都有一念無明的煩惱,其中根源在於我見煩惱,大部分眾生都會將能了知、能思惟的覺知心意識,當成是真實的我,認為意識心可以從前世來到此世,將來也可以往生到未來世去;實際上,覺知心是夜夜都會斷滅的,每個人睡著的時候,就不知道東南西北了。由此可以知道,覺知心是會斷滅,是無常的法,而《廣論》所教導的,卻如同一般人所認知的一樣,把能修樂空雙運有見聞覺受的心,甚至將意識心當作是真實心,認為這個意識心可以在捨報的時候,用他們所謂的遷識法,遷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認為意識極細心可以再去投胎。而所謂的意識極細心,不管有多細還是意識心,因為同樣都是由意根觸法塵的因緣而出生的,是有生起的時候,當然也就會有消失的時候,這是 佛陀在初轉法輪的阿含經典中,就已經很清楚開示的:眼色因緣生眼識、耳聲因緣生耳識、乃至意法因緣生意識。意思是,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的現起及存在運作,都必須藉著根與塵存在的緣才能出現,並不是自己本來就存在的法,是有出生也會消失的法,而《廣論》卻妄想這個會斷滅的意識心,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或者可以再去投胎,分明就是與 佛陀的開示相違背。

又,在經典裡也說到,成佛必須斷除會障礙出離三界的煩惱障,以及會障礙成佛的所知障,如《圓覺經》所開示:【善男子!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大意是說,一切眾生都由於貪愛種種法而有所求,由這樣的無明煩惱,顯現出五種心性而有不同的差別,這是依於兩種的障礙而顯現出煩惱的深淺不同。第一個是理障,又叫作所知障,所顯現的障礙是對於法界實相正知見的不足或完全沒有。第二個叫作事障,就是煩惱障,會讓眾生在三界中不斷相續地在各道中受生死。這裡所說的五性是說,如果這兩種障還無法斷盡,就不說他已成佛了。如果眾生已斷捨貪欲,並且已斷盡煩惱障而未破所知障,他就只能悟入聲聞或緣覺的解脫境,還不能住在菩薩的位階內。所以說,如果有捨掉對欲界法的貪愛,而只斷煩惱障,尚未觸及所知障,那麼最多只能出離三界生死,依然不能像菩薩一樣,由於親證法界實相心,所以能安住於所證的實相智慧境界中,如此就不能成為佛法中所謂的菩薩。因此,成佛除了要永捨貪欲之外,還必須要能將這煩惱障及所知障都斷盡。而煩惱障的斷除,根本在於我見是否能斷,如果不能斷除我見,則連聲聞初果的解脫智慧都沒有,之後的實證聲聞解脫道極果——阿羅漢,更不可能作到。

又,斷我見也是成佛的基本。能斷我見,才能證得法界實相心如來藏,才能進入大乘成佛之道中開始內門修學。而實相法菩提真心是無形無色的,不是密宗所說的身體裡面的什麼明點,或者是有紅白色之分的菩提心,因為這些都是想像的法,即使真有這些法,依然是物質色法,是會變異壞滅的法。各位菩薩,您可以現前觀察一下,有沒有哪一個物質色法是可以永遠存在的?答案是:沒有!即使是我們感覺不到一直在變化的地球,它也是時時刻刻不停地變化著,有變化就表示這是有生滅的法,將來終有一天也是會消失的。因此,如果有人將這樣會生滅變異的物質色法,當作是真實心,完全落入欲界我所中,根本不具三乘菩提的任何見道功德,連知見都沒有,要說已成佛是無法取信於人的。相信由以上的說明,您已經可以判斷出,寫作《廣論》的宗喀巴,將真實心當成是物質色法的明點,或認為菩提是有顏色的,是對欲界貪愛的煩惱完全沒有斷的,這樣子宣說宗喀巴已成佛,是不可能的!因此說沒有斷我見而說已成佛,這是違背 佛陀的開示,完全不符經論所說。

第三點、將非佛所說法說為佛說。《廣論》的修學次第,有所謂的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及上士道,之後還要再加修金剛乘,或稱為密乘。而他們認為,下士道就是人天乘,中士道則是指聲聞及緣覺乘,上士道則是說一佛乘,之後還要修奢摩他、毘缽舍那,也就是修止與觀。在道前基礎及三士道修完之後,如果要快速成佛,就要再趣了密乘,就是修止與觀。有一位日常法師說,《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介紹密乘只有兩頁,又說上士道修了之後,如果條件不夠,只能到上士道為止,無法修密乘,至於密乘到底在講什麼,日常法師並未說明。所以一般學《廣論》的人,並未學到這部分,顯然日常法師是認為這些學《廣論》的人,條件都不夠,所以不為他們解說。而密乘到底在說些什麼,以後有因緣將作說明。

實際上,佛法分為五乘,在經論中說,佛因應眾生根性及往世以來修學佛法的因緣不同,而施設五乘法的開示,因而能使人成佛的法,只有大乘法。這在《妙法蓮華經》中,佛陀很明白開示了,就是「無有餘乘,唯一佛乘」,意思是其他所謂的人乘、天乘、聲聞乘以及緣覺乘,只是 佛施設的法,實際上只有唯一佛乘是成佛之法,也是 佛所要為眾生開示悟入的,因此唯一佛乘就是成佛之道,也就是《法華經》中所說的大乘法。

