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揭開正法隱没的序幕

第6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要談論的單元是「宗喀巴揭開正法隱沒的序幕」。

佛陀在《大方等大集經》中曾經有預記,佛法在祂示現入滅之後,將會有什麼樣的演變。佛陀說:「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鬪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大方等大集經》卷55)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在佛陀入滅之後的第五個五百年開始,也就是佛陀入滅兩千年後,佛法將會從原本的「得住堅固」時期,進入「損減堅固」的時期,從那時候開始,眾生將會開始對於佛法產生種種的諍論,而使得佛陀的正法逐漸隱沒。宗喀巴是出生在西元1353年,距離 佛陀入滅的西元前六世紀,剛好滿兩千年,所以說宗喀巴的出世也正是宣告了第五個五百年「言詞鬥諍、白法隱沒、損減堅固」時期的到臨。也就是說,從這個時候開始,正法就要開始隱沒、損減了。

宗喀巴他是在四十四歲的時候,以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作為藍本,而完成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到了四十九歲時,他又完成了《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兩本「廣論」是在短短五年之中一氣呵成的,所以說,這兩本「廣論」是有先後次第的,而且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菩提道次第廣論》只是為了後續要修學《密宗道次第廣論》來作為鋪路的基礎。所以,我們讀《廣論》絕對不能把這兩部「廣論」切開來看,如果單獨只從《菩提道次第廣論》來研究,書中看起來像是引用了不少佛法的名相;但是我們應該同時還要比對接續在後的《密宗道次第廣論》,才能完全明白宗喀巴寫這兩本「廣論」的真正本意。而說他所造的這兩部「廣論」對後世的影響,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佛陀第三轉法輪的究竟正法要開始沒落了。

在《楞嚴經》中,佛陀早就已經預記了:在末法時期,天魔以及魔子、魔孫將會壞亂佛法,並且詳細述說了末法亂象的狀況,而西藏的「假」藏傳佛教——喇嘛教,正好是完全符合 世尊所作的預記。例如 佛陀在《楞嚴經》中開示說:

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楞嚴經》卷6)

佛陀在這段經文中,已經很清楚的預記了:在祂示現入滅之後的末法時期,將會有魔王、魔民和他們的徒眾一起群魔亂舞,各個都宣稱自己是法王、是活佛,說自己已經成就了無上菩提,是大善知識。但是他們卻每天廣行貪淫之行,還教導徒眾們說:「雙身修法是最快速的成佛之道,說這樣可以讓人即身成佛。」但是,這將會使得那些聽從的眾生,墮落在貪愛欲界五欲的深坑之中難以出離,也會因此迷失了正道,而遠離真實的佛菩提道。

世尊在《楞嚴經》中又開示說: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神鬼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楞嚴經》卷6)

這意思是說:在 佛陀示現入滅之後的末法時期中,將會有許多的鬼神充斥在世間,然後宣稱說:吃肉一樣可以證得菩提,還可以超度那些被吃掉的眾生。但這些都是魔所說的邪法,而不是 佛陀所說的正法。

世尊接著又提醒說: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姦欺,稱善知識。(《楞嚴經》卷6)

