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之正因——大願平等方便

第32集
由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前面三集我們已經解說了證道的三種方便行:第一、行根本方便,第二、能止息方便,第三、生長善根方便。這些都是佛弟子在佛法修證上直接切入的正因,今天要繼續探討:第四、大願平等方便。

《大乘起信論》卷2馬鳴菩薩開示說:【四、大願平等方便,謂發誓願盡未來際平等救拔一切眾生,令其安住無餘涅槃;以知一切法本性無二故、彼此平等故、究竟寂滅故隨順真如,此三種相發大誓願,是名大願平等方便。】意思是說,菩薩必須發一個大誓願,盡未來際平等地救拔一切眾生,使得眾生能安住在無餘涅槃的本際;縱然未來成佛了,這個誓願也不會終止。

為什麼叫作大誓願呢?因為這個誓願盡未來際都不會休止,所以叫作大誓願。什麼是平等?這是說立足點上的真平等,而不是齊頭式的假平等。譬如有的人他往世修學大乘佛法已經無量劫了,那麼來到這一世當然就緣熟而證悟了;有的人他往世修學大乘佛法只有十百千生,那麼他這一世證悟的因緣還沒有成熟,也就是見道資糧還沒有圓滿,所以這一世他還得要繼續修集見道的福德資糧。意思是說,假使兩個人往世修學佛菩提的時程、精進、懈怠各不相同,那麼來到這一世,卻都同樣地幫他們證悟佛菩提,讓他們都同樣地證悟了,叫作齊頭式平等,那是假平等,不是真平等,必須是立足點上的機會平等,才是真平等。學佛不能只看這一世,而是過去無量世累積下來的福德莊嚴以及智慧莊嚴。

令其安住無餘涅槃,這是說無餘涅槃的本際如來藏確實可以實證,所以菩薩立下誓願盡未來際平等地救拔一切眾生,使得眾生有能力去實證無餘涅槃的本際如來藏,但是必須要吩咐眾生不能入無餘涅槃。什麼是涅槃?就是涅者不生、槃者不滅,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也就是依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來安立名稱,而不是外於如來藏另外有涅槃可說。所以依如來藏的四種不同境界,施設了四種涅槃名稱,叫作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這四種涅槃的理體,都是第八識如來藏。

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說,依凡夫地乃至佛地的第八識如來藏,不生不滅、不斷不常,體性離見聞覺知,不貪不瞋,永遠不作主取捨,而把它施設一個名稱,叫作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本來,是說本來就有,而不是從修行得來的,也不曾斷滅過,盡未來際永遠都不會壞滅;自性,是說有自體的性用,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性,也就是有作用,能生萬法、能了知眾生心行;清淨,是說心體永遠清淨,於六塵境界離見聞覺知,不貪不厭,不會與煩惱相應;涅槃本來就在,不是滅盡五陰十八界才得。所以 佛說,一切眾生本來常住涅槃,也就是說,一切眾生都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在輪轉生死有為現象中一直都分明顯現。所以中國禪宗真悟祖師:「金剛正體露堂堂。」又說:「頭角混泥塵,分明露此身。」禪宗明心開悟所親證的正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是其他三種涅槃的根本。二乘阿羅漢與辟支佛所證得的叫作有餘涅槃,這是斷盡見惑與思惑,捨報之前十八界尚未滅除,依第八識如來藏中有漏法種的斷除,建立一個名稱叫作有餘涅槃,也就是依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施設有餘涅槃的名稱,還是不離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定性二乘聖人捨報時滅盡五蘊十八界,只剩下第八識如來藏獨自存在,離見聞覺知,無境界的境界,而施設無餘涅槃的名稱。

換句話說,定性二乘聖人捨報後的無餘涅槃,只是顯現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境界,使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法性獨自存在,立名為無餘涅槃。所以說,有餘涅槃、無餘涅槃,都是依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立名,然後又依佛地第八識真如心,斷盡煩惱障的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隨眠,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把它叫作無住處涅槃。佛地的無住處涅槃,仍然不離第八識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由於斷盡煩惱障的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隨眠而證得大菩提果,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利樂有情於未來際永無窮盡,稱為無住處涅槃。

這四種涅槃都是依第八識如來藏而存在與顯現,都是依如來藏所處不同的狀態而施設不同的名稱,假使離開如來藏,那麼就沒有任何涅槃可修可證。無住處涅槃只有佛地才能證得,十方諸佛都具足證四種涅槃;七住位菩薩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不是二乘聖人所能理解,除非迴小向大;二乘聖人所能證得的是有餘涅槃以及無餘涅槃,但是二乘聖人證得涅槃,其實是方便說,事實上並沒有真的親證涅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阿羅漢捨報前,無餘涅槃裡面是什麼?不知道!因為阿羅漢只要斷見惑與思惑,不必修證般若就能出三界。也就是捨報時把五蘊十八界全部滅盡,只剩下離見聞覺知的本際如來藏獨自存在,就稱為涅槃。這時候阿羅漢自己都不存在了,還有誰來入涅槃?還有誰來了知無餘涅槃裡面的境界呢?都沒有了!所以二乘聖人始終無法了知無餘涅槃裡面的境界,所謂證涅槃、入涅槃,都是方便說,除非迴小向大修證佛菩提。

