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咒乘

第19集
由正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我們現在還是在《廣論》的傳承部分,上一集講到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中提到的四加行,我們比較了佛菩薩所說的以及假藏傳佛教所說的兩種四加行,可知名相雖然一樣都是四加行,但內涵卻完全不同,可以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這就是藏密一貫的伎倆——以佛法的名相來包裝他們不足為外人道的修行內容。

這一集我們繼續來看阿底峽在《菩提道燈論》怎麼說。請看螢幕。由咒力成就,靜增等事業,及修寶瓶等,八大悉地力。欲安樂圓滿,大菩提資糧,若有欲修習,事行等續部。所說諸密咒,為求師長灌頂故,當以承事寶等施,依教行等一切事,使良師長心歡喜。由於師長心喜故,圓滿傳授師灌頂,清淨諸罪為體性,是修悉地善根者。(《菩提道燈論》)

阿底峽接著說:「由咒力成就,靜增等事業」等等一直到「是修悉地善根者」。到這裡已經是《菩提道燈論》的最末段了,前面分別講了歸依、發菩提心等等,最後這裡就是講密咒乘,這也是阿底峽的最終目標;他的意思就是密咒乘是超勝於般若波羅蜜乘,因此放在最後來說。宗喀巴的《廣論》雖然說是依阿底峽的《燈論》來進一步闡述,但在密咒乘的部分則只有在其最後的止觀部分隱說,並另外寫了《密宗道次第廣論》來詳細說明其中的種種細節,也顯示這部分的特殊性與重要性。

阿底峽這一段的意思是說:藉由修持密咒之力,可以成就息增懷誅等事業,以及寶瓶、捷足等八大悉地力,便能很快圓滿福德與智慧資糧。若想要圓滿這樣的大菩提資糧,應修學事續、行續,乃至無上瑜伽續等續部種種密咒;若要修學事續等密咒乘,為了要求上師的寶瓶灌頂,應當親自侍奉上師、獻供曼達,依上師的教導而行,以獲得上師的歡喜。由於上師歡喜的緣故,上師才會傳授灌頂,這樣才能去除一切罪業;罪業清淨後,便具備了修學一切悉地的善根。悉地就是成就的意思。

持咒可以算是密宗的特色之一,不論法會、入壇、祈求、供養,乃至日常生活種種事,像吃飯、沐浴等都有相關的咒;咒語之多,不勝枚舉,譬如度母咒、大白傘蓋佛母長咒、蓮花生大士咒、六字大明咒、不動如來陀羅尼等等,太多了。然而,藏密持咒的目的不外乎二種:一是修定,一是求加持感應。但是想要透過持咒來修定並不容易,因為有咒音的干擾,況且又不離語言文字相,所以很難藉此達到攝心一處的境界。藏密持咒的另一個目的是求佛菩薩的加持感應,然而追根究柢他們其實是在求鬼神的保護、降福及消災。只要看他們在節日時所跳的金剛舞,看那些所謂的護法金剛都是面目猙獰、青面獠牙、喜愛血食,就知道是什麼鬼神了;所以,難怪他們的供品會有酒肉,以及包含大小便等做成的五甘露等不淨物的供養。

因此,這些咒大多是與山精、鬼魅、羅剎、夜叉等欲界中低層次的鬼神相應的咒,他們所謂的佛菩薩就是由這些鬼神假冒而來感應的。因此,修學《廣論》的團體經常要作所謂的廣大供養、火供、祈求等等的法會,利用咒語與鬼神溝通,祈求鬼神的感應幫忙,藉此得到世間法上的利益。然而像這樣對世間法的嚴重貪染,結果卻只是離佛陀正法的修證越來越遠,不可能有任何實證的。

然而,世尊所說的咒——又稱陀羅尼,其實是總持的意思,用來代表一部或多部經的總綱。只要持咒而念不忘失,就表示心中對這些經有「總綱憶持」的功德,以這樣的總持、念不忘失的正見加持,護法諸天及諸善神都會因此而護持不令發生意外,便可以有利於道業增長的善淨因緣提早成熟;或者有一些咒與佛、菩薩、護法神等願力相應,持這樣的咒便能得到感應加持,因而使得遮障減少、修道順利,乃至能夠親證解脫果,甚至能得大乘見道而實證實相心如來藏,證入中道的現觀境界中。因此若要持咒,就得要持真正佛菩薩所說的咒,譬如大悲咒、楞嚴咒……等。千萬不要持唸藏密裡面與鬼神相應的密咒,以免與鬼神感應後,產生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的負面作用而無法排除。因此,要持咒千萬得要辨明咒的實質內涵。話說回來,即使能依法持咒,也只是在事持的部分;然而真正的持咒,其實是要在理持的修證上用心。在大乘菩薩道來說,至少要能證入中道實相心、轉依如來藏而發起般若智慧、如法而住,才算有初分的理持功德;而能夠如理而持咒圓滿是要到九地滿心,已證、已解大乘諸法的總持,因此而有四無礙辯的廣大功德,這樣才是真實的圓滿持咒。