這意思是說:在如來入滅之後的末法時期,將會有許多的妖邪眾生充斥在世間之中,會私底下作出姦淫、欺詐等見不得人的事,但是卻毫無羞恥地自稱為是有修有證的大善知識。我們依照 佛陀在入滅之前的預記,來檢視宗喀巴所屬的中觀應成派,正是把欲界最低層次的師徒亂倫合修,甚至是親屬五倫之間亂倫合修等邪淫之法,當作是佛法來教導眾生,讓眾生都因此墮入了愛見深坑之中,而迷失了菩提路。密宗喇嘛所說的持戒清淨,就是要依「三昧耶戒」:每天都和女信徒合修雙身法!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被騙了,誤以為這個「三昧耶戒」是佛教中說的持戒清淨。而且密宗喇嘛都不禁止食肉,還說食肉可以證得菩提;這其實只是因為喇嘛們雙身法的合修,是要增強性能力,所以必須要喝酒和吃肉,因此主張出家人可以肉食。像這些種種的邪見,使得追隨他們學法的很多眾生,因此造作了眾多的惡業而墮入到鬼神道之中,迷失了菩提正路。以上所說密宗違背佛戒的情形,只是略述一二而已,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翻閱宗喀巴所造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就可以瞭解。但是,這還必須先要知道其中的隱語密意,才能夠讀懂宗喀巴所說的「雙身法」的意涵;對於這些隱語密意,只要詳讀 平實導師在《狂密與真密》一書中的解說就可以明瞭了。

近代,在達賴十四世流亡到印度之後,更把中觀應成派的邪說,散布到世界各地去,使得一般世間人誤以為說:「佛教就是西藏密教,西藏密教就等於佛教全體。」在現前這個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魔子、魔孫果真是遍滿人間!面對這樣的情形,凡是對 世尊正法有正信的人,都應該要認清楚這個事實,要審慎地選擇真善知識,而遠離惡知識以及邪見。務必要勤求證悟三乘菩提,才能夠真正趣入 佛世尊的正法大門,真正開始修學佛陀正法,才不會被藏密外道等魔子、魔孫所迷惑,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佛弟子。

接下來,我們就來簡略地解說一下《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以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作為藍本而整理出來的;在《廣論》的開頭,宗喀巴自己就說菩提道次第的教授是來自於阿底峽,這本《廣論》在一開始就把「聖教」分成兩大系統,這也是依阿底峽所作的分類。宗喀巴在《廣論》的首頁就以偈頌說:

是無等師最勝子,荷佛一切事業擔,現化遊戲無量土,禮阿逸多及妙音。

如極難量勝者教,造釋密意贍部嚴,名稱遍揚於三地,我禮龍猛無著足。

攝二大車善傳流,深見廣行無錯謬,圓滿道心教授藏,敬禮持彼然燈智。(《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

這最後一句偈語所提到的「然燈智」,就是阿底峽的別號。宗喀巴在《廣論》一開始的這段偈語,就把完整的佛教正法割裂成為兩派:一個是「深見派」,代表智慧,以 妙音菩薩(也就是 文殊菩薩)還有 龍猛菩薩為首;另外一個是「廣行派」,代表福德,則是以 彌勒菩薩、無著菩薩為首。其實 釋迦世尊以及十方世界諸佛的福德以及智慧都已經圓滿具足了,所以佛陀有「兩足尊」的稱號。在佛道的修學之中,福德以及智慧也不應該強行作分割。文殊菩薩由於已經圓滿了應有的福德及智慧,才成為妙覺菩薩;彌勒菩薩也同樣是已經具備了應有的福德與智慧,才能成為妙覺菩薩的,不可能有只修福德或是只修智慧的大菩薩;但是,宗喀巴卻把佛陀聖教強行分割為「二大車軌」:深見與廣行(指智慧與福德)。他這麼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要顯示阿底峽的證量高於妙覺菩薩,甚至是高於 佛陀。所以他說:「阿底峽的證量函蓋 文殊菩薩的深見以及 彌勒菩薩的廣行,集二大菩薩的修證於阿底峽一身。」他認為阿底峽無誤地把深見、廣行二大車軌傳下來,所以阿底峽已經圓滿了 佛陀的教導傳授。