而大乘法的內涵,包含了前面的四乘,因為一個人要能成佛,必須具備成為人的格,以及生天的福德,同時也要能像二乘人一樣,可以解脫於三界的生死,甚至更超越二乘人,雖然依然在三界中不斷受生,實際上是不受輪迴苦的。因此,在大乘成佛之道法中,不僅含有成佛必須修學的法,同時也包含人天乘法以及解脫道法,所以成佛之道的法,是要同時具備人天乘及解脫道的內涵,這是同時並進在修學的,無法一一切割開來,甚至可以說,當我們修學大乘法時,親證了生命實相,了知生死的根源之後,就有聲聞初果的功德,而在智慧上,則更超勝於聲聞初果。

所以 佛陀所說成佛之道的修學次第,並不是像《廣論》所說的那樣,必須先修三士道,之後再修密乘;而金剛乘、密乘,我們查了經論,並沒有所謂的金剛乘,只有在密教所謂的經論中,才可以找到這個名詞,顯見不論是所謂的金剛乘或密乘,都不是 佛陀在三轉法輪中所說的法;而《廣論》卻將之說為 毗盧遮那佛所說,像這樣非佛說而說為佛說,是在謗佛;又把非佛所說的三士道及密乘,說為成佛之道的修學次第,則是在謗佛及謗法。

第四點、謗三寶罪極重不能消滅。既然謗佛謗法是極重的大罪業,如此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在《大乘方廣總持經》卷1中說:【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阿逸多!此大乘方廣總持法門,非我獨說,過去未來及今現在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亦常宣說。若有眾生於佛所說,言非佛說,及謗法、僧,而此謗者當墮惡道,受地獄苦」。】(《大乘方廣總持經》)意思是說,對於 佛所說的法說為非佛說,是在謗佛,並且又謗法也謗僧,這樣的人是會下墮三惡道受地獄之苦。另外在這部經中 佛陀又說了,過去無量劫前,身為達摩比丘時,因為錯誤說法,並且毀謗真正住持大乘了義法的 阿彌陀佛前身淨命比丘,由於這樣的作為,而下墮地獄七十劫,之後又生為畜生六十劫,才遇到 香寶光佛而發菩提心,可是還有餘報未受完,繼續受生為畜生九萬世,之後才能受生為人,而且六萬世貧窮下賤,恆無舌根。釋迦佛陀以其前身所作行為,而承受嚴重果報的慘痛經驗來告誡弟子們,不要因為愚癡、沒有智慧而造作謗三寶的事。

就像《廣論》所說的,無根本因的一切法空,否定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又妄稱無因論的一切法空為 佛說,不知 佛陀是以根本因如來藏為前提,來說蘊處界等一切法空。《廣論》如此說法,同時也是在誹謗寫作唯識論的諸多地上菩薩聖僧,如此造就謗佛、謗法、謗僧的極重惡業,是不通懺悔的無間地獄罪,將會成就未來無量世的地獄純苦無間果報惡業,是我們所難以承受的。對於過去已造業,而且已經捨壽的人,我們是無法讓他們死而復生,而加以悔過;但是對於現在還在世,還有機會能回頭的人,譬如台灣的中觀應成派繼承者,也就是印順徒眾們,以及鳳山寺《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僧俗四眾,都應該謹慎地思索以及檢查一下,讀了《廣論》之後,依《廣論》所述而修的人,是不是已經成就誹謗三寶的重罪了?同時還應該再思索及檢查,如同上面所說的惡行,因為讀了《廣論》後,所造極大罪行惡業,是不是可以自行消滅呢?如果您是有福德、有智慧的人,應該有所警覺,就應該馬上棄捨這樣的修行法門,同時努力懺悔過去因為無知,進入《廣論》修學所造惡業,並且轉而護持正法,期望能早日觸證空性心如來藏,才能深入經藏,並且多多研討了義經典,加以驗證而深入體驗《金剛經》、《心經》等等般若經,如果有幸能夠跟隨大善知識熏習種智諸法,那麼將來就有能力出世救護已被誤導而繼續深入歧途的眾生,才能以這個功德彌補惡業,轉惡業、染業種為善淨業種,這是謗三寶極重罪者,轉變未來果報最好的方式。

就如同 世親菩薩尚未進入大乘法修學時,以二乘法的知見評論大乘法,成就謗佛、謗法的重罪,經由其兄 無著菩薩的勸誘及教導,知道自己錯了,而在有生之年努力弘揚大乘法,終能免除三惡道的罪業,並且有很好的修行。這對誹謗三寶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悔過榜樣,相信有智慧的人一定會知道,應該效法 世親菩薩的膽識及作為,以免除自己未來世長劫的不可愛果報。

最後要提醒各位菩薩,如果有心修學佛法,應該要慎選善知識及道場,不要因為迷信表相而誤判,錯選修學道場。人生在世只有百年壽命,如果您所跟隨修學的師父,沒有真正的佛法可以教導您,請不要再執著不捨,更不要因為不捨師徒之情,而繼續修學下去,一晃眼百年已過,不但學不到真正的佛法,甚至可能因為對於師父的情執,就算有善知識指出師父所教導的佛法是錯誤的,依然接受這種錯誤的法,而不願意回歸正確的佛法,反而跟著一直錯下去,甚至造作墮落三惡道的惡業,那真的很冤枉;捨報後現起的果報,又當如何承受呢?請慎思!

由於時間的關係,說明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