反觀藏密的持咒,卻是與理持完全背道而馳,都是在世間法上用心,不但不能有絲毫的解脫功德,更遑論能有實相的智慧。此外,藏密透過密咒來修息災、增益、懷柔、誅殺等四法,及修寶瓶等的八大悉地。息災是說息滅橫死、疾病、魔害等災害;增益是說增長自身壽命、形色、勢力、功德、財寶及所求等事;懷柔是說懾服與勾召眷屬,加深彼此的情執,以及令異性歡喜;誅殺是說以五種不淨物供養,而祈禱鬼神加禍於敵人的詛咒儀式。八大悉地是說八種世間成就,這有兩類:一是寶瓶、捷足、寶劍……等八種;一是眼藥、小丸、飛空……等八種。藏密說像這樣修行之後,就能很快的圓滿福智二種資糧。有了悉地,就有了欲樂而想要進修四部密續,也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

密續也有由四續再細分為六續或七續的。四續的事部以歸依、淨身、建壇等為主;行部以供養上師而修集學密資糧,及修持身口等外行與唸誦為主;瑜伽部以修習方便瑜伽,及意業之三摩地父續為主,以智能瑜伽之母續為輔;無上瑜伽部則以方便智慧無二為主,也就是父續及母續合修,即是男女雙身合修之法,所謂樂空雙運、樂空不二。

而之所以說為無上,是認為一切密法之修習以此為最上,沒有更上的了,故稱為無上瑜伽。譬如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廣論》中說:

此如《第二十五穗》云:「事、行、瑜伽及上瑜伽四續部者,以笑、視、抱持二合、執手而表示之。」……如勇金剛《結合釋》云:「言笑、視及執手等,謂由笑聲,或由觀色、持手、二合妙觸,引生大樂無分別心。」(《密宗道次第廣論》卷2)

「此如《第二十五穗》云」等等一直到「二合妙觸,引生大樂無分別心。」

當中的二合,就是指男女二根交合,藉男女合修雙身法之淫觸為緣,而觀樂受空無形色所以是空,所以樂受與空不二;說像這樣將覺知心長住於淫樂中而不生起語言文字的境界,就是大樂無分別心,說之為無上瑜伽,說這就是報身佛的解脫樂。其實,這與古時外道的五現涅槃中的第一種完全相同,這就是密宗貪欲為道之法,佛教研究學者們稱之為左道密宗。

再來說「悉地」,在佛法中能有所成就,乃是指佛法中經由三乘菩提的實證而發起的種種智慧及解脫境界,這不是經由持誦藏密的各種咒語而能獲得的。所以,如果想要解脫三界輪迴生死,應當依照 佛陀於阿含諸經所說的內涵來斷我見、斷我執、我所執,方能解脫;而如果是要自度度他、行菩薩道而成佛,就要依 佛陀於二轉及三轉法輪所說的顯教內涵實修——先開悟明心證得第八識實相心,生起般若智慧,再一步步依菩薩五十二階位地地增上,如實而修而證,方能成就佛道。不要期待藉由持誦藏密「佛」所說的咒,便可以解脫或證悟佛菩提。

再看阿底峽所說:【為求師長灌頂故,當以承事施寶等、依教奉行等諸事,令賢善師心歡喜。賢善上師心喜故,圓滿傳授師灌頂,清淨諸罪為體性,即成修習悉地器。】(《菩提道燈論》)這裡面也有文章:藏密學人應當要依教奉行、侍奉上師,才能求得上師的歡喜而得灌頂。所以,應該奉獻自己的財物、色身乃至妻子眷屬等,上師歡喜後才會傳授寶瓶灌,說這樣才能去除一切罪業;罪業清淨後,便具備了修學一切悉地的善根。換句話說,阿底峽這裡就先將學人洗腦,上師說什麼要全盤接受奉行不悖,上師有任何需求皆要達成,上師才會歡喜而傳授灌頂。這種說法就是為將來修雙身法預作伏筆。

譬如,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中說:如何請求上師傳授密灌頂呢?請看:「先供物請白者」等等一直到「姊妹或自女,或妻奉師長。」

先供物請白者,以幔帳等隔成屏處,弟子勝解師為金剛薩埵,以具足三昧耶之智慧母,生處無壞,年滿十二等之童女,奉獻師長。如〈大印空點〉第二云:「賢首纖長目,容貌妙莊嚴,十二或十六,難得可二十,廿上為餘印,令悉地遠離,姊妹或自女,或妻奉師長。」(《密宗道次第廣論》卷13)