但是七住位菩薩活著時,就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就是還在生死當中,就已經在不生不死的涅槃彼岸。換句話說,七住位菩薩正在生死此岸,同時跨足於涅槃彼岸,也就是腳踏兩條船,一隻腳在實相界,另一隻腳在現象界,就這樣看待一切諸法。意思是說,明心開悟之後,不會一直住在實相界裡面,必須另外伸出一隻腳,跨到現象界去利樂眾生,乃至成佛都永無止盡。換句話說,真正的佛法,就是一方面在現象界中,明明有佛、有法、有眾生,很清楚分明;一方面站在實相界來看的話,無佛、無法、無眾生,這樣才是真正的佛法,含攝兩邊,不落一邊。

接著,馬鳴菩薩說:「以知一切法本性無二故。」這是說,一切法的本性其實沒有二性,一切法的本性都是如來藏性,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心體出生,本來就是如來藏無量自性中的局部體性,所以《大寶積經》卷69說:「一切諸法即是真如。」真如講的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自古禪宗祖師開悟了,都說是找到了真如,大小品般若諸經也是用真如來指稱第八識如來藏。為什麼《大寶積經》說一切法就是真如呢?因為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依附於如來藏,而不斷地生滅與運作,所以說一切法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一切法。

這就是禪宗祖師常講的「一真一切真」,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就好比萬法影像在摩尼寶珠表面來來去去,雖然影像是生滅的,可是影像歸屬於寶珠所有,寶珠既然不生滅,表面的影像就會一直存在不滅,就算是把燈光都熄滅了,還是有黑暗的影像,這顆摩尼寶珠就叫作「一真法界」。

同樣的道理,如來藏生一切法,一切法攝歸如來藏時就成為一真法界。所以菩薩證悟無餘涅槃的本際如來藏之後,不必像二乘聖人那樣,急著滅掉五蘊十八界而入無餘涅槃,因為一切法本性無二,都是如來藏假借因緣而出生,所以一切法之間沒有二性,同是攝屬於如來藏所生的自性,都是如來藏無量自性中的局部,所以不必急著滅掉一切法入無餘涅槃,一旦入了無餘涅槃就不可能成佛。

接著,彼此平等故。這是說一切法之間都是彼此平等,因為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雖然表現於外的事相有所差別,譬如有人相、畜生相、地獄相的種種差別,但是每個有情內在的本體,都是相同體性的如來藏,當一切法攝歸如來藏時,統統都是平等平等,所以說彼此平等故。一切法與如來藏也是彼此平等,因為如來藏還得要依靠一切法才能在三界中平等運作,所以說,如來藏與所生諸法也是平等。換句話說,必須在三界諸法中才能找到如來藏,一旦入了無餘涅槃,誰也找不到祂。所以《雜阿含經》卷12說:【今當說譬,如智者因譬得解。譬如三蘆立於空地,展轉相依,而得竪立;若去其一、二亦不立;若去其二,一亦不立;展轉相依,而得竪立,識緣名色亦復如是,展轉相依,而得生長。】意思是說,現在應當說譬喻,就好比有智慧的人從譬喻中能夠瞭解,譬如把三枝蘆葦豎立在空地上,必須展轉彼此倚賴才能豎立起來,如果去掉其中一枝,另外兩枝也立不起來,如果去掉其中兩枝,剩下一枝也立不起來。入胎識如來藏與名色之間也是同樣的道理,必須展轉彼此倚賴才能在人間存在與運作,因為入胎識如來藏的自住境界是三界外的涅槃境界,不能單獨在三界中運作,必須藉著所出生的名色五陰才能在三界中現行與運作,彼此在三界法中是互相依緣的,所以說彼此平等故,就好比秤砣與秤,焦孟不離,彼此平等。

接著,究竟寂滅故。在三界中,不論多麼寂靜的地方都還是有聲音。譬如在人間,弄個很堅固的密閉室,裡面完全沒有聲音,可是住進去之後,還是會有聲音;因為有六識心的見聞覺知性,還是會聽到自己的呼吸,以及心跳的聲音,而不是完全寂靜。如果是住在四禪,或四空定的等至位中,覺知心還是會與定境法塵相應,仍然不是究竟寂靜。也許有人說:如果把六識心滅了,總該寂靜了吧!譬如無想定與滅盡定中。但是,那還是有第七識意根存在,還是可以了別法塵的大變動,仍然不是究竟寂靜。唯有無餘涅槃境界才是究竟寂滅,五蘊十八界統統滅盡,只有如來藏獨自存在,沒有見聞覺知的我,也沒有能作主的我,也沒有六塵境界,統統都沒有。就像《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卷1所說:「莊嚴絕能所,無我亦無人」。意思是說,無餘涅槃真正是無我亦無人的境界,究竟寂滅;但不是斷滅空,有本際如來藏獨自存在。所以《雜阿含經》卷2說:「寂滅、清涼、清淨、真實。」

接著,隨順真如。這是說,因為知道一切法本性無二,彼此平等,究竟寂滅的緣故,而隨順真如心的體性。接著,此三種相發大誓願,是名大願平等方便。意思是說,以這三種正知見,發起三種正見相來隨順真如心,就可以發起大誓願,願意從邪見、我見深坑,盡未來際平等地救拔一切眾生,叫作大願平等。有了這些方便性的觀行,建立正知見而發起平等大願,就是大願平等方便行。這個大願平等方便,主要是從初迴向位開始,發起金剛心救護眾生迴入正道。在證悟之前先熏習正知見,並且發大誓願,未來有一天真的證悟了,才有能力進入初迴向位,去作破邪顯正的正行,才能盡未來際,平等地救護眾生離開眾生相而迴入正道。

我們連續以四集解說了證道的四種方便行,如果您聞熏之後有加以思惟、觀行,確實付諸實行,便種下了證道的正因,未來就有親證佛菩提的因緣。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57