這個在表面上看來不著痕跡的作略,其實已經成就嚴重毀謗三寶的重罪了。宗喀巴在這裡的意思很明顯地是在說:「文殊菩薩雖然具備了深見的智慧,但是卻缺乏福德的廣行;而 彌勒菩薩則是具備了福德的廣行,但是卻缺乏深見的智慧。」這顯然是對 文殊菩薩以及 彌勒菩薩極為嚴重的毀謗以及大不敬。這根本不是一個佛弟子所會作出的愚癡行徑,但喇嘛們別說是看不起妙覺菩薩等等的勝義僧,他們甚至是把喇嘛上師擺在 佛陀之上,認為上師高於佛教三寶。我們所有具足四不壞信的正信佛弟子,一定是會把佛教三寶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但是喇嘛教卻把毫無佛法修證的凡夫喇嘛放在三寶之上;並且說修學密教之前,一定要先修上師相應法,要把你的上師完全看作是「佛」,並且對上師所說的法要完全信受,不能有一點點的質疑。但是,我們檢查這些「假密教」的上師們,沒有一個是在三乘佛法上有實際證量的勝義僧。這種獨尊上師的說法,完全是背離 世尊對於佛教三寶的開示,可見尊崇上師高於佛教三寶的喇嘛教學人,正是外道而不是佛弟子。

也就是說,宗喀巴把左道密教的阿底峽推舉高過妙覺菩薩的證量,好讓後世學人對阿底峽產生絕對的信心,這樣一路下來,在未來對左道密宗的「無上瑜伽」雙身法,也就不會排斥了,因為阿底峽也是一直在暗傳雙身法的。譬如宗喀巴在《廣論》中,一開始就讚歎阿底峽成就了佛教所沒有,唯獨密續才有的金剛乘律儀,也就是男女雙修律儀,說他:

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

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阿底峽進入金剛乘,修習男女雙修律儀之後,已經成就了天本尊的觀想,並且修習了密續的三昧耶戒,成就了雙身法的無上瑜伽,因此我(宗喀巴)應該要禮敬阿底峽。」宗喀巴接著又讚歎阿底峽,說他已經成就了生起次第以及圓滿次第,也就是男女雙修的最高境界,而這些都是由於他如理守護、修持三昧耶戒而不違犯的緣故。

由這個前提,已經明白的顯示出宗喀巴在《廣論》中,抄錄了許多《瑜伽師地論》的論文,其實都只是在為「以三昧耶戒為最高指導成就」的樂空不二境界尋找「證量」的根據,並且以佛教經論作為密教雙身法的保護傘,但其實《廣論》在本質上根本就不是佛法。所以,如果說我們真的想要瞭解《廣論》的全貌,就不能夠像有個「福智基金會的廣論研討班」那樣,只讀《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前半部,後面和密教部相關的奢摩他以及毘缽舍那——也就是「止觀」的部分都故意不教,而宗喀巴接續所寫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也不讀;以這樣的作法,使人無法明瞭宗喀巴寫這兩部《廣論》的用意,就是要讓修學的人誤以為他所說的三士道是正確的佛道次第,實際上卻是把修學的人逐步引誘到密宗道低俗的欲界法中去修學。

當修學的人警覺心完全放下之後,對於喇嘛上師所說的「無上瑜伽、樂空雙運」雙身修法就會全盤接受,而誤以為在欲界之中快樂的享受婬欲之樂,就是又快樂、又快速的即身成佛之道,卻不知道這正是入地獄猶如射箭般的邪法。這樣子,更可以滿足天魔波旬的眷屬欲,只要這些人留在欲界,即使造了惡業下墮到三惡道去長劫受苦,天魔他也不會關心而去慈悲救護他,因為他只關心這些人會不會超脫出他對欲界眷屬的掌控。那麼,當這些人接受了「密教」邪法的熏陶,就連欲界都超脫不了了,更別說是要出離三界了;但這正是讓不捨眾生的諸佛菩薩最感到痛心的事了。

所以希望有心修學佛法的人,能夠不再被大名聲的假善知識所誤導,能夠瞭解真實正法的所在,能夠具備正見的妙慧力來簡擇善惡,能夠不唐捐暇滿的人身,修學了義的正法,而能走上正確的成佛之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為止,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