意思是說,應當以十二或十六歲莊嚴貌美之少女奉獻給上師,讓上師歡喜;如果找不到,超過二十歲也勉強可以,但只能作為其他手印之用,不能用來作密灌頂。如果也沒有,那就必須以自己的姊妹或妻子、女兒來奉獻給上師,然後才能獲得上師傳授密灌頂。這就是宗喀巴所說的請求上師傳授密灌頂的請白之法。

至於藏密的灌頂,有多種不同方法,不同派別、不同密續也有不同說法。有用觀想,也有用實體,但都是以雙身法為本,不離男女兩性的貪欲。灌頂主要有四種:寶瓶灌頂、祕密灌頂、智慧灌頂及勝義灌頂或稱大樂名詞灌頂。譬如,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中說:

〈時輪本釋〉,如前所說瓶等四種灌頂有二傳法。二瓶灌頂前已說訖,為聞經等所傳前密灌頂,除說由覩業印婆伽獲得歡喜,餘皆同前。為講經等所傳後密灌頂,謂由師長與自十二至二十歲九明等至,俱種金剛注弟子口,依彼灌頂。如是第三灌頂前者,與一明合受妙歡喜。後者,隨與九明等至,即由彼彼所生妙喜。(《密宗道次第廣論》卷14)

「時輪本釋」等等一直到「後者,隨與九明等至,即由彼彼所生妙喜。」主要是說,四種灌頂各有兩種傳法。兩種瓶灌頂前面已經說過,前密灌頂是除了觀看事業手印—真實明妃的女陰而獲得歡喜,其他都與瓶灌相同—婆伽就是女陰的意思。而後密灌頂是由師長與十二至二十歲的九位明妃一一交合,而同入性高潮中安住,引生大樂而出精,與九位明妃之淫液和合、具足十人之種子,而灌注於弟子之口中,這樣是後密灌頂。第三灌頂的前者,則是自己與一位明妃交合而受妙歡喜;第三灌頂的後者,是自己與九位明妃同入性高潮等至所生的妙喜。

由於這樣淫穢的修法,即使古時密宗之內也是早有諍論,所以阿底峽才會在他的《燈論》中這麼接著說:

初佛大續中,極力遮止故,梵行者勿受,密與慧灌頂。若受彼灌頂,復住淨梵行,違犯所遮故,壞彼難行律。禁行者若受,當生他勝罪,且定墮惡趣,故亦無成就。欲聞說諸續、火供祠祀等,須得師灌頂;知真實無過。(《菩提道燈論》)

「初佛大續中,極力遮止故」等等一直到「知真實無過。」意思是說,佛在經中有極力遮止,出家修清淨行的人不可以接受密灌與慧灌;若接受了這樣的灌頂,又要持淨戒,一定會違犯戒律所遮止之不淫行為,也會破壞戒律。所以,若出家受戒修梵行的人接受密灌與慧灌,便會成就他勝罪,也就是波羅夷的重罪,將來必定墮惡趣,也不會有所成就。

阿底峽當然知道這些灌頂都是男女兩性實體合修的邪淫之道,與修清淨梵行是背道而馳的;如果受了灌頂,一定犯戒墮三惡道,出家行梵行者一定會有這樣的疑慮的。另一些人則可能會想,那出家行梵行的人不就反而不如在家眾,而沒有機會修學無上密咒乘了嗎?所以阿底峽這麼鋪陳之後,馬上接著又說:如果出家修梵行的人想要聽、說密續,以及修學火供、施食、唸誦祠祀等密法,只要得到上師的寶瓶灌頂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獲得瓶灌就有修習密續的資格。最後,阿底峽又補上一句:「知真實無過。」是說只要能夠「知真實」,就算是受了密灌與慧灌都不會有過失的。

但是密宗諸師從古以來,除了覺囊巴之外,未曾有人知真實,因為他們否定第八識,故將永遠不可能證真的緣故。因為所謂的知道真實,就是證悟如來藏而了知如來藏真實如如之性;但是密宗所謂的知真實,卻是知道「雙身法是真正成佛之道」,與佛法中所說的了知真實法,也就是法界萬法的根源完全無關。所以,密宗諸人所受的密灌與慧灌皆有大過失,因為在《菩薩瓔珞本業經》及《梵網經》中都說:犯了十重戒,三位十地一切皆失,而且這是地獄罪。因為他們廣修雙身法而師徒亂倫、親屬亂倫,罪在地獄的緣故。

為了脫罪,藏密又施設了所謂的三昧耶戒,規定已受密灌的密宗信徒要每天修雙身法,才是所謂的持戒清淨;若不如此,就是持戒不清淨。可見他們所說的持戒清淨與正統佛教所說的持戒清淨內涵是完全相反的。

以上所說是有關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的約略平議,只是將重要的部分列舉出來。像密宗這樣嚴重誤解佛法,本質根本就不是佛法,還自說是超勝於顯教,真是荒唐!因此《菩提道燈論》以及《廣論》絕非佛法,密宗喇嘛教也絕非佛教。

今天就為您說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